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說實在,這部電影看完我還是不知道如何下筆去寫這篇觀後感,看完後我花很多時間一直在思考這部片到底是想要傳達觀眾什麼?其實我不太曉得為什麼這陣子Netflix為什麼突然重現這部片,或許是因為之前「安雅泰勒喬伊」演的后翼棄兵太火紅,所以在對這部片重新打廣告嗎?XD 但也沒錯,我就是衝著安雅泰勒喬伊而看這部片的,哈。


我認為大家在看這部電影前,應該要稍微知道一下有關17世紀的基督教對人們內心的影響與禁錮,並且這部電影的副標題也叫做《新英格蘭民間故事》,因此我覺得把它當作一個民間故事在看,看完之後會覺得這個導演真的是鬼才,說故事方式充滿著多重解釋都能說得通的手法,帶領觀眾去思考女巫誕生與存在的意義!

Ads
Ads

Ads





電影《女巫》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 女巫 》IMDb評分6.9 / 10 (即時評分這邊請

Ads


會說這是一部我不知道如何講出我感受的原因就在於這部片題材其實簡單,可是想要傳達的訊息讓我覺得真的不是所有人可以理解的那種梗,相對來講就是一個「怪」,不過我對於這部片的「怪」不是批評的那種怪,而是那種莫名地讓你內心充滿黑暗、抑鬱的那種怪,並且片中一些片段的安排有時候會讓人摸不著頭緒,總之,這部片對我來說就是怪得很特別,卻怪出有種令人接受的感覺


不過這也不代表這部片是爛片,我是喜歡這部片的,《 女巫 》是那種必須要深入地去思考、感受當中的含義,說實在的我本身很怕看到有關過去年代的基督教元素,因為在過去的基督教總是會給我有種好像讓人類失去自我,只把命運都推給神的感覺,在這一部片中,有著這樣很深的影子。


個人覺得本片雖然是基督教、女巫元素佔大多數,不過當中我更是看到「人性慾望」與「外在環境枷鎖」的拉扯,這一點我倒是比較更想要討論的,所以女主角「湯瑪辛」這個角色比較吸引我的注意,說這部片是關於女巫,然而我覺得整部片看起來改成女巫的誕生可能會更於貼切。


個人推薦指數:
★★★★滿分五顆星),本片的調調,就是一種很慢很沈重的氛圍,全片沒有高潮迭起,沒有恐怖的畫面,更沒有嚇人的場景,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在觀看的過程中覺得有點悶,但重新回想與咀嚼過後卻會覺得內容別有用心安排的一部片!我是覺得這部片可以納入片單中!


Ads





電影《女巫》簡介


▸電影《女巫》評價+觀後感:人性慾望與外在環境枷鎖的拉扯
▸上映日期:2016年2月19日,片長為1小時32分
▸ 台灣片名:《女巫》(副標題為:新英格蘭民間故事)
▸ 香港片名:《不巫之地 / 巫魍之災》
▸ 中國片名:《掠食城市》
▸ 英文片名:《The VVitch: A New-England Folktale》
▸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劇情大綱:一個清教徒家庭被法庭給逐出去莊園外的荒蕪之地重新開始生活,但在那樹林中有著不為人知的力量,自從家中的小嬰兒失蹤之後,一連串的怪事接連發生,家中的湯瑪辛還被認為就是引發這些怪事的女巫,最後這個家庭會有如何的命運呢?



Ads





電影《女巫》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電影《女巫》評價+觀後感:人性慾望與外在環境枷鎖的拉扯

Ads


➤ 畫面劇情灰暗,不喜歡抑鬱題材的人別看


這部電影對我來講,整體看下來我覺得我看到心情都跟著不好,先說說畫面幾乎都是使用昏暗的色調,對人的眼睛和心境來說本來就會更為抑鬱,再搭配劇情,這真是一部「很黑暗」的電影。


而且這部片的格局並不大,連同場景就只在一個極慌之地的一個破舊房子和森林兩地,光是看著一直種不成的玉米、山羊不產奶,要孵化的雞蛋破裂失去一個生命,甚至最後長子中了巫術生病也無人可以求助,這樣的悲慘遭遇都讓我陷入絕望深淵之中,如果這是導演想要刻意製造氛圍的手法,那我想導演是真的成功做到這一點了。


本片的故事屬於新英格蘭的民間傳說,「女巫」對一般人來說是個若有若無的名詞,在本片中的「女巫」喬段雖然不是很多,大多是以「化身」出現,最後有個女巫儀式,然後卻是無形中透過一些「不合常理事件」的接連呈現讓觀眾心中湧起一陣對女巫的畏懼感,就是那種看不見的東西才是最可怕的。


在種種的詭異、不合常理、奇怪的事件一樁又一樁的發生,把觀眾的內心一步又一步地拉近絕望深淵中,尤其看到女主角湯瑪辛的整段可憐遭遇,你真的會覺得後面她選擇去當個女巫真的是個正確的選擇啊~因為整家人對湯瑪辛的誤會與神經質認為湯瑪辛是女巫,不會讓女主角崩潰才怪,一般人都會發瘋吧!


