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好久沒有看這種好電影了,《不存在的房間》是有人分享推薦出來之後我才觀看的電影,看完之後內心滿是感動與溫暖,或許你會覺得很奇怪,明明就是一個被囚禁的案子,為什麼會是溫暖又感動呢?這就是我完全意想不到的電影手法。


《不存在的房間》是改編自同名小說《房間》而來,本片的編劇也是作者,最近我看到一篇文章是在訪問一個台灣導演,他說著:「一部好電影就必須要有好的劇本,因為這樣才能有正確的情緒、台詞給觀眾」,我想,《房間》的作者
艾瑪·多諾霍 Emma Donoghue )的文筆之下,把電影中的人物內心刻畫得既是溫暖感人但又讓案件震撼人心,就是讓本電影可以如此好看的主因。

Ads
Ads


不論是小說還是電影,其實都是以真實案例
奧地利禁室亂倫案作為基礎,也就是說本片的真實案例是存在的,除了讓電影真實性提升之外,更加以撼動觀眾的內心波動。

Ads


不過我覺得在看這部電影之前,觀眾大可先不要找尋任何有關本片的資訊內容,就是一一個空白的內心去觀賞會更加有想像與臨場震撼感,在沒有預設心理之下,看完之後會發現自己的內心反而對本片有無限觸動,這也難怪這部片是部獲獎無數的電影啊~


Ads





Netflix《不存在的房間》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Netflix《不存在的房間》IMDb評價8.1 / 10(37萬票評分)(即時評分這邊請


這本是一個悲慘的囚禁案件,然而,本片則把重點擺在描述「被囚禁者」的故事經歷和心境,過程中沒有特別用力著墨在案件的悲慘,反而是將被囚禁的母子倆在房間內的互動、對話、媽媽的愛給表現得淋漓盡致,那些細膩完全是安插於母子倆的互動中。


我相信編劇/作者對於片中的台詞下了很大的功夫,在看這部片時,對話佔了本片大多數篇幅,有著相當大的份量,而演員的表現把該有的情緒與台詞融合,讓本片的戲劇張力達到最極致,比起表達案件悲劇的形式,我會更喜歡本片著重於被囚禁者內心表現的手法。


另外,我覺得本片的篇幅比重也分配得不錯,沒有花俏的剪輯手法,只透過直敘的手法接連地講述故事的進程,觀眾從一開始就被拋進這案件中,並且就這樣一步一步地告訴你所有經過,就是給觀眾很直覺式地觀賞方式,讓導演帶著觀眾看發生什麼事就對了。


並且當中母子倆的心境與這世界的反應就是本片的觀賞重點精華,母親對孩子的愛與耐心、母親對孩子的保護、孩子的天真、孩子對這世界的認知、孩子對外面世界的內心衝擊等等,才是本片重點,透過媽媽內心的百感交集與孩子內心對世界的認知,兩者之間在彼此當中因為「愛」而取得最佳平衡,也因為這兩個角色,專注在「美與善」的陽光面,所以才會讓整個案件變得溫暖又動人。


▸ 個人推薦指數
★★★★½(滿分五顆星),很值得觀賞的一部電影!一定要納入待觀看清單!


Ads





Netflix《不存在的房間》簡介


▸Netflix《不存在的房間》評價+心得+10看點:用溫暖與母愛包裝的綁架囚禁案
▸上映日期:2016年2月22日,片長1小時58分鐘
▸ 台灣片名:《不存在的房間》
▸ 香港片名:《抖室》
▸ 中國片名:《房間》
▸ 英文片名:《Room》
▸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劇情大綱:喬伊在十七歲時被老尼克給誘拐並且關在工具室中性侵長達七年時間,因為在被囚禁的第二年產下一子(傑克),在某天,喬伊已經受不了受到老尼克的淫威和控制,所以打算與兒子傑克擬定逃出這裡的計畫。



Ads





Netflix《不存在的房間》心得+10看點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不存在的房間》評價+心得+10看點:用溫暖與母愛包裝的綁架囚禁案

Ads


▸ ❶ 被囚禁房間就是傑克所認知的世界


在電影一開頭,觀眾就可以發現母子倆在被囚禁的房間中的日常,首先電影中像觀眾展現出傑克與喬伊這兩個角色。一開始,觀眾雖然可以看得出喬伊臉的憔悴,但卻可以看見更多的「堅強」,因為觀眾早知道喬伊是被囚禁的人,所以她接觸過外面的世界,被困在這房間中七年卻從她面容中沒有一絲自怨自艾的神情,反倒是給傑克一個很正常的生活。


