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說實在,我個人對於西班牙劇是非常熱衷的,尤其是在懸疑的題材,不知道為什麼西班牙人總有辦法把這題材搞得縝密又細膩,不管是之前的西班牙電影《佈局》還是前陣子才剛看的米達斯之僕西班牙影集,都覺得西班牙對於推理懸疑方面的影劇都能發揮得很好。


《你留下的爛攤子》也是西班牙劇,我很喜歡看西班牙影劇對一個案件的抽絲剝繭與呈現方式,並且帶領觀眾去探討案件中的交錯與關聯,而不是單純用證據去推理一個案件而已。

Ads
Ads


對我來說我比較喜歡有故事的懸疑劇,因為可以從各個角色之間的情感表現去推理案件之間的關聯性,有時候會因為每個人的故事而有不同的推理,因此過程中常常會看了每個人的故事,心中的兇手常常會換來換去XD 這就是我愛西劇的原因!



Ads





Netflix西劇《你留下的爛攤子》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Ads

《你留下的爛攤子》IMDb評分表現:7.0 / 10 (即時評分這邊請


在IMDb的表現這樣的分數算中上,是個算還可以看的程度。以我自己的推薦指數會是
★★★½滿分五顆星),其實我原本想要給到四顆星,不過因為中間段落有些小拖劇情和伏線,有蠻大的機會會讓觀眾想要棄劇,甚至一些伏筆的處理只有點到為止。


我覺得《你留下的爛攤子》是可以加入待觀看清單的一部劇,只不過不到需要馬上追的程度,例如你鬧劇荒時,可以開始追這部劇,對我來說,這不是一部爛劇,所以在不知道要看什麼時,至少看這部劇不會覺得是浪費時間。


總體來說,這部劇的表現沒有算很深入地描繪各個重點,有些伏筆大概是點到為止而已,稍微會讓觀眾的內心沒有那麼澎湃或波動,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整部劇大部分的鋪陳在前半段的集數中(會有種想繼續看下去的感覺),但最後的結局在收尾時就稍微沒有力道,甚至我覺得情緒很趕著要結束,這就稍微可惜一點。


Ads

上面這樣說好像我覺得《你留下的爛攤子》不好看一樣,其實這部劇在每一集之中有會集中在一個議題上,這算是很不錯的編排,不至於讓觀眾看不懂,也不會把伏線搞很亂,而在每一集的最後都會留下下一集的伏筆,以吸引觀眾要看下去(我讓我一直想要按下「觀看下一集」的按鍵XD)。


而我後續發現我會覺得這部劇不錯的原因是,我比較喜歡劇組將重點角色的情緒與故事鋪陳的飽滿,每個人之間的愛恨情仇與關係交錯除了牽動觀眾的內心之外,甚至可以讓觀眾去思考誰是兇手。


尤其讓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女主角,而是亞戈這個愛得傷痕累累的孩子啊!


Ads





Netflix西劇《你留下的爛攤子》簡介


▸Netflix西劇《你留下的爛攤子》評價+觀後感:細膩堆疊懸疑,格局大不失焦
▸Netflix上映日期:2020年12月11日,共八集,每集約40-55分鐘
▸ 台灣片名:《你留下的爛攤子》
▸ 英文片名:《The mess you  leave behind》
▸ 西班牙文片名:《El desorden que dejas》

▸劇情大綱:拉葵兒因為歷經喪母之痛,因緣際會之下接下一所高中的高中老師職缺,原以為可以轉換地方重新開始,卻沒想到她所接任的前一任老師是自殺而死,並且與她的學生似乎有著緊密的關聯,於是拉葵兒決定去追查前一任老師的死因,卻沒想到也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



Ads





Netflix西劇《你留下的爛攤子》觀後感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西劇《你留下的爛攤子》評價+觀後感:細膩堆疊懸疑,格局故事線不失焦

Ads


➤❶每一集的結尾懸疑元素很會吊胃口


我不得不說《你留下的爛攤子》在留下懸念的手法與大多數的西劇一樣,會喜歡把一些伏線與懸疑元素搞得很吊觀眾胃口,這邊我整理一下1-7集以來每一集結尾的伏筆,看看到底有多會製造懸念XD


就跟我以前看過的
驚濤很像,在每一集的最後都會留下一些懸念給觀眾,也算是預告下一集的重點是什麼?對我來說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手法,這也同時呈現不是每一集的線索都有個落幕,利用這樣的手法可以讓觀眾覺得案件的格局越來越大,但卻不會過於失焦。


