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警匪,犯罪片

Netflix《暗夜天堂》評價5看點|用盡情感賺人熱淚的黑道電影

Ads
Ads


《暗夜天堂/天堂長夜》這部電影是有關韓國黑道電影,儘管在IMDb的表現上沒有想像中的好(本片IMDb評分為6.4 / 10 ),可是卻是讓我有很感覺的一部電影,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居然看黑道電影會看到哭!(搔頭)後來我想了想才感受到這部黑道電影與我一般想像的黑道電影不太一樣,本片雖然還是有打殺、殺戮、槍戰、血腥畫面(而且很不客氣),但我卻感受到本片用盡滿滿的力氣想要鋪陳的情感!這也難怪最後我看到哭~


《暗夜天堂/天堂長夜》劇情大綱為一個成為幫派組織目標的泰久逃到濟州島後遇上一個生命即將結束的在妍,兩人情感交織堆疊下,默默為對方付出的故事。我認為這是一部特別把情感挑出來鋪陳的一部黑道電影,會讓觀眾特別著重在角色相處產生的交織,也漸漸踏入角色的內心世界,到最後反倒讓我覺得在看劇情片了~XD 結局非常賺人熱淚,但卻也是很沈重,特別推薦這部電影!

Ads
Ads




Ads





《暗夜天堂/天堂長夜》評價5看點(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看點❶:《黑道律師文森佐》洪車英,把「對世界沒什麼留戀」呈現得超棒!


另外,讓我看到本電影前半段有嚇一跳的是女主角在妍(全汝彬 飾),因為越看越覺得眼熟,那不就是《黑道律師文森佐》裡面的洪車英嗎?因為看本片,看起來應該是素顏,所以稍微認不太出來,不過某幾個角度越看越像,後來查了演員我才確定真的是她~ 她在這一部電影的演技真的徹底驚艷到我!看來她非常適合演這種冷酷、打殺的角色啊!

Ads


我特別喜歡這個角色的設定,應該是說她的內心與泰久是同樣的境遇,對於外界的世界都有戒心,而對於自己的生命已經是可以說不要就不要的豁達,他這個角色也是很悲情,他的家人們是因為叔叔關係而被殺死,所以本來很希望叔叔可以死掉,可是現在叔叔真的死了,心卻很痛。 而且叔叔在死之前說了:「我很高興你沒有恨我」,我想叔叔內心中有著很大的自責和愧疚,而且說到在妍的不治之症時,去到美國可以提升到20%的成功率,儘管只差10%,叔叔還是願意帶著在妍嘗試,看得出來叔叔對在妍的性命比誰都看得還重。


而我特喜歡在妍拿槍掃射的畫面,她拿起槍格外有殺氣,
最後結局在妍精準的槍法總算派上用場,在妍曾經對泰久說過:「我有我想殺的人」,為的就是這一刻吧,不管之前想要殺誰,但現在她知道目標是害他失去心愛的人的那些混蛋,反正,在妍已經不在乎了,畢竟這世上已經沒有什麼好留戀的了,最後還可以為了泰久、叔叔報仇,或許,這是她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刻,因為在妍自殺前笑了。



Ads





»看點❷:血腥程度沒在客氣,噴血吐血捅刀槍戰看得就痛


這電影的幫派鬥毆與對戰橋段都算有在水準,雖然不是完美,但在血腥程度和殘忍度上都到位,像是朴泰久拿刀在桑拿裡面殺死都會長那一段,馬理事割掉鎮成耳朵、庫托哥被亂槍打死吐血那一幕,都很令我印象深刻,唯一可惜的是在武打上就像是一團亂,但我想一般的幫派就是如此吧,大亂鬥都是這樣的,沒人在管美感XD,至少血腥程度這部電影算有誠意了~


還有在機場被追殺的那一段不錯,將泰久的身手與實力展現出來,讓觀眾知道他會被挖角的原因,只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看到朴泰久最後還是被逮到,一個人被卡在車上,許多黑衣人搶著要抓牠的畫面,他用盡最後的力氣逃脫,透過配樂有點覺得鼻酸,我想這是導演故意想要營造的感覺,想要告訴觀眾泰久被出賣的心境有多麼怨恨以及不願服輸。


之後最後三十分鐘真的是黑道處理事情的方法,有人看戲、有人自相殘殺、最終有人死,尤其泰久知道從頭到尾都是楊社長設計他的時候,那種不甘心,滿身是血地與楊社長想要同歸於盡的橋段,直接把黑道的生態完全濃縮在這一段,只是泰久是那個必須死的人,編劇導演給這個角色的下場真的很狠呢(尤其最後泰久被捅那幾刀,看得我都痛了)!



