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Netflix《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評價+4集劇情+心得+角色|六壁坂、富豪村、懺悔室、The Run

Netflix《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劇情(4集)+心得+角色|六壁坂、富豪村、懺悔室、The Run 1
Ads
Ads

《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在Netflix即將2021/2/18上線啦!因為我有看過,所以決定先寫下對《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的文章~


根據維基百科的描述,《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
荒木飛呂彥所著的日本漫畫JoJo的奇妙冒險的第四部不滅鑽石中的角色岸邊露伴為主角的短篇漫畫集。它的類型屬於「懸疑」、「恐怖」,也正是我的菜~看完之後覺得可惜,因為只有短短四集根本不夠看啊~

Ads
Ads


這裡整理一下這四集的標題內容與發行日期,可以發現橫跨了幾個年度,原本我在看之前有人跟我說沒有從頭到尾看《JoJo的奇妙冒險》的話會無法了解裡面的故事和角色,不過我自己看完之後並不會覺得有這樣的困擾,因為呈現的方式是用講故事的方式,並且角色不複雜,甚至會有小段的角色介紹,而且《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屬於番外篇,當然有些配角的角色,但那些並不在故事中,所以不影響觀看。

Ads


所以沒看過《JoJo的奇妙冒險》的人可以安心觀看下去,喜歡「懸疑」、「恐怖」類型的人,非常推薦這一部影集啊!個人推薦指數
★★★★★(滿分五顆星)


NO.標題發行日期
OVA1Episode 5: 富豪村2017年6月28日
OVA2Episode 2: 六壁坂2018年7月19日
OVA3Episode 16: 懺悔室2020年3月25日
OVA4Episode 9: The Run2020年3月25日
Netflix《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集數,資料整理:維基百科

【註】:本篇文章的內容會寫到個人的觀後感心得、劇情大綱(四集),以及一些角色整理,也就是說會劇透,因此沒看過的人建議看過之後再來喔~


Ads





《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總體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

Ads


➤ 露伴老師=作者化身?


看完這部動畫之後,我有網路上爬文,有人說「岸邊露伴」(露伴老師)這就是作者本人荒木飛呂彥的化身(作者已經親自證實露伴就是自己的化身啦~),雖然網路上的論戰挺多的,說是刻意炒作粉絲梗,但是對我而言,這樣的設定並不打擾我,而且我還覺得挺不錯呢~因為看到「岸邊露伴」,就好像看到作者的感覺,全劇就像是作者在對觀眾講故事,講著他去取材時所遇到的奇聞軼事。


這種感受是很直接的,因為整個過程中你就像是在聽故事,而不是在看故事,就好像作者坐在你旁邊講著他的經歷,這種衝擊比起第三人稱方式呈現,我覺得有說服利多了~


而且露伴老師也是個漫畫家,動畫中的露伴老師在個性的著墨上也不會避諱,就例如「The Run」這一集,他自己有講到是因為自己的「自負」而造成手指粉碎性骨折,又例如「富豪村」中這一集的泉,這個漫畫編輯直接對露伴老師說:「收起你那唯我獨尊的個性,不然我們會被趕出來」,這樣直接虧老師,還真是大膽,也是作者故意用來呈現自我個性的吧XD


Ads





➤ 這種畫風實在浮誇又飽和,我愛死了!


說到畫風,我個人很喜歡看顏色飽和的畫面,像是詐騙之王的顏色調和我也很愛,看著整個畫面色彩繽紛我就很愛(如下圖)~不過《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並不是那麼唯美的畫風,反倒是將顏色用這人物角色上比較多。如果把《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和《詐騙之王》的人物畫風放在一起看,我自己是覺得《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的畫風會更多樣,並且線條更剛~但有時又可以柔,《詐騙之王》的人物畫風則是筆觸比較輕一些的~


