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片,鬼片

Netflix電影《盲目殺機》評價+觀後感:強烈佔有慾而來的殺機計畫

Ads
Ads

《盲目殺機》屬於心理驚悚類型的電影,從預告、劇情大綱描述中,觀眾大致上已經知道女主角是一個被奪去「視力」的人,所以促成心理驚悚倒是蠻容易的,所以剩下的就靠劇情和氣氛營造手法去決定這部片是否成功給觀眾內心一些驚悚了~


Netflix電影《盲目殺機》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Netflix電影《盲目殺機》IMDb評分:5.3 / 10 (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Ads
Ads


看完本片之後我個人是覺得這部片屬於普通的等級,對我來說是覺得可看可不看的電影,但每一部電影對每個人來說都有好看跟不好看的感受,所以肯定是有人覺得好看的。我是覺得如果你是個喜歡慢步調、並且喜歡「淡口味」的心理驚悚,那這部片會適合你,不然可能會覺得本片有點無聊,沒有太大的驚喜感。

Ads


首先,故事題材上我覺得還算能接受,劇情的鋪陳順序還算不錯,會引發觀眾對事件的想像和推理,不過也因為本片在驚悚程度上的力道呈現沒有我想像中的強烈,驚悚的點其實不大,所以我幾乎都是在看個劇情的推移,對本片想要呈現的內心恐怖感沒有太大的感受。


大致上看到最後三十分鐘才讓我感受到電影的轉折和一些些的緊張程度,所以最後的重點精華都是在電影後半段無誤,也就是說前面的鋪陳篇幅比我想像中的長,甚至中段大致上就可以猜出套路與兇手,因此就是最後在等劇情轉折而已,只不過在最後結局沒什麼力道,甚至覺得起初兇手的動機也沒有太大的說服感。


個人推薦指數:
★★½(滿分五顆星)


Ads





Netflix電影《盲目殺機》簡介


▸Netflix電影《盲目殺機》評價+觀後感:強烈佔有慾而來的殺機計畫
▸Netflix上線日期:2021年1月20日,片長1小時29分鐘
▸ 台灣片名:《盲目殺機》
▸ 英文片名:《Sightless》
▸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劇情大綱:因為被歹徒傷了眼睛而失明之後,艾倫開始要重新適應這世界,所以必須依賴看護幫助自己了解這世界,卻沒想到外界的聲音帶給艾倫一個又一個線索自己會有殺身之禍,身邊的人並不相信艾倫,這讓艾倫難過地想要輕生,卻沒想到這一輕生,才讓艾倫發現真相,以及身邊的人。



Ads





Netflix電影《盲目殺機》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電影《盲目殺機》評價+觀後感:強烈佔有慾而來的殺機計畫

Ads



其實光是看本片的預告會覺得緊張度被營造得很厲害,後來看完整部電影發現預告都把本片最緊張的片段都給剪進去了,但事實上在這些片段幾乎都是比較分散,並沒有太集中,因此正片看起來才會讓我覺得沒有什麼會讓我有覺得驚悚感。


在這部片中我覺得有趣的點是導演想要呈現失明女主角腦中的想像和現實的手法,原本我還以為是女主角本身的妄想,又或者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心理狀態而形成的一些妄想,後來看到中段才知道這是導演的手法,就例如以下的片段:

  • 克萊頓帶來的小鳥是綠色的,但克萊頓說完「是淡藍色的」之後,畫面中的小鳥就變成淡藍色的,這也就是因為在艾倫的腦中想像這隻鳥是淡藍色的。

  • 天花板的漏水以為是自己眼睛被挖掉而流血。這一幕是一滴水在艾倫手上,讓艾倫以為自己已經受傷,所以非常驚恐地摸自己眼睛,但又沒事,才發現不是自己眼睛的血,所以畫面中艾倫的眼睛又恢復原狀。

  • 在通風口有個女人在那裡哭,但後來這女人又消失,只剩下通風口傳來的聲音,這是因為在艾倫腦海中確實是聽到女人在通風口那裡哭。

  • 以及艾倫聽到電梯聲音,一開始以為是克萊頓,但沒有回話,畫面馬上換成是拉娜,但拉娜不講話,突然間畫面換成是拉娜的老公,這一連串的畫面轉換就是艾倫腦袋中一直猜測對象的呈現(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遇鬼了咧~)

