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片,懸疑 🧪|奇幻片,科幻

Netflix《緝魂》電影評價心得:你說的執念對很多人來說是需要的,你知道嗎?

Ads
Ads

《The Soul / 緝魂》電影是由中國與台灣合作的黑色科技犯罪懸疑片,導演為程偉豪,對於這個導演我只知其名不知其人,不過後來去查了資料才知道他導過《紅衣小女孩》、《紅衣小女孩2》電影,這就是他的經典作品之一,這導演的風格其實蠻對我的胃,我喜歡他帶給觀眾懸疑的營造與以及鋪陳,在情感上的著墨也相當到位,總會給觀眾帶來一些有意境的思考與省思。


在《The Soul / 緝魂》預告中,我印象最深刻也比較熟悉的演員大概就張震、張鈞甯,尤其張震在片中形象有點驚訝,因為他整個人爆瘦,後來看了其他新聞才知道他為了這部戲減了12公斤,真的相當敬業,完全是把自己融入在角色中的演員啊!

Ads
Ads


說到片名《緝魂》,一開始我片名還以為這是什麼鬼片之類的,畢竟「緝魂」就很像是追緝靈魂的字面意思,不過在看完整個電影之後,觀眾會發現這部片取的片名實在太好了!完全簡而有力地把整個電影的精神與主軸故事都講了出來!我先說我看完這部片的簡短心得,這是一部與靈異沒有太大關聯的電影,但是在整個過程中卻有與靈異稍微相扣,並且把情感、人性、人世間的執念都帶入醫療科技技術中,看完後真心佩服寫出這故事的人啊!這是一部很值得看的電影,在Netflix上於2021/4/14已經上線~




Ads





Netflix《緝魂》電影評價心得+一點點解析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緝魂》重要人物角色

阿超阿爆的老公,指揮豪門血案調查的檢座,本身患有癌症,壽命剩下時間不多。
阿爆阿超的老婆,懷有身孕,也是案件中負責調查的刑警,一直希望阿超可以接受RNA手術。
李燕在唐素貞之後與王世聰結婚的太太,是萬博士介紹。
張媽豪門血案之前一直在王世聰家中工作的管家,特別討厭王世聰無情對待唐素貞。
萬宇凡王世聰多年好友,世宇遺傳學研究中心總經理,除了李燕外,下一個財產繼承人就是他。
王世聰王氏集團的創辦人,患有腦癌。
王天佑怨恨王世聰,認為就是王世聰害得媽媽(唐素貞)自殺。
《緝魂》重要角色紀錄


◭ 案件的撲朔迷離,漸漸讓觀眾去拼湊


Ads

其實《緝魂》發生的豪門滅門血案並沒有太錯綜複雜的燒腦,不過透過導演在案件線索的編排上,成功剛將這宗案件的格局給放大,變成沒有太容易讓觀眾一看線索就解開謎團,雖然有著證據和與提示,不過都是在案子的外圍做打轉,過程中再利用相關人的各個證詞與陳述來補足動機和更詳細的線索。因為殺人案件的影劇看多了,總會特別習慣整理案件的一些重點,沒有紀錄得很詳細,但或許有些人需要~


本片一開頭也用了蠻大的篇幅來拼湊出整個案件的關係人與案件內容、疑點、架構框架,我蠻喜歡導演將所有的線索都散在電影各處,尤其阿超一一解謎過程中特別順暢~



Ads


⑴張媽與李燕都說王天佑「又」回來了,王天佑要帶媽媽的亡靈回來復仇


為什麼是「」?因為王天佑在唐素貞自殺之後實在太恨王世聰,所以離家搞失蹤,在唐素貞忌日那天,王天佑再次回來。而王天佑對檢警說媽媽是被王世聰給害死,這一段和張媽的供詞可以呼應,唐素貞的死是因為心理疾病「重度憂鬱症」,王天佑出生後,唐素貞婚姻上就觸礁,唐素貞死前一天說不能看到王天佑,因為王天佑總是讓她覺得越來越像那該死的丈夫。


王天佑一直知道媽媽一直以來就是為情所苦,也很恨王世聰,因此他與媽媽(唐素貞)所信奉的巫術才會被王天佑用來對王世聰報復,大致上本片的靈異橋段都是起源於這個血咒巫術,自然而然會讓觀眾將一些不可解釋的現象往靈異的方向去想。



⑵行兇者為「左手」,是李燕還是王天佑?