CASE2

Ads

我很喜歡《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顏色用到很極致又很浮誇這一點就直接讓我愛上,而且顏色用的很「跳」,有時候我都覺得已經是屬於超現實的顏色調和了~我很愛這部動畫許多畫風的呈現,就如上一段所說的,筆觸有時剛、有時柔,有時簡單、有時細膩複雜,會隨時搭配著不同氛圍有不同的畫風。


就例如在恐怖懸疑氛圍時,黑暗的畫風呈現更勾起觀眾內心的恐懼感,在講人性時,則是會搭配很浮誇的角色動作與配色,來將人性醜陋面給放到最大。


Netflix《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劇情(4集)+心得+角色|六壁坂、富豪村、懺悔室、The Run

Ads

喔對,說到另一種浮誇,也就是露伴老師這個角色本身,他的衣服每次出來總是讓我驚豔,搭配他自己健美身材的線條,每次都讓我無比經驗,而且我還發現露伴老師好像很會露出小蠻腰呢(《懺悔室》那一集的打扮整個讓我驚艷到!)


如果大家有仔細看,連同露伴老師站姿、坐姿我都覺得是有特別設計過的,因為跟其他的角色的體態表現都很不同,我看這個露伴老師本身就是個模特兒吧~或許現實生活中的作者也是很著種身材線條?(誤XD)


而露伴老師「天堂之門」的能力可以讀取別人的記憶,更是在一些集數之中來個神來一筆,也還好露伴老師不是隨便用天堂之門,恰到好處的使用頻率才不會讓觀眾看到膩。



Ads





➤ 恐怖、懸疑不僅營造到位,更有極深意義


說到《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劇情與類型方面,我還挺喜歡裡面所營造的一些恐怖悚喬段,雖然裡面並沒有鬼怪的出現,但卻很成功地將一些懸疑恐怖給帶到位。再搭配著畫風轉換,遇到這種該恐怖的喬段時,就會呈現黑暗、人性放大、浮誇的配色,將詭譎氣氛拉到最高點,尤其是《六壁坂》與《懺悔室》兩集,有時都會讓我看到起雞皮疙瘩呢!


並且在故事的敘述方面完全不拖泥帶水,這就是我愛看日本動畫的原因,因為故事簡單又強勁,不會拖戲之外,還能創造出許多緊張、緊湊感,例如《六壁坂》這一集就是。


另外,《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這四集故事不僅只是露伴老師的取材故事,也是每個當事者內心的一些罪惡以及愧疚、人性表現,我覺得當中想要傳達給觀眾的也不只是緊張的故事而已,還想要透過這些事情給觀眾一些啟示。因此,這些故事也不只是一些詛咒、傳說、軼事,當中其實也搭配著「人性的交織」:

六壁坂雖說是詛咒,倒不如說是因為愛與愧疚之間的交錯,讓自己內心不得不對自己犯的錯負責與隱藏,同時間把愧疚轉化為愛來呵護屍體。
富豪村雖說是讓山中眾神不開心,倒不如說是人心自己嚇自己的焦慮作祟。
懺悔室雖說是惡靈纏身,換個角度想也是因為劇中主角自己罪惡感衝腦,而自己內心對愧疚揮之不去。
The Run雖說是肌肉之神的化身,倒不如說是自己對自己沒有限度的要求導致走火入魔。
《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詛咒鬼怪與人性的交織


雖說與人性也有關係,但我還是覺得劇中的那些詛咒、鬼魂還是存在的,因為罪惡、愧疚達到到高點,讓人的腦衰弱,也讓鬼怪和詛咒趁虛而入進入你的心靈裡。因此,這些詛咒鬼怪不是不存在,只是都在等你最虛弱的時候入侵你。


