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 輕點同志議題,不講對錯,我們都愛他就好
Ads
Ads

《誰先愛上他的》電影今天在NETFLIX一上線我就突然感興趣,看到是關於同志議題,而且還有我愛的謝盈萱演員,於是馬上把排在今天要看的《天巡者》影劇給挪開,先看這部再說。


雖說這部電影是部帶點喜劇成分,不過卻不會低俗,反倒帶起一些輕鬆的氛圍,讓整個電影的氣氛不會過於沉悶,更不會讓同志議題顯得沉重。

Ads
Ads


其實這部電影已經不是新片了,大概在2018年就已經上映過,當時的票房算不錯,而卡司而言雖然不是很強大,但光是
邱澤謝盈萱就已經是國片或是台劇的熟面孔,所以看到他們兩個主演我整個很放心,因為以我看過以前他們的作品,就可以知道他們的演技是可以撐起許多劇本靈魂的演員。

Ads


然後我沒想到我這篇文章居然寫了9000多字的心得感想,畢竟裡面有太多值得討論和值得深思的喬段與細節!文章真的很長喔XD


Ads





▼我的文章都很長,歡迎用目錄找重點▼

《誰先愛上他的》電影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誰先愛上他的》電影IMDB評分7.4 / 10 (即時評分這邊請


看完整部片我還是滿滿的震撼感,我沒有想到這部片可以在短短一個多小時中將同志議題以及角色細膩度處理得非常好。本片並沒有用甚麼轟轟烈烈重口味方式去包裝同志議題,但卻是用角色的內心去細細呈現不一樣的愛。


這是一部節奏拿捏很剛好的電影,不會拖戲也不會草率,據說當初可是剪輯了四個版本出來,才會有今天這樣一個如此細膩的電影,每個角色的心境這部電影都照顧到了,因此觀眾在片中可以很清楚地了解以及融入編劇導演想要傳達的意念。


最後,我很喜歡這部片在最後帶給觀眾的內心咀嚼空間,編劇導演沒有將同志這議題給說死,更沒有刻意去表現出誰對誰錯,反而是創造出一個不錯的收尾,讓觀眾都能夠滿意且動容的結局。網路上有人覺得收尾收得草率,但我卻覺得是收得巧妙,留下更多的空間讓觀眾去細細咀嚼這議題上到底誰對誰錯,還是根本都沒有錯?


個人推薦指數
★★★★(滿分五顆星)


Ads





《誰先愛上他的》電影簡介


▸《誰先愛上他的》評價/觀後感:輕點同志議題,不講對錯,我們都愛他就好
▸電影上映日期:2020年11月2日,1小時39分鐘
▸ 台灣片名:《誰先愛上他的》
▸ 英文片名:《Dear Ex》

▸個人推薦指數:★★★★(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

一個為家拼命付出的劉三蓮,在丈夫(宋正遠)死後卻發現保險金的受益人不是兒子(宋呈希),反而是給丈夫之前外遇的「小王」(阿傑),沒錯就是「小王」,因為宋正遠是個同性戀者。


這讓劉三蓮無法接受事實,因此侵門踏戶來到阿傑的家想要要回保險金,卻沒想到保險金沒要到,自己的兒子也離家出走住到阿傑家去,簡直讓劉三蓮給氣個半死。最後劉三蓮到底該如何面對自己失去的一切,以及如何保住自己最後一個男人不被阿傑給搶走呢?