➝行兇者慣用為左手(李燕本身右撇子,不過在中邪片段之後變左撇子,因此一開始案件中阿超才會對李燕有懷疑)
➝根據鑑識報告,李燕的血衣是跨坐在王世聰的身上才有的血液噴濺狀態。


這一點我一開始是有在懷疑李燕(畢竟一開頭她躺在地上已經是手中握有金剛杵這個兇器),只不過不管在張媽、王天佑的證詞上,好像都可以洗白清李燕的嫌疑,所以在後續王天佑也完全自白自己有攻擊王世聰,因此變成王天佑成為確定的兇手。


至於李燕到底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是在阿超看了監視器畫面之後才發現不對勁,李燕一開始被萬博士介紹來就是右撇子,之後有三天中有中邪的現象之後變成左撇子,主要是因為萬博士將李燕和王世聰的腦中RNA給調換,所以在那之後變成左撇子,也才會用左手來攻擊王世聰的肉體。



Ads


⑶唐素貞靈魂是否真的滯留於人間?


這就牽扯到唐素貞在生前到底對王世聰的恨有多大了,人在自殺前都會留下痕跡,不管是感情的痕跡、物理痕跡都會留下,不外乎就是因為想要表達內心的感受,而唐素貞利用這樣巫術讓自己成為怨靈,永遠滯留於人間,不外乎就是因為內心有太多的恨。而且唐素貞使用的這種靈降方式,是讓自己的靈魂永世不得超生,如果唐素貞連投胎的機會都犧牲,那也就代表她把對王世聰報復看得比什麼都還重要。


➝唐素貞的自殺案件被記者給拍到,唐素貞說要向記者爆料王世聰的暴行,自殺前還撒了一堆紙,而這些紙的內容在最後也揭曉,我原以為她是受不了王世聰與李燕的婚外情,但事實上那照片是王世聰與萬博士兩人的戀情秘密。


至於唐素貞是不是真的都一直在人間等著要報復王世聰?我覺得是,除了畫面中有好幾幕出現唐素貞身影,連同有一幕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在阿爆去到豪宅想要查唐素貞死亡真相時,背後憑空被提起又掉下的紙袋,這分明就是唐素貞想要告訴阿爆什麼事情。



Ads


⑷阿超如何發現王世聰在李燕的身體裡?


原以為中間已經收尾,卻沒想到萬博士要殺李燕,而且還發現阿爆把王世聰手機的錄音檔後面都剪掉,裡面有著李燕說:「集團都快垮了,還不快交棒」,而王世聰說:「是我的,不是你的」,為本案來個意想不到的轉折,原來,王世聰才是換到李燕身上的靈魂!只不過後續的「移魂計畫」才是讓我覺得震驚的動機,就是王世聰其實是想要變成女人,與萬博士相戀,所以李燕本來就已經是王世聰的腦,是王世聰一直想要的女人身體,而快要死的王世聰才是李燕的靈魂。他還要將自己的靈魂移植到未來小孩的身上,一代一代地永續經營自己的帝國。


至於如何發現王世聰就在李燕的身體裡?是因為「字跡」,在李燕剛到豪宅之後萬博士有給她簽署一份同意書,那時候是右手簽名,並且字跡為A,遺囑上的字跡為B,與殯儀館資料上的字跡B相同,因此才知道李燕的腦被動過,並且以李燕的年紀與她的思路並不相符,反而像是歷練已深經驗老道上了年紀的人,於是才想到在李燕身體裡的是王世聰。



