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幻象》是2018年的西班牙電影,其實它已經躺在我的待觀看清單快要半年時間了,卻一直沒有時間看,如果這部電影也正好有被加入你的待觀看清單,很推薦可以快點排時間來觀看!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根本後悔自己沒有提早看啊!


有些西班牙電影其實拍得很不錯,我發現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大概也是跟導演有關吧~《幻象》的導演是Oriol Paulo,也是我以前大推的西班牙電影
佈局(又譯:看不見的房客 / 死無對證)的導演,我很喜歡這個導演的手法,不僅讓你從頭到尾都在燒腦,最後還會連續翻轉,將一些沈在水底的秘密讓你捉摸不定,但又淺而易見,是個很特別的導演。

Ads
Ads


不過你看到這裡不用覺得這部電影你駕馭不了,其實你順順著看你就會慢慢理解出這部電影的時空(世界)架構,因此不用瞎操心,看下去就對了,導演利用非常俐落的手法讓你在兩小時片長之中自然腦中就會有著本片整體架構,既不會資訊過多,卻又清晰地告訴你他想要傳達的東西。


Ads

額外推薦Oriol Paulo導演的燒腦片:

More >> Netfix西班牙電影《佈局》劇情&評價:連編劇也佈局主角不是你想的那個人


Ads


《幻象》Mirage / 海市蜃樓(西班牙)
▪  Netflix上線日期:2019年3月22日,約2小時08分
▪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  重點演員:哈維爾古鐵雷茲、艾卓安娜烏加特、奇諾達林

▪  劇情大綱:一個家庭搬進尼柯以前的舊家後,女主角薇拉因為無意間觸發了時空轉換的條件,並且能與二十五年前的尼柯能夠聯絡,因此薇拉知道二十五年前的尼柯小時候就會死掉,進而救了尼柯,卻讓自己的人生大轉變,女兒也不見了!為了找回女兒,薇拉必須在72小時內找到方法回到原本的人生世界,否則會永遠失去女兒。



Ads

Netflix電影《幻象》IMDb評價+個人推薦指數


電影《幻象》(Mirage)IMDb評分7.4 / 10 / 4萬多票評分(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如果你是喜歡看懸疑+時空的題材,那麼本片絕對會適合你,要劇情有劇情、要燒腦有燒腦、要轉折有轉折,原本我以為片長兩小時會拖戲,卻沒想到意外地讓人忍不住一直看下去!我很喜歡這部片從容不迫的節奏,利用剛剛好的節奏告訴觀眾所有資訊,有時間讓觀眾消化,儘管是關於時空的燒腦片,還是很容易進入狀況~


然而,這樣時空(世界觀)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劇本、好的剪輯師絕對是做不到的,我很喜歡本片讓觀眾去隨時感受到驚喜的喬段,講所有細節平均分散於各處,時間軸非常清晰,不會讓整部電影有失衡感或雜亂感。


另外,這部片的色調我也很喜歡,在畫面處理上比較偏藍冷光,格外創造出抑鬱的氛圍,我想是為這部片特地安排的吧,再搭配著女主角這個角色人設與演技,既是媽媽又是人妻,那種複雜心情讓在螢幕前的我都為她焦急起來,這樣視覺的設計讓觀眾一頭就能栽進整部電影中。


喔對,說到本片的導演是西班牙電影《佈局》的導演之外,當中也讓我直接入坑此片的原因就是《紙房子》的教授也有演啊,看到教授直接決定加入待觀看清單!個人推薦指數:
★★★★½(滿分五顆星)


Ads





Netflix電影《幻象》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電影《幻象》評價心得、結局:72小時打繞三世界,時空題材玩出新花樣

Ads


▪ 《幻象》人物關係統整


在幻象中,因為「幻象」而產生了不同的世界,這三個世界中的人物都是一樣的,但關係有些許不同,以下我做了一些紀錄,有需要的人也可以參考。


⓵ 世界A人物關係


瑪莉亞(母)  
 
