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最近四月Netflix剛上線的《命運理髮師》在網路上似乎討論度幾乎是沒有,不管是宣傳和討論,好像都找不太到,但這部片是一部我覺得非常不錯的印度片,雖然這部片的類型是喜劇片,不過在整整2小時又20分鐘的過程中其實寓意滿滿,歡笑中可以體會民主制度的生成,由一個小小村莊中發生的競選過程與手法,暗諷社會議題。


《命運理髮師》IMDb表現很不錯:
8.5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片完全沒有什麼特效,沒有俊男美女,但是厲害就在劇情與故事的鋪陳到位,把社會議題表現得「無敵寫實」,雖然片長長了一點讓我覺得好像沒什麼必要,但看得出來劇組對這部片製作用心和誠意。在結局我還覺得有些小感動呢!我推薦這部片!

Ads
Ads




Ads





Netflix電影《命運理髮師》劇情大綱


關於《命運理髮師》的劇情我稍作整理,不曉得有沒有人一開始跟我一樣覺得亂亂的,因為人名有點難記XD 而且片中角色長相又有點像(我有臉盲症),所以一時之間分不清楚誰是誰,誰跟誰是哪一派的,因此這邊我做一些整理,首先,秋連古里村的村長有兩個太太,分別各有一個兒子,兩個老婆會互相比較,在某天老村長中風之後,因為有工廠開發商要在這村子建工廠,老村長執意不要,因為工廠會危害到村民的健康與環境,但卻沒想到工廠老闆想要用高價賄賂的方式被老村長的兩個兒子知道,所以兩個兒子各自出來競選,想要收到工廠的回扣。


村子北部村子南部
拉特那
村長的兒子,北部人,拆了學校,選舉標誌為「椰子」。
馬第
村長的兒子,南部人,選舉標誌為「壓路機」,
曾經建立公共廁所,但只准南部人使用。

Ads

這兩個兒子各自有自己的勢力和版圖,雖然在同樣的村子裡,卻是把這個村子給硬是分成兩派。平時這兩派人對「曼德拉」非常不客氣,完全就是在於「種姓制度」,曼德拉的種姓是屬於最低階,因此在這村子裡完全沒有所謂的地位可言,連進出別人家門都不能走正門。


可是卻沒想到這個曼德拉卻是掌握這兩派人馬的輸贏的關鍵一票,我覺得本片最有趣的是曼德拉在這過程中所經歷的一切,以及到最後他從原本的風光→被兩派老大禮遇→被村民唾棄→被兩方人馬支配→最後曼德拉用選票反過來改變村民的命運→最終反倒受到村民愛戴並且讓村民更為團結。



Ads





Netflix電影《命運理髮師》心得觀後感



Ads


✿ 種姓制度議題


✿印度片免不了種姓制度的橋段,像是村長娶了兩個不同種姓的妻子,為的就是可以雙方和平,但在這個村子裡,這個種姓制度的傳統還是深植人心,像是沒人要去打掃那個公廁(還叫來最低種姓的曼德拉)、像是那個曼德拉不准上拉特那的車,只能在後面跑,連上廁所誰先上都要提種姓XD 以及曼德拉進去郵局還要找後門進去(因為低下的種姓不能走正門),這是他們這種賤民種姓制度的習慣,去到郵局還不敢坐下。


✿老村長一直想要平息戰爭,看得出來老村長這個角色是一直想要把種姓制度傳統給拋開的人,我很喜歡老村長這個角色,在兩個兒子的競選中,完全不會偏袒,反倒是秉持著自己公正與愛護村民的衷心,去選擇自己想要支持的人,所以在本片結局我很喜歡村長的作法,因為他早就知道在開票這一天曼德拉一定會被殺,因為一定會有人輸,所以輸的那一方肯定會來對曼德拉算帳,因此老村長最後的出現也呈現出他所秉持的「公正、民主」,算是一個很棒的收尾結局。


✿還有關於曼德拉的種姓,在片中可以看到曼德拉的種姓是最低下,村民連正門都不給他走,可是在曼德拉最後努力為村民爭取到該有的福利和權益,反倒讓村民們一一為曼德拉挺而出,這一幕看得很感動,是因為在這種印度片中我竟然可以看到一個低階的種姓靠著自己翻轉別人對他的尊敬!