而與喬伊所相反地,傑克沒有看過外面的世界,所以喬伊讓傑克認為這個房間就是一個世界,外面就是外太空,因此傑克在這個房間中非常可以自得其樂,任何東西都可以靠傑克自己的想像變得有趣,並且保永內心中「天真」的本性。


像是會因為沒有生日蠟燭而感到生氣,媽媽沒告訴老尼克生日所以得不到禮物而難過,也會因為得到一台電動玩具車而開心大叫!這樣的傑克是喬伊創造與教導出來的~


Ads

喬伊給傑克的觀念是,這個房間就是世界,外面已經沒有什麼,所以在傑克在這房間中可以跟任何東西有著情感的牽連,像是他會跟房間內的所有東西說早安(在片末的時候傑克還跟這房間的所有東西道別),再加上傑克的口白中說到:盆栽是真的,但樹是假的(因為沒看過真的樹),蚊子和蜘蛛是真的,但松鼠和狗狗是電視上的東西,除了拉奇,一直在等我,怪物太大了所以不存在,連同大海也是」。


因此在這房間中的所有東西是真的,他看過的東西是真的,其他他都不覺得是真的,甚至電影中段還說到老尼特每次帶來的東西都是「電視變出來的」(因為傑克認為的世界就是這個房間而已,沒有所謂外面的世界)。


所以這樣的觀念一直深植於傑克的心中,當老尼克說自己可以帶禮物時,傑克認為說不定老尼克可以帶給自己那個狗狗拉奇,但媽媽卻說這是傑克自己想出來的,拉奇並不存在,這讓傑克哭了出來,我想是因為喬伊這一句話完全打破了傑克對「房間=世界」的認知而感到疑惑。


Ads





▸ ❷ 喬伊對孩子的保護很細膩


本片中,可以知道喬伊對於傑克的保護是無時無刻的,例如:

  • 每到手錶提醒時間,媽媽就會趕著讓傑克去到衣櫥裡睡覺,因為老尼克又要來到房間,喬伊一方面不想要讓老尼克與傑克有認識(連傑克的臉都不想要讓老尼克看到),更不想要讓老尼克碰到傑克。

  • 老尼克發現傑克在衣櫥還沒睡時,老尼克說:「妳一直把他關在衣櫥嗎?他是有兩個頭嗎」?也就是說老尼克從來沒有看過傑克,並且正當老尼克要打開衣櫥時,喬伊還說:「快點上床睡覺,『拜託』」,媽媽這樣犧牲自己為的就是想要一直保護著傑克不要被老尼克看到真面目。

  • 晚上,傑克醒過來,卻被老尼克給發現,喬伊緊張地大喊:「不要碰他」好多次,甚至被老尼克給打了,這讓傑克很自責媽媽被打,但是在喬伊心裡,自己就是想要保護傑克(也呼應到喬伊在電影中段對電視台主持人說:「我只知道我必須要保護他」)。


在這一段中不免會讓人猜想,是不是其實傑克是女生(這一個問題後面會討論到),然而,從媽媽的角度想,媽媽為的就是不想要小孩遭受自己一樣的遭遇,更不想要讓傑克有不好的記憶,所以喬伊才會一直這樣努力保護著傑克。


另一方面,如果觀眾還記得的話,老尼克發現傑克在衣櫥還沒有睡著,想要用糖果引誘傑克出來那個動作,其實就已經是在暗示這個老尼克有
戀童僻傾向(而且當初喬伊被誘拐時也是只有十七歲),所以喬伊才會這麼奮力地想要保護傑克不要讓老尼克對傑克玷污!


Ads





▸ ❸ 喬伊不把自己的困難渲染給傑克,讓傑克認為現在的房間是美好的


在傑克五歲之前,我覺得喬伊一直很想要把傑克的童年生活營造成是一個正常生活,儘管他們是被囚禁,但卻沒有告訴傑克這是個必須要逃離的房間,喬伊也沒有對傑克說出自己內心的痛苦。


我感受得到喬伊想要給傑克一個正常童年的用心,所以對傑克來說,這個房間是他很有感情的地方,因為他沒有在這裡感到不快樂,所以當喬伊被警察救出來後,傑克見到媽媽第一句話是說:「我們可以上床睡覺嗎?是房間裡的床。」


