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嗯,挪威影集《21世紀諸神黃昏》諸神黃昏 / Ragnarök,《諸神黃昏》是部我光看劇名還不知道其所以然的影集,所以一開始其實是被我給撇除於待觀看清單外的影集,後來是看到這部影集變成十大熱門片,我才又回頭找來看。


關於《諸神黃昏》的評價其實很兩極,不過大部分都是偏向評價這是還算不錯的影集,後來發現我好像沒有看過北歐的影劇耶~這次看完後的確對北歐影劇的編排風格有點認識。

Ads
Ads


整體上看完本劇,因為屬於迷你影集,過程不會太冗長,不過我自己喜歡的是那種節奏快速的步調,因此這部影集對我來說的確是個「」字,但我並不是說這部影集不好看,而是
過程中需要耐心去等待編劇導演要帶給你的一些驚喜就是了

Ads


第一季最主要的重點就是主角莫納對於自我是索爾的探索與發現,並且預知到會有「諸神黃昏(世界末日)」,最後也發現鎮上有著「巨人」團體的存在,自己則是那個需要挺身而出的人。


同時間,編劇也搭配到埃達這個小鎮的生態環境浩劫與人類破壞的議題,結合權力的對抗與制衡,把上一代的問題留到下一代來,而這當中肯定是要有人站出來為小鎮發生!因此男主在這故事線中就佔有重要的關鍵,本劇等於是把北歐神話與現在世界做mix在一起。


▼以下為第二季的延伸閱讀▼


Ads




Netflix影集《諸神黃昏》第一季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Netflix《諸神黃昏》第一季IMDb評分:7.5 / 10 (即時評分這邊請


《諸神黃昏》第一季分集IMDb評分如以下:

第一集:新來的男孩 8.1 / 10
第二集:541公尺 7.9 / 10
第三集:尤圖 7.9 / 10
第四集:金侖加 7.6 / 10
第五集:原子序48 7.4 / 10
第六集:是的,我們愛這個國家 7.4 / 10


我覺得在《諸神黃昏》這部影集中,會讓觀眾對北歐神話神秘感特別著迷,因為透過男主角莫納對於自己身份的探索過程中,有許多關於古世界的神話會接連著告訴觀眾,對於這種具有神秘面紗的故事,放在現代的時代背景中卻不會顯得突兀,反而更能融合現在與古世界的交疊。


在《諸神黃昏》並沒有一下子就告訴觀眾所有神話故事的全貌,這是我很喜歡的點,因為就像是男主對自我的發現過程也是花了很大的篇幅去描繪的心境,又好比巨人們的身份,也是到最後才揭曉,我想這大概就是北歐劇特別的地方,不會一下子把好料端出來的習慣吧!


另外,我也挺喜歡這部劇同時把現代議題「冰川融化」、「上一代留給下一代的問題」、「環境水質污染」、「權力壓榨」等等議題都搬上檯面來探討,將這個小鎮給描繪地並非快樂的國度,而是種抑鬱的氛圍,並且運用諷刺的方式來呈現這些應該要被探討卻沒人敢探討的議題,這也是我很喜歡的點。


個人推薦指數:
★★★½滿分五顆星),本劇對我來說不是那種神劇的表現,整體來說我覺得還算可以接受,雖然劇中劇情大致上都有交代清楚,不過這部劇並不是隨時都有精彩刺激的時刻,但劇情走向還是會引發我看第二季的慾望的!推薦大家有空時可以看這部。


Ads





Netflix影集《諸神黃昏》第一季簡介


▸Netflix《諸神黃昏》第一季評價+觀後感:索爾北歐神話重現於現代
▸Netflix上映日期:2020年1月31日,共6集,每集約40-50分鐘
▸ 台灣片名:《諸神黃昏》
▸ 英文片名:《Ragnarok》
▸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莫納跟著家人回到埃達這個家鄉,卻遇上超市婆婆開啟他的能力,讓他開始覺得自己變得奇怪並且開始一段自我發現能力的過程。在此同時,「巨人」發現莫納是自己的威脅,於是開始盯上莫納,阻礙他發現真相以及毀滅「巨人」。



Ads





Netflix影集《諸神黃昏》第一季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諸神黃昏》第一季評價+劇情+觀後感:索爾北歐神話重現於現代

