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長達兩小時的電影,其實原本我看《移動城市:致命引擎》之前有先去查IMDb,但發現在IMDb上的表現就是很普通的一部電影,原本我還是很猶豫要不要把這部電影加入待觀看清單,不過因為最近有點劇荒,我還在等《末日列車》第二季,所以看到它出現在Netflix首頁給我,就直接看下去了XD。






電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IMD評分6.1 / 10(即時評分這邊請

Ads
Ads


說實在的看完這部電影,可以理解為什麼IMDb表現很普通的原因,畢竟整部片沒有給觀眾太大的共鳴點,在劇情上雖然有主軸的故事線,不過我看起來好像電影想要傳達給觀眾的資訊太多,所以變得不是很細膩在表現細節,也讓有些故事感受起來亂亂的,反而不是太聚焦。

Ads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這部電影可以把時序放未來的世界,而且是放到一兩千年後的時序,讓我對未來的世界有著不一樣的想像,透過城市可以移動的方式帶觀眾有著不一樣的世界觀,以及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我是覺得挺有趣的。


本片讓我更喜歡的是視覺上的特效效果,有著滿滿的美麗畫面和視覺饗宴,儘管這像是個有點像人類面臨末日的氛圍,卻是把這些城市給設計得很美~再加上裡面男主角是
雨傘學院裡面的克勞斯羅伯特·麥可·席安,光是看這些美麗畫面和克勞斯就增加我想繼續看下去的動力了XD


後來我才知道這部電影就是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並且這部電影只是其中的一部小說改編出來的,我沒有看過小說,但這題材的確不錯,整體來講我只看電影的話會覺得電影應該是沒有把小說中的細膩感給呈現出來,畢竟有滿多相關重點都是靠演員的台詞來告訴觀眾訊息,這樣就會少一些共鳴感,是我覺得很可惜的點。


個人推薦指數
★★★(滿分五顆星),已經看過的我,會覺得如果你是單純想要當爽片看,大致上是合格的,但如果你是喜歡看細膩的劇情情節,那本片可能會讓你失望。


Ads





電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簡介


▸電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評價+心得:視覺特效誠意十足,劇情略為鬆散
▸上映日期:2018年12月14日,片長為2小時8分
▸ 台灣片名:《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 香港片名:《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 中國片名:《掠食城市》
▸ 英文片名:《Mortal Engines
▸ 個人推薦指數★★★(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古代人只花了六十分鐘就讓人類限於瀕臨滅絕的危機,倖存者從此開始移動他們的聚落,在充滿毒性的地球展開新生活,大家爭奪糧食和燃料,弱者慘遭淘汰,強者日益漸大,一直到新的時代,西方大狩獵城市時代的興起。



Ads





電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電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評價+心得:視覺特效誠意十足,劇情略為鬆散

Ads


➤ 片中一些「名詞解釋」整理


本片中一些名詞解釋整理,可能有些我沒有記錄到,不過這些都是挺重點的名詞解釋:

六十分鐘戰爭
(Sixty Minute War)

片頭就有一串旁白說:「古代人只花了六十分鐘就讓人類限於瀕臨滅絕的危機,倖存者從此開始移動他們的聚落,在充滿毒性的地球展開新生活,大家爭奪糧食和燃料,弱者慘遭淘汰,強者日益漸大,一直到新的時代,西方大狩獵城市時代的興起。透過湯姆給凱瑟琳看得片段就是這個時候。

美杜莎(MEDUSA)

是一種強大的武器(量子能源武器),在古代時人類就是用了這個武器讓人類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而本片最後被瓦倫丁先生重新建造並且想要用於摧毀盾牆。

倫敦(London)

本片中主要的移動城市,規模甚大,上面不僅設備先進,還有完善的交通設備、博物館、娛樂場所等等,但面臨燃料的浩劫,所以需要到處去狩獵小城鎮,好讓倫敦移動城市可以繼續存活。

鹽勾鎮

鎮巴伐利亞採礦小鎮,採集鹽礦的移動小鎮,在片中被倫敦城市給狩獵。

史皮德維爾鎮(Speedwell)

交易城鎮,會專門抓一些人來當奴隸,片中的男女主角曾經被抓去要賣掉,但安娜方及時出現救了兩位,那個地方就是交易城鎮。

古科技(Old-Tech)

六十分鐘戰爭之前人類所擁有的科技,在片中可以看見在倫敦城市中的消化區裡會有工作人員尋找一些有用的古科技並且保存於博物館中。

盾牆(Shield Wall)

尚國於喜馬拉雅山脈隘口建造的城牆,也是用來阻擋移動城市侵略的牆,在這牆之後是反移動聯盟的人類在這裡居住著,所以瓦倫丁先生想要打破這道牆,去掠食其他資源和食物。

尚國(Shan Guo)

反移動聯盟的大本營,安娜方就是被倫敦城市給通緝的重要關鍵人物,與移動城市為敵對。

化外國度(Out-Country)

