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接續上一集第四集,因為在圖書室發現沈華背叛了自己,似乎只是想要利用自己為他完成他做不到的成就,又差點被沈華下了毒手,讓芸香的內心大受驚嚇之外又內心受傷,於是最後連得到的文學獎都不想要了。


而內心受傷的芸香在走廊上暈倒…

Ads
Ads


Ads





Netflix《返校》影集|第5集劇情


得知芸香在學校暈倒後,芸香的父親回家了,芸香先是對父親宣洩內心的情緒,雖然心裡話說不出口,但看見爸爸就是就是一個潰堤。

Ads


晚上,一家人則是開心的吃晚餐,父親問到在學校的事情,但芸香只說很平淡,自己還在習慣,只不過媽媽提起的那盆沈華送的盆栽,則是讓芸香不想提起的陰影。



在城隍廟這裡,因為上一集芸香跌倒是程文亮發現的,當時他看到芸香的身上還戴著那塊白鹿項鍊,所以偷偷拿回家想要幫芸香處理,卻沒想到擲筊很多次都得不到城隍爺的同意,程文亮的媽媽就說了,這也非得要芸香自己願意處理才有辦法處理。



隔天,芸香回到家,看見爸媽的臉色不是很好,原來是因為父親在芸香桌上看見她的日記本,發現芸香有很多話沒有說,爸爸甚至發現沈華班導師對芸香做了一些事情,於是質問芸香,但芸香只說自己不記得了。



於是隔天,劉俊賢跑去學校找校長,校長對於沈華的事情還是用各種說辭來圓謊,校長刻意要掩蓋的態度讓劉俊賢非常生氣,打算用媒體來威脅校長。當然,沈敬本來就知道沈華幹了什麼好事,於是沈華被沈敬給找去訓了一頓。


Ads





對於這件事,劉俊賢絕對不會讓芸香受到欺負的,只是突然間劉俊賢的手機上有著「辛蒂」的來電,讓芸香看見後,問了一句:「你這次回來可以待久一點嗎?」


隔天,在學校,芸香沒有在教室與同學們一同上課,而是與父親一起去開案件的委員會議,因為芸香情緒關係,劉俊賢代替芸香說明案情的經過,並且說到最後沈華對芸香性侵未遂的事件,但因為當時發生事情的時候並沒有目擊者,所以案子難以處理。



聽到沒有目擊者件事,反倒是讓校長鬆了一口氣,只說這一切都是誤會,所以校長要劉芸香提出驗傷單, 如果提交不出來,就無法證明這是性侵,只不過是肢體碰觸,並給劉芸香給放大檢視了而已。



正當校長得意洋洋的時候,芸香突然站起來,秀出手臂內的兩大塊瘀青,並且去醫院驗傷。


Ads





然而,在晚上劉俊賢則是打電話給小三,嘴裡正說著會與芸香的媽媽離婚,並且很快就會回去的,芸香當時也有聽到,但沒有多說什麼。


隔天上課時間,沈華去找劉芸香,把她找去詩社教室外面,芸香還是很怕沈華,沈華跟芸香說:「這件事情可不可以就當沒有發生過」? 正當沈華拉著芸香的手拜託她不要把事情鬧大時,芸香還是很怕沈華。沈澱下來的芸香最後說:「你只是要跟我講這些嗎?那我先去上課了」,這讓沈華傻眼了。



而在委員會這裡還是持續在調查詩社的案件,分別找了詩社的同學們來問話。同學說到沈華可疑之處,比賽通常是入社第二年才會參加比賽,而且學生們也知道劉芸香跟老師窩在圖書館好幾天的時間。



而沈華這裡則是看著之前跟芸香被採訪的照片,卻發現照片後方有著在圖書館當天看見的女同學身影!沈華心裡已經擔心那天就是被那個女學生看見,於是內心開始在慌。


Ads





而在班上,因為調查事件在學校鬧得沸沸揚揚,大家也開始對芸香指指點點,說著勾引老師,做作的話語來攻擊芸香,於是芸香自己一個人跑去涵翠樓頂樓,程文亮也知道芸香在這,於是過來這裏找芸香。