Ads





➤ 基督教與這家人的羈絆


⓵呈現「基督教」深植於這家庭的喬段


「基督教」元素在本片中佔有很重的戲份,不管是在動作行為之中、還是台詞之中,又或是角色的思想中,可以看得出「基督教」對於這家人扮演很重要的那一線希望(除了湯瑪辛對宗教沒有那麼深入她的心)。


就好比本片開頭的的審判,這一幕很特別,我想大家都會以為是在教堂,但卻沒想到是在法院,並且威廉說著他只是單純在傳教,卻沒想到現在是被審判,最終被逐出這個莊園。然而,父親為了保有對宗教的虔誠,寧願讓全家人淪落到荒涼的地方生活。



而在整部電影中也有許多喬段把宗教色彩給呈現出來:

  • 卡列柏問了父親:「山繆出生也是罪人嗎?他做錯什麼壞事?」(威廉常講人一出生就是罪人,而且山繆本身還沒有受洗過)

  • 卡列柏:「我墮落的性格是邪惡,渴望罪惡,那個念頭揮之不去」。卡列柏會這麼緊張是因為今天看了湯瑪辛的胸部,覺得自己有了邪念之想,實際上是因為他自己進入了青春期)

  • 威廉對凱薩琳說:「我們得心想著神,而不是自己的事情,祂帶我們到這個刻苦的地方讓我們學會謙卑,讓我們看見祂的恩典」。

  • 卡列柏中了巫術回到家後生病,父母親要大家一起幫卡列柏禱告,才能讓卡列柏好起來。

  • 晚上的威廉自己告解:「我被污穢的傲慢感染,隨便祢怎麼處置我,但寬恕我的子女,他們無法控制自己天生的罪惡,我是個懦夫,更是祢的敵人,我願意受到祢的處罰,我求祢,拯救我的子女,我沒有害我的家人受到我的詛咒」。

Ads

⓶威廉掌權卻很無能,將「神」當作合理化自己行為的藉口


面對這樣的絕望困境,唯一能夠讓這家人牽絆在一起的就是「信仰」,我認為信仰對人來說是種心靈的慰藉與力量,不只是基督教,任何宗教都是。


因此在本片中的「基督教」在父母所表現出來的行為總會給人一種「狂熱」的感覺,然而,我自己是在當中看出他們在絕望中想要有點希望,卻反而將基督教變成他們可以合理化自己行為的藉口。


我覺得威廉這個角色完全不容小覷,在這個家中他是一家之主,掌權的那個人,對於家中的成員一定要對基督教虔誠至極都有所控制,例如威廉和卡列柏在樹林裡說著卡列柏自己的原罪那一段,可以發現他對家人的控制。


然而威廉這個角色卻又像是湯瑪辛所講的「很懦弱」,像是神的旨意本來就包括不能說謊,威廉卻讓卡列柏在凱薩琳面前說謊,而也沒有承認自己把銀杯拿去交易而讓凱薩琳一直誤會湯瑪辛,偷帶卡列柏去樹林、甚至自己種不活穀物、不會狩獵的事情完全不承認,而讓整家人一直在這裡受苦,還說「祂帶我們到這個刻苦的地方讓我們學會謙卑,讓我們看見祂的恩典」,在我看來威廉就是將自己的無能推卸給「神」


甚至在卡列柏中了巫術時,因為禱告沒有救活卡列柏就將過錯怪罪於湯瑪辛是女巫身上,這是不敢承認自己現在的無能,所以利用蠻力和權力將還沒確定的事情都推給他的孩子們。


Ads





➤ 家庭的信念和信任被一一摧毀,一連串分崩離析


說實在的,如果撇開最後這一家人是不是都被女巫給失了巫術,我覺得很值得拉出來單獨討論的點就是這一家人各自的不信任、背叛、欺騙才是讓家庭分崩離析的關鍵點吧!