尼柯(小時候) 目睹安傑殺了希爾達,卻沒想到卻因為要躲避安傑而在外面被車撞死

– – – – 

薇拉(母) 一名護士
 
戴維(父) 與艾托是朋友
偷出軌薇拉的同事


葛洛麗亞(女兒)

 

– – – – 

克萊拉 安傑的情婦

艾托(機師)
與戴維是朋友,小時候與尼柯是朋友

艾托的舅舅
 

– – – – 

安傑 偷吃克萊拉,希爾達事實上是被克萊拉給殺死的,因為希爾達屍體被尼柯撞見,因此追趕出去,卻讓尼柯被車撞死
 
希爾達 被安傑殺死

Ads

⓶ 世界B人物關係


薇拉 變成一名醫生
 
長大後的尼柯 警探
戴維(父) 與艾托是朋友
偷出軌薇拉的同事

葛洛麗亞(女兒)
 

– – – – 

戴維 不認識薇拉
 
烏蘇拉
 

– – – – 

克萊拉+安傑 安傑的情婦,二十五年前是她殺死希爾達的,希爾達被處理掉後,兩人名正言順地在一起

艾托(機師)
與戴維是朋友,小時候與尼柯是朋友

艾托的舅舅
希爾達的共犯,幫助克萊拉假扮希爾達出國偽造希爾達還活著,隨後讓克萊拉取代希爾達的位置

– – – – 

安傑 偷吃克萊拉,希爾達被克萊拉殺掉後,安傑負責處理屍體
 
希爾達 被安傑殺死

Ads

⓷ 世界C人物關係


瑪莉亞(母)  
 
尼柯(小時候) 目睹安傑殺了希爾達,但二十五年後的的尼柯叮嚀小尼柯未來不要去管鄰居的殺人案,也不要去認識薇拉,這樣才能讓自己活命,並且才不會讓一切又重道覆轍,尼柯也好好地長大了成為一名警探,但不認識薇拉

– – – – 

薇拉(母) 一名護士,記得長大後的尼柯,但尼柯已經不認識薇拉
 
戴維(父) 與艾托是朋友
偷出軌薇拉的同事

葛洛麗亞(女兒)
 

– – – – 

克萊拉+安傑 安傑的情婦,二十五年前是她殺死希爾達的,希爾達被處理掉後,兩人名正言順地在一起

艾托(機師)
與戴維是朋友,小時候與尼柯是朋友

艾托的舅舅
希爾達的共犯,幫助克萊拉假扮希爾達出國偽造希爾達還活著,隨後讓克萊拉取代希爾達的位置

– – – – 

安傑 偷吃克萊拉,希爾達被克萊拉殺掉後,安傑負責處理屍體
 
希爾達 被安傑殺死


Ads


▪ 《幻象》時空(三個世界)整理


《幻象》的時空手法讓我很直覺地想到德劇裡的《闇Dark》的世界觀概念,不過就只是雷同而已,因為時空這題材要玩真的可以玩到格局很大,而在《幻象》之中又不是那種直線型的過去與未來時間軸這麼簡單,還搭配著不同「世界」的轉跳,簡單來說有點類似「平行時空」的概念,人一樣,但周圍所發生的事卻不一樣,人的記憶也跟著不一樣。


而《幻象》就是不同世界的轉跳,但卻是很規律的三個世界接續轉跳下去(A→B→新的A世界),因此看本片我是覺得不需要太緊張要去做筆記,因為故事並不複雜,順順地讓導演帶你進入電影中的時空轉跳就好。


而為什麼《幻象》時空題材會比較好懂呢?因為女主角一直就待在2019年,是因為接觸到1989年的小男孩之後開始著平行時空的世界產生,所以女主角薇拉一直帶著她自己原本在A世界有的記憶去到別的平行時空。


Ads

⓵ 世界A(尚未出現世界B時的事件統整)


#世界A過去的時間:

尼柯在家中錄影著自己彈吉他唱歌的樣子,被鄰居安傑的家吵鬧聲吸引注意,安傑偷偷去安傑家發現希爾達屍體,被剛走下樓的安傑發現,尼克急忙逃走卻在馬路被急駛的車子撞上死亡。

