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看點,陰謀與情慾交織的懸疑計畫
Ads
Ads

《下女的誘惑》電影,喔~看到前半段一點點,才知道這是部18禁的電影欸!這部片並不是新片,但據說當時上映時造成一大轟動與討論度,最近是因為Netflix上了這部新片,推薦在首頁中,我才知道有這部。


整部電影看完後,整體尺度大到感覺有點讓我驚豔到,畢竟我是個連預告都沒看的人,原以為就是單純那種僕人對主人的誘惑和陰謀,卻沒想到這是部18禁的電影,但雖然列為這18禁的電影,Netflix也很多影集、電影是這種等級,所以覺得還挺正常的。

Ads
Ads


說實在的,這部電影雖然許多情慾戲,連同台詞都是此,算是露骨的風格,不過我挺佩服導演把這樣的情慾戲拍得完全不淫穢,反倒是有藝術與心理層面的內心複雜情慾,所以要說這部片的類型,我反倒比較會把它歸類為心理驚悚片,到最後反而會著重在角色們之間的「情感交織」與「計中計」的轉折。


Ads





《下女的誘惑》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Ads

《下女的誘惑》IMDb評分8.1 / 10(即時評分這邊請


整部電影總共分成三部,第一部主要透過「南淑姬」視角,著重於南淑姬的故事,第二部則是聚焦於「秀子」的故事,最後第三部則是在呈現「伯爵」的故事。透過這三個主角的故事,把劇情故事線整體做串連,並且製造出極大的轉折與計中計,的確是讓劇情有著意想不到的發展。


從頭到尾,編劇導演透過「心理驚悚」的元素,完美締造出「秀子」這個人與遭遇,把她的「內心」心理非常有技巧地整合於電影三部份之中,這樣的手法也可以證明「秀子」在整個計畫中是那個關鍵的決定角色,也能透過她的決定,知道她內心的變化過程,以及從中找到真愛與自由的真諦。


我很喜歡本片帶給觀眾的視覺享受,我指得是「情慾畫面」之外的視覺享受,尤其在日本大宅中的陳設、器具、牆壁,包含秀子小姐的服裝、手套、髮型、配件,全部都非常精緻,還徹底展現了秀子的個人魅力,讓鏡頭畫面看起來非常有美感。


本片有很強大的劇情轉折,其實整個過程中,看到第一部的結尾時,觀眾一定會有很大的震撼感,那時就會第一次感受到這不是一部自己想得那麼簡單的劇情!我相信大家會因為編劇導演這樣的編排而感到驚艷!


所以不要像我一樣被片名給騙了,劇情真的不是凡人想得那樣簡單,本片層層的轉折和情感堆疊,一定比你想像中的有趣多了!個人推薦指數:★★★★(滿分五顆星),很值得一看的一部電影,它絕對不是肉片那麼膚淺!


Ads





《下女的誘惑》簡介


▸電影《下女的誘惑》評價+觀後感:8大看點,陰謀與情慾交織的懸疑計畫
▸上映日期:2016年6月1日,片長為2小時25分
▸ 台灣片名:《下女的誘惑》
▸ 香港片名:《下女誘罪》
▸ 中國片名:《小姐》
▸ 英文片名:《The Handmaiden》
▸ 個人推薦指數:★★★★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故事設定在1930年代日本殖民統治下的朝鮮半島。敘述獨自繼承龐大財產的秀子小姐受到了貪婪狡猾的騙子的覬覦,為了得到其財產而不擇手段,讓找來的女僕安排於小姐的身旁,而即將上演一場陰謀與情慾交織的懸疑局勢。(本段敘述來自維基百科



Ads





《下女的誘惑》8大看點+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電影《下女的誘惑》評價+觀後感:8大看點,陰謀與情慾交織的懸疑計畫

Ads


➤ ❶ 《下女的誘惑》三部章節、三個主角、三個故事交織


整部電影總共分成三部:

