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電影《我的朋友全掰了》評價+觀後感:你我關係都會有化學反應

Ads
Ads

《我的朋友全掰了》是一部算黑色幽默,充滿外國性的話題梗的電影,再搭配命案與些許驚悚的元素。在Netflix上波蘭國家的電影、影集都非常罕見,所以才會把它納入待觀看清單,結果看完的感覺是…,如果你也想要看,我覺得你需要再三考慮一下,因為整體來講,這部片非常普通,而且也挑觀眾,大概只適合可以接受像美國派那種對「性」的幽默和笑話梗的觀眾適合看。


連同IMDB所我呈現的分數都很符合我的內心感受呢~(本片
IMDb評分5.5 / 10,即時評分這邊請。不過我覺得本片唯一不錯的就是劇情上的編排,有著許多因果關係和化學變化,透過每個人的故事串連起來產生一個大悲劇,等於是自己玩死自己的概念。

Ads
Ads


整體來講,要不是劇情的編排和一些有趣的角色加入來支撐,這部片可能會更於薄弱,所以這部片對我來說是個普通的電影,想要看的人建議你真的很有空、很有空再打開來看,不然會覺得浪費時間,個人推薦指數:
★★滿分五顆星)。


Ads


電影《我的朋友全掰了》評價+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我的朋友全掰了電影影評

Ads

《我的朋友全掰了》短評


Ads

整部片來講,我不知道為什麼,明明片長只有短短一個半小時,卻讓我覺得好像看了兩小時多的片,整片到最後三分之一部分才把節奏加速和提升精彩度,前半段我已經看到快要睡著,因為如果你對於年輕人「性」的部分沒有什麼興趣的話,真的可以直接跳過本電影,因為本片充滿性的話題,以及各式各樣的嘲諷(黑色幽默)和梗,這個話題我能接受,但有句話叫做「物極必反」,反倒是因為塞太多,讓我覺得內容都已經氾濫,聽到都膩了。


先來說說本片的劇情,我看到最後才知道這部片想要傳達的訊息,也就是每個人來到派對都帶著自己內心中的故事,有些人選擇壓抑在內心中,有些人則是直接在這派對中釋放,然而,每個人的故事和內心卻是在彼此之間有了「連結」,互相影響彼此,對這部電影的總歸一句話,
這些人把自己給玩死


Ads

《我的朋友全掰了》每個人的化學反應


在國外的派對中,什麼事都可能發生,所以大家在派對中睡來睡去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我覺得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是這場派對挖出許多真相」,我大致上整理出這部電影每個角色對彼此影響的架構:

安娜史黛西亞背叛自己的男友喬丹,和菲利普突然來個一腿,不小心用槍殺掉誤闖進來的馬瑞克,但馬瑞克一直沒有付錢給披薩男,搞得披薩男在外面傻傻地等。
羅伯特與拉法爾去勾引熟女葛蘿莉亞,當中拉法爾才發現自己不是直男。
傳教士與兩個奇怪姐妹花搞上,奇怪姐妹花撿到那把被用來殺死馬瑞克的槍。傳教士發現性愛的美妙,卻抵不過內心對神的背叛,但他終究還是選擇性愛,所以又遇上剛剛與帕維爾要分手的葛羅莉亞熟女。
菲利普為了要逃走,想從窗外爬出去,卻看到自己的媽媽(葛蘿莉亞)與傳教士搞上,而深愛著葛蘿麗亞的帕維爾衝進房間抓姦在床,菲利普才發現自己的媽媽和朋友搞上,然後大家打了起來,同時間喬丹發現安娜史黛西亞背叛自己與菲利普搞上,所以也來這房間打菲利普。(大家所懷的怨恨原因都不同),這些亂成一團的複雜景象讓傳教士終於懂為什麼耶穌基督說性愛很危險了。
拉法爾發現馬瑞克被槍打死,去到客廳開始質問買每個人,但卻看到奇怪姐妹花手中拿著一把槍,所以打了起來,奇怪姐妹花手上的槍也在打鬥中掃射,背叛喬丹的安娜史黛西亞覺得自己滿身罪惡,脫下衣服放進洗衣機,卻沒想到洗衣機開始漏水到客廳,電視砸下來之後,把所有人都電死。
最後那個原本沒事的VR妹我以為會活著,卻因為她不聽披薩先生的勸要多喝水,到最後因為嗑藥讓自己死掉。披薩男也因為收到錢太慢,家中的阿茲海默症媽媽上整個社區火災,自己又被fire掉,老闆的一句話:「你乾脆自殺算了」,而在派對中自殺,也呼應一直不給他披薩前的馬瑞克說的話:「除夕夜還要工作,如果我是你早就上吊自殺了」。