#世界A現在的時間:

  • 戴維與薇拉搬來以前尼柯的家,發現以前尼柯使用的錄影機和老舊電視機,尼柯是艾托小時候的好朋友,告訴尼柯喜歡彈吉他唱歌,以前自己的媽媽常常會載他們去上學,克萊拉卻制止艾托回憶小時候的事。
  • 薇拉以前想要當個醫生,不過因為家庭關係(有女兒),選擇放棄學業,現在當個手術房護士。
  • 在暴風雨的條件觸動下,意外讓尼柯與薇拉接上線,並且可以相互溝通,薇拉求尼柯不要出門、不要去鄰居的家,否則會死。


而在這個A世界因為救了尼柯,隔天的女主角薇拉馬上進入B世界的時空中。


Ads

⓶ 世界B(薇拉帶著在世界A回憶進入世界B)


在這個世界A因為救了尼柯,隔天的女主角薇拉馬上進入世界B的時空中,在這個時空裡,薇拉就是進入平行時空B,身邊所有事情有些被改變,並且只有薇拉自己的記憶是A世界的記憶。

#世界B過去的時間:

因為薇拉救了尼柯免於死亡,尼柯聲稱自己看見「未來女人」以及「目睹希爾達被安傑肢解的畫面」,儘管手中握有克萊拉手錶,卻還是被狡猾的安傑安排成手錶被偷。後續瑪莉亞看到尼柯如此心情低落,帶著尼柯離開這社區,艾托也就此與尼柯斷了聯絡,尼柯也被用各種方式治療他所稱的幻象,被認定為精神疾病。甚至母親瑪莉亞還跟一位作家講到尼柯的經歷和想像,這讓這個作家把尼柯的經歷通通給記錄了下來並出了書《蜃樓》。


但在尼柯心中自己堅信著一定可以找到那「未來女人」,所以去到瓦爾賓奈達站想要找那個未來女人,等著等著,自己都長大成人了。至於為什麼安傑可以逃過一劫?因為克萊拉在希爾達被殺了之後,假扮希爾達出境去德國,讓大家認為是希爾達拋棄安傑。


Ads

#世界B現在的時間:

薇拉來到世界B時空,一切都變了調,沒人認識薇拉,薇拉沒有和戴維結婚,更沒有所謂的女兒,並且戴維還是跟烏蘇拉結婚。薇拉在警官的協助下,還是一無所獲,連同薇拉都變成了一位神經外科醫生(和世界A不一樣的頭銜),但看著窗外即將形成的暴風雨,薇拉突然想到這一切都是從拯救了尼柯開始而變了樣。所以如果去確定尼柯還活著,那代表自己女兒真的消失了。


薇拉想要更了解尼柯的經歷,所以找上寫《蜃樓》的作家,得知作家根本沒看過尼柯,所以不確定尼柯是否真的存在、未來女人也不能證實是薇拉,所以最後薇拉決定重現當時的溝通橋樑,又或者直接找到尼柯本人比較快。


薇拉希望這個警官可以幫她找尼柯,所以利用自己所知道的屍體埋藏地點作為條件,警官順利找到希爾達的屍體,警官不僅把薇拉給放走,也給薇拉一個酒店地址與房間號碼,卻沒想到薇拉發現戴維出軌,所以利用這秘密威脅戴維幫忙去銀行調出尼柯的住址。


同時間,警官因為有了屍體這個有力證據,因此馬上開辦安傑、克萊拉、艾托的舅舅,事實上這個警官就是「尼柯」本人啊!他一心為的就是證明自己說的是事實,因此一直引導薇拉幫助自己破案,而尼柯其實在這世界中與薇拉是戀人,所以用了喜多方法想要讓薇拉留下來,不過薇拉心心念念得還是女兒,因此最終利用自己跳樓輕生方式逼迫尼柯去啟動錄影機和電視機,告訴小時候的尼柯不要去管隔壁的老頭,也不要主動去認識薇拉。


