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Netflix動畫《環太平洋:黑色禁區》評價心得:故事格局大,打鬥畫面小失望

Ads
Ads

好久沒有看《環太平洋》了,記得《環太平洋1》當時我看了好幾次,那種打鬥視覺效果非常厲害,爽度也非常夠,而這次Netflix《環太平洋:黑色禁區》動畫是我這個月一直很期待的動畫之一。


不過在看完一輪之後,或許是因為我對《環太平洋1》印象太過深刻,所以看了《環太平洋:黑色禁區》動畫反倒覺得有點滿足不了我的重口味,在打鬥方面覺得動畫的呈現比較少與快速解決,所以想要透過動畫享受爽度的人來說可能就會失望,畢竟動畫裡面的故事設定是小孩子駕駛機甲界人,當然不可能很會打鬥的畫面。

Ads
Ads


但我不得不說《環太平洋:黑色禁區》的故事格局比電影版的大得多,並不是電影版的翻版,所以在故事上的編排、角色人物和電影版都有著大不同,這一點倒是讓我覺得還不錯的,也由不一樣的角色角度去面對怪獸和操作機甲獵人,帶來不同的感受與視角,而且動畫版的內容也有一些新梗,資訊量也挺大的,和電影版都有著很不同的敘事手法。

Ads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IMDb評分
7.1 / 10 (即時評分這邊請。我覺得《環太平洋:黑色禁區》的表現沒有到很好,但也沒有到很差,網路上的評價很兩極,IMDb的評分人數少,所以比較不準確。以我個人來講,如果你是在意劇情豐富度的人,這部動畫會適合你,但如純粹想要看打鬥的爽片段,那你可能會失望。


Ads





Netflix動畫《環太平洋:黑色禁區》評價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圖片來源:《環太平洋:黑色禁區》海報
Ads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時空背景


如果從動畫中看角色的台詞,以及AI的解釋,可以知道動畫的時間設定是在《環太平洋1》與《環太平洋2》之後,所以動畫裡面可以聽到關於電影版中一些角色名字以及機甲獵人與怪獸。

  • 《環太平洋1》當時的時間設定應該是在電影上影的2013-2025年(2013年機甲獵人開始消滅怪獸,2020年,萊利打擊怪獸失去哥哥失去哥哥彥西,獨自一人駕駛機甲獵人打倒怪獸,又再五年後,各國機甲獵人隨著怪獸等級攀升而相繼敗陣,政府不再提供資金給機甲獵人計畫,而總指揮官史塔克·潘特考斯將剩下的幾個機甲獵人移往香港,繼續自己進行著機甲獵人計畫)。

  •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時間設定於是2035年

  •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動畫中並沒有提到時間,不過可以知道動畫裡的時空背景應該就是銜接著《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之後的時間,所以應該為2035年之後的時間,因為裡面有說著電影版裡的許多人物和機甲獵人。

Ads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的經典畫面鏡頭


第一集有許多經典畫面都是《環太平洋》中有的,當中第一集就很有誠意地呈現給觀眾,泰勒與海莉的父母親駕駛的機甲獵人名字為獵人維提戈,不過它的外型一直讓我覺得很像是「吉普賽」系列的機甲獵人,在第一集裡面維提戈機甲獵人與怪獸打鬥的畫面也呈現出經典畫面,也就是雙手握拳頭槌怪獸、中間渦輪冷凍怪獸、雙手出劍的經典動作,雖然動畫的故事與電影版的不同,但都有把精髓給呈現出來,是挺不錯的。


配樂方面也和電影版有點相像,尤其在打鬥時、怪獸出現時,那種壯大感幾乎和電影版的配樂手法相似,有種回憶電影版的感覺。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角色

福特海莉與泰勒的父親,為獵人維提戈的駕駛員。
布莉娜海莉與泰勒的母親,為獵人維提戈的駕駛員。
泰勒海莉的哥哥,答應媽媽要一直保護妹妹,個性謹慎,小時候曾經上過機甲獵人學院,筆試還拿了滿分。
海莉泰勒的妹妹,小時候就依賴哥哥,個性較衝動,因為發現了一個機甲獵人引來一頭四級怪獸。
阿梅小時候被謝恩帶在身邊,是偷蛋隊的leader,記憶被謝恩給竄改,所以對於自己的記憶非常混亂,因此很努力地嘗試要找出自己的記憶。
謝恩靠著販售怪獸的器官、怪獸蛋等等來交易自己要的東西,把阿梅一直帶在身邊,身上有著可以竄改別人記憶的系統,
費諾與謝恩常常會有交易,劇中並沒有露臉,但他的身份我覺得很神秘。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人物角色簡約紀錄

