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巴西劇《隱形城市》評價+心得:驚悚民間傳說隱藏於城市裡並悄然發生

Ads
Ads

還記得之前看過的一套巴西劇已經是許久前的新死亡片場,鮮少在Netflix上看到巴西劇的我覺得這部劇的出現還有點驚訝,也因為我對於鬼怪、傳說題材本來就很有興趣,所以這部劇對我來說整體還算能接受。


一開始看了預告片時覺得這部劇的題材好像還不錯,因為有著神秘詭異的事情發生,營造出觀眾內心的「神秘」,一開始就將觀眾就丟到一個突然發生事情的時空之中,之後再一一去拆解內容和真相。

Ads
Ads


如果你本身是個喜歡看一些神秘傳說、民間傳說的人,這部劇我覺得你可以試試,但我也必須說《隱形城市》這部影集的確是讓觀眾有為之一亮的故事劇情內容,在故事編排方面也呈現許多轉折(但觀眾只要多動一下腦就知道導演這樣編排的原因),雖然看起來很像是一一在把故事給說完而已,不過總體來說我覺得水準還是在中上~

Ads


這部影集其中會讓我喜歡的是劇情不拖泥帶水,演得很乾脆,每一集大約四十分鐘很快就可以完食(我就愛這種迷你劇),每一集講完重點來個轉折之後又接連到下一集。這部影集的導演是卡羅斯桑塔哈(Carlos Saldanha),如果有看過動畫《冰原歷險記》、《里約大冒險》的人就可以知道他,而《隱形城市》也是他第一部真人的作品喔~


Ads





《隱形城市》IMDb評價+個人推薦指數


《隱形城市》IMDb評分:7.3 / 10 (本影集IMDb即時評分這邊請


這部影集的題材對我來說很特別,影集的前半段創造許多民間傳說故事,我最喜歡前半段一些神秘角色出現的形式,每每都有令我覺得新奇的感覺,並且透過艾瑞克這個角色帶著觀眾一起去經歷他所不相信的事,以他這個角色的視角和態度是很不一樣的。


而在劇情編排方面,沒有看到最後其實會比較難拼湊出整個故事的完整架構以及前後因果,全劇比較常使用的方法是在敘述故事上用了許多回顧法,也的確成功創造出這種題材該有的神秘感,而搭配著許多比較「打散」的剪輯方式一點一滴把神秘的真相給講出來,觀看的過程中就像是在搜集拼圖一樣,一塊一塊拼湊出整個故事,而且解謎過程不會覺得難,有時候反倒會看到某一個片段就又忽然了解原來當初導演這樣編排劇情的用意。


劇情節奏方面不會刻意拖,沒有雜碎片段拖戲,除了本劇中的一個女警出現讓我覺得好像沒有什麼功用之外,其他的劇情我覺得都是挺乾脆的,連同台詞也沒有冗贅的設計,這也是我喜歡迷你影集的原因,時間短,交代重點快。而每一集都帶有小轉折,吸引觀眾想要繼續收看下一集的魔力~建議大家要看的話就排個一天時間一口氣看完會更過癮。


而本劇唯一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點在於「情感表達」不是太足,當中其實我覺得有挺多關於親情方面的情感可以多加著墨,雖然本劇中有刻意安排父女橋段,不過我卻覺得沒有好好把握情感的流露。


個人推薦指數:
★★★½(滿分五顆星),我覺得本劇就是處於一個中規中矩以上水準的表現,這部影集我覺得可以先暫時加入待觀看清單,等到真的劇荒時再看就好,不用特地先安排看這部影集。


Ads





巴西劇《隱形城市》簡介

《隱形城市》(台灣片名)
Invisible City (英文片名)/ 
Cidade Invisível (original title)
▎ Netflix上線日期:2021年2月5日,共7集,一集約35-45分
▎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 重點演員:詳細演員名單卡司可以參考DramaQueen網站