Ads





《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分集心得+整理


OVA1《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富豪村

《富豪村》劇情概要

漫畫雜誌編輯泉京香因為耳聞到25歲搬去富豪村就能變有錢的秘密,所以要求露伴老師一起陪同順道取材,但這個富豪村是個極度要求禮儀的社區,對禮儀沒有寬恕的餘地,如果違背禮儀就會失去你重要的東西,在這裡,泉京香卻不小心違背三項禮儀,卻讓他失去媽媽、男友、以及路上撿到的雛鳥,也因而失去買房的資格。連同露伴老師也即將失去泉京香,為了挽回這樣的悲劇,露伴老師透過「天堂之門」得知這裡的規則和異常現象,於是透過在一究的記憶中寫下觸犯禮儀的方式,讓一究將剛剛失去的東西都還回來,才化解這場悲劇。


泉 京香25歲的漫畫雜誌編輯,與男友論及婚嫁,發現「25歲在富豪村置產可躍升有錢人」的傳聞,為了得到幸福,請求露伴老師與她一起前往並順道讓露伴老師取材。
露伴老師協同泉 京香一同去看富豪村,在過程中利用「天堂之門」能力發現這個富豪村的背後秘密與真相,自己也因為觸犯禮儀而失去身邊的泉京香,最後用天堂之門能力救了泉京香。
一究傳遞土地意志的人,走進這座山的土地時,不帶敬意,違反禮儀的人,會失去一件自己重要的東西,這是從山而來的懲罰,對禮儀沒有寬容對待的餘地,有所得,或有所失,這就是土地的規則,這就是山的力量。對土地有敬意的人就能得到成功,否則就會一件件地失去。這個孩子不是替身使者,他只是被操弄的嚮導,本人並沒有任何能力。
《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富豪村角色統整

Ads


《富豪村》的劇情內容是個還蠻特別的題材,利用到傳聞來吸引漫畫雜誌編輯,透過這個角色去呈現一般人想要在人生中「飛黃騰達」得到幸福的渴望,在這一集中可以看見泉京香對於想要買下富豪村的決心,所以每時每刻都很小心翼翼不要讓這機會溜走,甚至最後還苦苦哀求可不可以有第二次機會。


我覺得泉京香就像是代表著一般社會中想要翻身的那些族群,所以想法非常簡單與直覺,所以當看到這機會時並沒有像露伴老師想那麼多,也不覺得富豪村居然便宜價錢買得到會有詐。因此在這一集中,透過泉京香與露伴老師的兩者對比,做了一個很大的反差。


如果透過整集來看,《富豪村》的故事就是由露伴老師第一視角的方式來呈現,也就是說露伴老師的親身經歷。可是詭異的是《富豪村》在一開始並不是我喜歡的一集,因為前半段描述地有點無聊與平淡(但其實是重要的喬段),可是在後續卻是將所有的情緒和壓抑、精彩喬段一次噴發出,這樣的手法其實是有種莫名其妙的魔力。


Ads

在最後使用天堂之門那一招,其實看起來有點像是「與身神的談判」,我記得當中那個一究一直問「你要今天就打道回府還是要第二次機會?」,所以本集的精彩之處就集中在於露伴一連串的推理以及挽救、解決之道。


從中可以得知一究小男孩是主體,但背後所操控的山裡的眾神,所以露伴老師也說,他要對抗的就是山神,不是男孩,不過露伴老師所使用的卻是將計就計、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的手法,
對禮儀沒有寬容對待的餘地,有所得,或有所失」即是很重要的一句話。


利用天堂之門改寫了一究看不見榻榻米的中線,所以無數次地踩踏,也等於無數次的違反禮儀,而一究的違反禮儀等於山神違反禮儀,因此祂必須要失去重要的東西,也就是祂曾經收走別人的東西,對露伴老師來說就是「有所得」。


這樣在解套過程中賣弄這些文字還真是讓佩服得無體投地啊!所以最後山神不僅不逼他們,也順利放走露伴老師與泉京香。這一集當中利用露伴老師親身經歷所表現出的真實感真的很不錯,再透過露伴老師的感官渲染,以及他的臨場反應,將緊張堆疊到最高點,並且漂亮地解題,後來我才發現我愛的就是這種手法,所以對於前半段比較無聊真的很沒關係,因為後半段馬上救回來,甚至讓我拍案叫絕啊!