對喬伊來說,這是一個她不堪入目的房間,但對傑克來說,這是一個自己已經住習慣並且適應的世界,所以當傑克與喬伊逃出來後,傑克因為對外界不適應,所以他問了媽媽:「我們要在這裡待多久」?甚至看著衣廚,大概是想著以前在衣櫥裡睡覺的習慣。


甚至本片中段傑克對外婆說
:「我在房間做過蛋糕,在房間裡也做過很多事情,那裡四通八達、無邊無際,都有通道,而且媽媽一直都在。房間那個世界是傑克內心中美好的回憶,他並不覺得房間小,反而覺得房間非常大!後來我才在想,或許是因為在傑克內心中,房間的大小是由「內心」大小而訂的,對傑克來說那裡才是自己全世界與歸屬。


這也就是為什麼傑克五歲之後,喬伊後續打算策劃逃離計畫時,傑克會對喬伊所說的外面世界這麼難懂,是因為這和他一直以來的認知完全不同,內心也才會有那麼大的衝擊。


Ads





▸ ❹ 外面還有個世界,是對傑克內心的衝擊


當傑克五歲之後,因為傑克已經被老尼克看到真面目,甚至還打了喬伊、對他們房間斷電,讓喬伊打算策劃逃走那一段,他們母子倆的對話與反應產生了極大的衝擊,傑克不解喬伊講的另一個世界、傑克也不想要離開這個世界(房間)、傑克認為喬伊瘋了、傑克認知的世界卻在喬伊口中變成「世界上的一個臭角落」,甚至喬伊說著自己十七歲被老尼克抓來這地方的故事,傑克直接大喊著:「這是個愚蠢的故事」!


所以這一段的兩人各自有著很大的內心衝擊,以喬伊來說,原本自己為傑克所打造的觀念,在現在必須要花更大的力氣去翻轉,然而對傑克而言,內心是很反抗接受這個新觀念的,甚至曾經一度難過地說:「我想回到四歲」。


媽媽的焦急不免也跟著透露出來:「你已經五歲了,你必須理解這個世界,我們不能再這樣生活,你必須理解,你要幫我」,傑克對喬伊而言不僅是個是個依靠,更是可以逃出去的希望和機會。


所以在喬伊與傑克練習要裝死的過程中,傑克一直求媽媽是不是等六歲的時候再說,甚至傑克非常恐懼,最後一次傑克大聲喊:「我恨妳!」(這一段是我覺得兩人在本片中不管是言語還是動作最激烈的一段),透過安靜的環境、愣住的喬伊、含著淚的傑克,那句「我恨妳」一喊,將兩人之間的激動情緒都給瞬間暫停了一樣,我能感受到喬伊內心的掙扎,畢竟如果繼續留下來可能連傑克都會有危險,這也讓我看出喬伊對傑克所展現的另一種母愛。


Ads





▸ ❺ 開始適應外面世界的傑克,滿是畏縮害怕


當傑克真的被老尼克給扛出去之後,在卡車上的傑克一直想著媽媽的叮嚀,等他在卡車後面掙脫開來時,真的發現外面有個世界,並且跟媽媽說的一樣,甚至在等警察時,傑克拿著一片枯萎的葉子看著(之前傑克自己還跟媽媽大吵樹不存在,葉子應該是要綠色的!),所以這片葉子也算是讓傑克對外面世界存在的奠定。


電影的後面一個小時就主軸於「適應外界世界」的過程,我不得不說編劇導演將《不存在的房間》劇情編排分配地很剛好,前半段(前一個小時)說著喬伊與傑克在房間裡的生活和心境,後半段(後一個小時)則是用來描繪母子倆如何適應這個世界,沒錯,不僅是傑克要適應,連同喬伊也要適應這世界。


對傑克來說,這個世界已經是超乎他的想像,很多事情都是新的,你會發現媽媽已經知道外面怎麼生活,但是對五歲沒有看過外面世界的傑克來說根本就不懂,甚至還覺得以前的房間比較好,所以見到醫生、外公外婆只能蜷縮在媽媽的懷裡。


這樣的世界對傑克來講,儼然變成是一個自己不想要的世界,對比以前在「房間」裡的表現,現在的傑克看到禮物玩具沒有興趣、媽媽與其他人在一起自己只能被落下,所以對傑克來說,或許之前的「房間」對他來講才會是更適合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傑克會問喬伊:「我們要在這裡待多久?」


Ads


▸ ❻ 喬伊回到原本生活的激烈反應,自覺不是好媽媽


回家後,不僅對傑克衝擊很大,對於喬伊也有不小的影響,除了以前的家已經不是以前記憶中的家之外,生父還與媽媽離婚,媽媽還有新的伴侶里奧,對喬伊來講也是需要重新適應的世界(喬伊第一次見到里奧那一幕時,其實可以看出喬伊還無法接受)。