▎ 劇情大綱:一個環保警察歷經妻子在森林中死亡之後,一直心懸著殺害妻子的兇手,在偶然某一天,一個男人主動聯絡男主(艾瑞克)關於殺害他的妻子得兇手,卻沒想到開始一連串奇怪的事情發生在自己周遭,一切也就從在沙灘上發現一隻亞馬遜淡水豚開始…。



Ads





巴西劇《隱形城市》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巴西劇《隱形城市》評價+心得

Ads

► 巴西民間傳說穿針引線,每個傳說都挺有趣


本劇中的一些民間傳說的確讓我非常有興趣,以下我自己有整理出這些人物和民間傳說的人物,後來自己去查一些資料,發現「庫魯皮拉」與「薩西」在傳說中真的是好朋友呢~


伊內絲女巫,在劇中擁有著法力,並且會成為一隻蝴蝶,原本我以為她是反派,其實她才是那個要維護和平的人。
肚肚野豬,因為伊內絲救過肚肚,所以之後一直聽從伊內絲的命令,身材壯碩、力氣很大。
伊伯雷庫魯皮拉,是森林的守護者,現形時頭上會冒火,腳是向後生長,是個能隨意控制火的魔物,劇中的庫魯皮拉殺了一位對森林不尊敬的獵人,隨後獵人的惡靈回來找庫魯皮拉報復。傳說中只要人類正在傷害其他魔法生物時,就會主動站出来保护魔物。
伊薩克薩西,是頑皮的小男生,乘著旋風而來,只有一條腿,戴著紅帽,到處惡作劇,用抹布綁個結。劇中他與庫魯皮拉是好朋友,傳說中真的也是如此,這也是為什麼本劇最後惡鬼會透過薩西去找尋庫魯皮拉。
馬諾斯人魚,傳說中淡水豚扮成男人使女人受孕(人魚會現為人形),劇中的馬諾斯就是讓艾瑞克的媽媽以及法賓娜兩個人類懷孕的人,也就是說艾瑞克的爸爸就是馬諾斯,而艾瑞克是半人類半魔物的產物。
卡蜜拉人魚,擁有可以迷幻人心的魔力,這就像是《神鬼奇航中》的人魚一樣,只要看著他的眼睛,內心就會照著他的意思走,在本劇中可以時常看到卡蜜拉施展這個魔力。
《隱形城市》

Ads

透過本劇可以知道巴西的一些民間傳說真的挺有趣的,並且結合現代與傳說兩個有衝突的元素,將民間傳說給融入這個現在世界,卻一點違和感都沒有。劇中把這些魔法生物給現代化,隱藏於這個城市中,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部影集會叫做《隱形城市》的原因吧,而這些魔法生物也不會刻意去表示自己的存在,就是默默地在這個城市中隱藏著自己的身份,也訴說著這些魔法生物對自己的身份極盡隱藏。


其實一開始在看的時候,我還蠻喜歡本劇將這些魔法生物的形象給「人類化」,就好比薩西(伊薩克)的形象設計來說,如果他撇除魔法,完全沒有人會知道他是魔法生物。我自己挺喜歡這樣的設定,因為當這些角色出現的時候觀眾並不會直接聯想到他們有哪裡不同,這樣才能讓每個角色出來的時候,一一給觀眾驚喜。光是馬諾斯從淡水豚變成一個人類的屍體就創造出一個很棒的詭異神秘感啊!!!!


這部劇對我來說特別的地方在於透過對森林的環境保護議題給融入其中,能夠了解到有些人對傳說的認同與不認同,這就跟男主角(艾瑞克)與死去的老婆有著相反的想法一樣,可以從中看見每個人對於傳說的態度與意見。


Ads





► 故事編排轉折節奏掌握算不錯


《隱形城市》這部影集的集數雖然有七集,不過每一集的長度並不長,每一集都會有一些小轉折和驚喜伏筆來吊觀眾的胃口,並且每一集的重點集中,不會太過於繁雜塞太多資訊,並且在最後結局也收得集中,雖然結局不是我想像中的麼好,不過故事線脈絡都很清楚。