Ads


◭ 畫面上都很有質感,將燈火通明的台北變得有蕭瑟感


我很喜歡《緝魂》這種有點冷色調、灰霧的畫面(最愛本片道路的畫面沒有車潮、只有乾淨的高樓的畫面,很有英劇《黑鏡》乾淨畫面的風格),除了配合案件的撲朔迷離,也配合案件的詭譎做調和與加分,當中在查案的部分,尤其前往王天佑藏匿位置那一段的畫面煙霧彌漫,昏暗的色調,很美,也很符合題材,再加上配樂利用的是特別的旋律,而不是刻意製造大聲來嚇觀眾,是很有質感的電影手法。


連同運鏡都非常廣角,刻意把空間都放大,也特別會用俯視的角度來呈現景色,這個台北變得很有蕭瑟感,尤其最經典的機車流、汽車流都不見了,我是不是還有聽到GOGORO的聲音?XD


而從電影一開始,就可以知道這樣充滿科技感的病院應該是把時空背景給調後(從檢警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出是2031年),以及RNA細胞修復技術,幫忙修復受損的腦神經技術,不管在機器上、阿超用的辦案工具都很特別,皆是科技元素。



而且這電影的演員演技我看過國片中演技最流暢最厲害的一部,看到唐素貞突然打正在吃飯的年輕王天佑巴掌那一幕我嚇一跳!這是真打啊!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演員演技都很流暢,連一小段的配角都可以找來演技不尷尬的演員(我記得有大飛還有另一個目擊唐素貞的記者,忘記他叫什麼名字,但這種不起眼的鏡頭都找有演技的演員實在不錯~)



Ads


◭ 靈異現象呈現與現代科技的結合


本片的靈異橋段都直接安插於各個細節中,我很喜歡這樣不是為了嚇而嚇的手法,不會特別突兀,就是塑造一種詭譎的氣氛,而在阿爆去現場突然有一袋書憑空飛起又掉下想讓阿爆發現裡面的書,還有李燕房間裡監視器的中邪畫面,以及李燕對著空氣說:「唐素貞不要以為我會怕你」,都將一些靈異的元素塞進案件中,以下也是不免會讓人往玄學的方向想去~


➝ 一開始來到王家很拘謹有禮貌,之後卻變了
➝ 但中邪之後幾天,洗完澡變成裸體出來
➝ 簽遺囑的字也不同
➝ 在警局與王天佑交叉訊問時,李燕突然變成唐素貞與王天佑對話


我還蠻喜歡這種 一步一步不會太慢也不會太快的解謎,並且我覺得本片的案件複雜度夠大,雖然可以猜出一些套路,不過搭配著巫術與醫療科技,反倒讓人會兩邊之間猶疑自己看到的到底是靈異現象還是用科學能夠解釋?尤其是李燕的前後改變、李燕防癌技術產生的癲癇與妄想,我以為李燕是被附身或是被王天佑給做法換魂咧~


有些網友說本片到最後靈異玄學的部分都已經蕩然無存,我倒覺得不是這樣,我覺得並不是給我們看到的鬼魂、靈異現象就叫做靈異玄學,有時候運勢、氣場我都覺得是~就好比阿超有說「唐素貞的詛咒真的沒有起作用嗎?」,我覺得是有的,我覺得人會有報應,業障輪迴,搭配本片一開始所說的:「娑婆世界,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為人間八苦」,也是因為這些苦難,而讓人做出這些事情來。



Ads


◭ 人的怨念、執著,執念


這案件其實用很多情感來包裝,尤其王天佑想要殺掉王世聰的動機,我覺得本片用了許多的篇幅去述說與描繪,天佑與唐素貞兩人之間的情感與為彼此付出都一一刻劃出來給觀眾,王天佑對媽媽的愛,對爸爸的恨都有一併說出來,一魂換一魂,原來唐素貞用自己的靈魂去換取王世聰去到地獄。