Ads


➤《諸神黃昏》每集北歐神話重點整理


在每一集的開端都會有一段北歐神話的說明,這裡我自己整理出每一集開頭的神話重點:

第一集

諸神黃昏:北歐神話中的世界末日,以一連串的天災揭開序幕,最後由一場諸神與巨人的殊死戰告終。

第二集

索爾:為北歐神話力量最強大的神之一,祂能控制天氣和大自然,與文明的敵人抗衡,並象徵著法律和秩序。

第三集

巨人:北歐神話中各種超自然生物的泛稱,其性情暴怒時常帶來毀滅性的破壞,為諸神的死敵。

第四集

混屯之怪:北歐神話中特定怪物的泛稱,與巨人結盟對抗諸神,最著名的混屯之怪有耶夢加得、巨狼芬里爾及地獄犬。

第五集

女巫:北歐神話中經常出現的人物,會施展魔法,具有千里眼,據說女巫能夠影響支配世界的力量。

第六集

女巫的預言:關於創世、世界毀滅與重生的古老神話故事。渥爾娃女巫會與諸人及人類對話,告誡他們,假如他們持續作惡,違背道德,世界就會毀滅。

Ads

劇中有提到,埃達是挪威最後一座放棄對北歐諸神的信仰而改信基督教的小鎮,諸神代表法治,巨人代表混亂,世界藉由兩者的決鬥來維持平衡。但是諸神遭背叛而死亡,巨人的命運則未卜。

所以大致上統整起來,重要的角色分派也就是如下:

  • 諸神黃昏:整體看起來,這個「諸神黃昏」搭配到現代的時序的話,那些天災指的大概就是劇中所講的那些「冰川融化」、「地球暖化」、「水質污染」等等環境污染。

  • 巨人:尤圖一家人為「巨人」,包含維達、蘭恩、弗爾、薩克莎。從劇中薩克莎有說過,遠古時代「巨人」也曾經被尊崇為「神」,受到人類的膜拜與獻祭。在北歐神話中,巨人常會帶來毀滅性的破壞,是諸神的死敵。當然,諸神的出現對巨人來說也是一個威脅,因此在劇中,莫納的真實身份對尤圖一家人來說就是個威脅。

  • 混屯之怪:劇中的崔姆(維達的狗)就是混屯之怪,根據劇中的解釋,祂是與巨人結盟來對抗諸神的,推測起來崔姆比較像是地獄犬。

  • 諸神(索爾):劇中的莫納就是索爾的化身,具有極大的力氣(可以把鎚子丟到1.5公里遠、不自覺打壞東西),對於天氣可以莫名地預知、甚至最後一集能運用閃電攻擊維達,並且在劇中,莫納也是個對「埃達環境」願意挺身而出的人,符合索爾「法律和秩序」的象徵。

Ads





➤莫納發現自己能力的過程非常慢步調


雖說《諸神黃昏》第一季的重點就是在於莫納發現自己為索爾的化身,因此用了極長的篇幅在呈現這段過程,所以在步調上以我個人看來是非常、非常慢~可能大概一集才會有新的發現吧!


所以我在文章前頭就有說過,過程中需要耐心去等待編劇導演要帶給你的一些驚喜就是了。(這一點其實真的讓我覺得有點拖,哈哈,不過我還是很有耐心地等待)


但如果撇除劇情步調慢這個問題,換個角度去想,可能編劇是想要製造諸神、巨人角色們的神秘感吧。就好比一開始維達跑去山上取鹿的心臟那一段,雖然很明顯地知道他具有人類沒有的力量和能力,但對於他的身份,編劇還是隱藏到中段才透露出來給觀眾知道。


Ads

因此,這樣的手法套用在莫納身上,我覺得編劇的確是成功地將莫納真實身份的神秘感給鋪陳的不錯,所以用一些「預測天氣」、「力氣大」、「跑步很快」種種跡象來引發觀眾的想像,並且在中段才告知觀眾莫納體內有著索爾的古世界化身。


當然,最後一次的發現就在最後一集最後一幕,莫納與維達對打時,莫納可以支配操控閃電的能力被一觸即發,甚至遇到強大的電流還沒有死,我想,這應該就是莫納最後的能力探索了。


只是,令網友們以及我自己比較不能接受的是,為什麼莫納不要直接展示自己力氣很大的證明?只說覺得自己覺得自己變得很怪。


像是可以把鎚子丟得老遠、可以跑步跑過世界紀錄、被剷雪車輾過沒死的證明等等,展示一下給一直不相信的媽媽看不就好了嗎?到最後被認為是精神有疾病!所以到底是為什麼不能說呢?