Ads

第一集

拉葵兒改著今天考試的考卷,卻發現考卷裡被夾著一張薇露卡失蹤協尋的傳單,並且後面還寫著:「妳覺得自己還能活多久」?這讓拉葵兒內心湧起一陣恐懼和懸疑。在家中泡澡時卻突然看到薇露卡出現在自己眼前,並且叫拉葵兒:「快點離開,快跑」。

第二集

在課堂上,拉葵兒突然收到簡訊說:「誰想得到妳竟然這麼淫蕩?妳老公知道嗎」?甚至還有影片,拉葵兒開始警覺到自己已經被盯上成為威脅的目標了。

第三集

拉葵兒一直擔心自己與西蒙的影片會被赫曼發現,卻沒想到此時的西蒙突然來到家裡,對拉葵兒來說,這已經是個威脅的警示!最後才是驚人的結果,托瑪斯是亞戈的父親,而亞戈的父親居然也和薇露卡有一腿!

第四集

拉葵兒從健身房離開,回家的路上,發現後面有台車跟蹤自己,拉葵兒直覺後方跟蹤的人一定是要來搶薇露卡的手機,所以為了拿旁邊的手機,拉葵兒因而出嚴重車禍,手機也會被拿走嗎?

第五集

拉葵兒在派對中,親眼看見內蕾拉偷偷塞給赫曼毒品,拉葵兒為了找到薇露卡最後通話的人,拿起薇露卡的手機播了號碼,接電話的人居然是自己的老公赫曼?!!!!

第六集

拉葵兒回到家,發現南奴克不見了,家裡已被翻箱倒櫃,還好薇露卡的手機沒有被偷。但後續發現南奴克被殺了,拉葵兒甚至向赫曼坦承自己曾經出軌的事。

第七集

拉葵兒去毛洛家,毛洛偷偷拿了幾件沾有血跡的衣服去外面垃圾桶丟掉,手也受傷了,難道兇手就是毛洛嗎?而當初去拉葵兒家裡翻東西以及殺死南奴克的人就是毛洛。

 






➤❷ 拉葵兒與薇露卡只同框一次,命運卻緊密交錯


一開始看這部劇的時候其實我還不懂拉葵兒與薇露卡的故事其實是前後關係,我以為是同時進行的,所以一開始有點小小不懂。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是過去與現在的故事線,也就是說是「拉葵兒(現在時間)故事線」以及「薇露卡(過去時間)故事線」兩大主軸線。


不過本劇並不是很陽春的將過去與現在的故事線呈現出來而已,而是透過拉葵兒的經歷與調查,同時明確地把薇露卡的經歷與故事交代出來,並且讓兩人的命運因而交纏在一起,所以才可以看到劇中拉葵兒有些經歷根本就是在走薇露卡的路,這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在第一集的最後,薇露卡幻覺會出現於拉葵兒面前,並且叫拉葵兒:「快點離開,快跑」,因為這條路很危險!

  • 兩人都因為母親住院而難過,並且兩人在醫院同框一次,甚至兩人還有交談,之後薇露卡死掉,拉葵兒意外成為接替薇露卡的文學老師。
  • 康佳對拉葵兒表示薇露卡是沒有自殺傾向的,而且一開始來教書的時候就跟拉葵兒充滿熱情和理想。
  • 拉葵兒開始受到不明人士威脅,甚至要求拉葵兒在文學考試上出跟薇露卡以前一樣的題目,並且遭受到種種威脅、被跟蹤,就像是薇露卡車子被破壞一樣。
  • 與毛洛越走越近,拉葵兒還曾經因為被雨淋濕,去到毛洛家裡穿上薇露卡的衣服,感覺自己是薇露卡替代品一樣,甚至拉葵兒與毛洛纏綿時更在鏡中看見自己變成薇露卡。
  • 薇露卡曾經想過要把檔案交給警方,最後拉葵兒被真正的兇手給盯上,甚至即將被殺害,兇手用當初處理掉薇露卡的一樣手法對付拉葵兒,這就像是拉葵兒在經歷薇露卡一樣的死亡經歷。

Ads

透過現在的拉葵兒去調查薇露卡過世前發生的事情,將兩人的命運給交錯堆疊在一起。我覺得這部劇非常有趣,到最後越看拉葵兒越像是在走薇露卡的路,甚至在最後還遇上與薇露卡一樣的殺身之禍。


甚至我也發現本劇其實也蠻會應用連續鏡頭的方式製造拉葵兒與薇露卡的前後關係,儘管兩人處於不同時間點,卻是很有連續的感覺。尤其是在學校的樓梯間那一段,那種呈現方式就像是兩個人不同時空交疊在一起的感覺!