Ads

至於本片的所說得心理驚悚元素不外乎就是在講「看不見的零安全感」,因為看不見,所以對外界等於隔絕並且黑暗,再加上如果有人要害自己,自己沒有辦法可以馬上就找到線索,就算對方要攻擊自己,自己也完全無法有預備心理,所以艾倫內心的驚恐就在這裡。


只不過本片在這種內心恐懼的呈現手法我是覺得比較沒有辦法讓觀眾完整地感受到,大概就只能像是旁觀者的視角去看艾倫,因此大致上只能透過艾倫的表情、內心、動作去知道她在害怕。所以我在想,如果能透過艾倫的第一視角去做鏡頭的運鏡,並且利用令人緊張的四處張望晃動的運鏡方式,那麼觀眾肯定能更有恐懼的臨場感。


電影的前半段大致上就是透過一些艾倫聽覺的發現來鋪陳艾倫發現這一切很不對勁,也稍微引發觀眾對劇情上產生的一些懸念。只不過這一些鋪陳是稍微比較長一些的,所以在前半段真的會覺得劇情上沒有什麼,並且會稍嫌無聊感。


所以最後的精華與高潮全都集中在最後的三十分鐘,最後的節奏就漸漸加快,首先就是劇情的翻轉,當艾倫跳樓輕生才發現自己其實是被關在一個密閉的空間中,並且一切都是克萊頓自導自演的計畫,並且他這一陣子所遇到的人完全是克萊頓所飾演的,從這一刻起也終於呈現出該有的緊張感。


Ads

一連串的逃命過程那一段的畫面呈現的確展現出內心恐懼,因為有人追著、艾倫又處於弱勢的狀態,自然而然對觀眾的內心會有緊張壓迫感。


我覺得艾倫在最後所展現的是冷靜智慧去面對克萊頓而不是驚恐亂叫,這一點是挺不錯的編排,與一開始想要自殺的艾倫有很大的差別,也對比艾倫一開始說自己對克萊頓需要很大的依賴有極大對比,也讓觀眾感受到艾倫在這段時間除了適應之外,還堅強面對失去視力的事實。


所以最後艾倫的表現,不僅在看不見的狀態下可以利用手法精準地打到克萊頓的頭,還可以在最後用克萊頓當初傷害自己眼睛的化學藥劑把克萊頓弄瞎,這是我覺得最神的一段,我也終於懂拉娜說:「唯一的出路就在通風口」的意思,因為一開始我看到通風口想著那麼小哪裡擠得進去,結果是在講通風口有可以翻轉一切的武器啊!!


相較之下,拉娜也個想要逃的人、不想要受到控制的人,更是可以看見的人,不過卻是不敢動作的人,對比艾倫的話,有著強大想要逃離控制的心才是戰勝的關鍵點,儘管艾倫看不見,但她的內心更是比拉娜更為強大,拉娜就像是已經被關很久的籠中鳥已經放棄,而艾倫則是想要脫離被控制的小鳥。



一直到結局我還在想說為什麼克萊頓要這樣把艾倫給搞在身邊?說實在對於克萊頓的動機我有點無法感受到強烈必要的動機,簡而言之,就是覺得克萊頓的動機很牽強啊~


克萊頓小時候媽媽過世後一切都變了,父親逼著孩子們看著他砸爛媽媽做的鳥籠,這讓克萊頓很生氣,所以父親拉著克萊頓的頭髮拖進地窖鎖起來三年,所以自己憑藉對外面的想像力才活了下來。原本以為一切沒完沒了,直到有天拉娜透過通風口放給克萊頓聽從前跟媽媽一起聽的音樂(就是艾倫的音樂)。


其實當下我聽到這理由動機的時候覺得「就這樣?」,後來再仔細去想,我自己是理解成克萊頓是想要透過佔有艾倫的方式來表現對母親的思念,因為艾倫是他與媽媽的重要連結,因此才會將艾倫想要佔為己有吧~


但這樣的動機還是讓我覺得設定得有點弱(挺沒有說服力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