Ads





➤結合小鎮的「環境問題」搭配巨人、神的世仇引線


前面有說過,這個「諸神黃昏」搭配到現代的時序的話,那些天災指的大概就是劇中所講的那些「冰川融化」、「地球暖化」、「水質污染」等等環境污染。也因為尤圖一家擁有著掌握小鎮工作大權的勢力,在小鎮上屢屢對環境的破壞,卻沒人敢吭聲,著實也帶出小鎮每個人受到權力欺壓的無力反抗感,以及懦弱的態度。


再利用莫納年這個搬回來的輕人視角最為對比,代表有勇氣挺身而出、帶來新希望、不照著前一代墨守成規的象徵,為「環境議題」、「對抗巨人」都充滿著新一代力量的感覺,所以觀眾應該也會發現最後想要為現況做改變的人都是年輕一代的角色,例如:格莉、伊索德。


實質上他們不僅是古世界身份上的角逐,更是地方勢力的抗衡與對戰,因而搭起巨人與諸神的世仇引線,這也是為什麼薩克莎會說:「這是我們千年來再次遇到威脅」這句話。


而且為什麼是「索爾」這個神話人物?因為他象徵的是「法律和秩序」,小鎮中的人類對尤圖工業所做的事情心知肚明,卻始終有難言之隱或是選擇靠邊站、不敢反抗權威。因此在劇中,莫納才會一直說:「總要有人挺身而出」,甚至對心理醫生說過「這個世界就要毀滅,我必須扛起責任拯救大家免於滅亡」
所以莫納要對抗的,其實是巨人帶來的毀滅性破壞


Ads





➤上一代的懦弱選擇造就猶豫不前的困境?


在《諸神黃昏》中,觀眾可以看得出在上下兩代的關係有著非常不一樣的看法,從「環境議題」來看就知道,上一代對於「環境議題」總是閉口不談,並且認為很敏感,甚至身為下一代的格莉社會學報告寫出對尤圖工業批判時,直接被當掉!還有一幕是莫納被退學,班上同學問了:「就因為他對尤圖工業的批判?」。


這很明顯地就可以知道上下兩代的對比,就能發現上一代的大人們對於事情的選擇,是要說他們只顧及現況,還是總是選擇用懦弱的一面來面對問題呢?尤其是「吐蕊」看到莫納寫的社會學報告時,隔天馬上去對校長揭發莫納,甚至「艾瑞克」沒有承認是自己主動給莫納那台伊索德的筆電,遇到校長整個就弱掉,說到底大人們關心的只有自己?


而且其實我蠻不敢相信吐蕊為什麼至始至終這麼不信任自己的兒子莫納?連一絲一毫的傾聽都沒有做,只把莫納的話當作是胡言亂語,再加上吐蕊對於艾瑞克似乎有愛慕之情,邀請喪女的艾瑞克來到家中吃飯前還特地買新的睫毛膏塗上,所以最後我可以理解路勒茲對媽媽說的那句話:「或許妳該專心當個稱職媽媽就好」這句話。


Ads

另外就是「艾瑞克」這個大人了,如果伊索德是他的愛女,那我著實難以相信,因為至這個爸爸把逃避當成是在解決問題,對於莫納想要查出伊索德的真正死因時,卻一直叫莫納停手,但最後卻又一直把伊索德的手機和水樣本交給莫納,遇上巨人校長盯上卻裝得很乖。


所以我說艾瑞克這個角色無非是懦弱的代表無誤,我原以為他就是因為伊索德死亡而太過悲傷以至於不能面對,但看到最後越來越覺得艾瑞克就是用逃避來解決問題。


這樣的大人(上一代)表現,就能從中知道大人們習慣性的消極面對問題、處理事情的方式與態度,這樣也可想而知在這小鎮中,就是因為上一代的懦弱與被動消極,才會把許多問題累積到下一代,造成現今埃達這樣猶豫不前的困境。


