👍 Netflix|看什麼|推薦必看清單

2021韓劇《怪物》評價好看嗎、分集劇情、結局|邏輯、演員都到位的神劇

Ads
Ads

在網路上有網友認為《怪物》這部劇格局、邏輯、劇情並不輸《信號》,最近剛好我把《信號1》完食,以兩者的劇情上的編排和內容來說,我覺得《怪物》真的實至名歸可以和《信號》並駕齊驅(最近《怪物》在韓國也是得到許多獎以及提名)。趁我記憶猶新,寫一篇《怪物》的全劇感想~




Ads


1.韓劇《怪物》評價好看嗎?


說實在的,隔壁棚的《Mouse/窺探和《怪物》是同時競爭的劇,我兩部都有追,原本我最愛《Mouse/窺探》的程度勝過《怪物》,可是到中間大概七、八集的時候,完全讓我顛倒過來,因為論劇情邏輯,我還是覺得《怪物》掌握的比較好,《Mouse/窺探》的格局想要又做大的野心,但卻讓我覺得又有些失控的前兆。

Ads
Ads


如果你想要知道《怪物》值不值得追,那我可以很肯定跟你說非常值得,除了有強大卡司「申河均」、「呂珍九」之外,在劇情上、情感上、邏輯上、驚悚度上、懸疑橋段上都有相當的水準。
韓劇《怪物》屬於懸疑、推理類型的戲劇,本劇講述為了抓住連鎖殺人犯而打破法律與原則的兩個男人,產生他們是否已成為怪物的疑問,刻畫人類隱藏在事件背後的故事(本敘述來自維基百科)。本劇與一般找證據破案的推理劇不太一樣,著重在「心理層面」的辦案。

Ads


我看得韓劇也不多,不過這部劇是讓我看到最後還意猶未盡的一部劇,連同在案件的設計都有達到我心目中的懸疑(光是剁掉手指就已經讓我覺得噁和變態…)。而我愛《怪物》的原因也在於本劇屬於是「心理戰辦案」,這跟一般講求找證據的辦案模式不同,著重的是關係人之間如何鬥智與交戰,這是我最愛的推理類型戲劇。



Ads


《怪物》這部劇要被譽為「神劇」我覺得也不為過,畢竟神劇不只是劇情格局要有,連同每個橋段安排、畫面呈現都要有水準和「合理性」,雖然《怪物》的案件格局就只有集中在一個連續殺人案件,可是我很佩服編劇可以把一個案件就這樣玩十六集的篇幅,還玩到爐火純精,真的很厲害!徹底把案中案串接到無縫接軌,又能符合邏輯。


如果你還在猶豫或是曾經棄劇的人,很推薦要繼續追下去~當然可惜的是本劇結局收得中規中矩,但我還能接受,算是安全下莊的方式,至少不是爛尾啦~也把整個案件圓滿交代,前後許多橋段都有呼應,看得出來編劇在劇情上的縝密計畫(編劇細膩到在下半季聚賭成員從5個人變成8個人,莊家從美容院老闆變成了曹吉久的老婆,用的錢還是外幣,象徵有外部勢力介入,這就能知道編劇真的很用心在佈局每個畫面和橋段。)。


以下開始有雷,請慎入



Ads





2.演員精湛演技為《怪物》加分很多


本劇找的演員實力都很強,尤其是「申河均」根本是完全撐起本部劇的神演員(不過我當初會看《怪物》其實是因為愛呂珍九XD)!


先來說說申河均好了,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作品,但後來才知道他是很資深的演員,在本劇中我相信觀眾對「他的笑容」會非常印象深刻,因為他的笑非常多含義!我記得我其中一集的心得觀後感寫到「他的笑容笑得我心裡發寒」,不僅只有這樣詭異的笑,還有「你落入我圈套的笑」、「鄙視的笑」、「憤怒的笑」、「看好戲的笑」等等不同情緒完全由他的笑容表現出來,還能笑到心坎裡,就能知道他真的演技很厲害!(搞得我連看到前面幾集都覺得兇手是他XD)。


而整劇中我都跟呂珍九一樣的表情:「你到底在笑什麼?」,呂珍九很像是代表觀眾,想要搞懂李東植(申河均 飾)但又滿心疑惑,說到呂珍九,他被譽為天生是演員的美稱,演什麼像什麼,劇組真的很會找演員,呂珍九的表現完全不輸申河均,兩人在對戲中,觀眾並不會覺得呂珍九處於弱勢,反倒會覺得呂珍九跟申河均是同等級的戰力,尤其在戲劇的後半季轉換為呂珍九(飾演 韓洙元)為主軸,把呂珍九的智力也提升到跟申河均一樣的等級。