Ads





《誰先愛上他的》電影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觀後感 輕點同志議題,不講對錯,我們都愛他就好

Ads


▸《誰先愛上他的》電影人物設定


在《誰先愛上他的》電影中角色人物很清晰好懂,重要的角色就以下四個,但之間的關係卻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也因為交錯在一起,雖然是場「保險金之戰」,但之間的仇恨與關係卻漸漸地因為保險金這件事,有了意想不到的變化、糾葛。



❶高裕傑(阿傑):宋正遠的同性伴侶情人


邱澤的演技本來就很不錯,這一次看《誰先愛上他的》這部電影時,被他演的「阿傑」角色給驚艷到掉下巴!印象中邱澤在台劇、華劇中大概已經被定型為「霸道總裁」類型的角色,這次這部電影中穿著睡衣、拖鞋形象


而之前我看他演的
第九分局那種傻理傻氣的警察也覺得不會有違和感,以前就知道他的演技算是不錯的,而這次在《誰先愛上他的》中演的阿傑簡直是讓我對邱澤的印象大有顛覆,甚至邱澤在這部電影的演技觀眾也可以看得出來非常精湛,又突破另一個層次!演起這個角色有很強烈的內心衝擊呢!


「阿傑」這個角色人設我覺得設定得非常好,其實一開始我以為這個「阿傑」是那種會跟正宮給對幹起來的那種人設,可是在本片中卻是將這個「阿傑」描繪地深愛宋正遠的人,而且看到最後我認真覺得這個阿傑根本就是個心地很善良的人,也是個愛媽媽的人,因為他在片中不只教訓過一次宋呈希「對媽媽講話要有禮貌」這件事。


甚至當劉三蓮發現兒子真的不想回家時的難過心情,阿傑居然安慰劉三蓮說:「我們小時候不都是這樣,覺得媽媽就是媽媽,永遠不知好歹。



Ads


所以我很喜歡這部片給阿傑的人設,沒有選擇與正宮起衝突,而是靠著阿傑的善良讓彼此有機會破冰與互相了解。


我很喜歡片中當宋呈希在阿傑家寫作業時,阿傑對宋呈希講的那一場對話:「你知道你爸很愛你吧?」,這個阿傑跟宋呈希的相處很特別,透過兩人其實是敵人的對立角色,但又在情感上有交集與牽連,因為父親都是自己生命中很重要的男人,所以他們談論爸爸時,一個是愛情,一個是親情。


阿傑讓宋呈希知道其實父親是很愛他的(當初父親要換肝手術之前阿傑載著宋正遠去學校偷偷看宋呈希那一幕簡直哭催淚),我一直覺得阿傑這個角色很無私,面對當初離去的宋正遠沒有無理取鬧,也沒有意氣用事,反倒是再次陪在宋正遠的身邊一直到他死掉。


這樣的「小王」,應該很讓人不忍心苛責他吧?他也不過是一個對愛付出的正常人而已啊。


Ads





❷劉三蓮:宋正遠的妻子


劉三蓮在這部電影中的角色是個讓我覺得罵起來很有氣勢,連我都覺得會怕的媽媽,所以一開始我覺得她的兒子很可惡,為什麼就是不能懂媽媽的用心良苦,還要這麼不聽媽媽的話。


但後來我也終於懂當初宋呈希會一直跟媽媽吵架甚至離家出走,對媽媽不禮貌的那種叛逆原因,因為劉三蓮就是一個令人覺得討厭又令人同情的角色,一開始我也覺得劉三蓮就是「為了錢」。


但後來會漸漸地發現越到後面的劉三蓮越是令人同情,因為在最後編劇導演將劉三蓮這角色背後的苦衷都呈現出來。


而且我對劉三蓮一開始面對丈夫說自己是同志的時候,那個反應是我最期待想要看到的喬段,我一直很想要知道劉三蓮面對這件事情會選擇什樣的處理方式,果真在那一段中的劉三蓮令人心碎又同情。再加上後續劉三蓮實在已經處於崩潰邊緣,去對諮商師講的那些話,更是一個當太太的內心中最不敢面對的真相(那一段非常棒!這個我在文章後面會討論到)。


Ads





❸宋呈希:宋正遠與劉三蓮的兒子


在這部片中,宋呈希這個角色快要讓我氣死,在一開頭的台詞中以及與劉三蓮充滿叛逆的對話,簡直讓我想要掐他啊XD 


但是後來才發現這個角色很重要,他就是那個帶領觀眾認識這個故事的關鍵人物,也是最「中立客觀」的角色。暫且忽略他在片中對媽媽的沒大沒小,其實這個角色才是真正拉攏劉三蓮與阿傑兩人有機會破冰的關鍵人物。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在片中觀眾會常常聽到宋呈希旁白的因素(因為這就是由他的視角去看這件事的)。


