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2021韓劇《怪物》第11集劇情推理心得:逼出殺害所長兇手的計畫?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我追劇的紀錄習慣為先記錄「劇情(大綱重點)」再寫「心得觀後感」,所以我寫的所有文章一定會爆雷,沒看過的人請自行離開本頁!


2021韓劇《怪物/Beyond Evil》延伸閱讀文章,建議從第一集開始看,因為當中有許多線索的懷疑和推體都值得被拿出來討論,也可以知道編劇導演在其中想要導引觀眾的手法:



Ads





2021韓劇《怪物》第十一集劇情大綱

▲接續上一集,韓洙元把釣魚線以及死亡證明書放入所長的保險箱中想要釣出真正讓姜振墨自殺的犯人,卻沒想到事情演變到最後犯人偷偷跟蹤所長到漁港,就這樣所長被黑衣人給攻擊致死,讓韓洙元非常自責。

▲韓洙元與朴正濟的對話中好像聽出了什麼,很好奇朴正濟到底為什麼踏進深淵中,又踏進什麼深淵裡才讓自己活著這麼痛苦。韓洙元打算和李東植一起調查,因為他不想要再有人像所長一樣平白無故四去,而李東植也答應了。於是兩人首先對曹吉久、黃光英那天在所長去到警察廳時這兩個人意外在現場這件事下手調查。

▲本集總共分三個方向在調查,黃光英首先排除嫌疑,而曹吉久對於二十年前的事情居然知情,並且在所長之前就有去找過韓基煥,說是被上頭指派命令才做的事情。對於監視器拍到所長去找姜振墨的影像,像是刻意有人不要讓行車記錄器拍到而放下禁止停車錐。

▲最後韓洙元與李東植聚焦在曹吉久身上,他說出鑑定書的事情,於是最後韓洙元與李東植計畫設局逼出殺害所長的兇手。

Ads
Ads


Ads





2021韓劇《怪物》第十一集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圖片來源:《怪物》劇中內容


Ads


» 所謂「像家人般的感情」是什麼


2003年,南所長去到東植父親的喪禮,南所長對於沒有找到李宥研而感到自責,當初東植就是想要當上警察並且找到妹妹,其實從這一段來看,李東植這二十多年來過的很壓抑,因為必須忍受居民的指點,年輕的李東植也說了「到時候我沒有殺人這件事情,人們會相信嗎」?這句話其實是很沈重的,因為只要真兇沒有被找到一天,李東植所背負這個惡名就會多一天,也就是說每一天對東植來說都是折磨,都是地獄。


那時的南所長說:「我會幫你的,我會賭上我的人生都幫你做到」, 這一段話呼應到韓洙元之前對南所長的誤會,之前韓洙元一直懷疑李東植是兇手的時候有懷疑過南所長對李東植包庇,並且認為所長把東植納為自己的屬下,看到這一集,才知道說到底所長沒有包庇任何人,只是「照顧所有人」,所以在本集中所出現的所長畫面都像是在講他把大家當家人一樣的感情。



Ads


Ads

我想,對韓洙元而言,心裡更自責的是對南所長的誤會,再加上他上一集刻意利用假證據要引出真兇,就跟當初李金花一樣,都是因為他的關係才讓這些人陷入危險而死去,其實看著前半段所長照顧這些後輩們的畫面真的很感動,他已經把這些後輩當成是家人在看待,更是教會大家人生的哲學。


總覺得韓洙元在這一刻終於體會到所謂「像家人般的感情」是什麼了,如果觀眾還記得最初韓洙元在萬陽派出所工作時,所長有說萬陽的大家都是一家人,以前他對萬陽這種關係很嗤之以鼻,然而,現在卻不知不覺對於大家的好感情有些動容,甚至在飯後對劉才怡的道歉我都覺得好真心,帶了一些人情味,而不是官腔的道歉。


而本集的韓洙元提出一個想法我很喜歡:「就是為了不懷疑才調查的」,可真是說話的藝術啊,事實上同樣是懷疑,但出發點就不一樣了,不曉得韓洙元是因為真的為了萬陽動了情,所以只是想要排除他們的嫌疑,還是因為對他們有所懷疑想要得到李東植一起調查而故意這樣說的呢,不過我個人比較傾向前者。



Ads





» 活著、呼吸都是惡夢,你千萬別踏進來


話說朴正濟說的那一段被韓洙元聽出了什麼,因為朴正濟雖然是在對韓洙元勸道,但聽起來卻又像是在講自己的心境,他說到:「千萬不要自責,因為之後你會活著、呼吸都是惡夢,我都不知道我是我,還是為了別人,你千萬別踏進來」。


一開始他對韓洙元這一段話也很容易讓觀眾去聯想他與李宥研的死有關,就像是在說他自己背負著這個罪孽過著痛苦生活一樣(而且上一集中還有他與李宥研吵架的畫面,身邊還有鹿),而朴正濟一直畫鹿,並且曾經治療精神疾病,還會聽到女人的聲音。


這件事的確是和朴正濟所經歷過的一個大創傷有關吧,上一集我一直很懷疑他,總覺得他是殺掉李宥研的兇手,不過本集前半段編劇對於他的描繪與鋪陳卻又不多,無法從許多線索中去分析,但本集的確有一些特寫朴正濟的畫面的確讓我覺得很可疑(畢竟誰不特寫,特寫朴正濟做什麼呢?)。