Ads


至於角色方面,通常角色裡都會有一個比較敢衝的人,的確劇中海莉是那個比哥哥還敢衝出去的人,然而,實在覺得這個海莉非常急性子,做事情不會想到後果的人,甚至是沒有上完課就急著想要駕駛機甲獵人,這種角色通常就是拿來製造出一些令人想要握拳頭的個性(老實說我實在不喜歡海莉這個角色,光第一集我就整個傻眼)。


當然,光是海莉可以一直在next沒有學怎麼操作機甲獵人,之後集數駕駛機甲獵人居然還沒問題,這一點實在讓我傻眼,我想此時哥哥應該會想說:「那當初我還去駕駛員學院到底是為了什麼?」


當中阿梅是我唯一覺得比較可憐的角色,這個人一直活在謝恩的陰影下,效忠於他,因為謝恩竄改了她的記憶,所以在這個咖啡餐廳那一段,阿梅說謝恩給他的記憶一直很混亂,所以阿梅一直想要在這些現實世界中找到真相時,讓我覺得這個角色是非常悲慘的。


關於本動畫的故事在角色故事上的包裝都有著非粗糙的情感刻畫手法,我覺得內容挺飽和的,所以如果要說動畫跟電影不一樣的點大概是在於電影版要求畫面爽度,動畫版著重在故事鋪陳吧。



Ads





黑色禁區是什麼?


這一部分是我覺得動畫中沒有交代很清楚的事情,第一集故事中可以知道海莉與泰勒的父母親打敗了怪獸後看著天空,一堆衛星陣列往下墜落(當時我還以為是炸彈之類要打怪獸的,結果是黑色禁區的東西),布莉娜(媽媽)當時只說了他們啟動「黑色禁區」,然後後面的故事就再也沒有仔細交代這個黑色禁區是什麼了。


這一點在我看完第一季之後還不知道是什麼?總覺得編劇並沒有把這一塊要做說明的打算,但看到最後一集又覺得泰勒發現蘿亞(AI)對於讀取某個資料突然當機的疑惑與懷疑有關。


不曉得這一部分是不是要等到第二季才會揭曉,但如果真的是第二季才要揭曉,那我不得不說這個梗也鋪得太長~等於一季裡面完全沒有推進故事線的概念。



Ads





浮動聯結多了一些梗?


浮動聯結一直是機甲獵人駕駛員的經典橋段,是任何有新夥伴或是新手駕駛員要兩人神經結合時會有的動作,通常每次只要一開的浮動聯結就會產生許多衝突或是被記憶給牽走,第一集海莉與泰勒就是如此,海莉一直無法從記憶流中走出來,所以呈現出痛苦之中,總之這些浮動聯結就是經典中的經典,但我這裡要講的不是基本的浮動聯結,而是動畫中多出來的一些浮動聯結的梗。


在謝恩訊問泰勒的過程中,一開始我很懷疑這個謝恩有什麼方法可以看見泰勒的所有回憶,同泰勒還一直聽到惱人的聲音,這個老大怎麼做到的?原來是用了可以讀取記憶的系統(又或者是程式來讀取),所以從中得知泰勒的回憶。但是謝恩還有一個東西就是可以更改記憶的程式,這也就是讓阿梅記憶會這麼混亂的關係,因為阿梅的記憶被竄改過~這是動畫中我覺得還不錯的梗,連記憶都可以拿出來玩弄,真有創意。


另一點就是喬爾有說自己與很多騎兵浮動聯結之後多了很多新技能,雖然劇中也只有他得到新技能(其他人好像都沒有吸取到新技能),但如果拿來解釋海莉沒有上完課就會駕駛機甲獵人這件事,搞不好就是從泰勒那裡吸取的新技能,好像勉強可以說得過去齁?