就這樣,這個世界B的小尼柯再次被扭轉人生,進入了世界C。


Ads

⓷ 世界C:回到原點但尼柯存在的世界


最後換成尼柯救了薇拉,薇拉醒來後一切變回原樣,然而,也因為尼柯,所以薇拉知道戴維與自己的同事出軌,去找了之前被戴維丟去窗外的火柴盒應證(一個不起眼的火柴盒居然是個大線索),果然是同一家旅館的火柴盒。


然而,薇拉也發現安傑還沒有入獄,所以自己在這世界C裡去安傑的屠宰場挖出屍體,隨後通知警方,尼柯一樣當上刑警,不過卻不認得薇拉了,但是薇拉看到尼柯,知道尼柯扭轉了一切,並且好好地活下來長大了。


在這個世界中,也根本沒有電視機和錄影機這些東西。


Ads

▪ 前後呼應小細節,導演埋藏得很自然流暢


我很喜歡這個導演所創造的一些片中小細節來做前後呼應,而這些細節喬段的安排又不會過於刻意突兀,反倒是很被埋得很自然與流暢,就像是本片中在世界A艾托去代為家吃飯,因為一直講尼柯的事情,卻引來克萊拉說不想聽。又或者在世界B中艾托表示尼柯有聽到安傑家中有聽到聲響,卻讓克萊拉突然緊張起來尼柯有沒有聽到怪聲或是看到奇怪的景象。這都是和後面的細節呼應到原來這個克萊拉就是殺掉希爾達的人~


而本片在一開頭如果觀眾有注意看,莫妮卡片頭與薇拉的對話說:「我的假期短暫但很刺激」,卻沒想到後面呼應到開頭這一段是莫妮卡與薇拉的老公(戴維)出軌,並且一切都是因為一個不起眼的火柴盒作為線索。


我超愛看這種從片段中找答案的電影,因為你會發現你自己就像是參與其中,一路上搜集字卡線索拼湊出案情的樣貌,連同
佈局也大概是這樣的手法,看到最後你會當頭棒喝,原來前面會這樣安排是有原因的!


Ads

▪ 本片的另外重點為「情感」選擇與拉扯


我覺得《幻象》在「情感」上的表現也本片另一個看點,全程幾乎都是透過女主角薇拉一個人很用力地在演,其他人都隨著她的情緒而有所變化,整片看完我一直覺得這個薇拉能飾演成這樣真的好了不起,在片中她飾演了世界A戴維的妻子、葛洛麗亞的媽媽、莫尼卡的同事、世界B尼柯的女朋友,這樣的角色衝擊之下薇拉表現得既崩潰又冷靜的反差感,的確把一個人遇到這種莫名其妙的平行時空情緒表露地一覽無遺。


甚至在這段72小時的平行時空中發現戴維出軌,那種傻眼和心痛對一個女人來說是非常無法接受的,更何況戴維出軌的對象還是自己的同事莫妮卡,然而,處於世界B的薇拉卻只能獨自撫著碎掉的心繼續找到回去世界A的路。


雖然本片在最後當薇拉回去世界C時的確也是確認自己的老公戴維出軌,但本片最後卻沒有下一個重口味的結論,反倒讓觀眾自己去想像這世界C的兩人婚姻會是怎麼走向,這一點倒是丟給觀眾一個很棒的球~


Ads

再來就是世界B尼柯這個人了,儘管他不是對薇拉轟轟烈烈地要求薇拉留下來,但他整個事件中所作所為卻是收斂地表現出他對薇拉的愛(刻意讓薇拉知道戴維是個出軌的人、不要讓薇拉找到電視機和錄影機),雖然看到一半大致上已經可以猜出他就是長大後的尼柯,但我還真沒料到他愛薇拉,所以他所做的這一些都是很默默地愛她。