Ads


然而本劇的配角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最讓我驚豔的是崔代勳,他所飾演的「朴正濟」我覺得已經堪比主角群的地位,再加上他詮釋內心恐懼二十年的秘密,尤其他一路以來對案件的心境變化才是讓我最驚艷的地方,那種憂鬱、掙扎、反抗、釋然、愧疚、罪惡之心全部從他這個角色上看得見,每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朴正濟。


另外,想必讓觀眾印象深刻的不外乎就是「姜振墨」!我很喜歡」本劇就直接「把兇手藏在身邊」,然後讓觀眾去找兇手是誰,姜振墨這角色實在讓我完全跟兇手連不起來,可是他的反差卻是讓觀眾很意外,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去威脅都海媛的時候有說:「反正..我只要….像這樣講話….口吃,就沒有..人會懷疑」,這一幕簡直讓我看得發毛,尤其是他從一個正常人的表現秒轉換成一個智能不足的陰謀,就讓我覺得案件的兇手真的設計得很好,畢竟我壓根兒沒想到兇手是這樣的形象。



Ads


3.申河均、呂珍九bromance破案太療癒


本劇的靈魂人物就在申河均、呂珍九兩人的破案手法與合作,如果已經看完全劇的人應該可以發現,全劇十六集中兩人之機的關係變化,事實上本劇的上半季在破解姜振墨是兇手時,會發現李東植、韓洙元兩人的關係是處於對立的狀態,韓洙元也是非常不能融入萬陽的人。一切都是在李東植告訴韓洙元真兇是誰的時候,才有著轉折,尤其在兩人一起對姜振墨訊問時,明明彼此都討厭彼此,但卻展現出神之默契的訊問。


我覺得編劇是用韓洙元這個角色來帶領觀眾融入萬陽,南所長講過一句話:「在萬陽的大家都像是一家人」,原本這是一句被韓洙元嗤之以鼻「你們那像家人般的感情」,卻慢慢地一集一集讓韓洙元變成一個萬陽人,與其他萬陽人一起合作逮到真兇。


我很喜歡本劇所營造兩人的「bromance」,好看的點在於下半季姜振墨被幫助自殺,韓洙元回來後,韓洙元與李東植兩人的合作,李東植開始會關心韓洙元(韓洙元常常問:「你這是在關心我嗎?」XD),韓洙元的轉變為「因為不想懷疑所以才調查」,把他自己對萬陽人的信任呈現出來。其實看到最後會覺得感動,因為韓洙元有幾次差點陷入危險,反倒是李東植拯救韓洙元,又或者在最後韓洙元替李東植去背殺了鄭哲文的黑鍋,都是韓洙元與李東植之間的革命情感。


有時候看他們兩人的對話雖然感覺彼此關係很生疏,可是在話語間又是層層的關心與關愛,這是我覺得《怪物》很成功的地方。



Ads





4.每一集透露一點訊息拼湊完整案件


之前看了一篇報導說到《怪物》被有高評價是因為本劇在案件上的內容順序安排,不會刻意用誤導觀眾的畫面來讓觀眾混亂,在節奏上掌握得非常剛好,我覺得《怪物》的案件格局一開始就已經設定好就是這樣大,像是事先已經花一個圈,然後再把案件的細節漸漸地帶出來給觀眾,因此觀眾只要在同樣的格局中去打繞找兇手、分析案件就好,這樣的手法讓我看起來相當舒服,對案件也相當清楚。


我最喜歡《怪物》在案件中每一集都有一個新的線索與推進,例如光是敏貞回家那一段就帶出有幾個人在場,並且前後順序都非常清楚讓觀眾知道(畢竟我個人不太喜歡打亂順序方式來混淆觀眾的手法),又或者在李宥妍被死掉的那一段,就有好幾個片段都是透過一集一集地透過畫面幫觀眾給補滿,所以在每一集都會留下伏筆,但也會解答上一集的伏筆~


本文前半段有提到,《怪物》著重的都是「心理戰」,甚至在台詞中都是話中有話,因此要去分解案件就必須要由角色中的台詞去拆解和找線索,這樣的手法我太喜歡,尤其到案件後期要針對都海媛、李昌鎮、韓基煥的時候,所用的手法就是擾亂敵軍的方式,讓他們互相背叛、互相猜忌和挑撥離間,雖然後面韓洙元所使用「釣」的手法在李東植要找姜振墨殺掉敏貞的證據時用過,也讓我覺得沒有太大的新意,但至少也不是照本宣科,還是有些變化,也將「壞人只會自保」的寫實人性深深地描繪出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5.《怪物》分集劇情、推理心得結局

2021韓劇《怪物/Beyond Evil》延伸閱讀文章,建議從第一集開始看,因為當中有許多線索的懷疑和推體都值得被拿出來討論,也可以知道編劇導演在其中想要導引觀眾的手法: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