可是這個角色又是那麼寫實,當一個小孩面對母親被父親背叛的那種痛,我想一般正常小孩應該根本不知道怎麼面對與解決,他想要呈現的也不是媽媽VS阿傑叔叔兩人誰對誰錯,他只是想要找答案,找個當初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子的原因


Ads





❹宋正遠:劉三蓮的老公,阿傑的同性伴侶


宋正遠在片中的戲份其實並不多,而且露臉的機會也挺少的,有時候是快速閃過、背影、手部特寫等等來帶過,但這個角色卻是讓我覺得很勇敢的角色,也是一個面臨身為同志者非常掙扎的代表者。


透過宋正遠在片中的台詞,可以知道他面對的是「社會對同志異樣眼光」、「為了符合社會期待而需要有一個正常家庭,卻違背自己內心的選擇」、「最後勇敢選擇對老婆坦承去追隨做自己」的轉變,都代表著他每個階段的痛苦時期以及內心裡的難以說出口的心聲。


因此,儘管宋正遠在片中戲分不多,但卻是將劉三蓮與阿傑給綁在一起,畢竟他們兩人愛的都是同一個男人,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


Ads





▸宋呈希是片中最客觀的角色,也帶觀眾解開大人之間的三角故事


最一開始,是宋呈希帶領觀眾去認識阿傑這個角色的,當阿傑把宋呈希帶來劇場,以宋呈希的角度,一開始是覺得阿傑不是壞人,因為阿傑好像不知道爸爸把受益人改成他,不過後來想想,阿傑對於爸爸的死一點都不難過,那阿傑一定是壞人。


宋呈希這樣的內心OS,也幫觀眾的心裏做了個解析,再透過宋呈希的腳步,了解到阿傑這個人、阿傑的內心、以及阿傑為了父親而努力做舞台劇的原因,全部都是在於「這一切都跟爸爸有關」。


在前面一段我也說過,宋呈希想要呈現的不是媽媽VS阿傑叔叔兩人誰對誰錯,他只是想要找答案,找個當初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子的原因。這個孩子雖然不懂大人世界的複雜,但他可以懂阿傑對父親的愛。


所以後續宋呈希在幫阿傑賣舞台劇的票時我有嚇一跳,後來想想,這或許是因為宋呈希就是知道阿傑是為了爸爸而做這個舞台劇時,想要幫忙阿傑、更想要幫爸爸吧。


再加上宋呈希在電影後半段來到阿傑的家門口,對阿傑說:「我爸那封信我看過了,謝謝你照顧我爸」,就可以知道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阿傑從頭到尾也沒有錯,他只不過是在愛一個人、照顧一個人而已。


Ads





▸阿傑與宋正遠的同志之愛,喬段表現很細膩


我想,在電影前段開始,觀眾應該都會覺得阿傑這個角色有些言行舉止都是一個「怪」吧?在一開始我會搞不懂這個阿傑內心在想甚麼,是直到中後段才漸漸將阿傑這個人的內心世界給補回來讓觀眾知道,也一點一滴的在說明阿傑這個人之前會有一些奇怪行為的原因。


不過我想要討論的不是阿傑有多奇怪,而是阿傑在這段同志之戀中,阿傑對愛的一些細膩的表現以及本片中所安排的一些同志之戀的橋段。


❶吉他與「峇里島」這首歌


吉他是牽起宋正遠與阿傑的一個橋梁,而在片中阿傑說這首歌是宋正遠寫的,所以當阿傑在家裡彈著吉他的時候,那一段的阿傑的憂鬱,可以感受得出阿傑內心很想念宋正遠。


這首歌其實聽起來有點慵懶,但其實旋律與歌詞帶點憂傷。【夢幻的峇里島,多渴望你的擁抱,還有多久的時間,我的身體已疲倦,不要摀住我的眼,帶我飛向你】。這樣的歌詞搭配著阿傑對死去的宋正遠的思念,這也能懂為什麼阿傑會如此堅持舞台劇,也懂這個阿傑真的很愛很愛宋正遠。