第一部 主要透過「南淑姬」視角,著重於南淑姬的故事
第二部 聚焦於「秀子」的故事
第三部 呈現「伯爵」的故事


透過這三個主角的故事,把劇情故事線整體做串連,並且製造出極大的轉折與計中計,的確是讓劇情有著意想不到的發展。


我自己非常喜憨這樣的編排,因為人物的刻畫完全不會複雜,甚至可以讓觀眾的心思更聚焦於三個角色身上。導演運用這手法,不僅沒有把故事線打亂,更將四個重點角色給完美呈現內心、作為、特質、計畫等等。


Ads


⑴第一部:南淑姬的故事


在看第一部時,我一直看著「南淑姬」這個角色,一開始從她的小偷扒手身世、被指定為要去日北大宅的女僕、並且當中漸漸地對秀子小姐有感覺的過程中,以及最後南淑姬想要破壞伯爵計畫的心思都很細膩地被表現出來。


第一部用了許多的
南淑姬的口白呈現出以下的資訊給觀眾:

  • 玉珠其實叫做南淑姬,由朴順養大,朴順是賣贓物的老手,所以五歲時就知道怎麼分辨前的真偽,後來痕學會怎麼偽造圖章,芙坦(餵母乳的人)也教她怎麼當扒手,至於那些小嬰兒們,事實上是他們餵飽後會賣給日本人,不用挨餓,長大還可以當紳士淑女。

  • 並且說到伯爵去到家裡說著他的計畫,並且要如何分贓,甚至是選定了
    南淑姬一起執行,而南淑姬甚至要求另外的報酬。

  • 口白也像是南淑姬這個角色的視角去探索秀子小姐和這個家一樣,例如秀子晚上做惡夢並說自己的阿姨就是在櫻花樹上上吊,找到房間裡的麻繩等等,會引發觀眾對秀子這個人的想像。

Ads

因為第一部的秀子的確讓我跟著南淑姬一樣認為秀子就是個可憐的女孩,所以不由自主地會憐憫她,透過許多動作,都會想要疼惜秀子,所以在第一部中,有著許多關於南淑姬和秀子的情愫畫面:

  • 南淑姬為秀子磨牙那一段,秀子不由自主地盯著南淑姬看,而南淑姬也不小心看著秀子小姐赤裸的身體,兩人就這樣靜靜地讓時間過去,但氣氛中似乎也發酵著曖昧的氛圍。

  • 看著傷心的秀子,南淑姬突然捧著秀子的臉說:「寶寶誕生於世上沒有罪,若妳媽媽覺得妳可能聽得懂, 她一定會這樣說,她很慶幸生下妳,她並不後悔」,讓秀子驚訝又像個寶寶一樣被安撫內心了一樣。

  • 的確南淑姬看到秀子與伯爵完事,於是生氣地離開,並故意從大門進去,還看到其他女僕在擦地板,穿著秀子給自己的鞋大聲走路。

  • 伯爵又藉故要去外面寫生,故意讓南淑姬回去拿油彩,想要得以讓兩人可以在外纏綿,但南淑姬則是飛奔回去再飛奔回來不想要讓他們獨處!但回來後還是看到秀子正在親吻伯爵,臉上滿是失望。

Ads

南淑姬與秀子兩人的情愫,我感覺兩人都還在摸索對彼此的感覺,直到秀子問了南淑姬關於男人要什麼時,兩人不小心擦槍走火那一段,兩人就此愛上彼此,兩人才發現這就是「真正喜歡的感覺」吧,因為兩人在歡愉中,南淑姬雖然嘴上說著「伯爵會這樣做」,但實際上這就是南淑姬內心想要的,從這一刻起,秀子與南淑姬彼此心中的計畫都悄然有著變化!