移動城市不斷的在地面上移動,對地表造成破壞,城市內的居民稱為化外國度,在這國度中沒有任何食物、遮蔽物,也容易被夜間狩獵者給盯上。

潛行戰士

再造人的一種,特立獨行的賞金獵人,據說這潛行戰士會獵捕某樣東西,或某個人。在片中帥克就是再造人,湯姆以前研究過再造人,覺得他們都是很魯莽、殘忍的野獸,會製造出再造人的人根本就是瘋子。

 

Ads





➤ 畫面呈現的巧思,視覺特效十足


如果硬要說本片讓我最喜歡的不外乎就是視覺畫面的呈現,男女主角帥跟美就不多說了,男主角湯姆羅伯特·麥可·席安顏值直接給我想要追下去的動力!這種顏值美學必須的,我不多談XD


我想要討論的是我很喜歡本片對「移動城市」的畫面呈現,上到下、下到上的環繞空拍鏡頭,把整個移動城市的壯觀感和對比完美呈現出來,尤其第一幕開始狩獵城市(倫敦)要狩獵一個小小的城鎮的戲碼,不管是在大小、新舊都有很大的對比。我覺得光是看預告就稍微能夠感受出移動城市的「大規模」!


而且我喜歡片中各種不同的移動城堡,像是把所有城市機能都那進去的倫敦城市、小兒精巧的小城鎮、安娜方停飛機的空中避風港、關潛行戰士的海上監獄、又或者擁有盾牆的尚國,每個部落都挺有自己的風格,這種設計非常多元,讓觀眾對於每個移動城市的風格都會有不定期為之一亮的感覺。


加上打鬥的特效,像是開頭倫敦狩獵城市VS鹽勾鎮,以及最後倫敦狩獵城市VS尚國,你來我往的城市對決特效畫面都非常美,並且不會覺得這些特效很假很突兀。


Ads





➤ 劇情題材算是很有發揮潛力,卻缺少縝密


我覺得本片很可惜的地方就是看完之後抓不到本片的最主要核心重點,雖然知道劇情故事線就是男女主角要阻止瓦倫丁先生利用「美杜莎」攻擊尚國,不過過程中倒是有些支線劇情分支讓整個劇情看起來亂亂的。


這就好比編劇導演想要將很多資訊塞給觀眾,但觀眾腦中充滿許多資訊,卻抓不到一個很聚焦的點,這是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感覺這樣的編排手法很像是把小說一些重點給抽出來呈現給觀眾,一段一段的,沒有一個有共鳴的連貫性。


在這部電影中要講「潘朵拉蕭與瓦倫丁的故事」、「安娜方與潘朵拉蕭的故事」、「海絲特與帥克」、「湯姆與海絲特漸漸愛意萌芽的故事」、「尚國與倫敦城市的故事」,還要用篇幅來說明一些名詞解釋等等,支線故事的連結性沒有縝密,就讓整部片看起來比較亂一些。


但這種亂不是會讓觀眾看不懂的亂,而是情緒會被斷掉的亂,可能看到某個支線故事,又突然跳到另一個支線故事,雖然資訊充實,但就是無法很入戲的感覺,這已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Ads





➤ 角色領便當來得好突然


看完本片之後有種感覺,感覺本片太著重於畫面的呈現,卻稍微忽略了對人的刻畫與描繪,雖然片中還是有設計關於「人的描繪」這些喬段,不過我是覺得不太有力就對了,應該是說導演在鋪陳角色可能忽略了。


就好比女主角雖然有個可憐的過往,但整體看起來卻不會讓觀眾有動容、憐憫的感覺,就感覺好像少了點什麼。另外男主角好像卻也好像沒有什麼太厲害的貢獻,除了最後一幕開飛船進去倫敦城市裡摧毀引擎室,其他畫面就是常常被打暈XD (我不知道他是暈幾次),但老實說這兩個男女主角被呈現得頗平凡普通,反倒是身旁的角色一直為他們開路,犧牲領便當,這或許會讓兩個主角變得不突出。


最後我則是要來說「帥克」的最後結尾是讓我覺得最莫名其妙的一段,原本我還覺得帥克與海絲特蕭過去的情感可能可以讓觀眾動容,卻沒想到最後帥克感覺出來海絲特愛上湯姆之後,突然身體出問題死掉(事實上也是安娜方有在他胸前留下致命一擊),並且突然放下一切安然離世,是不是有點連接不上?


Ads





➤ 或許對人性的描繪刻畫多加點功夫會更好?


像這種末日後應該要有的惆悵、悲傷、徬徨、孤獨感的,不過在本片中雖然有這些喬段,卻沒有好好地把這些片段給好好呈現出「人類」的真實情感,反倒是讓這些角色把劇情給演出來而已。


我是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本片比較重在爽度的呈現,因此在人物刻劃中就少了那麼點力量,結果連最後我想說海絲特與湯姆的愛情應該會萌芽,連最後最經典的親吻都沒有,讓我在想在已經進化好幾百代的人類會變這麼保守嗎?


整體來說,演員的演技算可以接受,但在情感的呈現卻是很平凡,讓觀眾沒有太多共鳴點,拉不到觀眾心中可以牽扯情緒的那條線,或許是因為要塞的資訊太多,而沒有篇幅在內心戲上?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