所以可以看得出來,一切的起源就在於「安娜史黛西亞」尋求刺激的那一刻開始(她有說過:「禁果才是最甜美的」),有著一連串的因果關係與悲劇。


Ads

《我的朋友全掰了》角色巧妙有趣安排


➤ 傳教士角色的加入,象徵神給你正確道路


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卻又覺得巧妙安排的角色就是「摩門教傳教士」莫名其妙來參加派對,然後體驗了嘿咻的美妙之後,內心中雖然對耶穌基督有些愧疚,但對性愛這件事愛上,又因為一連串的各個角色複雜關係讓傳教士看見性愛帶來的災難並且再次回去神的懷抱。


我總覺得這個角色給觀眾的用意是在告訴大家不要肖想複雜關係被藏於水底下,像是安娜史黛西亞與菲利普的偷來暗去,帕維爾與葛蘿莉亞兩人關係沒有被菲利普知道,這也就是像是安娜史黛西亞說的:「禁果才是最甜美的」,可是在宗教中所說的禁果往往就是那個帶來大災難的結果。


所以傳教士在這派對中,經歷到性所帶來的種種災難,於是最後更加相信上帝給他的指示。







➤ 葛蘿莉亞熟女角色,象徵對愛情婚姻的失望


葛羅莉亞這個角色對帕維爾講著:「如果我們有個小孩,八年後我五十歲,你三十歲,我開始變老變醜,胸部下垂身材走樣,我對你不再吸引,你在外面尋求快樂,我還要幫你對孩子隱瞞,我患上憂鬱症,不再是年輕的好媽媽,最後你和新女人有新生活,帶著小孩離開,把我塑造成一個糟糕的媽媽」。


講這一段的時候大概是我覺得全場唯一最正常的一刻了吧!因為其他喬段都很ㄎㄧㄤ 啊!葛羅莉亞想要表達女人本身應該要想清楚,男人無法給你一輩子的幸福,現在的幸福相愛不一定表示未來也是如此。但是後來當我又知道其實葛羅莉亞講的這個故事其實就是他自己經歷過的事情之後,那個震撼感才是最大!也能知道為什麼葛羅莉亞對於帕維爾的關係會如此不敢確定,因為她對愛情與婚姻是曾經多麼失望。


而她的故事也不只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而已,同時也象徵著世界各地女人有遭遇到的事情。


Ads


➤ 披薩外送男角色,象徵艱苦生活的壓抑


披薩男這個角色是我認為最悲劇的角色,原本不該出現在這個派對中的他,卻因為外送披薩收不到錢而走入這個派對中,演變成最後悲劇的一部分。


這個披薩外送員給我的感覺就像是象徵著有生活艱苦人家的寫照,透過他不時被無線電那端的老闆催促,社區管理員還不時打電話來說媽媽如何如何,無形中都給他產生極大的壓力,甚至馬瑞克遲遲不給他錢,也是給予他壓力。