再來就是喬伊的生父(羅伯)對傑克無法接受這件事,畢竟這是綁架犯的孩子,所以羅伯不僅不敢直視傑克,也不跟傑克說話。雖然這一段非常簡短,但是卻是道出滿滿父女之間的疙瘩和無法接受。
我覺得這一段是開啟喬伊內心對自己否定的開端因為傑克不被接受,所以喬伊開始認為這一切都是錯誤,於是開始怪罪身旁的人:

  • 喬伊開始認為媽媽根本不需要自己,或許沒有自己的時候生活過得更好,這讓喬伊的媽媽生氣:「妳怎麼能這樣說,妳覺得只有妳自己的人生被毀掉了嗎」?
  • 喬伊想起以前被拐走那一幕,說著:「我已經不是好好小姐了,要是也許我對妳那句『要善待別人』沒那麼在意,我可能就不會去幫助什麼狗狗生病的衰人」。(怪罪別人)
  • 主持人問:「當傑克出生之後明明有機會可以讓傑克逃出去,為什麼要把傑克留在身邊等到現在呢?」。喬伊說:「如果傑克離開了我怎麼辦呢?」。

Ads

對於喬伊對媽媽的情緒失控我倒是能理解。在喬伊的不適應的過程中,我倒覺得「外界對她的眼光」才是讓喬伊最不能適應的,包含喬伊的生父、包含主持人。


在上面看到主持人問到「當傑克出生之後明明有機會可以讓傑克逃出去,為什麼要把傑克留在身邊等到現在呢?」。這個問題是我想都沒有想過的問題,這樣的問題也像是在暗示外界在苛責喬伊沒有為傑克想,而是自私地把傑克留在身邊。


所以當喬伊說:「如果傑克離開了我怎麼辦呢?」,畫面中觀眾可以看到現場的大家都愣住不知道怎麼接話,這下才讓大家發現大家看待這件事沒有考量到喬伊的感受,只把重點給放在傑克身上
所以主持人這樣一問,也引發喬伊對傑克的內疚感、愧疚感、自責感等負面情緒,這也就是為什麼喬伊會選擇自殺


甚至在回家之後自己對傑克坦白自己不是個好媽媽,這一切都源自於喬伊內心因為外界對自己的看法而對自己否定,讓喬伊覺得自己很自私把傑克留在身邊。


Ads





▸ ❼ 外婆與里奧是幫助傑克適應外界的重要角色


我很喜歡外公外婆在這個故事中的角色,他們是幫助傑克融入這個世界的重要推手,尤其在喬伊選擇自殺而住院那段期間,外公外婆與傑克的互動非常令我動容啊!

  • 在外婆的愛的呵護下,漸漸幫助傑克拉近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且一起做杯子蛋糕(傑克甚至還跟鄰居主動說我們要做杯子蛋糕)。

  • 里奧帶薛莫斯(狗狗)回家,這是傑克第一次看到真的狗狗,更是為傑克帶來快樂、主動走出室外的媒介。
  • 外婆愛的力量對傑克來說很神奇,外婆等於是取代喬伊來對待傑克,當外婆幫傑克剪完頭髮、洗完頭髮、擦頭髮時,傑克看著外婆說:「外婆,我愛妳」。


光是看到傑克這樣的轉變就足以讓我哭很多次,對於一個五歲的小孩來說他總是不知道怎麼去應對這個世界,當傑克對外婆說:「外婆,我愛妳」的時候是多麼大情感表達與力量!這一句話有很多種含義:

  • 傑克終於能夠融入這個世界。
  • 傑克終於感受到外界世界給他的愛。
  • 傑克終於對這世界有著情感的連結。
  • 傑克終於知道如何去愛媽媽以外的人。

Ads





▸ ❽ 傑克與喬伊的親情交織最動容


說到整部片最重要的就是母子倆的親情牽絆與交織,也是我覺得本片(本案)最值得聚焦的焦點,在片中「喬伊的牙齒」與「傑克的頭髮」兩樣東西對兩人來說,都是彼此最貼身的東西,並且還是彼此的心靈扶持與力量。


當傑克自己害怕難過時,媽媽的牙齒就是自己的力量,就好像媽媽一直待在身邊一樣,所以媽媽要傑克把牙齒收好,這樣媽媽才能跟在身邊,當老尼克把傑克扛出去那一段,寂靜之中只有傑克的呼吸聲,他心裡想的就是媽媽對他說的:「我會在你的腦袋中跟你說話」。