我還蠻喜歡兩人對彼此喜歡的表現,都是用比較隱喻、兩人才知道的情意表現,像是:

  • 南淑姬知道秀子不想要伯爵碰她,所以儘管伯爵給了南淑姬錢,要她去別的地方找事做,但南淑姬把錢還回去,說自己的工作就是照顧小姐→本來就愛錢的南淑姬居然不想要錢,要待在秀子身邊

  • 南淑姬能理解,但希望不要把秀子逼太緊,畢竟她從小舉世無親,嚇壞她只會讓她緊閉心房的→只有南淑姬能懂秀子的心情,所以此時的南淑姬其實是很想要破壞掉伯爵的計畫。

Ads

  • 南淑姬為秀子按摩,南淑姬要趁機製造秀子喜歡伯爵的錯覺,卻沒想到這個秀子都沒在聽,只對南淑姬說:「只要妳在這裡陪我,我就很滿足了」。秀子並不確定自己是否愛伯爵,但南淑姬一直強調秀子會愛上他的,讓秀子生氣是不是南淑姬想要擺脫自己,於是把南淑姬感到他那陰暗的壁櫥→南淑姬了解內心中自己必須執行計畫,但又不想要把秀子交給伯爵,而秀子已經很大膽地說自己只想要南淑姬,所以南淑姬的回覆讓秀子非常傷心。

  • 秀子接受求婚,條件是南淑姬也要一起去日本→這也只有秀子與南淑姬了解,秀子要南淑姬一起去日本是因為秀子愛南淑姬,不能離開南淑姬。

  • 南淑姬想要用歌聲掩蓋她不想要聽到的秀子與伯爵的聲音,早上南淑姬看到秀子在床上,滿是心疼。→南淑姬在隔壁房間唱著這首歌這一段很淒美,南淑姬與秀子相隔兩間,南淑姬的歌聲就好像是要讓秀子知道自己很傷心一樣。

Ads



⑵第二部:秀子的故事


我覺得第一部不僅是把南淑姬給交代出來,更是把秀子這個人跟第二部做了極大的反差,因為第一部最後接到第二部,完全是讓秀子徹底黑化,讓觀眾意想不到的腹黑和陰險!


尤其在第一部的最後,反倒變成南淑姬被送進瘋人院,那一幕簡直嚇傻我,心想著這是個什麼樣的瘋狂轉折,再搭配南淑姬口白說著:「這個秀子,打從一開始就是臭婆娘!」更讓我對秀子的觀感一百八十度轉變!


在第二部中,主要是著重於
秀子小時候」和「秀子與伯爵的交易」、「秀子與南淑姬的計中計三個故事線。


Ads

⓵秀子小時候被逼迫要朗讀的痛苦童年

本部完全呈現出秀子這個可憐孩子的性格,以及道出姨丈的變態、阿姨的可憐(甚至阿姨並不是上吊自殺的,是被姨丈給掩飾太平的),以及秀子自己在童年只被當成一個資產,不被當成人看的虐心童年:


總體來說,秀子的童年造就出現在這個秀子,歷經姨丈的對自己的暴力(用鋼珠打手指那一段我都覺得好痛!)、也忍受過姨丈對於閱讀不尊敬的阿姨和秀子來個窒息式懲罰(姨丈摀住兩人的口鼻那一幕真的有一股很大的不舒服感!)、甚至最後最讓我最掉下巴的是姨丈要秀子朗讀的都是「情色讀物」(有一幕是小小年紀秀子需要朗讀露骨的「金瓶梅」)~


這樣的一幕又一幕,就能想像秀子這個人就是像南淑姬所講的,很令人憐憫,唯一有關係的家人要的只是自己繼承的財產,並且被利用來賺取錢財(看姨丈要求秀子現場表演書中的畫面就能知道秀子內心有多壓抑,對朗讀有多麼厭惡)


而也因為「地下室」(阿姨被殺死的地點與真相)的關係,讓秀子只能內心想著自由,行動上卻不敢有所行動。


Ads


⓶秀子與伯爵的交易,其實是想要得到自由的渴望

也因為秀子從小到大沒有一個完整的童年,還有個壓抑的童年,因此在長大後的秀子會與伯爵有交易就是如此,因為秀子很渴望逃離這裡,很希望可以逃離姨丈,所以伯爵對秀子來說,我覺得很像是秀子的一盞明燈,可以帶自己逃離這裡的救命繩。