為了愛的人竟然可以做到這種程度」也是本片中一個很重要的故事主軸探討核心,看到最後,這個案子不外乎都是因為各種情、各種愛而生成的,就像是萬博士會答應王世聰想要換魂來延續自己這件事,也是因為之間的愛。我特別喜歡阿超說的這段話:「用RNA製造出來的靈魂真的就是那個人的靈魂嗎?我覺得啊,那不過是活著的人對死去的人的一種執念罷了。」也是,或許只是行為舉止像,但真正的想法或許只是活著的人自我用執念去解讀成自己想像的那個人而已,不過這一段在車上說的這段話,我也覺得是阿爆的期望,因為阿超有可能即將會死掉,而我覺得阿爆其實也很想要相信換腦換靈魂是真的,這樣自己就能跟愛著的阿超一直在繼續下去。



所以阿爆說出:「你說的執念,對很多人來說是需要的,你知道嗎?這死人可以一走了之,那活下來的人呢?」,這是他們夫妻間的生死對話,也訴說著阿爆當下必須要接受阿超即將要死掉的心境,「我們寧可相信對方的靈魂是存在的,不管是以什麼樣的形式」。



阿爆一直秉持著想要阿超一直活下去,才會竄改錄音檔去威脅要做RNA,但萬博士問了一句:「妳知道做這樣的手術也只是拖延嗎?妳為他做到這樣,值得嗎?」,我覺得這種愛很悲壯、很淒美,但也是本片最後結局的一個很重要的開端。



Ads


◭ 阿超與阿爆之間在案件中的心境變化


我很喜歡阿超這個角色的人設,應該是說在案件中都會透露出每個人的情感與想法,在破案王天佑的案件之後,他對阿爆說的那段話真的很感人,「我又不是王世聰,現在只能領一個月是一個月」。拖著這樣壞掉的身體我寧願去死一死,這是阿超的希望,阿爆想要讓阿超活下去的這條故事線,與王世聰命案在此時做了交錯


從阿超破解了在李燕身上的魂其實是王世聰的魂時,這個王世聰的確也是經歷過阿超被癌症折磨的煎熬,所以他對阿超說「記得,我們是同一條船上的人,不要浪費你老婆的心意」,這讓阿超有著內心的動搖想法,  然而,阿超想不想以別人身體的形式活下去就是本片重點,畢竟活生生的案例就在眼前,他的抉擇,都會影響阿爆的心情。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阿超最後想出的方法是與王世聰換魂,因為阿超最後以李燕的肉體繼續生活下去,而阿爆也說過「我們寧可相信對方的靈魂是存在的,不管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儘管阿超是以李燕的肉體活下去,阿超的靈魂對阿爆來說還是存在著。



Ads


◭ 《緝魂》結局:最後是悲劇又或只想要把握最後希望?


我覺得最後阿超想出的方法是,所以在李燕的辦公室中萬博士有把李燕給迷昏。至於有網友覺得不合理的地方是難道是在李燕的辦公室做手術?我覺得應該不是,應該是在地下室(也是李燕和王世聰做手術的地方,就在那個辦公室後面的門進去的地方),並且萬博士動完手術後就在這豪宅自殺,還是在以前王世聰的床上自殺。


我還蠻喜歡這樣的結局收尾,把各個方面都有想到,也是有悲有喜。阿超想要讓抓到兇手,但又不想要害到阿爆,所以阿超的靈魂換到李燕身上,然後以被告身份去認罪殺掉王世聰,而讓王世聰的靈魂隨著阿超的肉體消逝掉,最後阿超則是用李燕的入監服刑,也等於是幫阿爆竄改證據那一段贖一些罪,最重要的是還是用自己的意識活了下來,這也是阿爆一直以來的希望。


我認為每個技術、每種東西用在不同人身上都會有不同的用法,這個RNA技術最終也不是壞事,它雖然帶來悲劇,可是也帶來最後希望,沒有將這移魂計畫給全盤否決。而本片的片名我覺得實在取的太好!《緝魂》,「追緝靈魂」,最終就是追緝王世聰這個人的靈魂,我只能說這取名的人超強!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