套句外婆說的話:「人們是依靠著彼此而堅強,一個人是無法堅強的。」他們母子相依的情感就是如此,當初傑克自己一個人逃離出去內心無助時,能給他力量和希望的,就是媽媽的那顆牙齒。


Ads

再來就是當喬伊自殺住院時,頭髮對傑克來說就是能量的來源,所以原本傑克是反對剪掉頭髮的,因為自己面對陌生環境這就是自己的力量,但是在媽媽住院時,傑克感受出現在是媽媽需要能量,所以請外婆幫自己剪頭髮送去給媽媽,這也就像是自己想要給媽媽力量,甚至是自己在媽媽身邊一樣。


我一直在想,如果這一路上他們母子沒有這樣對彼此情感扶持的話,或許傑克看待這世界的角度也就不一樣了,喬伊或許也會永遠被困在那間房間之中。


所以兩人之間的情感永遠是這麼有默契,當媽媽對傑克道歉自己不是個好媽媽時,傑克說:「你就是媽媽啊」,對傑克來說~媽媽就是媽媽,哪有什麼好或不好的媽媽,喬伊就是傑克最需要的媽媽。


所以在最後結局中,傑克的旁白說著
:「媽媽和我決定了,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喜好,所以什麼都可以嘗試,世界上有很多東西,有時候很可怕,不過沒關係,妳和我還是守護在一起」,這也暗示著面對這新的世界,他們決定一起攜手去看這世界,最終不變的還是他們母子倆的情感交織。


Ads





▸ ❾ 傑克是男生還是女生?


傑克的性別是網友一直在猜測的熱門討論,事實上我一開始以為喬伊的小孩是女生,但當她喊出「傑克」時,著實有讓我嚇一跳,甚至傑克向路人求助時,路人也認為他是小女孩。


有人說,喬伊會把他取名為男生名字傑克是因為不想要讓老尼克想要刻意接近傑克、玷污傑克,這一點我也挺認同,畢竟從片中老尼特想要用糖果引誘傑克的時候暗示老尼特有「戀童僻傾向」,所以利用傑克的名字,就不會讓老尼特想太多。


當然,另一方面,在原著裡設定的孩子就是男生,只是因為被囚禁一直沒有剪頭髮所以被誤認為女生,而在片中也沒有任何的跡象想要去證明傑克是男是女,所以我倒是比較希望傑克就這樣保持在一個「沒有性別設定」的狀態裡,沒有刻意去強調他是男生還是女生,
反倒讓傑克去成為他想要成為的人就好


Ads





▸ ❿ 與「房間」的道別,也是打開「心房」的門


在結局,傑克跟媽媽要求想要去看那間房間,對傑克來說,他很仔細端詳著房間的每個角落,但喬伊卻是不想要多留。


傑克最後跟房間裡的每個東西說再見,就跟以前一樣每天對他們早安,每個角落都是他的回憶。對傑克來說,他並不會覺得這是囚禁他的地方,而是一個「世界」。所以說到底,是喬伊把這孩子保護、教導得很好,並不是把所有負面情緒告訴孩子,讓他去覺得這房間不好,反倒是讓傑克會對這房間有所想念。


傑克當中問了一句:「確定是這房間嗎?它縮小了嗎?」,這一段與傑克對外婆形容的房間不同,傑克對外皮說這房間很大,四通八達、豪無邊際,到處有通道,但現在卻覺得這個房間縮小了,其實是因為傑克的心境變大了,了解外面有更大的世界,所以現在才覺得這房間縮小了。


也同時在說明,傑克的心沒有被這房間給禁錮著,反倒是喬伊的心,還被困在這個房間中,所以最後傑克對媽媽說:
反正沒有門,就不是房間,就好像在告訴媽媽反正已經沒有門,妳的心門應該要打開,不要被這房間困住,要踏出這個房間。這就像是在呼應片名《不存在的房間》一樣,在心中這間房間不需要存在,只要留住記憶就好。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2 Comments

  1. hi, 一開始看妳的描述,覺得有機會我也想來看,再往下看,忽然發現這部我看過耶。中間真的會替她們緊張,又替逃出來的喬伊難過,真的很好看!

    1. Netflix影劇中毒者

      原來你也看過!我也超愛這部電影,
      完全顛覆一般描述囚禁案的方式~
      雖然電影片長很長,
      不過篇幅起承轉合都很剛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