Ads





OVA2《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六壁坂

《六壁坂》劇情概要:

一個味噌產業千金(楠寶子)本來與自家打工的園丁(郡平)相愛,但卻為了家族利益而與修一先生定好婚約,於是楠寶子要與郡平分手,然而,在分手過程中因為一陣推擠,楠寶子卻不小心讓郡平的後腦杓撞到高爾夫球竿而死掉。

詭異的是郡平明明已經死掉,卻每天一直不停地流出鮮血,對郡平充滿歉疚的楠寶子將郡平的屍體給藏於衣櫃上的天花板,每天被迫照顧著這屍體,為他倒去流不停地鮮血,最後對這屍體產生依戀以及強大責任,更是與郡平發生關係,有著一個女兒,而他們的女兒就像是這詛咒的承襲,也想要透過意外來對其他人有所依賴,不過她遇上的正是露伴老師,露伴老師情急之下才發現這個女孩子是楠寶子與郡平的女兒,在女孩即將死亡之際,露伴老師使出天堂之門能力改寫女孩的記憶,以便逃過一劫。


大鄉楠寶子是一個經營味噌事業家族的千金,為了家族利益所以與修一先生定好婚約,所以必須和現在正在交往的園丁分手,在爭執與推擠過程中,楠寶子不小心讓郡平撞上牆邊的高爾夫球竿而死亡,後腦勺也血流不止。
郡平原本與楠寶子相戀,與楠寶子爭執時死亡,死後被楠寶子一直照顧著屍體,楠寶子也對他越來越依戀,最後發生關係,生下孩子,郡平就是露伴老師口中所說的「妖怪六壁坂」。
修一先生原本就與楠寶子訂了婚約的富家公子哥,但楠寶子與修一的孩子並不是修一先生的,而修一先生並不知道郡平的存在。
楠寶子和郡平的女兒一樣具有詛咒,故意在露伴老師面前跌倒頭撞石頭而死亡,想要成為可以讓人照顧的屍體,試圖附身時被露伴老師用天堂之門能力強行恢復,讓她喪失遇見自己的記憶,最後露伴老師才逃過一劫。
《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六壁坂角色統整

Ads


如果在這四集中說到最喜歡的集數,那我最喜歡的就是《六壁坂》、《懺悔室》這兩則了,《六壁坂》是當中讓我覺得整個毛起來的一集,它所呈現的詭譎感力道非常強烈,在短短的篇幅中,完全是從頭緊張到尾、從頭恐怖到尾,裡面包含血腥、鬼怪、詛咒、人心恐慌等等元素,在畫風方面,我覺得本集恐怖的點不是用恐怖的鬼臉嚇人,而是製造出「高級恐懼」,引發觀眾內心緊張與不知所措,形成一種很大的壓抑感,大致上我自己將這一集的內容分為三個部分:

 

  • 楠寶子誤殺郡平,想要掩蓋郡平屍體
  • 郡平成為妖怪六壁坂
  • 露伴老師遇見郡平與楠寶子的女兒碰瓷,也差點被附身

 

❶ 首先,先來說說楠寶子誤殺郡平並且想要掩蓋屍體那段,簡直讓我內心懸在那邊下不來,這一段的緊張氣氛營造很成功,而且不僅緊張,更是讓詭譎感來到最高點,原因就在於「郡平後腦勺的血流不停」!再加上修一先生和父親已經在門口準備進門。


這一段的畫面血腥感十足,再搭配要一直應付外面那個修一先生不準進門的壓迫感,楠寶子嘗試用膠帶、縫線、熱湯匙去燙傷口等等方法,要阻止郡平一直噴血,這真的是人類潛能無極限的表現,最後想必是讓觀眾最驚訝與血腥的畫面,郡平流不停的鮮血,楠寶子直接用嘴巴去接…。我佩服的是,儘管畫面沒有血腥,但光是觀眾用想的就非常毛與噁心想吐啊,那個畫面非常衝擊和令人反胃。