程文亮先是安慰芸香,再來就是問他和沈華的關係,以及是不是真的被玷污了?當芸香說:「你很在乎這件事情嗎」?程文亮其實心裡是很在乎的,畢竟他不希望芸香受傷,芸香說:「我們沒有發生關係,只是有些事情跟想像中不太一樣」。



生氣的程文亮看了芸香這麼難過,生氣地說:「不管了啦,我們一起離開金鑾」。



當天,調查會議再次召開,而這次沈華也在,關於驗傷單上有沈華的皮質細胞,沈華卻說當天是劉芸香主動的,這讓劉俊賢生氣地拿出珍珠耳環,沈華也說那是入圍文學獎的禮物而已。


Ads





後續,白教官從芸香在前一所學校抄襲文學的事件,以及之前採訪時說要自動放棄文學獎,這硬是被白教官說成是芸香有慣性說謊的偏差行為。


會議的最後卻變成劉芸香對當時如何掙扎與逃脫的過程說不出來,就像是芸香自己編排故事一樣,讓委員無法相信芸香。此時的芸香開始出現幻覺,看到教室外的學姊走過,追上去後,學姊已經埋沒於一大群同學之中。



而白教官之前找了芸香班上的班長,要她當重要證人,因為在某天下午,教官叫班長去找劉芸香回來上課,班長有看到他們在接吻,於是教官原本很有自信地要讓班長可以作證是劉芸香主動。



卻沒想到班長突然更改證詞,說是沈華老師主動親劉芸香的。(這下讓沈華以及白教官臉色馬上沉下來),也讓芸香非常訝異,也讓委員覺得詫異沈華的行徑。



會議過後,沈敬要沈華照自己的話去做就對了,沈華為了保住自己,當然會照著做。


Ads





芸香回到家,看見媽媽在自己房間裡,已經把那盆芸香給摔破,媽媽開始自責是不是不該帶著她來這裡,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了。芸香也開始自責:「都是我不好」(意思就是,又讓媽媽丟臉了)


幾天後,會議再次召開,沈華開始演戲,講著當初對芸香《乘客》作品的驚艷,感受到芸香的孤獨,沈華說:「我覺得我能夠理解她」。所以接著說那天班長看見的行為,就是自己的不成熟,想要利用對情感混亂的自己作為當時衝動的藉口。



但這一切聽在芸香心中,我覺得他想的是這男人為了要自己脫罪就算了,還把自己的真實情感給拋開。沈華甚至是把罪都丟給芸香,說在接吻那次之後,自己想要拉開距離,但都是芸香自己的一廂情願。



劉俊賢聽到這番話,站起來說到芸香自己有精神疾病,指控沈華就是利用芸香無法去分辨愛,但卻沒想到校長反倒是指控芸香有關係妄想。甚至問了劉俊賢平常有在關心女兒嗎?也問了芸香這是不是轉學到翠華之後第一次爸爸回家?


Ads





原來,這都是校長與白教官是先調查好要來攻擊芸香的。說是芸香有關係妄想與沈華的關係,所以自導自演這一齣戲。甚至最後沈華說了:「我從來沒有喜歡過她」。


這讓芸香內心崩潰又心碎。



而沈華一直在沈敬的逼迫下,說出一些言不由衷的話,說出:「她說如果我們不是師生,那有多好」。(沈華含著淚,說出這句話)



最後委員問了芸香:「妳喜歡沈華老師,是嗎」?



最後委員會的結論為,事實不成立。氣得劉俊賢直接離開學校,把芸香落在後頭,我想,在芸香內心中,或許又是覺得自己表現不好而讓爸爸離開了吧。


而自己在會議室的沈華說著諷刺的話:「我是代班導,也是校長的兒子,就我來說,就是沈華,不是別人」。


Ads





在家裡,劉俊賢已經離開家裡,也不帶著母女倆離開,就這樣拋下他們,芸香看著今天會議結束後程文亮給自己的紙條,說要在末班車車站見。


芸香來到城隍廟,突然看見桌上的白鹿項鍊!於是開始大哭了起來,我想是因為他有很多話想要對學姊說。於是回到家,學姊說:「妳為什麼要委屈求全?讓我幫妳。妳難道不恨他們嗎?妳爸、妳媽、沈敬、白國鋒、沈華」。



但芸香卻說:「我不恨他們,也不恨妳,我只恨我自己。離開這個世界,是不是就可以重新來過」?



