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接續上一集白國峰的確被學姊給解決掉,所以在這一集中李委員到達現場觀摩的表演找不到白教官,於是沈華說自己要去找白教官,接下來這一集將會輪到沈敬以及沈華被學姊報復了嗎?



Ads





Netflix《返校》影集|第8集劇情


沈華在職員室明明有看到白教官看向窗外,卻在進門後馬上不見,並且桌上還擺放著芸香的盆栽。在沈華背後的學姊,把門鎖上,不讓沈華出去,並且漸漸地把沈華的眼睛,嘴巴給封起來。正當學姊在為芸香報復時,卻聽到芸香說:「不要再這樣下去了」。


芸香在學姊的世界裡問學姊:「沒有其他選擇了嗎」?但學姊還是拉著芸香的手往下跳,讓芸香來到監獄裡。此時芸香想到程文亮說的:「冤魂會創造一個假象的輪迴世界,會躲在裡面,一直逃避後悔,才會重複同樣的事情」。



所以在監獄裡,第三個戴著頭套的人就是學姊,於是芸香要把學姊拉離開,但學姊很抗拒,學姊要芸香放棄,因為不管重來幾次都一樣,而方芮欣自己在害怕什麼自己也不知道。



此時的芸香說:「妳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芸香突然想到程文亮之前卜的卦象,說到學姊就是逃避閃躲,天山遯就是那個可以解開鎖的密碼。

Ads
Ads

Ads





打開門後,芸香拉著學姊出去,可是卻來到當初與媽媽經過的那個佈告欄,並且看到學姊對媽媽說的:「時來運轉多順暢,一切謀望俱有成」。

Ads


原來因為媽媽根本不識字,所以當初檢舉父親的其實是方芮欣自己,因此在當天晚餐時間,方道勤被抓時,方芮欣驚恐地說:「爸爸去去就回來了」。



芸香想要勸學姊不要再活在謊言,不過方芮欣認為芸香根本不懂生在這樣的家庭自己沒有選擇,同時方芮欣反倒提醒了芸香自己:「妳瞞著妳媽跟妳爸的外遇對象見面,妳也曾經跟爸爸一樣,想拋棄妳媽」。



所以芸香一直都在幫爸爸隱瞞,而媽媽在質問關於爸爸的事情時,芸香利用是自己在學校抄襲的事情,讓爸爸不想要接她過去,也因為芸香這樣說,才會讓媽媽一直活在謊言中,認為只要芸香表現好,爸爸就會回來。


Ads





媽媽是很在乎芸香的,她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辦而已。 最終,芸香打算面對自己犯的錯,出去餐廳對爸爸和阿姨說:「你知道被蒙在鼓裡,每天活在謊言中有多麼痛苦嗎?對你來說不過是隨便幾句話,但是你那些謊言就是我們的一切」。


突然,芸香對學姊說:「我不要再像這樣子靠謊言支撐的一切了,妳就是我,但我不是妳」。



在儀式中,馬上就輪到白國峰接受資深職員的儀式典禮,卻始終不見他的人影,方芮欣此時緩緩走進禮堂,當大家都看相舞台時,卻沒想到白國峰的屍體卻倒吊於禮堂舞台,把所有師生都嚇跑了。



禮堂只剩下沈敬與方芮欣,沈敬認得方芮欣,甚至對方芮欣說:「方同學,妳回來啦」,方芮欣陰笑並說著:「我從來沒有離開過,這你最清楚了」。


Ads





校長開始推卸責任說當時的時代也是身不由己,而且你不知道書單教書去會死人的嗎?當時是因為方芮欣嫉妒殷翠涵才交出書單的,但方芮欣卻否認自己有交書單的事情。


畫面回到民國五十八年那時後,沈敬和白國峰在要求方芮欣提供證據時,方芮欣一直不肯接受自己是交出書單的那個人,當時方芮欣還在所有師生面前被表揚檢舉有功,方芮欣認為自己沒有選擇,自己是逼不得已的。



程文亮與魏仲廷來到學校禮堂,認出方學姊,方芮欣看到魏仲廷還活著覺得有點驚訝,魏仲廷說當年是張老師保護了自己,而自己很後悔不應該把書單給學姊。魏仲廷覺得自己也害了所有人,也不解為什麼方芮欣要把書單交出去?當時的自己明知道書單交出去很危險,但為了跟學姊可以多說一句話,才這樣交給學姊。