從伯爵對秀子提議計畫時,秀子原本還不敢,原因在於那個「地下室」讓自己很畏懼,怕自己會被姨丈給抓走,在地下室被解決掉生命,就可以知道伯爵在此時對秀子來說算是內心中的一個依靠,這樣的交易,其實想要得到的就是對自由的極度渴望。


所以我覺得當秀子提議找一個女僕來執行計畫並替代自己進入瘋人院那個計畫是真心的,這樣的秀子大概已經讓觀眾開始覺得這個秀子真的是個很腹黑的角色呢~連同原本的女僕純子都能叫伯爵處理掉。


而且對照第一部所呈現的秀子,有非常大的差別,因為第一部中的秀子讓我感覺到非常單純、想讓人疼惜她,安慰她、救她,在這一部中,秀子完全呈現顛倒的個性,當她說著計畫時,就好像是已經計畫許久的心機女,讓我甚至不敢相信這個足不出戶的小姐,居然可以想到如此縝密的計畫!


Ads


⓷秀子與南淑姬改變計劃,是因為認定彼此,愛就這麼簡單。

如果伯爵是秀子救命繩,那麼南淑姬應該就是秀子的救世主、帶著秀子得到救贖的人。過程中秀子愛上南淑姬的過程細節我就不說了,但我要提的是,所有計畫的改變都是在這個階段中有所變化的。


我很喜歡秀子與南淑姬兩人之間的愛就是這麼簡單,沒有轟轟烈烈,所描述與傳達的就是一種「內心的感覺」,就這麼簡單,就算是同性,這也不是該考慮的點。我發現她們對彼此的愛並不是靠嘴巴說出「我愛你」的表達方式,而都是用心去傳達,了解彼此的感受,這也就是在本片中,秀子與南淑姬之間沒有說過「我愛你」,但卻是愛很深的。


就像是秀子要在櫻花樹下上吊,南淑姬對秀子哭著道歉,並坦承自己是為了騙她嫁給那個混蛋,還打算把秀子送進瘋人院就跑掉,南淑姬抱著秀子的腿哭著說:「拜託妳不要死掉,不要結婚」,這就是南淑姬傳達的愛。


Ads

所以改變計畫後,南淑姬與秀子逃跑當晚,南淑姬才知道秀子都在為那髒老頭讀那些書,這讓南淑姬非常生氣,氣得把所有書都撕掉,割破、毀損,秀子看到這樣發怒的南淑姬,也漸漸激起心中的怒火,一起把這些書都毀了。這一段就是南淑姬對秀子的不捨與愛,而對秀子來說,也是南淑姬帶自己得到的救贖,並且奔向自由的一刻。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兩人奔跑過程中,當中有一幕是秀子爬不過石牆,南淑姬特地跑回來為秀子用行李箱打造一個階梯,牽著她的手跳過石牆,我覺得這一幕是男人所做不到細膩的愛,更是表現出秀子在南淑姬心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所以她們兩人的愛真的很簡單,感覺對了,什麼都對了!但儘管她們的愛很簡單,卻是能牽動觀眾心中對「愛」最單純的悸動~


Ads



⑶第三部:伯爵的故事


最後南淑姬與秀子的計畫就是顛覆伯爵的計畫,最後南淑姬與秀子成功逃跑,最終就是聚焦於伯爵最後的故事,在這一部中我覺得有兩個重點:「姨丈問伯爵秀子嚐起來的味道如何?」、「伯爵回憶新婚之夜的過程」。


在姨丈問伯爵秀子嚐起來的味道那一段,完全把姨丈的變態表現得淋漓盡致,甚至姨丈把伯爵的手指一根一根切下時,把姨丈的變態包裝得更加一級!說實在這一段的結局也像是對伯爵的報應懲罰,因為伯爵可不是莫名其妙被抓,可是秀子寫信對姨丈通風報信的,而秀子早就知道姨丈在地下室的變態行為,因此秀子最後沒有放過伯爵,真的是很狠,也是最有力道的報仇啊!