所以我覺得在本片中的各個喬段事實上都是在為湯瑪辛決定要成為一個女巫的心路歷程,一種內心想要衝出這環境的枷鎖的概念,因而決定成為一名女巫換取自己過去以來想要的。


所以覺得在本片中很常重複的點就是凱薩琳對湯瑪辛不信任,並且把所有的過錯指向湯瑪辛,常常出現湯瑪辛有理說不清的狀況,再加上雙胞胎一直指控湯瑪辛就是女巫,先不說雙胞胎是不是真的有跟黑羊對話,但這種謠言以及湯瑪辛為了嚇梅西而講出自己就是女巫的事開始讓這個家的信任漸漸瓦解。


Ads


⓵凱薩琳把現況都怪罪於湯瑪辛


片中的媽媽(凱薩琳)常常對湯瑪辛不信任,例如銀杯不見的時候,凱薩琳直接說是湯瑪辛拿走的,加上之前山繆無緣無故消失,威廉說是被狼叼走,所以凱薩琳亦有所指地對湯瑪辛說:「難道銀杯也是被狼叼走的嗎?」,這一點就已經讓湯瑪辛內心受創。


後續也因為湯瑪辛好死不死硬要跟卡列柏去樹林裡導致卡列柏失蹤,然後晚上卡列柏全身死白赤裸地被湯瑪辛發現,卡列柏死掉時又是因為湯瑪辛打斷禱告,接著雙胞胎像是中邪一樣昏迷過去,凱薩琳全部都怪罪於湯瑪辛這個女巫造成的。


最後更是扯,黑羊直接攻擊威廉致死,然後凱薩琳又是最後衝出來說湯瑪辛這個女巫所幹的好事(為什麼不早點衝出來看真相?XD),然後凱薩琳崩潰地攻擊湯瑪辛,這讓湯瑪辛為了自救,而不小心(又或者帶點「有意」的想法)殺了凱薩琳。


我想這一連串的不幸如果不是女巫所為,湯瑪辛一直被誤會也會覺得心理受創而發火吧!這就像是明明人不是你殺的,卻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一樣,任誰都會抓狂想要反抗,因此湯瑪辛的反應就跟一般人一樣,就算不是女巫在搞鬼,也會被自己媽媽的不信任給擊垮。


Ads





⓶雙胞胎對湯瑪辛是女巫的指控


說到雙胞胎在《女巫》中就是個引起「女巫」存在的關鍵點,他們一直認為湯瑪辛就是女巫。

  • 梅西在河邊說了湯瑪辛就是女巫,並且抱走山繆。
  • 梅西問了黑羊飛利浦,梅西說:「菲利浦說是湯瑪辛在樹林裡讓卡列柏生病的,湯瑪辛讓撒旦進入卡列柏的身體裡」。
  • 卡列柏死掉後,兩個雙胞胎直接說出湯瑪辛就是女巫,讓卡列柏死掉的女巫。


雖然打從一開始無從得知雙胞胎是否真的有跟黑羊對話,畢竟連湯瑪辛在最後還特地問了雙胞胎是否真有其事?但雙胞胎並沒有說話。然而,如果再次撇開有撒旦在黑羊裡的話,光是雙胞胎所製造出來的這種謠言就足以讓整家人恐慌,也正是讓已經信任破裂的家庭來說,來個最後的致命一擊。


當然,我自己是推測雙胞胎真的有與黑羊對話的,因為最後雙胞胎在穀倉裡面真的看見女巫,並且女巫挑上湯瑪辛要一起加入女巫行列,所以這一切才會看起來好像湯瑪辛就是女巫,讓湯瑪辛失去一切,甚至湯瑪辛還真的跟黑羊對話了,因此雙胞胎與黑羊對話大概可以推測他們沒有說謊。


Ads





➤ 女巫到底存不存在?最後湯瑪辛成為女巫?


至於本片女巫存不存在?從片中可以看得出女巫的確是存在的,像是山繆被偷走開腸剖肚,以及最後湯瑪辛也與黑羊對話。至於網路上有人在疑惑為什麼女巫不要找上雙胞胎中的梅西?


我覺得是因為湯瑪辛內心有著強烈想要實現的慾望,也就是想要過著好生活(湯瑪辛有跟卡列柏說過自己很想念以前在英國家裡的玻璃大窗),黑羊直說湯瑪辛的通點:「可以跟湯瑪辛交易,知道湯瑪辛喜歡奶油的味道,漂亮的洋裝、爽快的生活」,於是誘發湯瑪辛想要脫離這一切的絕望和痛苦,於是加入其他女巫的儀式中,很快樂地笑著。


這個快樂的笑我覺得是湯瑪辛真的到開心的快樂,整部電影中湯瑪辛唯一有笑的也是這一幕,再加上在湯瑪辛內心中是個很希望得到認同的人,尤其媽媽開始怪罪湯瑪森,聽著媽媽對自己的責備,傷心地說:「我希望可以從妳眼中得到認同」,成為女巫,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以及別人對自己的認同感。


我想對湯瑪辛來說,這些都是讓湯瑪辛願意成為女巫的原因吧!所以本片中到底有沒有女巫?是有的,就算樹林中那個女巫不算,那至少湯瑪辛也成為女巫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