Ads





»看點❸:角色間的情感交織,鋪陳出打殺背後的情義


一開始,泰久的姐姐和姪女的好感情那一段我很喜歡,這是個很棒的鋪陳,應該是說感情以及動機的鋪陳還不錯,一開始是這樣的,北城幫都會長想要挖角泰久,但是泰久不想,之後泰久的姐姐和姪女卻馬上車禍死亡(肯定是被「製造」車禍死亡),泰久認為這是都會長的報復,所以泰久就去殺掉都會長,楊社長也派人去抓馬理事,泰久則是透過楊社長的幫忙打算去桃去國外,但首站是先去濟州島庫托哥那裡一週,卻沒想到這重要的兩人都沒死,然後開啟序幕,自己被成為追殺的目標。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所呈現出來的「黑色感性」,據說這是朴勳政導演特別擅長的手法,難怪我會看到哭啦!本文一開始我就有提過,連本文標題也是「用盡情感賺人熱淚的黑道電影」,我自己是個對黑道電影單純打殺題材是沒有興趣的,可是本片利用角色們情感交織的手法,堆疊出觀眾對角色內心世界的情感,利用簡而有力的方式讓觀眾走進角色的內心,去感同身受角色內心所承受的痛苦與豁達,所以觀眾會發現在打殺之中,更帶著「為關心自己的人犧牲」的悲壯心情去應戰。


在本片中泰久與在妍的相處是重點,兩人的相處橋段編劇雖然沒有設定兩人有著轟轟烈烈的關係,可是卻締造出一種兩人「彼此相惜彼此」的情感,尤其在妍拉著泰久的衣服說:「不要走」的時候,在妍巧妙地透露出泰久不能從她生命中消失的請求,儘管自己也只剩一個月的壽命可以活,但在妍更希望的是泰久不要死,所以當泰久回覆:「我去去就回」這句話時,反而更道出在妍內心中的不安。



Ads


我覺得本片中應該在台詞中下了很大的功夫,觀眾會發現許多對話都各自有呼應,尤其是在妍與泰久的對話,例如:不使用敬語(到最後泰久也不對馬理事用敬語XD)、「你覺得我現在看起來好嗎?」等等,從這些對話中可以發現兩人越來越有默契,談吐也越來越像,就好像彼此走進彼此的心中一樣。


我說啊,泰久怎麼會這麼暖呢?他到最後用生命在保護在妍,說出那一句「妳說過你不想一個人待著」,可見泰久本來就已經把在妍說過的每一句話都放在心中。



聽到朴泰久說:「謝謝妳至少關心我」,這句話道出朴泰久的心境,我一直覺得朴泰久從姊姊與姪女過世之後一直是處於面癱的狀態(基本上沒有笑過),畢竟他愛的家人已經離開,直到遇到在妍這個有情緒的人(會直接說出自己感受的人)帶給他一些與人互動的關愛,所以泰久說出這句話時總覺得泰久的心境曾經有這麼一絲溫暖。



「你怎麼哭了,不要隨便浪累你的眼淚」
,聽到泰久最後對在妍講這句話,我簡直淚崩,第一,泰久這個人已經走進在妍的內心,已經有感情,所以在妍才會哭。第二,我也覺得泰久認為自己不是個好人,沒有保護好在妍,所以不值得在妍為他掉眼淚。光是這一句就讓我哭好幾回!



Ads





»看點❹:嚴泰九黑暗魅力、低沈菸酒嗓


話說嚴泰久這個演員給我的感覺是種有黑暗魅力的氣質,再加上那有氣無力的低沈菸酒嗓更讓我覺得他本身散發的是渾然天成的黑道特質,我只能說這個演員真的是太厲害了!


至於朴泰久這個角色,其實我覺得泰久這個人充滿感情和情緒,光是看到電影一開始他與姪女的互動,充滿笑容與溫暖,對姐姐的壽命剩沒多少的消息充滿難過和堅強,之後再看到他在濟州島庫托哥家這裡與在妍、庫托哥相處互動的過程,可以發現泰久其實還懂待人的道理和溫暖,而有幾個橋段我都覺得設計得很詼諧幽默:

  • 例如在妍要舉槍自殺時,泰久緊張的樣子
  • 例如在醫院泰久拿咖啡給庫托哥的那一段也有種莫名的笑點
  • 但泰久又好像是個表達能力遲鈍的人,他想要學在妍說「我討厭明明知道對方不好還硬要問好不好的傢伙」這句話,還說到卡詞XD 但這句話在電影後半段有呼應到,朴泰久都已經被揍到噴血變豬頭,在妍問了:「你還好嗎?」,朴泰久根本是故意回答:「你覺得我現在看起來好嗎」XD 這部電影的對話設計真的很妙。


雖然這段對話好像沒有什麼,可是我卻覺得是編劇導演用來呈現這幾天來泰久與在妍相處走進彼此內心的最好證明與鋪陳,這些對話卻都是他們兩人珍惜彼此的最佳證明,另外,我也覺得這些橋段都是編劇導演想要鋪陳泰久這個角色有血有淚有情感的表現。



Ads





»看點❺:冷光調濾鏡下的濟州島,格外蕭瑟又悲戚


說到濟州島,通常就是大家會想到要度假休息的地方而去,據導演說「濟州島」是本部電影的第四個主角,主要是因為編劇導演把濟州島設定為泰久這個人可以短暫逃離追殺、好好休息的一個天堂,但最後馬理事、楊會長把幫派帶進這個「天堂島」,反而開啟這個地方的惡夢。


後來想想好像也是,從英文片名來看「Night in Paradise」來拆解,我覺得濟州島對泰久來說是個天堂,這一晚他在這裡遇上的在妍,讓他死之前至少是像是過了一個美好的一晚,最後死在這座島上,似乎也是個美好的結局。


在看本片時觀眾應該有看出這部片的色調有些不一樣,搭配著不同的氛圍會有不同色調,冷光藍色調會用在幫派出現、打殺的時候,稍微偏黃光的色調則是用在他與在妍相處時輕鬆心境的時候,那畫面看起來就非常舒服,整部片在故事畫面上看起來都是很沈重的,運用這兩種色調我覺得很不錯,把蕭瑟感、悲戚感映入觀眾眼簾,牽動情緒。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