Ads

❷ 在中段,楠寶子與修一先生結婚後,楠寶子仍保存著郡平的屍體,這就是詛咒的精華重點,每天為郡平倒血已經是成為楠寶子的日常,再加上楠寶子與郡平以前本來就是戀人,楠寶子對郡平還有著愛是很正常的,只是到最後對郡平產生很大的依戀,而這個被露伴老師稱為「妖怪六壁坂」的人就是郡平。


附在人類的愛和心中的弱點上,一切都讓人類來照顧,自己不勞動,不背負任何責任與辛苦,只以留下子孫後代為目的的妖怪,應該叫做「生物」比較好,這種生物最為幸福的時刻,就是在誰面前死去的時刻。


拋開鬼怪的角度來看,其實我更是覺得這是因為楠寶子本身對郡平的虧欠、愧疚、罪惡與眷戀所導致的,「或許」這詛咒就是來自於楠寶子的心中,因為自己誤殺了愛人,因為不能被發現,所以自己有著照顧他的責任、和使命,最後反倒與屍體生活了起來,所以露伴老師才會說,這個詛咒就是
附在人類的愛和心中的弱點上,而我自己的理解是,「利用人類的愛與弱點來套牢另一個人」。


Ads

❸ 為了增加妖怪傳說的真實性,視角切換增添可信度。


然而,上一段我自己是用人類心理學的角度來解釋這個詛咒,在本集的最後或許有想到這一點,因此利用露伴老師自己親身經歷的方式來對觀眾的內心增加這個詛咒的可信度。


這樣突然的切換視角真的非常成功,因為看到第二集之後,依照作者的手法就知道作者並不會一開始就說出所有的事情細節,反倒會先將你放在一個莫名其妙的場景中讓你懞,就跟露伴老師突然遇到這個女孩一樣,也是在女孩突然撞到頭死掉之後才覺得這場景似曾相似,讓原本是第三人稱角度的露伴老師,突然變成故事中的當事人!


這一段的解套雖然很快速,不過也是下了一個小驚喜給觀眾,讓觀眾知道原來這個女孩是楠寶子與郡平的孩子,這樣的震驚肯定讓觀眾再次對超自然現象更為信服。最後露伴老師所幸能用天堂之門替身來替自己化解,讓小女孩不認識自己,最後也解釋了詛咒如果沒有詛咒對象,詛咒就不會成功。


Ads





OVA3《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懺悔室

《懺悔室》劇情概要

露伴老師去威尼斯度假時不小心進去神父該進去的懺悔室,於是有名男子把露伴老師誤當為神父而開始說著他的天大秘密。男子年輕時在玉米市場工作,忙起來累死人又沒時間找女朋友,所以極度對這工作厭惡。某天,那個流浪漢又來向男子乞討,對工作充滿怒火的男子趁機遷怒於流浪漢,要求他用工作換食物,已經餓五天的流浪漢因為受不了勞動,體力不支因而被裝滿玉米的麻布袋給壓死。

男子見狀非常震驚自己間接殺死了一個人,所以整個人躲在牆邊,卻沒想到流浪漢的怨靈來到男子的腳邊,給他一段話:「你說我偷懶,我現在正處於比深海更深的絕望中,這是你帶給我的,你這混帳的臉我絕對不會忘記,這報應我會讓你償還,我會回來的,等到你到幸福的頂點,我一定會回來找你。」

這讓男子充滿悔恨與不安,後續莫名其妙隨隨便便都能飛黃騰達,所以流浪漢怨靈的確回來找男子,要他證明他人生中的榮華富貴到底是命運還是透過流浪漢怨靈刻意給而來的,因為證明失敗,所以最後的男子被流浪漢怨靈給砍頭。