秀子在信中不僅揭穿這個假伯爵的身份,甚至要姨丈對這個伯爵說:「你收到我的禮物了吧?請用韓語告訴我送的禮物,現實生活中,沒有女人在被迫情況下能得到快樂」。


而最後更絕的是,伯爵雖然最後有一點點愛上秀子,甚至最後想要硬上秀子沒有成功,而最後姨丈問伯爵關於他與秀子的新婚之夜時,根本就是對伯爵的恥辱!畢竟伯爵完全沒吃到秀子啊!


Ads





➤ ❷ 《下女的誘惑》劇情大轉折猜不到「誰騙誰」?


總體來說,如果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一定會從頭到尾都在猜誰騙誰?前面已經說到,在第一部的最後居然是南淑姬被送進瘋人院,我相信這對觀眾來講就是第一個大震撼啊!


我覺得這部電影迷人之處就在於你永遠猜不透背後真正的計畫為何,完全是看完三部才知道真正的計畫。我想,一開始大家所認為最精明的應該就是「伯爵」,可是在中段又把秀子的心機表現程度壓過伯爵,讓整體的懸疑更加上一層紗以及捉摸不定。


因此,在文章的前面我就有說過,這部片真的不是膚淺的肉片而已,看這一段「計中計」真的很過癮,過程中也會因為計畫的關係,讓觀眾對角色有很多的想像,所以‘我相信觀眾在觀看的時候一定會對角色的觀感、看法反反覆覆!


Ads





➤ ❸ 《下女的誘惑》「秀子」角色心理層面與轉折意外


「秀子」這個角色真的是讓我覺得最驚訝的人設,因為從片頭到片尾的轉變,秀子完全是給予觀眾滿滿的意外與驚喜,像是她與伯爵的交易就是想要得到自己渴望的「自由」,然而在中途因為自己對南淑姬的動心,選擇要退出計畫,最後則是和南淑姬一起設計出「計中計」。


她的表現為讓我覺得很驚訝是因為秀子足不出戶、涉世未深,沒有經驗,怎麼能夠設計出這一連串的計畫,甚至非常縝密。而且秀子在與南淑姬激情的時候,南淑姬說出:「妳這麼單純,怎麼會這些?妳是天生的高手啊」!南淑姬講這一段話就像是在說明秀子才不是觀眾想像中的單純天真。


因此在本片中,我覺得「秀子」的內心心理層面的轉變是觀眾可以多加留意的,就像是我前面有寫到的「秀子」,從小到大的秀子,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是內心所渴望的:

  • 秀子小時候被逼迫要朗讀的痛苦童年。
  • 秀子與伯爵的交易,其實是想要得到自由的渴望。
  • 秀子與南淑姬改變計劃,是因為認定彼此,愛就這麼簡單。

Ads





➤ ❹ 《下女的誘惑》秀子的朗讀就是導演的說故事功力


說到本片雖然有滿滿的情慾戲,不過在許多喬段中,觀眾也可以發現許多就算沒有畫面呈現,還是能讓觀眾腦中有許多想像,就像是片中朗讀中國情色經典「金瓶梅」那一段,沒有畫面,只有聲音的音調、大小、仿聲,就能成功製造出撩撥人心的情慾效果。


這一點很妙,畢竟人都是視覺性的動物,就像是片中一本書的圖畫頁被撕掉,客人要求要現場示範,那一場的示範非常絕美,也是我意想不到的美感呈現,也因為有著視覺的呈現,才能讓客人更加情緒高漲。