方芮欣對魏仲廷道歉,承認是自己的錯,內心接受是自己利用了魏仲廷。


Ads





方芮欣覺得如果張老師知道真相,應該會很恨自己吧,卻沒想到張老師早就知道是方芮欣洩密的,魏仲廷將張老師被抓之前寫的一封信給方芮欣。


在當時被抓之前,張老師要讀書會的大家寫下最惡毒的信,也就是和最重要的人切斷關係,保護他們不被波及,大家都很害怕,只有張老師很平靜。



當時魏仲廷自己有去跟張老師想要承認,張老師知道其實魏仲廷喜歡方芮欣,但是張老師並不責怪魏仲廷,反而說是自己不是個好老師,沒有發現學生細膩的思維。當時張老師交代魏仲廷進去以後把張老師供出去,要說自己是被張老師騙的。



張老師希望魏仲廷出去後可以好好念書,好好當一個醫生。最後,張老師希望魏仲廷幫他把一封信交給方芮欣,並希望仲廷可以照顧方芮欣。


Ads





在當時,方芮欣從沈敬手中拿到的信,其實早就知道張老師從來沒有拋下自己,方芮欣真正害怕想起來的,是張老師到死都想著保護自己,所以方芮欣不敢面對的是自己害死最愛自己的那個人


而方芮欣無法接受事實,在芸香的世界裡,方芮欣認為就算想起來了還有什麼用?除了死,這是唯一的最好的結局。所以方芮欣想要自己在禮堂舞台上自殺,想要以死謝罪對張老師的愧疚。



而芸香對學姊說:「妳把我帶進妳的世界其實是希望有人來拯救妳,就算所有人都不理解妳,我可以,我懂。張老師不是說他依然守護著翠華,妳還沒聽見他想跟妳說的話啊」。


Ads





畫面回到張老師被抓之前寫下那封信的時候,裡面寫著:「我從未後悔來到翠華,也從未後悔遇見妳,和妳一起思考,一起閱讀,一起寫作的日子,真的很美,我一生追求自由,終於找到了答案,原來真正的自由,不在外在環境,而在我內心的平靜。任他強權如何橫爆,都無法掠奪打壓」。(所以當時張老師選擇要站著受槍決,甚至當時張老師還拿著方芮欣寫詩的那本筆記本)芮欣,原諒我獨自把妳留在這裡,人生人生如果可以重來,我仍會奔向妳的身邊,不管千遍、萬遍」


最後張老師說的話是:「願早一日,自由如雨,遍灑這座島嶼」。



願意放下的方芮欣,與芸香看著已經開花的水仙,讓自己覺得當時做了錯的決定而惋惜,但方芮欣對芸香說:「還好,我總算看到了,謝謝妳,芸香,為了這一刻,這三十年都值得了」。



芸香把白鹿項鍊還給學姊,為她戴上,方芮欣以為芸香會恨自己,但芸香說:「謝謝妳陪伴我經歷的一切,在我最無助,最不知所措的時候,是我想要妳的陪伴。我會永遠記得你妳的模樣。不管前面是什麼,我都會獨自面對,和妳一起的回憶,會帶我勇敢地走下去」。


Ads





學姊聽到這些總算放心了,於是魂魄也願意離開這世界,逐漸地羽化,消失在芸香面前,此時的芸香在程文亮懷中醒來。


芸香重回正常的生活,媽媽也跟以前不同,願意好好疼愛芸香,而芸香也決定不要轉學,並且對媽媽說:「我可以的,我們可以的」。



程文亮則是也變得不一樣了,願意在廟裡主動幫忙之外,言語、態度也變得不同,不再排斥廟裡的工作,讓父母親都很高興。



而魏仲廷則是開始整理自己的診所,連同收音機也換了。



來到學校,教室裡不再是制式化的座位方式,則是分組做的方式,連同校風也不再那麼嚴謹,因為翠華財務掏空案件,積欠老師薪水,讓老師集體罷工,但學生們還自動自發自己來學校與複習、上課,讓程文亮感覺到這很不像翠華。


