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評價觀後感 三胞胎背後殘忍的實驗真相
Ads
Ads

看完《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這部電影之後,突然覺得心頭好震驚!先來說說原本這部片真的不是我原本想要追的片子,它甚至不在我的「11月待觀看影劇清單中,是因為在臉書有人討論到這部片才引起我興趣。


而且當初我看片名就覺得興致缺缺,畢竟我自己有預設劇情大概會是那種三胞胎被分各地,然後意外巧遇才知道自己是三胞胎之類的,了不起劇情可能就介紹一些他們過去的故事之類的。

Ads
Ads


但看完之後為什麼會讓我震驚?是因為他們失散多年的起源的「背後真相」才是直得一看的,而且還是我意想不到的原因!(真的用常理去想完全想不到他們當初失散的原因),這部片還蠻值得一看的。


Ads





Netflix《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評價+個人推薦指數


Ads

《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IMDb評分:7.7 / 10 (即時評分這邊請


這是一部在2018就已經上映的紀錄片,就如同我在前面所說的,這部片真的會給觀眾一個大震撼,畢竟這跟我們常理所以想的完全不同。在平常我們總會聽到一些新聞說找到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等等,總覺得好像沒什麼,所以這也是在我還沒看這部電影前的想法。


可是在你看過這部電影之後,你會有所大震撼是因為你可能會猜想三胞胎相遇之後會是欣喜若狂,然後就幸福一輩子,但這紀錄片的案例帶給你的可不是這樣喔!你會發現當中令人訝異的背後真相,甚至你更不敢相信被分散過後的三人在心理層面上有什麼樣的變化?


因為本片的紀錄片內容不複雜,所以我就不多討論,以免不小心爆雷,但我對於本片是挺推薦的,可以在吃飯的時候看也行,會不知不覺一下子就能看完,對腦袋無負擔!個人推薦指數
★★★★(滿分五顆星)


Ads





Netflix《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簡介


▸Netflix《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評價/觀後感:三胞胎背後殘忍的實驗真相
▸Netflix上映日期:2020年11月26日,1小時36分鐘
▸ 台灣片名:《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
▸ 英文片名:《Three identical strangers》

▸個人推薦指數★★★★(滿分五顆星)

三個以為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在上大學之後才發現自己還有個雙胞胎兄弟,在相認過的故事因為聲名大噪,卻又突然蹦出第三個兄弟,他們才知道原來他們是三胞胎!三人在相逢後欣喜若狂,甚至紅遍大街小巷,卻沒想到這樣的相逢也帶出背後他們當年失散時令人難以相信的真相。




Ads





Netflix《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評價/觀後感:三胞胎背後殘忍的實驗真相

Ads


▸ 三胞胎被分散的原因:背後那個暗黑實驗


前半段他們相逢的故事我覺得還算正常,相逢當然開心,也是觀眾可以預料得到的。對我來說很震驚的是他們被分散「背後的原因」,居然是因為彼得醫生(兒童心理精神學家)私下在執行的心理學實驗。想藉此研究「遺傳天性」與「後天習性」對性格塑造的影響,個人特質是如何形成?生長環境又會對性格產生何種影響?


片中揭開沒人知道這個實驗執行的原因及目的,更令人覺得傻眼的是這個實驗並沒有一直被隱瞞許久直到三胞胎相逢並且帶出這個實驗的存在。


老實說,我覺得實驗的背後目的不管為何,我也懂研究雙胞胎或是三胞胎的實驗是有價值的,因為我小時候我也曾經和一對雙胞胎當同學,他們的喜好真的是完全一模一樣,當時我們的老師還做實驗測試,請他們同時在黑板上寫下問題的答案,居然同時間用寫的不交談不說話都是一樣的喜好。


因此,站在片中彼得醫生的研究角度來看,我能懂他想要得到的結果的初衷,看完電影後我也想過,這個醫生或許當初會做這樣的決定原因是在於不想要影響到實驗結果,
所以選擇不告訴寄養的家庭這個實驗,選擇隱瞞一切,甚至醫生到死都閉口不談。


其實我覺得這種實驗並不是不可行,只是用欺騙的方式下進行真的讓人無法接受,更何況誰授權給一個醫生可以猜散三兄弟呢?他怎麼可以扮演那個分散手足的那個人呢?



Ads


而且到片中的最後有下一個假設性的結論:「從兩個角度來講這件事,這些人應該知道自己有孿生手足 ; 又或者是說,我的天啊,自己被如此利用這會令他們非常傷心,也許這就是研究還不能發表的原因,直到他們死了以後」。


這一段其實我覺得蠻有道理的,因為現在的所有文件都被封印需要授權,直到2066年才能公開,或許這就是那些被研究的對象最後一個死亡的年限,等於如果這個真相在現今沒有被發現,這個秘密居然要被隱瞞一百年之久欸! (1960年代~2066年)


甚至一直到最後艾迪自殺那時,大衛認為受研究的其他雙胞胎患有憂鬱症的比例也比較高,搭配三胞胎小時候都有分離焦慮症,因為被分開所以用頭撞嬰兒車,像是這樣的實驗風險醫生又有什麼方式可以阻止?難道研究團隊都不用負責嗎?


雖然艾迪的自殺並不能完全怪罪於彼得醫生或研究團隊,但說實在的,艾迪是因為巴比要退出餐廳經營而導致艾迪放大手足分離的焦慮感,漸漸地抑鬱,最後自殺,一部分也是因為研究團隊將他們分開所造成的吧!


Ads





▸ 先天影響?後天影響?你的內在還是你自己


如果說到這研究的目的是要知道「先天」「後天」的影響,那麼應該會預設一個結論才對,不過研究助理在裡面都沒有特別提到。


通常以一個研究來說都會先預設一個結論,然後來看任何變數如何去影響才對,從研究助理的內容來看,基本上我是覺得這研究背後真正的動機並不像助理說的那樣簡單(搞不好連助理都被騙)。


不過不管這研究最後為的是什麼,也不管他們所預設的結論為何,我個人是認為就算是三胞胎,他們喜好的確會是相似,但後天他們所遇到的事情一定會影響他們的個人思想。


我很喜歡最後下得結論:「我相信天生與後天同等重要,但我認為後天幾乎可以克服所有的事」。我覺得後天的影響本來就是必然的,就算不是雙(三)胞胎,在不一樣的家庭都一定會受影響吧。(這也同時牽扯到這實驗真的有必要性嗎?而且背後的目的應該也不是知道「先天」「後天」的影響那麼簡單。)

我也很喜歡三胞胎他們家人所說的,他們各自覺得三胞胎各自有不一樣的特點,老婆各自覺得自己的老公是最棒最帥的,儘管他們看起來很相似,我認為太著重他們相似之處對三胞胎來說太過壓迫,把他們當成不同的個體對他們來講才是讓他們感覺有個人意志,畢竟「你的內在還是你自己」。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