Ads





❷陪宋正遠走過最後一段路的阿傑


在片中可以看得出阿傑對宋正遠的感情有多細膩。


片中最令我動容的就是阿傑陪宋正遠走完最後一程的那段時間,像是做化療讓宋正遠的頭髮一把一把地掉,宋正遠說:「剃掉比較快,不然就是痛快地死掉算了」。

這對阿傑來說,是個很不想聽到的話,所以拿著刀子抵著宋正遠的臉說:「你看看你自己」,下一秒卻是拿剪刀剪自己的頭髮。


以及阿傑為了讓宋正遠可以換肝,阿傑不惜去借錢也要把心愛的人留在身邊的舉動,甚至是阿傑載著虛弱的宋正遠去學校偷偷看宋呈希的喬段,不僅呈現出阿傑對宋正遠的愛,更是表現出阿傑內心的無私。


如果以劇中的台詞去還原片名《誰先愛上他的》的意思,那就是阿傑先愛上宋正遠,並且兩人在一起一段時間,後續因為宋正遠還是覺得自己需要一個正常的家庭,所以離阿傑而去,最終直到宋正遠知道自己罹癌,想在最後的日子裡做自己,於是選擇對妻子坦承並回到阿傑的身邊。


從這樣的故事線看來以及阿傑的表現,就可以知道阿傑對宋正遠的愛有多麼的無私與無條件付出。(要是一個選擇離我而去的男人最後生病才回來找我,那我應該不會接受吧….)


Ads





❸桌上的書,翻開的那一頁完全沒有動


劉三蓮拿來宋正遠的東西要給宋呈希,希望宋呈希可以快點消氣可以回家,但因為阿傑家的桌面太亂所以拿起了桌上的書,但這個阿傑說:「不要動我的東西!那是他看一半的書」。


這個留在桌上,甚至到宋志遠離開人世還是沒有被合起來的書,就是阿傑對宋志遠最後可以回憶溫存的畫面。所以前面講到阿傑這個人的細膩,就是連一個宋志遠的小動作他都能非常珍惜。






❹打火機永遠為阿傑隨身攜帶著


有一幕很有趣,在宋志遠結婚那天迎娶需要放鞭炮,卻因為沒人有打火機,在遠處偷偷看的阿傑身上也沒有打火機,此時不抽菸的宋志遠卻從身上拿出打火機。如果再搭配阿傑彈吉他那一段,宋志遠為阿傑點菸,那就可以知道平常都是宋志遠為阿傑點菸的。


而此時的阿傑意識到以後再也沒有人可以幫自己點菸了,這份愛已經消失了。


Ads





❺舞台劇


至於舞台劇就更不用說了,在片中的阿傑為了要延續宋志遠的夢想,就算借錢也要讓這場舞台劇給辦成功,為什麼?在片尾中,劉三蓮也很疑惑這個阿傑到底是在堅持甚麼?後來發現「今天是宋志遠的百日」。


阿傑為了舞台劇做這麼多,為的就是這一天,更呈現出阿傑對宋志遠的愛。






❻即便宋志遠已死去,阿傑仍拋不開幫宋志遠買小籠包的習慣


記得在電影的前半段,阿傑還是興高采烈地去買小籠包並且衝到醫院去,卻在進去病房時突然止步,看了看病房的大家,突然意識到自心愛的宋志遠已經不在人世間,宋志遠真的,走了。


這一段雖然短暫,可以卻給我滿滿的情緒,就像是平常的習慣一樣,自己會一直記得愛人的喜好,也因為過去宋志遠最後一段路程是阿傑陪他度過的,因此這樣的習慣,就可以證明他們過去在一起的點點滴滴