Ads





不過在學校頂樓,芸香還是看到遠方感覺有幻影,但芸香並不在意,看著手上的刀疤,提醒自己,要獨自面對下去。


水仙是在寒冬裡盛開,百花承受不是的寒冬,都是他的養分。

所以現在的芸香很期待下個季節冬天到來,水仙花(方學姊)。



後面彩蛋



沈華與李裕富委員還有李麗芬在餐廳裡,沈華說到:「第一時間就竄改證據,把弊案全推到我爸頭上,李委員,果然深諳為官之道」。沈華不管李委員的威脅,連理都不理直接走掉。


Ads



Ads





Netflix《返校》影集|第8集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返校》影集結局第8集|劇情+觀後感:面對、接受、放下

Ads


► ❶ 面對謊言、接受謊言、放下謊言


最後第八集大結局,完全是著重在方芮欣要如何面對自己害怕恐懼的事情並且願意放下的鋪陳,並且也連帶著讓芸香同時面對自己的謊言。


我覺得在最後這一集的收尾算是不錯的,也呼應到《返校》的經典精髓「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並且也可以知道芸香在
上一集第六集中一直輪迴在學姊的經歷之中是什麼用意,也同時可以讓觀眾知道為什麼在芸香(方芮欣)如果嘗試想要做不一樣的選擇時,方芮欣世界裡的人都會想要阻止,甚至當時方芮欣的媽媽對芸香說:「妳在反抗些什麼?不管重來幾次,妳天真地以為能改變什麼嗎」?


我覺得最後可以充分地讓方芮欣、芸香面對自己的謊言和愧疚是很棒的安排,也因為兩人的遭遇實在太想了,所以兩人可以彼此知道對方的痛苦。在電影版中,完全是由方芮欣自己提起勇氣來面對謊言,然而在影集版中,利用雙女主相似的際遇,來幫助彼此走出被困住的謊言禁錮。


Ads

所以在最後學姊感謝芸香:「還好,我總算看到了,謝謝妳,芸香,為了這一刻,這三十年都值得了」。芸香也找到自我:「謝謝妳陪伴我經歷的一切,在我最無助,最不知所措的時候,是我想要妳的陪伴。我會永遠記得你妳的模樣。不管前面是什麼,我都會獨自面對,和妳一起的回憶,會帶我勇敢地走下去」。


而我也不得不說後續張老師早就已經知道是方芮欣交出書單的事情,這後勁是很強的,原本以前我還以為方芮欣就是因為自覺對不起張老師而自責才害怕想不起來,我還不覺得這能造成方芮欣多大的逃避感。


但當劇情告訴觀眾張老師早就知道的那一刻,我才懂方芮欣真正內心不願意面對的恐懼是多麼強大!換作是我,我也會不敢去想起自己害死最愛自己的人!這樣呈現方芮欣所恐懼的力道我覺得是很足的,這一段的確是還不錯。


至於芸香,則是最後用了很棒的方式顛覆我以前對芸香內心的認知,原來芸香並不是自責自己表現不好而讓爸爸對自己疏遠的,而是利用自己表現不好這藉口來騙媽媽關於爸爸不回家的原因(而不是說爸爸有小三這件事),也就是說,芸香當初是要拋棄媽媽的,所以芸香內心才會有這不敢面對這謊言的罪惡感。


Ads





► ❷ 果然張老師的信就是方芮欣願意放下的關鍵


這一段果然我猜得沒錯,原本在前幾集就有看出魏仲廷手上那封信應該就是可以讓學姊放下的關鍵。這封信的內容與電影版的比較不一樣,在電影版中只有簡短的:「白鹿予水仙,今生無緣,來世再見,致自由」。


相較起來,我比較喜歡影集版的信。


我從未後悔來到翠華,也從未後悔遇見妳,和妳一起思考,一起閱讀,一起寫作的日子,真的很美,我一生追求自由,終於找到了答案,原來真正的自由,不在外在環境,而在我內心的平靜。任他強權如何橫爆,都無法掠奪打壓芮欣,原諒我獨自把妳留在這裡,人生人生如果可以重來,我仍會奔向妳的身邊,不管千遍、萬遍」


大概是因為內容所表達的情感比較豐沛,內容也比較多。不過電影版與影集版的信我想安排都有重要的意義,電影版中因為利用很大的篇幅去刻畫方芮欣與張老師的愛情,所以在電影版的信中很簡短,是因為這些事不用在信裡說,都能感受到張老師對方芮欣的愛。


