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我追劇的紀錄習慣為先記錄「劇情(大綱重點)」再寫「心得觀後感」,所以我寫的所有文章一定會爆雷,沒看過的人請自行離開本頁!


2021韓劇《怪物/Beyond Evil》延伸閱讀文章,建議從第一集開始看,因為當中有許多線索的懷疑和推體都值得被拿出來討論,也可以知道編劇導演在其中想要導引觀眾的手法:



Ads





2021韓劇《怪物》結局第十六集劇情大綱

▲韓基煥聽證會過後,李昌鎮去找韓基煥,知道韓基煥早就被韓洙元抓到把柄,所以李昌鎮提議要不要用鄭哲文來當魚餌處理一下韓洙元。接續上一集(第十五集),韓洙元到鄭哲文的家後手上沾滿血地出來,說自己好像殺了鄭哲文,李東植看了手機簡訊早就知道那是有人故意設局。

▲韓基煥知道這件事之後,不管權赫願不願意,都要權赫把這鄭哲文的案子給用他殺害南所長畏罪自殺結案,因為韓基煥早就知道這是李昌鎮做的,而吳智華雖然沒有確切證據,還是把李昌鎮,是因為前一天在釣魚的地方被拍到殺人未遂。

▲李東植刻意利用朴正濟的生命安全和未來去套出都海媛的話,等著讓都海媛心裡慌張,做出下一步的事情,好讓李東植可以製造出證據,果真都海媛想要再把朴正濟給轉院以免朴正濟亂說話,不過韓洙元已經提早把朴正濟給接走,要他自己去自首。

▲李東植從都海媛口中順利問出李昌鎮、韓基煥兩人名字,並且順利將都海媛、李昌鎮逮捕,最後則是韓基煥要處理了,也因為李昌鎮在拘留所裡被李東植給威脅,所以說出韓基煥的名字,最後韓基煥順利被逮捕。

Ads
Ads


Ads





2021韓劇《怪物》結局第十六集推理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李東植:「沒有罪而變成罪人的感受我最懂」


看了一開始的李昌鎮和韓基煥的對話,看來就是李昌鎮想要讓用鄭哲文當誘餌來處理掉韓洙元,可是詭異的是鄭哲文的簡訊是傳給李東植的手機,只是正好韓洙元手機沒電拿了李東植的手機,所以不小心嫁禍給韓洙元。


所以變成韓洙元被設局是個意外,看來李昌鎮想要陷害的是李東植,那簡訊也是李昌鎮傳的(李昌鎮還同時把自己殺了南所長的罪推給鄭哲文)。至於為什麼韓洙元出來的時候會說:「好像是我殺的呢」,一方面我覺得是韓洙元想要替李東植擋下這一劫,我想這也是意外中韓洙元想要利用這機會下地獄的方式吧,好對李東植贖罪(因為他對李東植說過自己對李東植很對不起)。

Ads


李東植:「沒有罪而變成罪人的感受我最懂」,看來李東植真的很關心韓洙元啊!「不要一個人背著罪惡感一個人在那邊誇張了」,這一段我看見李東植發自內心自責韓洙元的遭遇,畢竟要走到最後可以逮捕韓基煥與李昌鎮是急不得,就像李東植講的,韓洙元取得韓基煥自白的錄音檔被公開只不過會變成內部調查,很快就會被抹去。



而韓洙元與吳智華之所以對於之前敏貞的手指被放在外面的事情都沒有說,是因為他們內心都請處理解法律不能解決一切,事實上這也一方面在影射法律的瑕疵(之前李東植也說過,韓國的法律就是知道犯人是誰但沒有屍體也不能定罪這句話),也能呼應到李東植說過要抓到怪物之前必須先成為一個怪物。而再怎樣不合法律程序,只要能夠抓到犯人來做懲罰,自己做到最壞的程度都沒有關係,只要給壞蛋受到懲罰就好(這就是李東植之前在廣搜隊的夥伴所給他的啟示)。