Ads





➤我最喜歡莫納在維達家被測試身份那一段


在所有片段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莫納與路勒茲去到尤圖家吃飯那一段,因為尤圖一家想要確認莫納的身份,於是不斷地餵山羊肉給莫納,可以見得莫納的胃口越來越大,甚至給莫納喝來自遠古時代的酒(也就是蜂蜜酒)。


維達說到:「這是給維京人、巨人、諸神、以及英雄喝的酒,也就是說這不是每個人都能喝的酒,這是在世界毀滅前存在的酒,這是蜂蜜酒」。


喝下這蜂蜜酒的莫納,卻越喝越上癮,到最後跟著音樂發狂,還把牆上的靶批成兩半,莫納對蘭恩說自己突然發現自己的力氣很大,於是蘭恩邀請莫納比腕力,莫納發現蘭恩的力氣竟然可以與自己匹敵,並且蘭恩也發現這個莫納來頭應該不小,最後莫納因為看到蘭恩顯像真實的老態樣貌給嚇到,所以突然收手。


Ads

嚇得莫納跑去廁所洗臉,卻沒想到自己看見鏡中的自己也變成另一個人(他看到的是古時代的自己:索爾)!


在這一頓晚餐之中,其實我看得很緊張,也為莫納捏把冷汗,因為很怕莫納突然被尤圖家人給幹掉,也很怕突然莫納突然會跟蘭恩一樣顯現出真面目。也因為蜂蜜酒,不僅莫納確定了尤圖一家人來頭並非自己想得那樣正派,也更讓莫納自己看見古世界的自己,在那一幕之後完全是奠定莫納的危險。


而且我還特地跟著莫納去找google「北歐神話、蜂蜜酒」,發現這是有根據來源來,這也是我喜歡本劇的地方,因為後來我才發現連同他們使用的牛角杯也是有神話根據的!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篇延伸閱讀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無第八季劇透! 野人托蒙德 – 紅廳的蜜酒之王


Ads





➤整劇抑鬱感湧現,藍色調畫面更為冷冽


我很喜歡《諸神黃昏》所呈現的畫面,除了北歐的風景很美就不用多說了,我還覺得整個畫面看起來的感覺非常乾淨,而且劇組找的這個小鎮並不會太過over,更不會顯得過於老舊,從第一集莫納他們剛到這個小鎮時有幾個畫面有待到環境,整體來說,看起來畫面被拍得很舒服,算是樸實的很剛好。


而且如果觀眾有發現,可以看得出來畫面的濾鏡稍微有點偏藍,除了是讓這個小鎮的冷冽呈現得更強烈之外,我覺得更是讓這個小鎮的「抑鬱」感給充分呈現出來。


搭配到劇中「埃達」這個讓人覺得不對勁的小鎮,不僅有種大家都不說的神秘感,更是透過淡藍色把小鎮的那份憂鬱傳達給觀眾,憂鬱就是所謂在心中說不出口的壓抑感,就像是這個小鎮的每個人對於尤圖工業的敏感話題絕口不提一樣,儘管大家都心知肚明,還是有苦說不出的無奈感,形成小鎮的大家都像是心中有陣憂鬱一樣。


Ads





➤路勒茲第二季會不會也有能力?伊曼會是女巫?


《諸神黃昏》Netflix已經確定續訂第二季,在第一季中應該還是有些坑還沒有填滿,就坐等第二季可以來滿足觀眾的胃口。


像是為什麼路勒茲會跳巨人舞?(那一段我真的有嚇到,我還以為路勒茲被巨人給搞到中邪之類的,因為聽到古語的音樂就只有他可以跟著弗爾、薩克莎起舞),我甚至在想會不會第二季可能會發現他有能力之類的?(不然以他的顏值來說,只當個愛亂搞哥哥的弟弟實在說不過去)。


另外,本季中似乎沒有完整說出「女巫」的伏筆,我自己是在猜那個轉學來的女學生「伊曼」應該就是女巫身份,因為她曾經跟莫納說過一句很耐人尋味的話:「或許我們可以改變局面」,所以感覺伊曼第二季會是跟莫納站在同一邊的人。


另外,身為巨人身份的弗爾最後與格莉逃走,而且弗爾在第一季中的最後居然發揮心中的「善良」,告訴莫納尤圖工業那些有毒的廢棄化學物質事情是真的,我在想第二季或許有可能弗爾會是背叛尤圖家庭的那個人?


Ads





▼以下為第二季的延伸閱讀▼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