然而,在影集版我就稍微有感受到方芮欣與張老師兩人間的情感是沒有像電影版那樣濃烈的,所以在影集版的信中才會用比較多的話語去表達對方芮欣的情感吧~但我不得不說影集版的信把對翠華的愛、對方芮欣相處的珍惜、對自由的嚮往與期待、對方芮欣的愛,全都寫出來了!這是一段可以囊括方芮欣所有回憶的話語。


Ads





► ❸ 結局反倒有種溫暖的感覺


比起電影版,我倒覺得影集版的結局反倒給觀眾更多溫暖與正向的感覺,沒有自怨自艾,沒有留下後悔,甚至每個角色都在這個事件當中找到自己心中那個不願面對的事情去面對。

  • 方學姊:對自己對張老師的愧疚以及交出書單這件事坦然面對,並且總算可以知道張老師並沒有責怪過方芮欣,反倒很珍惜兩人之間的情感,就因為願意放下,所以才能知道張老師當初想對自己說的內心話,最後反倒是感謝芸香。

  • 劉芸香:原本自己也活在想要拋棄媽媽的謊言之中,芸香終於對父親說出口他的謊言讓大家都很痛苦!所以最後芸香不想要轉學,甚至對媽媽說:「我可以的,我們可以的」,也就代表芸香願意發自內心與媽媽一起面對所有困難。面對學姊,芸香並不恨學姊,而是謝學姊一路上陪伴徬徨的自己~

  • 魏仲廷:終於,三十年的信轉交到學姊的手中,並且過程中魏仲廷最怕想起的記憶「把書單交給學姊」,也終於提起勇氣願意去面對自己當時的過錯,最後魏仲廷也把自己的診所給清理乾淨,並且打算重新開始!

  • 程文亮:以前因為覺得自己與爸爸能力不足,不應該要接下城隍廟,但在這件事過後,反倒對父親有所改觀,知道父親其實不希望程文亮跟自己一樣被別人看不起,所以程文亮最後選擇主動在廟裏幫忙、工作、學習,也一改他之前總是被爸爸逼著去廟裏幫忙的不願。

Ads





► ❹ 芸香找到「我是誰,我不是妳」的真實自我


我覺得在影集版中,有「芸香」這個角色是個很棒的設計,在還沒有看影集之前,我大概只以為影集版就只是電影版的加長版而已,所以對於「芸香」這角色並沒有意料到會這麼吃重。


我其實蠻佩服《返校》影集團隊可以把芸香這個角色給融入於學姊的角色故事之中,利用鬼魂元素、附身、怨念、復仇的元素集結電影版的故事。


芸香這個角色到最後也是成為那個可以拉學姊一把的重要關鍵角色,透過自己雷同的際遇與傷痛來感化方芮欣。我一直覺得芸香大概就是那個帶領觀眾去看方芮欣故事的人,所以芸香的視角,也很像是觀眾的視角,這樣的設定其實很不錯。


而最後芸香透過「妳就是我,但我不是妳」這句話找到自我,並且在最後一集中觀眾應該可以一直聽到芸香說:「難道沒有別的選擇了嗎?」這也就呼應第二集「我是誰?」的概念,芸香從中去找到自己是誰,並且如何去面對,所以才沒有像方芮欣一樣一直痛苦輪迴下去,還能將在輪迴深淵中把學姊救出來!


Ads





► ❺ 總結


影集版的《返校》對我來說並不像電影版那樣高潮迭起,但影集版的表現其實我覺得也不遜色,甚至是我很欣賞的是沒有將電影版的那一套全搬過來!因為我通常是很怕影集版就是電影版的加長版,這樣就沒有驚喜感。


可是《返校》影集版卻是每一集都給觀眾出乎意料的劇情轉變和加料!這對觀眾來講才是一個成功的改編(不落入俗套才是重點),雖然從第一集開播以來就讓許多網友評價兩極,不過我自己對這部影集是很贊同的,雖然不是改到像神劇等級,但至少沒有讓我失望~


我個人是很推薦《返校》影集版的!裡面所呈現的氛圍、手法都不一樣~我覺得對觀眾來說是種舊的故事,新的編排、新的觀看體驗!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1 Comment

  1. 讚喔~我今天也剛寫完我的劇評
    可以彼此交流交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