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片,科幻

Netflix《愛與怪物》電影評價+心得:怪物末日片也可以充滿情感刻畫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篇文章會大量爆雷,建議沒有觀賞過《愛與怪物》電影的人先迴避喔。





《愛與怪物》是2020年就已經上映的電影,屬於怪物末日片,全片片長有1小時49分,IMDb評分為:7.0 / 10 (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本片在Netflix已經上線,一開始我看這片名其實覺得沒什麼興趣,覺得這片名取得是不是有點沒創意,再看看英文片名《Love and Monsters》,覺得這電影是不是取名取得太直白了一點?

Ads
Ads


不過看完之後才知道這片名取得恰到好處,既是戳中主軸故事,也是整部電影想要傳達的重點,不僅是為愛冒險,更是一路上遇到的怪物還真不少,在愛與怪物之間搭到恰到好處的篇幅。

Ads


這部片的劇情大綱很簡單,全片描述七年前一顆隕石將撞上地球,而人類發射了無數的導彈成功讓隕石破碎,不過導彈的化學物質讓地球上的一些昆蟲和生物漸漸有了變化,變得巨大且有攻擊性,基本上就是怪物化。地球上95%的人類已經消失,男主角「喬爾」則是從此在地堡裡生活七年,並且好不容易與失散七年的女朋友艾咪連絡上,於是開啟一趟為愛冒險但著實危險的旅程。



Ads


《愛與怪物》這部片對我來說是有驚喜點的,怎麼說呢?我看的末日片不多,尤其是這種怪物末日片,之前印象最深刻的不過就是韓劇《Sweet Home》,在我自己的認知與看過的怪物末日題材中,大多會覺得這種題材應該是營造得恐怖、刺激、驚悚、一直逃的戲碼才對,而《愛與怪物》卻是反其道而行,整個過程中強調的是尋找勇氣尋找自我成長改變為愛而走不妥協找尋內心情感等等,都是很正向的氛圍。我想這樣不同風格的怪物末日片應該可以吸引更多不同年齡層的觀眾,甚至我還覺得不同觀眾所得到的內心觸動都是不同的。



關於本片的怪物動畫與設計

而本片的怪獸出現的頻率其實蠻多的,這是我覺得挺不錯的設計,除了讓喬爾在這旅途中更為艱難與刺激來增加可看性之外,還能透過怪獸得到一些啟發。我覺得本片的怪物出現的頻率剛剛好,在打怪的難易度也沒有太複雜,大致上的節奏是打怪一下、休息一下、打怪一下、休息一下的方式進行,應該是要搭配主角需要休息XD 因為他常常容易狀況外。


我覺得本片的怪物設計上還是有下功夫,在畫面上的呈現還是真的很有「怪獸」的味道,動畫也不會過假,搭配在森林裡場景,並不會很突兀,因為這些怪物基本上就是昆蟲演變而來的~而且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喬爾會用特別幽默詼諧的口吻來形容這些怪獸們,直接讓觀眾覺得這些怪獸其實沒有太可怕~


其中喬爾說,以前打蟑螂只需要脫鞋,之後需要獵槍,但在之後需要用坦克,最後坦克也不行了~我只能說這一段的描繪實在太傳神,但其實也是在說人類在世界中變成不是主宰世界的人,以前人類可以隨手打蟑螂,但現在蟑螂卻可以消滅人類,這樣顛覆人類在生物金字塔上的位置是我很喜歡的想法。



Ads


喬爾一路上遇到的陌生人與愛

在整部電影中,最精華的不外乎的就是喬爾在外面生活七天的路程,我覺得這部片很妙的是男主角不是一個很神的角色,而是只要一緊張和恐懼就會動彈不得,並且智商常常斷線粗線條,這種任何人都不看好的角色卻是一整路帶給觀眾卻是滿滿的驚喜~