他在片中所展現的就是「必須要收到錢」這件事,否則自己會丟掉工作、無法繳出研究費、家中還有個阿茲海默症的老母親,所以在本片中的他把「收錢」這件事表現得很極致,當他從已經死掉的馬瑞克口袋中拿出錢,在廁所洗著錢,完全不管馬瑞克屍體、也不管管理員說社區因為他媽媽而整個燒起來這件事,看起來是非常荒謬的表現,但反觀來講,也同樣是表現出披薩男「不想要失去工作」的慌張感。


而在最後,披薩男所做的選擇被證明是錯的,因為只顧著「一定要收到披薩錢」而忽略掉老母親已經深陷大火中還讓社區整個燒起來損失幾百萬,這種因小失大的抉擇也象徵著現在社會中背負著所有重擔的人會有的「盲目」。


最後,也因而走上絕路,而他原本想著留下的研究內容也被菜鳥員警給沖到馬桶中,全部的因果、彼此間的化學反應全止於菜鳥員警(葛瑞戈茲)手中。


Ads


➤ 安娜史黛西亞角色,悲劇的禍源


安娜史黛西亞這個角色回推起來,就是整件悲劇的起源,就是從她說:「禁果是最甜美的」這件事開始,搭配著亞當夏娃偷吃禁果的典故做延伸去想的話,安娜史黛西亞就是夏娃,菲利普就是亞當,而所謂的禁果也被認為是人類罪惡與原罪的起源,後續也引發一連串的災難。


這也是為什麼安娜史黛西亞回去面對喬丹的時候,會說自己是被惡魔給控制了,所以才會去偷吃禁果(背叛喬丹),因為在亞當夏娃的故事中,夏娃當時就是受魔鬼給引誘才去吃禁果的。


所以認真說起來,一切就是悲劇的禍源即是安娜史黛西亞。


Ads


平行世界的每個人,又是新的化學變化


在《我的朋友全掰了》最後結局中,大家齊聚一起為丹尼爾與安潔莉卡舉辦婚禮,這一幕我以為大家是在天堂中,不過後來透過安娜史黛西亞的台詞才知道這一幕是所謂的「平行時空」。


如果觀眾還記得菲利普當初把馬瑞克的屍體搬去另一個房間藏起來之後,安娜史黛西亞嚇得要死,菲利普告訴安娜史黛西亞說不定在平行時空中大家都過得很好,馬瑞克也沒有死。


雖然我太懂這部片最後為什麼要用這個平行時空呈現大家又聚再一起的快樂時光?我其實不太懂編劇導演的用意為何?但我從平行時空中看見的是每個角色都很接納自己的故事,沒有秘密、沒有隱瞞,與原本的時空做了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例如VR女聽了披薩男的話嗑搖頭丸時要大量喝水,不然會死; 又或者拉法爾承認自己的內心是個同性戀 ; 原本不想要結婚的安潔莉卡也答應和丹尼爾結婚; 葛蘿莉亞終於接受了帕維爾,而菲利普也接受媽媽與朋友的感情關係。


所以在這個平行時空中,傳教士說了:「世上有利益關係、金錢關係,情慾關係、肉體關係,但最棒的關係是感情關係。」這平行時空看起來溫馨,但換到原本的時空中,這儼然就是一種嘲諷,因為在原本的時空中就是因為感情關係才讓這場悲劇連環發生。


搭配披薩男說的:「我們都是由原子組成的元素,依據某些特性分門別類,我們彼此互動和聯繫,產生化學反應,有些物質沒有結合起來,所以無法產生反應,另一些會產生反應導致我們的原子重新排列,和建立新的連繫、新產物,沒有能量就不可能產生化學反應,這就是生命的循環,元素不斷舞動,對生命的快感產生反應」。


所以在最後,又因為安娜史黛西亞與披薩男搞上,又傳出了槍聲,代表著在這平行時空中,又因為安娜史黛西亞,所以又開始產生新的化學變化,這也難怪這部片的海報是安娜史黛西亞這個角色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