Ads





»結局感情上的鋪陳下足功夫,許多橋段前後呼應


最後這一集我覺得在案件上的收尾非常精彩,等於是把所有細節補齊,並且透過心理戰的方式一個一個釣出每個人的弱點和秘密,並且一個一個的走入李東植和韓洙元的計畫中而被抓到證據或說出供詞,我喜歡最後一集在感情上的鋪陳也比較多,這是我喜歡的一點,對照以前的許多角色心境,都有許多轉變和收尾(以下只是我比較有感覺的片段,其他還有前後呼應的片段大家可以自己去感受,例如才怡手上拿雞蛋那個梗XD):

  • 韓洙元與李東植之間的革命情感,聽到李東植說:「我不能眼睜睜看著那個傻瓜自己走」這句話好催淚。對照到一開始韓洙元與李東植兩人是對立,現在反而是共患難的革命情感,也似乎讓韓洙元成為萬陽的一家人。

  • 朴正濟被韓洙元勸說去自首遺棄屍體罪,朴正濟自己說:「都已經遲了二十一年,你就直接逮捕我吧」,這也對照過去二十一年前朴正濟一直活在噩夢裡,在這一天終於可以從惡夢中走出來一樣,贖罪才是可以擺脫惡夢的方法。

  • 權赫要發拘捕令時還得打電話問韓基煥,韓洙元就說:哥抓的繩子是爛繩,是爛到快斷的繩子。韓洙元這角色利用最後點醒權赫,最主要是韓洙元應該不希望權赫成為第二個韓洙元,畢竟韓基煥只是在利用他身邊的人,所以看到最後權赫發下李昌鎮、都海媛兩人的拘捕令,還故意打電話給韓基煥說:「如今我就坐到這裡為止」,看來這權赫是醒了呢!

  • 朴正濟知道母親為了掩蓋自己撞到李宥妍這件事而默默看著姜振墨殺人二十年,想到母親為自己也背負著深淵罪惡,朴正濟可是多麼自責與愧疚,朴正濟的內心不僅背負著李宥妍這條命,更是背負後面許多案件的發生。


Ads





»都海媛的秘密:眼睜睜看著二十年來人一直被殺


最後一集正是我在等的疑點:「為什麼吉他撥片會是在房珠善屍體旁邊呢?」(畢竟當初掉出來的時候明明是在李宥妍屍體旁)這也是都海媛一直以來的秘密:養鹿場的鑰匙被姜振墨拿走,一直以來明知道姜振墨是兇手,卻默不吭聲,許多屍體還被埋在養鹿場那塊地上。


姜振墨利用當初看到朴正濟撞到李宥妍的畫面來威脅都海媛要了養鹿場的鑰匙,房珠善旁那個吉他撥片是姜振墨放的沒錯,他是想要嫁禍給李東植,可是卻沒想到上面只有朴正濟的指紋,所以後續都海媛才會想盡辦法要掩蓋吉他撥片的檢驗鑑定書。而姜振墨要那個養鹿場鑰匙



我覺得這一部劇很神的地方在於利用每個人的證詞和反應,計畫時間點的安排,這與我一般想像的辦案不一樣,因為本劇的最後目標是李昌鎮、韓基煥,所以前面幾個小咖的利用都是在找出這兩個人是元兇的證據,所以最後都海媛被審問之前要先問過朴正濟是因為朴正濟是都海媛的弱點,所以只要朴正濟說過的話,拿來讓都海媛內心動搖,這樣就可以順利從都海媛口中套出她埋藏已久的「秘密」,以及指出李昌鎮、韓基煥兩人的名字,這樣才是最強大的證據可以逮捕李昌鎮、韓基煥,這也是為什麼李昌鎮的訊問會在都海媛之後。