Ads





▸《誰先愛上他的》不爭論對與錯,輕輕點出同志議題,力道卻很足


在同志議題上,不外乎會面臨到「世人眼光」、「家庭反對」、「對父母出櫃」這幾項重要關卡。我覺得在本片中雖然是用很輕描淡寫的方式來,但是力道卻很足,會讓觀眾可以去思考這一切的愛的來有多麼不容易與坎坷。


❶宋正遠最後離開老婆的選擇


阿傑說過:「一萬年就是,當有一個人跟你說他想要當一個正常人,然後離開你,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在很多很多個一萬年以後,宋志遠選擇在人生最後階段做自己,於是離開劉三蓮,回去找阿傑。


在片中,宋志遠選擇與劉三蓮坦白的那一段,觀眾可以想想那時候的宋正遠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對劉三蓮說的出口啊!


我想這對一般的同志要選擇向家人出櫃一樣,那種內心掙扎不知道已經幾百次了,畢竟你要面對的人可能不會好聲好氣回應你,所以當我看到片中宋正遠選擇對劉三蓮說出口時,我也可以感受他心中那份難受與對老婆的歉意。甚至不小心推倒劉三蓮時還說了「對不起」,我想這句對不起包含了不小心推倒劉三蓮之外,也算是同時表達對不起劉三蓮的內心吧。


Ads





❷阿傑說:「就算我喜歡你,我還是愛她啊」


這句話是我覺得在片中最能打到同志們的心聲了吧!以前,阿傑對宋正遠講過:「我媽問我你是誰」。宋正遠說:「老師、朋友、劇場夥伴」。阿傑卻含著淚說:「我喜歡說實話」。


宋正遠說:「實話會讓你媽傷心的,他只剩你這個兒子了」。

阿傑說:「就算我喜歡你,我還是愛她啊」。(我喜歡這一句)
宋正遠:「就算你不說實話,我們還是我們,讓他們不難過、不擔心,就是我們的責任」。


這一段話雖然白話簡短,但卻是很沉重的一段對話
,道出同志要很光明正大的愛是很坎坷與困難的,更是道出同志們愛的很辛苦。可是阿傑也說到「我愛你,但我一樣愛她啊」~ 這句話簡直打中我的心!我覺得阿傑對愛的表現就是很單純,而相較之下宋志遠就比較小心。


「愛」對一般社會大眾的人來說很簡單,但在同志們的心中卻是必須要冒險去承受那些世俗的眼光與不諒解,一樣是「愛」,他們居然還要承擔起不讓別人傷心、擔心的責任,這並不是我們一般人能體會的。


Ads





❸在阿傑心中:「我沒有搶走宋正遠」


從片中可以看得出阿傑真的沒有搶走宋正遠,不過阿傑這個人的個性就是這樣不去解釋事情中的誤會。所以在片中有許多喬段都是劉三蓮對阿傑大吼大叫,但阿傑都沒有想過要去強行解釋過。


當阿傑死命拜託劉三蓮把宋呈希從家裡給帶走時,劉三蓮說:「你以為我願意喔?我兩個男人都被你搶走了」。阿傑只有冷冷地說:「我沒有搶」。劉三蓮無奈地說:「對,了不起,不用搶就擁有一切」。


我一直覺得阿傑這個人的愛很偉大,沒有選擇對劉三蓮對槓,也從不主動解釋所有誤會,有很多時候我會覺得這個阿傑為什麼要這麼傻被劉三蓮給誤會,但後來我仔細想想,才覺得阿傑只注重對宋正遠的愛,阿傑內心知道自己再怎樣解釋都不會被接受,於是總是以沉默帶過誤會。


