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驚悚片,鬼片

Netflix電影《致命幻象》評價心得:虛實間飄忽,我寫書時會變另一個人

Ads
Ads

Netflix《致命幻象》是2021年3月18日上線的驚悚電影,這部片的IMDb評分並沒有想像中的好4.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當初看了劇情大綱直覺本片應該是跟心理驚悚有關,所以我原本是抱著蠻大的期待。


但是看完整片後其實會失望,因為在心理驚悚的篇幅下得不多,從頭到尾的鋪陳雖然是會讓我滿腦子有無限的劇本結局在等待,卻在後面讓我有種說不出話來的結局,並不是說不好,就是不夠好,又或者是說可以更好。

Ads
Ads


Netflix電影《致命幻象》簡介

《致命幻象》/  Deadly Illusions(美國)
▪  Netflix上線日期:2021年3月18日,約1小時54分
▪  劇情大綱:一位暢銷恐怖犯罪作家因為要專心寫作請來一個看似天真無邪無殺傷力的年輕褓母照料生活,在過程中自己出現現實與虛幻分不清的狀況,甚至自己變成了殺人兇手,於是女主必須找出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Ads





Netflix電影《致命幻象》心得評價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 一開始對瑪莉心裡層面做鋪陳


一切幸福的家都非常正常,但當瑪莉說出一句:「我寫作時會成為另一個人」這句話就讓人開始產生懸念,尤其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一部極度心理驚悚的片子,所以內心一直往這方向猜走向。

Ads


關於葛莉絲前面一切表現得天真無邪的樣子我這裡就不多談,然而,我覺得前面很有趣的是編劇極力將「我寫作時會成為另一個人」這句話鋪陳得很紮實,就像是第四本書是瑪莉最黑暗的時候寫的,但卻是最暢銷的一本書,透過這樣的說法,感覺就像是自己要有經歷過才會寫出感覺,所以瑪莉說到:「現在我過得很好,要寫沒那麼容易」,好像也呼應到之前瑪莉說的:「我寫書時會變另一個人」、「我就說我寫書時都會有怪事發生」。


因此整部片中就像是葛莉絲這個角色好像是瑪莉自己情感投射出來的。尤其編輯想要書中多加黑暗面,角色必須是要的東西越來越多,此時電影畫面就帶到她抽著雪茄看著葛莉絲換衣服的那個角落,並且想著葛莉絲,看起來瑪莉把葛莉絲變成是幻想對象,其實我蠻意外以為會暈船的是瑪莉,但沒想到一開始被葛莉絲影響的是瑪莉。



Ads





» 葛莉絲前後反差與變化,是瑪莉另一個人格?


不過片中會有一些特別橋段的鋪陳,像是瑪莉會常看到葛莉絲對自己挑逗,以及觸摸,但這些幻象之後又是從夢中醒來一樣,而當瑪莉想要跟葛莉絲說忘掉慶祝那天的事時,葛莉絲說自己不知道瑪麗在講什麼,這就有點詭異,不僅讓我在想,是真的有發生過,還是沒有發生過?


以及在泡澡中葛莉絲給瑪莉的愉悅,那種快感又是那麼真實,卻是一陣的幻象,但詭異的是每次有這些與葛莉絲的快樂之後,自己都會文思泉湧寫個不停。


在湖邊的野餐,那一段挑逗也終於讓兩人開始著情感以及牽動,葛莉絲的撫摸,瑪莉並沒有拒絕,甚至說:「我看見妳時就像看見自己」。在中段我自己也猜想這個葛莉絲像是瑪莉自己想像出來的情感投射,像是人格分裂或是雙重人格之類的。


而瑪莉看到湯姆與葛莉絲發生關係的那一段,瑪莉暈倒後聽到一句:「別擔心,她不會記得的」(這句話原本我以為是葛莉絲在跟湯姆說的,看到本片結束之後才知道這是葛莉絲對身體裡另一個人說的),雖然這像是夢,不過瑪麗卻覺得這些很真實。


這樣的種種橋段,我都一直覺得編劇導演想要鋪陳葛莉絲就是瑪莉的另一個人格。



Ads





» 葛莉絲存不存在?誰殺了伊蓮?


原本我推測的葛莉絲是瑪莉的另一個人格,但從那根雪茄不見開始才正開始精彩,在葛莉絲阿姨的家裡有著葛莉絲的照片而且阿姨說又來了,代表葛莉絲是存在的,完全打翻我前面所做的人格分裂推論,看到最後我才理解出來,有人格分裂的是葛莉絲,葛莉絲一直在跟身體裡的另一個人對抗(其實最後打鬥那一段搞得很像葛莉絲被靈體附身XD)


至於到底是誰殺了伊蓮?我覺得編劇導演在後面其實沒有交代得很清楚,又或者是用開放式的結局讓大家去理解去想像?因為證據全指向是瑪莉殺了伊蓮(兇器上有瑪莉指紋、監視器又拍到瑪莉的身影),但一年後瑪莉沒有入獄,代表兇手不是她,應該葛莉絲才是兇手(畢竟在家裡葛莉絲還差點要殺了湯姆),而且瑪莉從葛莉絲阿姨家回來的路上時,腦中那些畫面也呈現出是葛莉絲才是兇手(這一段用畫面閃過其實手法很粗糙,也沒有說服力)。


可是在最後一幕瑪莉那身打扮根本就是當初殺掉伊蓮的裝扮,所以最後到底是誰殺了伊蓮?編劇導演還是沒說,但我覺得兇手可能是瑪莉,並且嫁禍給有人格分裂的葛莉絲,也能呼應瑪莉「黑暗內心」(PS:如果葛莉絲是真的存在,也就是說湯姆與葛莉絲發生關係是真的,或許這就是瑪莉嫁禍給葛莉絲的動機吧)。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