這個在世界B完全求助無門的無助徬徨,只有尼柯在薇拉身旁給他提示與引導,引導薇拉可以留下來,我還蠻喜歡這樣的結構編排,利用一段又一段地真相讓薇拉知道,到最後他們兩個在頂樓那一段話也非常虐心,因為薇拉根本不認得尼柯,這對尼柯來說是多麼心碎,因為自己就好像被抹去一樣,雖然最後薇拉觸碰了尼柯時有著兩人滿滿的甜蜜回憶,不過我覺得對薇拉而言對尼柯根本沒有愛。


事實上在世界B中尼柯愛薇拉,但薇拉對尼柯沒有情感VS世界C中薇拉還記得尼柯,但尼柯卻不認識薇拉,這兩個世界的編排我非常愛,我覺得這樣的愛情是很淒美的,彷彿講述著兩人有著牽絆,但永遠無法交集的哀愁。


Ads





▪ 《幻象》結局安排皆大歡喜?


網路上有些人說薇拉很自私,為了救女兒其他人都不重要(連同與她相愛的尼柯都可以不管),不過在我看來,我有將自己想像成我是薇拉,換作是我,我的抉擇也會跟薇拉一樣,選擇回去世界C,並且獨自暗藏著那股心痛的哀傷(對尼柯的惋惜)。


畢竟在世界B中沒有令我想要留戀的事,包括尼柯,因為薇拉的記憶都是世界A的,對尼柯根本沒有愛,所以薇拉的確沒有留下來的理由,所以整部片我一直在想薇拉真的找不到理由留在這個世界中啊~後來才想到唯一能讓薇拉動心的就是她夢寐以求的神經外科醫生成就了吧。


但我覺得這一點在劇情中有點美中不足,畢竟女兒和成就,我覺得正常來講以母愛的特性,實在不可能會為了成就而留下來,所以原本我自己是預設可能在世界B中有更多可以讓薇拉留下來的理由,或許整部片會更有看頭和刺激感。


不過再倒頭來看看本片的劇情編排也算是滿意,因為我覺得在世界C的薇拉內心中,對尼柯也是有一些歉疚的,因為自己,所以迫使尼柯就這樣自己抹除對薇拉的愛,所以薇拉在世界C中也是獨自承受著對尼柯的愧疚感。


《幻象》所用的結局算是皆大歡喜的結局,尼柯還活著,薇拉回到兒的世界,連同希爾達的命案也被薇拉給破解了,繞了一大圈,也把謎題都揭開,整部片有好好在講故事,並且沒有篇題。



Ads


▪ 若沒發生這件事,許多秘密還是沉在水底


雖然薇拉辛苦地繞了一大圈,不過看完這部電影我發現如果沒有這一大圈,搞不好一些真相都還被埋在水底呢!

克萊拉要求艾托不要再說尼柯的事,表面上是怕嚇到葛洛麗雅亞。

事實上是因為她與安傑有一腿,並且人還是她誤殺的。

尼柯看到希爾達的屍體,並且看到安傑肢解屍體,認為希爾達就是是安傑殺的。

事實上安傑只有幫他的情婦克萊拉處理屍體,人實際上是克萊拉殺的,所以如果沒有薇拉繞這一大圈,這真相恐怕只有克萊拉與安傑自己知道。

薇拉的同事在片頭對薇拉說到:「我的假期雖短但很刺激」,同時莫尼卡還知道薇拉搬新家的事,薇拉當時好奇為什麼莫尼卡知道他們搬家了。

事實上這個假期就是和戴維(薇拉的老公)一起在旅館中纏綿。

被戴維丟掉的火柴盒,戴維用自己忍不住抽煙的藉口打哈哈過去。

事實上這是戴維出軌的證據,如果沒有繞這一大圈,薇拉就會永遠被埋在鼓裡。


Ads


★ 額外推薦Oriol Paulo導演的燒腦片:
More >> Netfix西班牙電影《佈局》劇情&評價:連編劇也佈局主角不是你想的那個人

★ 額外推薦西班牙好電影:
More >>Netflix《藥命救護》劇情&心得:愛她到控制她,驚悚恐怖情人養成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