然而,在告解室裡的男子呢?這不是他的故事嗎?沒錯,這是他的故事,原來當時男子太害怕,所以已經雇用另一名男子整形成自己的樣子讓怨靈給找錯人報復。

所以在最後結局中,這名男子不僅被怨靈給糾纏一輩子,還要被他所雇用的男子靈魂給跟隨一輩子。


懺悔室男子年輕時在玉米市場辛苦工作,自己也很討厭這份工作,因為無意間害死一名飢餓長達5天的流浪漢,流浪漢怨靈告訴他「在你人生幸福達到最高點的時候,我一定會再回來找你」。
流浪漢因為餓了五天,所以去向男子乞討食物,豈料男子要求要以工作來取換食物,卻沒想到體力不支被重物給壓死,他的怨靈就是告解室男子所害怕的對象。
《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懺悔室角色統整

Ads


《懺悔室》是我四集中第二喜歡一集,本集故事雖然簡單扼要,但給予的啟示太多太多,甚至可以多重角度去思考,這一集怨靈的鏡頭畫面頗多,也佔了很重要的比例與角色,然而,本集所講到的人性也不少,當中有許多點可以讓觀眾去思考,甚至是本集最後的結局有一種莫名的悲哀。


我先說說本集的最後結局,原本我還看不懂結局是什麼意思,突然來個男子抱著自己的頭出現,而那個流浪漢怨靈還在,他們所要找的對象又是同一個「眼前的中年男子」,所以為什麼男子還可以活著?最後才看出來,原來是男子早就已經僱用了一個男子整形成自己的樣子,所以讓怨靈給找錯人報復。


這個故事角色很少,重點就在於懺悔室的男子與流浪漢兩人,這個流浪漢怨靈的確存在,然而,我覺得又加上男子本身自我感受到的罪惡感極深,因此把怨靈的那句「等到你到幸福的頂點,我一定會回來找你」的話越來越放大,所以在自己達到幸福高峰的時候,找下人來頂替。看這一集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如果這個怨靈根本不存在,就純屬自己極度心虛、有罪惡感,一直想著那句話,肯定也會越陷越深。


Ads

而當中也不難看出這個男子還是選擇不面對自己過錯,因為他在幸福高峰時,竟然找了下人整形成自己的面容,這很明顯就是表示著男子沒有悔過的意思,還讓無辜的人受害,所以這是最後一個很大的轉折點,我甚至認為這個男子所懺悔的對象根本不是流浪漢,而是那個代替他死掉的人


這樣也就能解釋男子儘管把流浪漢怨靈那句話放在心上,卻不是避開所有可以達到幸福的道路,反而是不排斥得到幸福(像是土地大可不要賣、老婆大可不要娶等等),因此我自己是認為男子自以為用了方法躲避怨靈而感到放心,但卻又是讓無辜的人死掉讓自己內心不安。


到最後的結局卻是得到最後的報應,兩個怨靈要糾纏自己一輩子,並且最後我也認為男子應該是逃不了流浪漢的魔掌之中,因為一開始流浪漢怨靈是說「等到你達到幸福的頂點時我一定會回來」(表示怨靈不是隨時跟著男子),可是結局時的流浪漢怨靈卻轉而說:「我時時刻刻都會盯著你」,也代表之後男子別想要再用其他無辜人頂替的方式來逃避了。


Ads





OVA4《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The Run

《The Run 》劇情概要

一個被模特兒星探相中的年輕人「橋本陽馬」,成功出道後,因為經紀人一句要練身體線條才能有機會接演電影大角色的話,開始走火入魔地對自己強力訓練,無時無刻都在鍛鍊身體的線條。