在一開始遇到的boy狗狗,我不得不說這隻狗也太會演戲XD 動作相當到位欸!我很喜歡喬爾第一次遇到牠的的對話,整個過程喬爾雖然是在自言自語,可是卻又是像可以跟boy溝通一樣,我覺得boy被安排在第一個被喬爾遇見也是被考量過的安排,畢竟一開始喬爾的冒險一開始其實是一種內心會恐懼的心,但我覺得boy帶來的不只是對喬爾的幫忙,更是旅程初期最關鍵的陪伴。畢竟如果boy是在之後才出現,那boy可以帶來的效果肯定沒有想像得多。


再來就是喬爾遇見米諾與另一個大叔(我忘了他叫什麼名字),這兩人的出現是改變、教導、讓喬爾戰鬥力提升的人物,喬爾在外面的所有生存技能都是跟這兩個人學的,不過教的過程我就不多說,令我覺得很不錯的是大叔有問:「她值得你這樣做嗎?」,米諾也問:「你為什麼一定要走?」,會有這意的問提出現一點都不奇怪,因為在怪獸末日中,喬爾一個人肯定會有危險,人類在這種節骨眼基本上都是以自己能不能生存為首要考量,可是我認為米諾與大叔並不是要否定喬爾的決定,我反倒是覺得導演刻意利用這兩個問題重新再讓喬爾去思考「自己是不是不後悔這樣的決定」,因此與大叔、米諾分別之後,喬爾為愛而行的決心可是更為堅定(然而,這一段我覺得是呼應後面喬爾找到艾咪之後才發現艾咪其實心另有所屬的心境)。



Ads


再來就是喬爾遇到另一個梅維斯這一段讓我最感動了,本片利用安插過去片段的手法來補足喬爾的故事,其中喬爾會與家人分開始因為在逃命的過程中父母被怪物給踩扁,自己幸運逃過一劫,然而失去父母的那一幕則是深深地烙印在喬爾心中。當梅維斯找出媽媽的照片時,我的內心好感動啊!


因為喬爾沒來得及跟父母親說再見,當梅維斯的臉變成媽媽的頭像時,我真心認為喬爾是把梅維斯當成是自己的媽媽在好好道別,我覺得這是喬爾這一段旅程中最棒的收穫,也就是心靈上的釋放。喬爾與梅維斯擁抱這畫面有點矛盾可是卻很真實,很難想像真正可以讓自己內心有洶湧漣漪的居然是一個機器人,反倒讓我覺得在末日中連機器人都可以有人性與靈魂。



Ads


艾咪可能對喬爾沒感覺了,但喬爾卻仍然值得

喬爾為愛而行的目的是想要與艾咪重逢,可是與艾咪重逢時其實艾咪已經心另有所屬,到頭來這趟旅程應該是對喬爾非常受打擊才對,這不免會讓我回想到大叔與米諾問的那兩個問題:「她真的值得你這樣做嗎?」,看到艾咪對喬爾似乎已經是沒感覺了之後,我還以為喬爾會怪罪艾咪,可是看到最後觀眾會發現,喬爾並不這樣認為,喬爾仍然覺得這一趟不虛此行,反倒是很值得,為什麼呢?因為他一路上遇到的那些陌生人、機器人、boy、以及得到的生活技能、好不容易得到的勇氣,都是改變他的種種因素。


不曉得《愛與怪物》會不會有第二集,在本片的最後雖然喬爾對艾咪還是很愛,而兩人的確也是擁吻,不過最後導演並沒有把兩人的感情給確定下來,如果有第二集,那我倒希望喬爾可以讓艾咪重新愛上他,畢竟這才是喬爾為愛出走的目的。


總體來說,《愛與怪物》這部片我覺得還是不錯看,當然這部片不是什麼重口味的畫面與橋段,每一段都淡淡的,可是卻可以把末日下情感方面給放到最大,重新讓人去思考末日時不是只有躲避,其實更好的生活方式是在地面,因為在這裡可以遇到不同的人事物,同時也是要人類別放棄希望,要重新適應這個末日,去體會地面上滿滿的情感與冒險才對。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