Ads





✿ 天茉莉的角色是曼德拉的人生導師


在本片中我超喜歡天茉莉這個女生,打從一開始她認識曼德拉,是村裡第一個不在乎曼德拉種姓的人,也是第一個讓曼德拉走正門的人,她在片中其實給予曼德拉很重要的導正角色,我覺得是因為曼德拉本身所受的教育不多,而天茉莉懂得一些社會歷練和道理,因此在這村子中,天茉莉常常說出一些金句,來改變曼德拉的行為與想法。


當中我覺得很不錯的是天茉莉看到曼德拉因為自己的種姓差,因此常常幫別人扛東西買東西受別人使喚,而天茉莉認為曼德拉不應該被自己的種姓框架住,因此鼓勵他要靠自己去賺錢,「
不要靠著種姓制度過活,而是要靠自己闖天下」,因此,當天茉莉問到為什麼曼德拉幫大家爭取到福利卻不幫自己轉到飽餐一頓?因為天茉莉說過不可以不勞而獲,看來曼德拉真的因為自己的選票改變了。


又或者是說當曼德拉因為自己選票而被兩方人馬給受愛戴拍馬屁時,搞得曼德拉越來越不珍惜工作機會,並且讓別人也自己來,之後曼德拉肯定會失去工作,鬢角都看不下去只好走人。也是天茉莉這個角色點醒曼德拉「這些東西不是你工作來的」,也是想要告訴曼德拉那些都是因為兩方人馬對他別有所求才給予好處,並不是曼德拉努力而來,夠是點醒曼德拉開始利慾薰心。



Ads





✿ 曼德拉自己的轉變,不要被支配,而是要善用優勢


其實我覺得曼德拉一定沒有想到自己的選票命運會演變成連自己丟掉性命都有可能的狀況,因為前面兩方人馬極盡所能對曼德拉拍馬屁與送東西,可是卻漸漸地讓村民開始討厭曼德拉,不給他工作,更不想要與曼德拉有瓜葛,畢竟別人票只值幾十盧比,曼德拉卻擁有一堆東,所以其他人跟著不決定,有樣學樣。


最後走上拍賣選票的命運,然而,這個拍賣只要輸的那方就會砍掉曼德拉的手,不讓他投票,整部電影我覺得很像在訴說著想要脫離賤民的種姓制度但卻是被其他種姓給框架著的概念,我覺得這就跟女主角說的一樣,那不是你工作來賺的錢,這種錢基本上會為生命帶來威脅,因為這是靠別人來的橫財。


而鬢角的犧牲我覺得這是讓曼德拉醒過來的一個關鍵點,是他讓曼德拉看清這村子裡的人的內心和真面目,也讓曼德拉知道現實面,最後還是天茉莉救了鬢角,曼德拉比以前更為有困境,每個人不想和他扯上關係,不給他剃鬍子和剪頭髮,連自己的理髮夢想都付之東流。



Ads





看到這裡,我很好奇,曼德拉自己會做什麼?他遇到樹林裡那個上廁所的女人說:「大哥,你可以用那張選票讓男人在晚上不要來這裡喝酒嗎?」這讓我想到選票不是用來滿足自己的利益,而是用來翻轉大眾的需求,這才是真正人民希望的,不是嗎?所以最後曼德拉開始利用自己的選票去要求兩方人馬去重建廁所、把水塔裝滿,好讓村民有水可以用、說自己想要上學,所以要重建學校、鋪馬路、裝路燈等等,這些不是曼德拉的。


其實後面翻轉這一段換成是曼德拉在支配馬第與拉特那,這才是叫做民主不是嗎?由人民作主, 曼德拉為村民所爭取到的福利,漸漸地讓一些村民有了改變,也會買麵包給他吃,並且在投票日當天,越來越多村民不願意被買票,因為他們的需求已經達到,但我覺得也是在說明村民真心接受支持的候選人,因為到最後票數兩者的確一樣,代表沒人跑票,因為這兩方的候選人聽了曼德拉的話給予村民公共建設,滿足村民的需求,是真心讓村民想要投出手中的那張票


雖然本片表現得很好笑,不過我太喜歡這樣的手法,雖然本片非常寫實地把選舉會做的違法行為都大膽地演示出來,但我卻覺得本片沒有把選舉與民主這種事情搞得太黑暗,反倒是一種很輕鬆的方式讓觀眾去了解到所謂真正的「民主」,看起來是相當沒有壓力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