不過這一集也呈現出「幽靈駕駛」的過程,也有著與以前的機甲獵人合體,合併記憶並且做浮動聯結,當中提到的史塔克潘達考斯特元帥(《環太平洋I》機甲獵人計畫總指揮官)、萊利貝克(《環太平洋I》的男主角),以及泰勒卻選了《環太平洋I》不是主角的查克漢森(《環太平洋I》裡衝發現號裡面的爸爸),與過去的駕駛員做浮動聯結真的挺有趣的,這也是電影版中沒有的梗。



Ads





怪獸交易商


怪獸交易商在電影《環太平洋I》裡面也有這個組織,電影中的那個漢尼拔周讓我印象深刻,這個組織在動畫中似乎沒沒有電影中的組織那麼龐大,但是看到最後一集那個男孩在牆上看到的標誌,很像是電影裡漢尼拔周的組織標誌,如果謝恩不是交易商,那麼背後的怪獸交易組織肯定是更龐大的組織(但這一季還沒有太多資訊,但我也覺得這個標誌說不定是屬於第七集最後的那個蒙面斗篷的組織的)。






新的世界觀:男孩的身份之謎,怪獸救世主


第二集就出現小男孩,本集中出現的小男孩則是在海莉的堅持下要救他,不過這個小男孩的出現的確是有讓我驚豔,因為這是目前在電影版中沒有看過的,而這個小男孩是不是有什麼神秘的力量或是作用一直到最後一集才告訴大家(看這梗鋪了多長就知道)。


但這小男孩的真身我一次就有猜到,手的力量可以碎裂培養皿玻璃、吃蝴蝶,甚至想要吃蠍子,對恐龍蛋也有興趣,當初我就在猜他是否是半人半怪獸,可以與怪獸戰鬥的培養品,後面還真的就直接被我猜到,然而,這男孩的「來源」觀眾還不知道,背後是誰培養了他這才是重點,我想這應該也是第二季的重點之一。


Ads





新的世界觀:怪獸機甲獵人


在第六集帶出的是「怪獸與機甲獵人結合為一」的故事,這個概念也是電影中沒有出現過的想法。然而也讓這個小男孩更為神秘,因為他的力氣非常大,居然可以抵擋住艾佩克斯做浮動聯結,並且保護小男孩,還給了學習型機器人一個新手臂。


這一整個故事是這樣的,怪獸的記憶細胞進入了機甲獵人裡,變成一個機甲怪獸,這也難怪在其中有一集是泰勒海莉被攻擊時它現身出來吃掉小隻的怪獸。然而,為什麼原本機甲怪獸在墳地那裡一開始攻擊海莉與泰勒他們,之後男孩與


這種人類與怪獸的結合在電影《環太平洋2》中有類似橋段,電影中邵立雯運用怪獸的腦植入機甲獵人中來操作的概念很像,雖然動畫是怪獸的細胞進入機甲獵人意外插曲,與電影不一樣,不過在結合的成果與電影卻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Ads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戰鬥畫面上的呈現


而在動畫中的訓練機甲獵人是比較小型的尺寸,在本動畫中大概是因為沒有對照的機甲獵人,因此尺寸方面我不曉得有沒有設定為比較小的尺寸。我記得在電影版的《環太平洋2》也有出現過一次,在本劇中第一集就直接出現一個學習型的機甲獵人也是挺合理,因為就是適合新手開的,還有老師指導XD


雖然本集有打鬥,不過因為是學習型機甲獵人,因此沒有武器,沒有合作的必殺技,其實我覺得看不過癮,反倒是第一集的打鬥比較好,於是出現斷手臂,以及一堆兩人合作不協調、怪獸殺不死的橋段就會很常見,我原本是很想要看跟怪獸對打的說XD


而在本劇中,海莉與泰勒的死對頭怪獸銅頭蝮(四集怪獸)一直陰魂不散,從頭到尾他們打得就是這一隻,雖然最後一集的戰鬥畫面有進步許多,不過還算是個中規中矩的表現,小男孩這一集則是呈現怪獸與人類的搭配,這樣的轉折就很特別,連打鬥都比機甲獵人好看,我想,最後一集大概是打鬥畫面中最長篇幅的一集了!


但我自己的總結是,打鬥畫面還是看電影版才會爽XD


Ads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第二季伏筆


在最後一集中我想大家都有看到彩蛋:

  • 小男孩看到的那個牆上標誌。
  • 最後一幕一個帶斗篷的人,那些是誰?居然可以訓服怪獸,而且其中一個說:「怪獸救世主降臨了」,對象很想而知是說男孩。


而我記得謝恩也對泰勒說過,這裡還有比怪獸更可怕的東西,當時我對這台詞並不以為意,但看到最後出現那些蒙面斗篷女人,說不定就是謝恩所交易的對象「姊妹會」吧~(推測的啦)


至於《環太平洋:黑色禁區》這部動畫會不會有第二季?目前從維基百科的資料上是有預定第二季,不過大家也知道時間沒到的話都有很多種被netflix砍劇的意外,所以大家還是抱持著期待吧,畢竟第一季挖的一些坑,還要第二季來補滿呢!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