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電影《曼克》評價+觀後感:對電影的熱愛,縱使被操縱還是要聽自己的聲音 1
Ads
Ads

據說這是一部12月中大家很期待的電影,因為這部電影的導演就是之前很火紅《破案神探》的導演,也是導演大衛芬奇甘願讓《破案神探》第三季延拍的原因(不過後來我又有耳聞《破案神探》第三季也要停拍了,這麼好的神劇居然要停拍,覺得不可思議)。


延伸閱讀給大家參考
大衛芬奇重回電影圈!甘願延後《破案神探》影集第三季也要拍《曼克》好萊塢悲情編劇傳奇

Ads
Ads


老實說,一開始我對這部電影本來沒有什麼興趣,甚至看過劇情大綱也覺得好像還好,不過既然網路聲量這個高,所以我又默默地把它加入待觀看清單之中,所以今天一上線,就花了兩個多小時把它看完了。

Ads


老實說,一開始還沒看之前我以為這種傳記的題材應該會很無聊,所以沒有抱太大的期望,卻沒想到裡面的故事編排方式不會拖也不會過於急促,以及「曼克」這個人的個人特質好讓我驚艷!就這樣默默地看完了!


喔對!我看完之後才發現原來本片中「莉莉柯林斯」也有演!難怪我覺得她很面熟!如果你要問「
莉莉柯林斯是誰?她就是之前艾蜜莉在巴黎的那個火紅女主角啊!


Ads





▸ Netflix電影《曼克》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無雷)


《曼克》IMDb評分7.9 / 10 (即時評分這邊請


以黑白電影的角度來看,劇情內容不能太無聊就是讓觀眾想要繼續看下去的重要關鍵。以本片來說,這部片的劇情分配恰到好處,把「曼克」一生的轉折給安排地恰到好處,沒有無聊,也沒有太過浮誇,就是把很濃很濃的「曼克」這個人帶給觀眾。


我發現這部片對於觀眾而言,對於演員的台詞可以發現非常有意思,讓電影圈門外漢的觀眾們都可以知道在電影界中的事情,尤其是在電影圈的一些對立和鬥爭,讓觀眾對這部片沒有距離感,可以就台詞中去了解與入戲。


當然,片中會談到一些關於過去電影的一些故事,這些我並不是很懂,片中有時後也會用一些演員的名字來作為角色之間的聊天話題,這對我來說就有點無法融入了,畢竟我對這些電影和演員沒有太多的了解,所以有時候用的梗我無法懂。


但是大致上這部片的重點就是擺在「曼克」這個人,以及30年代的好萊塢,可以知道當中資本主義崩壞導致經濟大蕭條而對電影業的衝擊,以及曼克這個人對電影業的初心和反應,我只能說,你看完這部電影你會覺得「曼克」這個人真的是太有趣,太出淤泥而不染了!


個人推薦指數
★★★★(滿分五顆星)


Ads





▸ Netflix電影《曼克》簡介


▸Netflix電影《曼克》評價+觀後感:對編劇的熱愛,縱使被操縱還是要聽自己的聲音
▸Netflix上映日期:2020年12月04日,2小時11分鐘
▸ 台灣片名:《曼克》
▸ 英文片名:《Mank》
▸個人推薦指數★★★★(滿分五顆星)

▸劇情大綱:

本片主要敘述「史上最偉大電影」《大國民》的編劇赫爾曼克維奇撰寫《大國民》這部片影時的生活。透過曼克這個人的生活視角以及回憶讓觀眾了解當時這部電影的生成艱辛過程以及對當代的好萊塢一窺究竟。




Ads





▸ Netflix電影《曼克》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電影《曼克》評價+觀後感:對編劇的熱愛,縱使被操縱還是要聽自己的聲音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❶黑白電影除了復古,竟能透過「角色」吸引觀眾


我這個人一向很討厭看黑白片的,《曼克》應該是我有生以來第一部全部看完的電影,畢竟人對於豔色和光線是很敏感的,以黑白電影來說少了顏色對感官的衝擊,通常就會越陷越無聊,像之前看過《40衝一波》那部片也是直接讓我看到一半就放棄了。


因此,黑白電影對我來說如果看了前半段覺得無法讓我入戲,那我直接放棄的機率就會很大,不過《曼克》卻有種魔力一步一步帶我一直把故事看完,雖然我現在還說不上來為什麼。不過,我後來想想,《曼克》這部電影的精髓就是「曼克」,我才找到答案!就是「曼克」這個人讓我很想繼續看下去啊


經由「曼克」這個人的談吐、幽默、個性、特質,看他的故事根本就是一個大享受,說實在的他的一生在片中沒有包裝得大起大落、窮困潦倒到很可憐之類的,光是以劇情來說可能還會覺得無聊。


可是曼克這個人在片中每次的台詞都讓我覺得很有趣,這也難怪他是偉大的編劇!因為他特別會講故事,特別會形容一件事。總是能把台詞很有力地比喻,就例如以下這一段:


基本上曼克的編劇都是比較不同於當代的平鋪直敘,反而敘述會跳來跳去,雜亂無章,就像是讓觀眾沒有地圖一樣,會容易迷路。曼克說:「故事就像肉桂捲一樣圍成一個大圓圈,不是指向最近出口的直線。你無法在兩小時內捕捉一個人的人生,最多只希望能大致勾勒出個輪廓」。


曼克這一段話是多麼美麗的比喻啊!對於不懂電影編劇的觀眾來說,他這樣講我就能懂他寫故事的構想畫面。而這只是一小段,其他還有很多片段大家可以自己去感受。


Ads





❷「曼克」這個人,正反評價都在他身上的人


再來,就要說說「曼克」這個人了。在片中,觀眾幾乎可以看到曼克講話是個直來直往,會直接把自己的感覺給說出來的人(所以常常為自己樹立敵人)。以我們這種觀眾來講,粗糙地說就是一點也不認識他,觀眾就好比在片中的「麗塔」一樣,我們跟麗塔都是同一時間開始認識曼克這個人的。


片中,曼克是個喜歡愛唱反調的人(從他在瑪麗恩的生日派對上對大家政治言的立場言論就知道),但有時候卻覺得曼克的「反調」挺有理的。然而,有些反調就會建立在無數的「賭博」之上,這也是片中他很喜歡跟人家打賭的關係。


在這篇文章
大衛芬奇重回電影圈!甘願延後《破案神探》影集第三季也要拍《曼克》好萊塢悲情編劇傳奇之中裡面有提到,本身已經很難相處的奧森自己也講過曼克:「「沒人比曼克更淒慘、更苦逼、更有趣,他身上有著完美的自毀成分比例,但是你知道嗎?當他沒有把苦悶發洩在你身上時,他就是你在這個世上最好相處的夥伴。」


Ads

曼克這個人基本上在片中都是被包裝得一個不好的人(把自己喝個爛醉的酒鬼、賭博、精神上出軌等等,連他的老婆在本片的後半段都這樣說了),不過事實上他的好在片中也有呈現好的一面,而且並不是他自己對自己稱讚,是別人對曼克的評價。


片中,當麗塔不懂為什麼護士(弗里達小姐)會這樣聽曼克的話偷偷給他酒喝,原來曼克資助她(弗里達小姐)全家人來到這個國家(其實是資助一整個鎮大概一百多人),弗里達小姐說:「因為他,我們才有錢以合法的方式安全逃出德國。在德國的宣傳部長不准德國播放曼克的片,因為曼克寫了一部任何公司都不敢拍的納粹電影,我想如果他想要喝酒,他是個已成年的善人,我也該這樣對他」。


因為這一件事,把曼克這個人的尖銳個性給平衡回來,我想應該也是讓觀眾內心對曼克小加分的翻轉,不過曼克這個人是好是壞總不是由觀眾來評論,總得要由與他相處過的人才說得準他的好與壞。


就像是曼克所講的:「你無法在兩小時內捕捉一個人的人生,最多只希望能大致勾勒出個輪廓」,所以在《曼克》這部電影中,短短兩個多小時要去認定曼克是好是壞,我想我們都沒有資格去品頭論足與定論。


但可以知道的是,曼克也不管你怎麼看他 XD(片中喬就對曼克說他聽到別人對曼克的評論是:「身敗名裂」,但曼克卻說:「謝謝」,你看看曼克實在太能用幽默的方式回應他面對的負能量了 XD )


Ads





❸用「倒敘」手法讓曼克重新省思自己的過去


說到這部片的手法,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Flashback的手法,片中是翻譯「倒敘」,對我來說也有點像是「回憶、回顧」的概念。


雖然這手法是用來呈現曼克這個人過去的回憶片段,不過以我看來或許還有一層的用意是在讓曼克「重新省思過去做過的事」。不管是他對電影公司鬧事、現在又吃了官司等等,曼克透過省思這些回憶,發現都是因為過去的自己讓現在的自己變成這樣。


但說實在的,這些Flashback對曼克來講也不是壞事,因為曼克得已藉此透過這些事情來重新檢視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覺得從片中很難去講過去曼克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但可以知道的是後來的曼克知道自己心中所想要的,於是最後才會選擇要「署名」自己的名字上去。


在《大國民》之後,曼克其實幾乎就是淡出電影圈,沒有作品。曼克也曾跟朋友說過:「我覺得自己越來越像隻老鼠困在自己設下的陷阱中,每當這個陷阱因為破了洞有讓人逃脫之嫌,我就會反覆把洞給修補起來」。


Ads

老實說我是覺得曼克這個人在最後已經心境上被控制住了,又或者曼克覺得在電影圈之中就像是一隻被困住的老鼠。如果搭配「手風琴街頭藝人旁的猴子寓言」,可以想像其實曼克覺得自己就是那個被操控的「街頭藝人」


「手風琴街頭藝人旁的猴子寓言」為以下:


猴子個子矮小,原本是野生動物的牠自然會因周遭的大世界受到過度刺激,但每天早上,有位和藹的老太太會幫牠穿上一套漂亮的衣裝,身穿有珍珠鈕扣的紅絲絨背心,頭戴有絲綢流蘇的紅毯帽,腳穿錦緞布料的奸尖鞋,脖子上掛了一條精緻金鍊,上頭繫了鍍金的音樂盒。每當牠去城市表演,牠心想:「我一定是什麼大人物,你看大家多麼有耐心等著看我跳舞,不管我去哪,這音樂盒跟這被欺壓的可憐人都需要跟隨著我,如果我決定不跳舞,這街頭藝人的可憐人就會挨餓,每次我決定跳舞,不管他願不願意,他就非得彈奏音樂不可」。


所以後續的曼克不再有作品,大概是一直在跟內心給戰鬥,不想要失去自我,不想被操控,畢竟曼克自己也對奧森說過:「我是個脫韁的野馬」,因此,最後的曼克選擇的是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畢竟這本劇本已經是被許多人說過是最棒的一本劇本了,曼克再怎樣也不能失去)。


Ads





❹「可憐的莎拉」到底是個怎樣的妻子?


說到曼克的妻子,我跟曼克一樣有很大的疑問:「莎拉,妳為什麼對我這麼有耐心?妳到底為什麼願意忍受我呢?」。


從片中看起來,很明顯地莎拉一直被曼克稱為「可憐的莎拉」,連同曼克周遭認識的人都這樣叫莎拉,連我都開始覺得莎拉很可憐XD 畢竟曼克精神上出軌,在瑪麗恩生日宴會上的也是莎拉同意曼克去追瑪麗恩。(所以曼克自己內心也覺得莎拉跟著自己很可憐


而莎拉之所以可憐,也因為曼克喜歡跟別人亂打賭,常常酗酒喝個爛醉,讓莎拉的大半人生累個半死。這種男人莎拉還能這麼有耐心,所以我才會一直不解莎拉這個人,儘管在片尾沙拉有說,但我覺得應該被後來有個更大的牽絆讓莎拉願意繼續跟隨曼克的原因。


莎拉說:「我用我猶太式教育養育小孩,幾乎是我一手帶大,我忍受你自殺式地喝酒習慣,賭癮和愚蠢的精神外遇,這是你欠我的,曼克。喬說他不能保證,但他認為如果你跟梅耶和好,你可以再去為他工作,這就是你要我說的話嗎?我知道你自己心裡想要決定什麼,所以不要叫可憐的沙拉同意你的決定」。


我想我嫁給你的原因是因為我永遠不會無聊。累壞了嗎?是的,氣死了嗎?常見的事。但犧牲這麼多之後,我得繼續留下來才能知道故事結局,不管你怎麼決定,請好好關心那些最在意你的人,還有最後一件事,我不要任何人在再叫我可憐的沙拉」。


老實說我一直著重在後面這段話,這算是莎拉對曼克的感受,但雖然講得好像帶著怒氣,不過我卻感覺莎拉還是愛著曼克的心,我總覺得曼克很幸運可以遇見莎拉當自己的老婆,而我一直反覆看莎拉說得這段話,總覺得莎拉最後所說的『我不要任何人再叫我可憐的莎拉』,或許莎拉內心的意思是:「其實我嫁給你一點都不可憐」。


Ads





❺原來好萊塢的內幕風貌是這樣?


從《曼克》這部片中也能看得出1930年代的好萊塢風貌,雖然這也是本片的看點之一,我是沒有看出太多的點,只有覺得在片場中的競爭與內幕、政治牽扯並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想到的。


就例如政治牽扯來說,曼克被叫去質問為什麼不願意捐錢到米高梅的反辛克萊基金?這個曼克說:「叫我老古板吧,我不喜歡人家告訴我自己是站哪一陣線的」。


以及當初在那時的選舉之中,居然連同廣播中政治節目都用片場演員去演的出來的,被曼克與莎拉給發現。


雪利私下找曼克看了之前拍的關於辛克萊系列的電影,就像是直擊現場一樣的電影,這個雪利為什麼要涉入這樣的政治題材?因為他們給予雪利可以執導的機會。最後辛克萊說那些假新聞害他選戰輸了,到最後搞得雪利自殺。


最後選戰梅里亞姆勝選,所利用的手法就是只要以扣人心弦的方式告訴大家他們需要知道的,他們就會做出正確的選擇。但這對曼克來講根本就就是諷刺,所以他刻意說:「我想你其實是要說,如果你繼續大聲向大眾說謊,只要說久了,他們就容易上當」。


這是個令我意想不到的牽絆,雖然想想在現今運用媒體來操控政治本來就不是大新聞,但我自己實在是沒有想到政治觸手早已經觸及電影圈如此久的時間。我也在想或許這也是曼克說自己就像是被困住的老鼠一樣吧,總是被人操控。這也難怪後續曼克就漸漸地fade out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