而這部劇事實上是雙女主,可是卻不會搶了彼此的故事與鏡頭,兩人的故事畫面都很平衡,並且透過拉葵兒的視角去挖出層層的真相!而拉葵兒也從中去認清自我的恐懼以及婚姻關係(所以這樣看來,就像是各自彼此都有所收穫的概念)。


我不得不說本劇所設定的薇露卡角色有讓我嚇很大一跳的感覺,我一直以為她是個很單純的老師角色,更是以為薇露卡只是因為愛情而被殺,卻沒想到後續有格局這麼大的謎團,甚至會讓人覺得薇露卡這個人沒有想像中的單純與黑暗(尤其她與托瑪斯搞上的畫面,甚至耍手段告密亞戈的事,簡直讓我掉下巴!)。


Ads





➤❸ 亞戈這個愛得傷痕累累的孩子


在本劇中,我覺得亞戈這個角色是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撇開他是共犯這件事,其實我自己更注意到的是他對薇露卡的愛,雖然過程中大部分都是亞戈對薇露卡的糾纏,即便薇露卡曾經狠狠拒絕過亞戈,亞戈至始至終都是愛薇露卡的,只是到最後由愛生恨就是了。


我不得不說,我看最後結局的時候,反倒覺得亞戈是個很可憐的孩子,愛的過程中充滿傷痕,打從一開始觀眾應該也懷疑過亞戈,雖然結局亞戈就是共犯之一也不意外,不過他對薇露卡的情感卻是很複雜又揪心的。


對於薇露卡的死,雖然亞戈就是共犯之一,但我卻也覺得亞戈並不是表現得不在乎薇露卡的死,而是他內心中有愧疚、有說不出口的愛,甚至是最後自己就是害死薇露卡的人,所以亞戈曾對拉葵兒說:「我跟薇露卡的關係妳是不會懂的」,因為這是一言難盡的關係。


所以在最後亞戈的轉變讓我很動容,甚至很震撼,因為過程中他就像是一個為愛受傷的孩子,為了要挽回、保護薇露卡,所以用了最極端的方法,因此在最後亞戈給薇露卡的影片,是關於托瑪斯逼迫亞戈賣淫的證據,我這下才知道亞戈的內心有多麼想要告訴薇露卡關於托瑪斯的醜陋真面目,也從中知道亞戈以前受過多少傷害,他對薇露卡就是想要得到一份真正的愛而已。(只是用了比較極端的方式)

所以在最後亞戈救了拉葵兒的轉變,我想也是亞戈對薇露卡的道歉。


Ads





➤ ❹本劇的美景小鎮與殺人案件成反差


在《你留下的爛攤子》中,其實我很喜歡這個地區的景,雖然這是一部西劇,但他的取景地點卻是在加里西亞自治區拍攝,劇中有許多大自然的景色,運用山景、水井、甚至是溫泉區,以及一些小屋來營造出一個山間低調的小鎮,我不得不說那個景真的很美。


因此將這種命案與小鎮人員的包庇出現在一個美麗的小鎮中,形成一個極大的反差與意想不到。


再加上本劇所用的濾鏡顏色也帶點灰藍色(這顏色卻又不會用得太過分),其實感覺起來已經像是可以明顯感受到這個小鎮的抑鬱與詭譎。另外這樣的濾鏡顏色與兩個主角所穿搭的顏色做了很大的對比。


像是薇露卡雨衣顏色為紅色,拉葵兒的雨衣顏色為黃色,以及拉葵兒所撐的傘就是很鮮豔的紅色。這樣的畫面搭配起來可以襯托出兩女主的內在個性與其他人的不同。我想,就如同康佳所說的,拉葵兒與薇露卡都是個對教學有熱情的人,而且也說薇露卡不像是會自殺的人。他們都是在這小鎮中擁有壓抑熱誠的人,因此所穿的雨衣、傘才會用比較鮮豔的顏色來呈現吧!