我還蠻喜歡本劇這樣的節奏速度,節奏掌握的剛好。在文章的前半段我也提到過,本劇很大的特色就是喬段呈現非常乾脆,沒有太過繁縟的繁雜劇情來擾亂,該是講故事就是講故事,而且彼此之間的台詞個個是重點。


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覺,我常常在台詞中找到一些故事、傳說、案件的線索,也常常會因為導演這樣看起來打散的呈現方式卻可以從中找到導演想要表達的含意。



就例如一開始我不懂為什麼艾瑞克要將馬諾斯故意載去托雷村給棄屍,後來透過艾瑞克跟伊沃要求再次開啟妻子死亡案件調查,馬上可以聯想到艾瑞克是故意把馬諾斯放在樹林並且自己報案的,這樣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對妻子的案件重啟調查。


又或者是說第一集中伊內絲最後問伊薩克有沒有讓艾瑞克看到屍體,伊薩克表示有,之後轉身露出一抹微笑,當時我還不懂為什麼要故意讓艾瑞克看到屍體,後來伊內絲去法醫室時還刻意留下她自己的名字,回家後還跟大家說:「放心,他(艾瑞克)很快就會來找我們的」,這才是伊內絲的目的,這也能解釋為什麼伊內絲一定要讓艾瑞克看到屍體。再加上後續伊內絲認為艾瑞克就是那個追殺他們的惡鬼,所以打從一開始伊內絲就已經開始佈局想要讓艾瑞克去找她,並且要艾瑞克死。


以上這些只是舉例,當時在看的時候幾乎每個線索導演都交代得很清楚,所以會有一種找拼圖的感覺,一個一個拼湊出每個喬段的關聯性和始末,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明明就不是一部神劇,但卻有莫名的吸引力吧~


Ads





► 艾瑞克從這件事中去了解自己的太太,也了解自己


《隱形城市》全程都是透過艾瑞克這個角色來帶觀眾融入劇情之中,艾瑞克這個角色的人設就是一個不信邪的人,當中幾乎前半段他都很抗拒「傳說」這種東西,甚至女兒不對勁的表現也認為奶奶不需要太迷信。


所以這七集之中也是艾瑞克從中了解自己、了解太太的過程,艾瑞克曾經說過:「好像她走了以後我才開始了解她」,對於不相信的人永遠只有眼見為憑的時候才會開始相信,連同瑪熙兒這個女警也是一樣,是在收集過許多證據之後才開始相信艾瑞克。這把一般人面對無可考的民間傳說反應展露地一覽無遺。


而在這件事中已讓艾瑞克終於體會到老婆平常的辛苦與壓力,中間有一度讓我覺得這個艾瑞克當爸爸的角色很狀況外,我也因此感到生氣,但是他被卡蜜拉給迷幻之後有說:「我不再把她當成理所當然,我不知道怎麼做她的事,我不知道怎麼像她一樣照顧女兒,這才是最痛苦的地方,我知道女兒很痛苦,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做個她需要的爸爸」。


這一段的自我內心反悔安插得算不錯,把艾瑞克男人的軟弱都呈現出來。只不過在後續艾瑞克儘管有著這樣的體悟,但後續的集數中我覺得他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除了最後艾瑞克要惡鬼附到自己身上那一段,其他我覺得並沒有呈現得太多父親與女兒的緊密情感,這就是我下一點想要說的。


Ads





► 本劇對於情感表達力量較為薄弱,尤其父女之情


我自己是覺得本劇在情感表達力量方面比較弱一些,雖然還是有這些該有的父女片段存在,不過我還是覺得導演只讓艾瑞克著重在自己的故事上,雖然後續知道惡鬼其實是附在女兒露娜的身上,但艾瑞克在要求惡鬼附在自己身上那一段我以為應該要用很感動的方式來呈現,不過卻好像演得有點快,情感表達上我覺得沒有很到位。


這是我覺得本劇很可惜的地方,因為畢竟這是艾瑞克現在內心中一直對露娜很愧疚的事,也是對老婆(甘碧)有著歉疚的事,但整劇當中並沒有太多篇幅去呈現艾瑞克在這件事上的轉變,就算有改變,我也覺得不是太有感呢~~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