最後芸香選擇自殺,方芮欣就這樣眼睜睜地看著芸香結束自己的生命。(不過最後芸香還是睜開眼睛,該不會為了救芸香,被方學姊附身?


Ads






Ads





Netflix《返校》影集|第5集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返校》影集第5集|劇情+觀後感:芸香心碎走上絕路?

Ads


➤❶芸香內心的受傷是因為沈華否定對芸香的感情


看完這一集,以及回想過去幾集,從芸香的內心中,我覺得芸香並不是生氣被誣陷,會覺得心碎的是沈華為了保住自己,否定以前對芸香的感情,甚至說都是芸香的一廂情願,所以在會議中,芸香不可置信地看著沈華,那傷心的表情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吧!


而大概也是為什麼芸香這一集中會對沈華說:「你只是要跟我講這些嗎?那我先去上課了」。以及
上一集芸香也問了沈華:「如果我沒有才華,老師還會在乎我嗎」?因為芸香是認真對沈華有情感,自從上一集沈華對芸香背叛,芸香一直想要知道沈華到底是因為感情才選擇芸香,還是因為為了成就他自己而利用芸香。


我相信沈華對芸香的感情也是真的,只是他無法說出口,所以在說出「我從來沒有喜歡過她」這句話時,甚至哭了。雖然整個會議中我覺得沈華很可惡,居然為了自保而讓芸香獨自承擔這種罪名,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一幕已經是代表沈華是有愛著芸香的。


因為這樣被沈華傷害,芸香最後說出那段:「我不恨他們,也不恨妳,我只恨我自己。離開這個世界,是不是就可以重新來過」?以及芸香跟媽媽說:「都是我不好」,可以看出芸香對自己的自責,因為從以前到現在,芸香總是認為家庭會不幸福都是自己表現不好,而現在自己發生這種事,不僅讓父親就這樣離開了家,也讓母親丟臉,更讓自己獨自心碎。


這也就是為什麼芸香會如此自責,並且說:「我只很我自己」,於是最後輕生。


Ads





➤❷沈華被沈敬脅迫,說出言不由衷的話


這一集的委員會議我想觀眾看到應該都很想砸電視吧XD 我也是一整集看得很氣啊!尤其白國鋒還讓班長去做證人,要求班長站在學校這邊,還拿出芸香以前抄襲事件的新聞出來攻擊芸香,甚至最後校長還以芸香的精神疾病來攻擊芸香。


中間沈華說的那些讓人生氣的話我就不多說了,畢竟那都是他與校長為了自保而說出來的話,但是在最後卻是很有趣的一幕是,在會議室的沈華說著諷刺的話:「我是代班導,也是校長的兒子,就我來說,就是沈華,不是別人」。


這無非就是沈華在諷刺自己在會議中還是靠爸爸所得來的安全,「你就因為是沈敬的兒子,才得以脫罪」。


我不得不說這樣的鋪梗真的很厲害,因為這已經是幾集之前的梗,居然現在用到,而且用得還很妙,因為最終沈華還是無法逃脫靠爸爸的枷鎖,這就有點像是在戒嚴時期所延續下來的嚴謹校風,所有真話是不得說出的,見不得光的事情也必須掩蓋。


我想,在這件事之中,沈華也是輸家。(謎之音:最後沈華會不會被學姊收走?)


Ads





➤❸最後芸香輕生沒有死,是學姊附身?


老實說我覺得有點意外,已經第五集了,我在還沒看這影集之前一直以為方芮欣是個很壞很壞的人,目前為止總覺得學姊的形象還好,甚至好像在幫芸香,就是一開始解決掉一個趙老師比較壞而已~


而且我一直在等學姊所處的戒嚴時期故事到底什麼時後可以大量呈現出來?我想現在觀眾對於學姊這個人大致上所有事情都還不是太深入了解,而我目前為止看到這一集實在還感受不出學姊的怨念有多深。


因為後續剩下沒幾集了,我是希望方芮欣後續的故事可以多呈現,而在本集的最後芸香輕生,但最後在浴缸又突然醒了過來,我自己是覺得這應該就是學姊附身在芸香的身上。


也搭配到學姊曾經說過:「我要妳全交出你自己,我才能附身、才能報仇」。該不會之後的芸香被學姊附身之後,就可以報仇了吧!(我期待!)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