Ads





»Beyond Evil:「超越怪物,比怪物更怪物」


再來就是李昌鎮的內心了,我很喜歡韓洙元使用的心理戰,手法有點像是在做挑撥離間,韓洙元說:「現在要搞清楚誰和誰是一國的,應該是現在處於這狀態的你」(因為李昌鎮還認為韓基煥不會出賣他),還用韓基煥說過的話「一個個都要除掉的傢伙們」錄音讓李昌鎮知道韓基煥是個連自己兒子都會踢掉的人,然後智華還故意說:「你爸在斷尾還真迅速呢」,搞得李昌鎮內心已經開始動搖,最後我想李東植也並不是真的想要殺死李昌鎮,而是要讓李昌鎮內心怕死怕到把韓基煥的名字給供出來。


對於韓基煥變成最後目標,我覺得韓洙元等於是用「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來治這個韓基煥,既然韓基煥可以隨手拋棄韓洙元,利用韓洙元,那韓洙元反過來也可以利用這個心態來毀掉韓基煥,另一方面,也是幫當時被搞到自殺的媽媽出了一口氣。



這部劇真的很好看啊~在整個劇情上都很聚焦,玩得是人心而不是找證據(因為本劇中觀眾會發現「口供陳述」是破案關鍵),基本上整劇都在呼應劇名「怪物」,如果用英文劇名「Beyond Evil」來看更是貼近本劇想要傳達的意思「超越怪物,比怪物更怪物」,我想這部劇利用李東植以及韓洙元兩人的演示就能知道這個道理,不管是用邪惡的方法釣出姜振墨這個真兇,或是利用玩弄人心的手法來讓每個人說出韓基煥是兇手的證據,背後都需要一個比怪物更怪物的內心才有辦法做到。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2021韓劇《怪物/Beyond Evil》延伸閱讀文章,建議從第一集開始看,因為當中有許多線索的懷疑和推體都值得被拿出來討論,也可以知道編劇導演在其中想要導引觀眾的手法: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2 Comments

  1. 1. 李東植其實一直都有關注韓洙元,這是基於前拍檔的死亡;只是因為洙元一直用對立態度,所以東植亦以對著幹的心態,再者東植內心當時都只想著由自己去解決二十年的懸案和尋找妹妹,所以未有意欲把洙元拉進其計劃之中。
    2. 東植能夠釣到都海媛 / 李昌鎮 / 韓基煥這三個人,最主要是三個雖然相識相交二十年,但全都是建基於互相之間的利益關係;三人沒有共同維護的利益目標,只要讓他們自身利益受損,便可以擊破。都海媛比較做市長,她的兒子更重要,是她利益受損要害。李昌鎮重視的當然是市鎮發展計劃,他的利益受損要害自然是自身的命案和都韓二人的失誤。至於韓基煥當然是警廳長,他的利益受損要害自然是兒子洙元,洙元不肯安靜且與東植走在一起,自然是要了他的命。
    3. 然而以韓基煥以只相信自己的的性格自定,我覺得他太輕易相信兒子;如果他要兒子做出一些事情,才投予信任他是站在自己一邊;這樣劇力衝突會更推高一點,現在凝聚出韓基渙那出乎意料之感不夠強。
    4. 比起東植被怨屈的人生,正濟的人生都好不了多少;廿年來都在惡夢和精神病院中遊走,二人錯過了人生二十年的光景。而這二十年的缺失,就是被當時三個成年人奪走。
    5. 劇中眾多怪物,個人覺得姜振墨算是最怪物,其他的都是維護自己利益而作出的歹念;但姜振墨則是心理上的變異怨恨,本身亦沒有同理心和對人的情感(如有便應該不會這樣殺死女兒)。對他而言,自省後都只是覺得自己沒有做錯。
    6. 這劇整體的舖排很有[起承轉合]的格局,然而後半在揭出韓基煥那一幕後,懸疑性相對弱了一點,沒有前半部份那種霧裏看花的感覺。

    1. Netflix影劇中毒者

      這部劇算是安全下莊結尾~
      看下來我比較喜歡這樣有條理、有懸疑、案件又集中的燒腦劇。
      比起《窺探》,我覺得《窺探》在第七集之後有點失控了XD
      劇情完全沒有要收的意思,哈哈哈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