甚至後續拉葵兒也說到:「妳說薇露卡不是個會自殺的人,我也不是個會自殺的人」,這樣也證明拉葵兒與薇露卡都相同內心,所以雨衣顏色也才會用黃色、紅色吧!


Ads





➤ ❺《你留下的爛攤子》的「你」是指誰?


整整八集看完,我一直在思索著劇名《你留下的爛攤子》中的「你」,到底指的是誰?經過我自己的思考,我是覺得劉兩個可能性:

  1. 薇露卡留下的爛攤子

    我覺得薇露卡應該是最直覺想到的人吧~因為她讓學生動情、她搞上托瑪斯,更是被托瑪斯給禁錮著,到最後利用亞戈所提供的檔案去當武器,因而最後被殺,最後也讓自己的學生看不起與惡作劇的對象。

    於是薇露卡所留下的爛攤子,起出就是學生對這個拉葵兒的不接受與不認同、不尊重,而後續的爛攤子無非就是讓拉葵兒陷入調查之中,並且遇上後續的種種威脅。


  2. 亞戈留下的爛攤子

    這個「你」,另一個我覺得有可能的就是「亞戈」留下的爛攤子,因為他當初為了要挽回薇露卡而衝動將影片給薇露卡,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命案,不僅害了薇露卡成為受害者,更是後續引發拉葵兒也深受其害差點被殺掉的後果。

    所以我才在想說亞戈對於自己所丟下的爛攤子,最後由他自己來收拾也是很合理的,這也是為什麼最後亞戈回心轉意打算要救拉葵兒,並且對警方坦承一切的結局,因為他自己要將這爛攤子給收拾好。

Ads





➤ ❻ 拉葵兒在查案過程自我認清了什麼?


從一開始,拉葵兒就是一個事情放不下的人、難以釋懷的人,尤其是對媽媽、赫曼,在本劇的最後,拉葵兒有說到:「我以前自己害怕一個人,害怕失去媽媽、害怕失去赫曼、害怕自己獨處,但現在不怕了」。


在本劇中,拉葵兒透過查案的過程中,也漸漸地認清與面對過去的自己,所以到最後拉葵兒在結局裡會有自我成長的體會也是不意外(只是收尾收得太快就是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 婚姻的禁錮,對赫曼的愧疚,最後拉葵兒已經不受束縛

    在查案的過程中,最大的重點不外乎就是拉葵兒與西蒙兩人的秘密戀情,這段出軌戀對拉葵兒來說是最害怕讓赫曼知道的,我還曾經想過拉葵兒想要賣掉海濱公寓讓赫曼保住餐廳是因為自覺對赫曼的愧疚與罪惡感呢!

    所以我覺得在拉葵兒對赫曼坦承時,雖然內心很自責與難過,但在拉葵兒說出口之後,就感覺拉葵兒放下心中大石一樣,鬆了一口氣。

    再來就是拉葵兒對赫曼不誠實的這件事,在劇中因為拉葵兒的追查,發現赫曼其實還有在吸毒,之前還賣毒品給薇露卡,甚至是赫曼幫助卡門(拉葵兒的媽媽)自殺,這樣充滿秘密的赫曼讓拉葵兒已經不認識。

    以前的拉葵兒就是總是抓著赫曼不放,如果失去他,會覺得自己會失去理智,其實拉葵兒受夠自己,也受夠赫曼了,內心早就崩潰瓦解,所以後續拉葵兒會離開赫曼也是很正常的。

Ads

  • 對媽媽的死亡已經坦然接受與放手

    在劇中,可以知道拉葵兒對失去媽媽這件事一直無法放下心中的罣礙,我是覺得拉葵兒會一直走不出來大概是自覺沒有好好照顧媽媽(因為媽媽曾經想要自殺過),而且在媽媽一開始生病的時候拉葵兒並不知道,是後續才知道媽媽這麼嚴重的。


    而已拉葵兒的個性可以知道,她是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所以對媽媽的過世總會是認為自己沒有做好,因此充滿陰影,甚至開始惡夢、幻覺,一直看見媽媽出現在並覺得媽媽在怪罪自己。

    而在後續中,當拉葵兒發現媽媽當初的死亡是因為赫曼偷偷多拿嗎啡給媽媽,幫助媽媽自殺時,才真正知道原來媽媽的死不是自己的責任。

    因此後續拉葵兒對於害怕失去媽媽的恐懼才因此消失,也趕再次住進媽媽留下的海濱公寓了!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