然而在本集的最後一段似乎就是咬定朴正濟是兇手了吧?看了隔壁棚的《Mouse/窺探》都會很疑心病覺得編劇導演刻意用這種很確定性的畫面來給予觀眾資訊根本就是想要騙觀眾XD 不過我自己是這樣推理的,如果不是朴正濟下的手的話,那都海媛為什麼會到場來為朴正濟善後呢?
而都海媛為了要掩蓋朴正濟是兇手的事實,於是把手指頭給擺在李宥研的家,並且我也覺得吉他撥片是朴正濟放的,大概是想要嫁禍給李東植吧(我自己是這樣推理啦~)。



Ads





» 本集三個調查方向想找殺害所長的人


本集的調查重點有三個方向:

黃光英

最一開始已經排除嫌疑,他只是去警察廳面試工作。

曹吉久

因為二十年前受到上級的命令而對吉他撥片的鑑定書動手腳,因為有人說所長被拘留時他有去會面所長,透過大家對他的質問,才知道當天他是被所長刻意叫去,並且講到鑑定書的事情,而後也遇到鄭哲文署長,叫他不要講,也因為這一段,正直和韓洙元才會把目標轉向鄭哲文。

姜振墨自殺當天的監視器畫面

吳智華發現姜振墨自殺當天是有人故意不讓附近車輛拍到拘留所門口而放置禁止停車的錐子。

 



Ads


一開始就直接將黃光英直接排除嫌疑,著重在曹吉久以及鄭哲文署長兩人身上,本集的精彩之處就是這一連串的案件推進,以下我就兩者說事情始末和我的疑點:

▲曹吉久對吉他撥片鑑定書銷毀,與鄭哲文有關?

時序回到2000年10/15,珠善被找到的時候,那個吉他弦片是曹吉久送去鑑定,也是曹吉久拿回鑑定書,但詭異的是韓洙元從沒看過這個案件中的吉他撥弦片鑑定書,所以曹吉久當初去找韓基煥的時候有說到:「上級告訴我只要把東西放過去、拿回來就好」指的就是在吉他撥弦片上動手腳嗎?還是是偷偷把鑑定書拿走這件事呢?

所長被殺害的當天晚上,當時曹吉九去找韓基煥說他是聽了當時次長(韓基煥)的命令才做了某件事,這裡就有幾個疑點:

→韓基煥是不是真的有下命令?(最後看起來比較像是鄭哲文下的命令)
→曹吉久到底被下了什麼命令?(銷毀鑑定書還是擦掉吉他撥片的指紋?)
→曹吉久是不是銷毀鑑定書的人?(應是是,但他不知道那個上級是誰)

最後我的結論是不論曹吉久是不是那個銷毀鑑定書/擦掉吉他撥片指紋的人,命令他對鑑定書動手腳的人肯定才是我們要找的目標。最後我覺得應該就是鄭哲文,因為吉久遇到他時,他居然對鑑定書這件事知情
還叫曹吉久不要講出去。


疑點:
→鄭哲文與所長在姜振墨自殺當天偷偷溜進去拘留所是要做什麼?因為他們到場時姜振墨早就已經自殺,當時所長原本還要進去救姜振墨的,如果他們原本的意圖就是要讓姜振墨自殺,所長不應該是這種反應才對。


Ads


我還蠻意外本集的最後把細節都演了出來,包括李昌鎮11/10出現在拘留所的畫面,以及李昌鎮殺了所長的畫面,都演了出來,甚至是二十年前李宥研案發當天也告訴觀眾。


然而,吉他片是朴正濟放的嗎?二十年前李東植被抓的時候是因為現場有「李東植的吉他片」,但一切都在朴正濟去做了李東植的alibi(不在場證明)之後就讓李東植被放出來,看完這一集的最後,我疑惑那個吉他片是誰放的?是朴正濟放的嗎?如果是的話等於是要嫁禍給李東植。


透過案件報告書中的內容順序如下:

Ads
//MIR 文中廣告
  • 2000年10/15 7點34分,發現一具手指被截斷的女屍,現場也發現李東植的吉他撥弦片,於是所長就把李東植逮捕。
  • 2000年10/22上午十點,朴正濟自己出現來證明李東植的不在場證明。
  • 之後有在對這案件調查,但沒有更有力的證據,透過李東植受詢問,李東植有說那吉他撥弦片好像是我的,但後續那份鑑定書就不見了。


看來鑑定書被銷毀是故意要讓案件不成立?背後原因可能是因為要讓當時的建案推動成功吧,畢竟如果有命案發生,那建案會泡湯,所以故意讓案件不成立。


所以我目前推理是朴正濟維兇手(以下不一定對),都海媛為了不要讓李宥妍活著去講朴正濟是兇手,所以開車撞死李宥妍,李昌鎮隨後到場,為了不讓建案有差錯,所以利用以上那些招讓案件不成立,而鑑定書是鄭哲文幫忙都海媛銷毀好讓命案不成立(兩人有關係是因為本集最後鄭哲文手機裡有打電話給都海媛的紀錄),當時案件會被停止調查大概也是因為李昌鎮刻意叫韓基煥給下令停止調查的,因為之前李昌鎮一回到文州,就找上韓基煥不要讓當時發生的案件成立殺人案,還說到跟二十年前一樣。


而李昌鎮會去讓姜振墨自殺,大概是因為當初把李宥妍給埋進李東植家的是姜振墨,姜振墨當時也為李昌鎮工作,因此姜振墨是知道李昌鎮秘密的人,所以必須被滅口。



Ads





2021韓劇《怪物/Beyond Evil》延伸閱讀文章,建議從第一集開始看,因為當中有許多線索的懷疑和推體都值得被拿出來討論,也可以知道編劇導演在其中想要導引觀眾的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