某天,偶然與在同一間健身室的露伴老師較勁舉重,兩人彼此把對方當成比較的對象與敵人,陽馬也開始對健身越來越走火入魔,也對勝利越來越渴望。陽馬第一次與露伴老師的跑步機較勁,陽馬認為露伴偷吃步才拿到遙控器。

第二次的陽馬為了創造出最極端的比賽,於是將後方的玻璃打破,如果一失足又或者是最後沒有搶到遙控器按下停止鍵而跑不過跑步機速度,就會直接飛出窗外墜樓而死。

最後,陽馬率先拿到遙控器,於是露伴老師使用替身改寫陽馬的記憶,要他用遙控器對自己的跑步機按下停止鍵,然而,這個陽馬也就這樣甩出窗外墜而死,當然,露伴老師也知道自己這次是跨越了紅線,因為自己的自負,答應做了不該做的事。

橋本陽馬成為模特兒走上星路開始健身,卻是對自我要求極度變態,對健身已經是走火入魔程度。
美佳陽馬的女朋友,最後受不了陽馬對健身的走火入魔,而將陽馬給趕走。
《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The Run角色統整

Ads


說實話這一集並不是我最愛的一集,但也不討厭,也就是比較無感的一集,不過當中還是有令我驚艷之處,這一集也就是露伴老師利用他的第一視角故事來表現他自己,在文章一開頭也有談過,露伴老師也就是作者的化身,那也就是說作者透過這個故事來說明自己的「自負」個性,可是他的自負不是因為看不起人,而是一開始就點破題說:這次我真的有打算打從心裡反省,所有過錯都歸咎於我的性格問題,我忽視了不可逾越的紅線,插手不必要的事,這是因為我自負能夠看穿人性,真是太天真了」。


《The Run》這個故事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可是也從這一集中可以看出平常中一些人散發出的妖孽思維,對自己極度變態的對待以及走火入魔,而那個魔對陽馬而言就是「好勝心」,在比賽中甚至露伴老師發現陽馬因為無法與身邊的人相處而已經殺掉他的女友、健身房的教練,最後發起的這一場比賽陽馬也已經是想要用命去賭了。


我想,對露伴老師來說後續自省應該就是自己不應該去干涉或挑起陽馬內心中的那一股好勝心吧,而且最後卻也讓陽馬墜樓,說到底露伴老師自省自己對這件事是很很重要的trigger,所以露伴老師才說自己跨越了那道不可逾越的紅線。


Ads


為什麼《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要「一動也不動」?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對這潘外篇的劇名有個疑惑,為什麼要叫「一動也不動」(港澳翻譯一動不動)?這「一動也不動」是什麼意思?後來我找了資料才知道原來這個「一動也不動」的意思是指露伴老師對這些事情不多加干涉,也就是對這些事保持客觀的態度,不去爭執、不去論對錯、不去揭發,就這樣讓它順順地發展下去。

  • 在《富豪村》中,露伴老師找到方法讓山神撤銷處罰之後可以逃離這座山,就這樣帶著泉京香離開,不打算去戰勝什麼山神,就是再也不要來這座山。

  • 在《六壁坂》中,這個妖怪是否真的存在對露伴老師來說並不重要,有沒有違法也不重要,他只知道現在的楠寶子過得很幸福。

  • 在《懺悔室》中,雖然聽了那個男人的故事,知道對方利用下人為自己擋過怨靈的報復,但對於整件事情並沒有做任何評價與做任何行動,就是讓這件事繼續發展。


其他日本動漫推薦:

動畫《大欺詐師/詐騙之王》Case1-洛杉磯人脈:猜不透的多次反轉騙局
動畫《大欺詐師/詐騙之王》Case2-新加坡的天空:艾比的故事
動畫《大欺詐師/詐騙之王》Case3-倫敦的雪:最感動我的辛西亞故事
《詐騙之王第二季》Case4:遠東的巫師,羅蘭故事圓滿結局
【日劇|觀後感】《日本沉沒2020》:災難下人性/道德拉扯,何處是家?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