說實在,導演把朗讀當成是個重要動作,我覺得是因為透過「朗讀」而非「圖畫」動作來呈現「性」這件事,是因為人類是個怕丟臉的動物,「文字」可以把人類內心對性的強大慾望給保留在客人的腦中想像,這樣誰也沒有辦法知道你的思想有多變態,因為文字會有種保留的力量,剩下的就靠聽著去想像,因此儘管人類是視覺性動物,本片卻是靠著「朗讀」來激發客人的慾望,這手法真的很高超。


Ads





➤ ❺ 《下女的誘惑》片中的「畫面美感」讓觀眾有視覺享受


本篇文章稍早我也有提過,我很喜歡《下女的誘惑》在場景、配件、服飾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尤其是對秀子小姐的外觀打扮,連同在髮型上、妝容很成功地打造秀子本身的魅力和個性。之前看了篇文章說秀子光是在本片就換了20多套的服裝~這些服裝造型又很符合當代的代表,像是帽子、窄裙、馬甲等等,都是很經典的配件。


另外,關於場景也是很大的看點,一開始南淑姬去到日本大宅,如果觀眾有注意看鏡頭的運鏡的話,是用連續運鏡的方式(有點類似一鏡到底的方式),來呈現這棟日西合併的大宅,甚至內部的裝潢與擺設,也都融合英國和日式的元素。


也因為日本大宅的豪華,顯得畫面更為飽滿不空虛(滿滿都是華麗的擺設就能知道、水晶吊燈也是),讓畫面看起來的色調也很飽和,我特別喜歡這種色調的畫面。


所以說,除了情慾畫面帶來的視覺享受,其實我更覺得在其他片段所呈現的美景更為有看頭。


Ads





➤ ❻ 《下女的誘惑》限制級但不情色,角色內心慾望呈現飽滿


說到《下女的誘惑》,我是看了之後才知道這是十八禁的電影,不過整體看完後,雖然算是限制級,可是內容卻是意外地一點都不情色,這一點我覺得很妙,後來我在想,原因就在於這些情慾的喬段,都搭配滿滿的兩人情愫、愛意,在歡愉片段中,角色的台詞又很重要,尤其是秀子和南淑姬兩人的場景。


所以如果《下女的誘惑》要剪成非十八禁的話,我真的覺得很難,應該說這些片段完全不法被剪掉,因為這些鏡頭都是非重要的角色內心慾望,尤其是南淑姬與秀子第一場的歡愉,兩人的對話比起歡愉更來得重要!


再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伯爵與秀子的新婚之夜,那一天伯爵完全沒有機會碰秀子,而秀子自己對自己的歡愉,搭配在隔壁的南淑姬歌聲,簡直就是「淒美」的象徵!所以,這部片真的把情慾畫面給包裝得一點都不低級啊!


Ads





➤ ❼ 《下女的誘惑》結局有喜悲,善惡有收尾


對於《下女的誘惑》結局,我覺得還不錯!沒有把結局搞得大喜大悲,反而是達到一個巧妙的平衡,秀子終於找到內心中的真愛和嚮往的自由,而兩個惡人「姨丈」、「伯爵」都得到報應賠掉性命。


尤其是最後的伯爵,不僅秀子的財產沒拿到,連秀子都沒有吃到,還必須要備受凌虐和污辱,我不得不說秀子最後把伯爵給送回去這一招真的很終極!因為秀子知道姨丈絕對不會留伯爵生路,因此利用姨丈的手,替自己幹掉伯爵,以卸伯爵對自己的污辱。







➤ ❽ 《下女的誘惑》關於電影中一些細節與其他討論


最後,關於《下女的誘惑》其實還有很多細節可以討論,包括姨丈怎麼死的,為什麼伯爵被抓到後在車上要一口氣吸三根菸?在地下室伯爵對有沒有窗戶這件事很在意,其實都是有它的道理和用意在的。


我有找到這篇影評文章
《下女的誘惑》影評:沒有女人在被迫情況下能得到快樂」,是我覺得最詳細的討論,大家可以看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