可是在阿傑心中,沉默不代表他的內心不傷心,他只是選擇不想要去強加解釋,更不想要去說誰對誰錯,他只想要把舞台劇辦好,去愛他以前愛過的人罷了。


Ads


❹阿傑母親最後在劇場對阿傑獻花


在舞台劇演出結束之後,阿傑的媽媽居然出現在劇場為阿傑獻花,這一幕雖然甚麼台詞都沒有,卻是滿滿代表意義讓觀眾去思考(這是我自己看這一幕的感受而已):

  • 媽媽永遠是愛孩子的,不管阿傑是不是同志。
  • 媽媽對阿傑現在做的事也認同。
  • 媽媽接受阿傑是同志。
  • 媽媽是阿傑的依靠與救贖,媽媽知道阿傑內心傷痕累累,生活過得辛苦,也被過去給困住,但有媽媽在,阿傑不用怕,媽媽支持你。


這一幕讓我看得很感動,尤其當阿傑抱著媽媽哭的時候,就像是回到小時候一樣,自己受傷了,需要媽媽的安慰與擁抱一樣,我自己是覺得阿傑完成舞台劇後就像是用盡人生所有力氣在付出,過程中傷痕累累,現在終於完成了,自己的內心也跟著ㄍㄧㄥ太久而卸下大石,才知道現在要記得好好用力哭一場。


Ads





▸最悲情的角色「劉三蓮」,很標準的「媽媽」,但又是脆弱的「老婆」


❶對兒子的成績很在乎,對於「保險金」的執著,不是愛錢,是要給孩子好生活


劉三蓮這角色就是個很典型的東方媽媽,會對孩子要求許多,尤其是課業、希望孩子聽話、期望孩子有成就。


可以看得出片中這個劉三蓮望子成龍的急切之心,所以當劉三蓮說出:「你為什麼就不能好好地為我爭一口氣,為什麼不能做個讓我驕傲的小孩?」那一段崩潰得哭了,這一段就像是諮商師在片中說過的「無能為力」的心。


以及在電影前半段劉三蓮氣沖沖地去阿傑家要那筆保險金時有說到這筆錢是要給宋呈希以後的學費、出國讀書用的錢!


全都可以看得出媽媽希望孩子可以有所成就的內心。


Ads

雖然在片中,觀眾好像會覺得劉三蓮這個人很愛錢,甚至用過無數個激烈手法要阿傑吐出保險金。所以起初觀眾應該會覺得這個劉三蓮的人設很討厭吧!甚至最後劉三蓮利用阿傑媽媽對他講的過去,去到劇場威脅阿傑說:「你知道你哥三歲就淹死了吧?你知道你是你媽為一生的寄託吧?如果你不想讓你媽崩潰,三天之內我要拿到宋正遠的保險金,不然我就讓你媽知道他的寶貝兒子阿傑是個不要臉的同性戀」!


卻沒想到這段話被宋呈希給聽到,並且宋呈希很不客氣地說:「為什麼妳這麼愛錢?所以妳嫁給老爸就是在等他的保險金嗎」?(沒錯,在旁人去看劉三蓮這個人就會覺得她只是個想要拿到保險金的女人)



媽媽則說:「對,我就是在等宋正遠的存款,等他的房子,等宋正遠死,等他的保險金我才嫁給他的,我的眼裡就只有錢」。(我想在媽媽眼裡,應該是在難過這個兒子這樣對自己不理解,也很難過這個兒子居然是這樣看自己的)



於是宋呈希大聲喊:「為什麼妳是我媽媽啊」?(這樣不禮貌,馬上把阿傑給吼回去)劉三蓮難過又無奈地說:「對啊,為什麼?我也好想知道為什麼」。


以小孩的角度來看,不懂媽媽為什麼這麼愛錢,一定要搶到保險金,但孩子不懂的是媽媽是為了孩子才努力要把這筆保險金給要回來的苦衷。


Ads





❷這筆保險金在劉三蓮內心中,象徵「宋正遠到底愛誰」的表現


對於保險金這件事來說,在我看來,對劉三蓮內心來講也有一種象徵,也就是「宋正遠到底愛誰」的意義。通常以我們一般人的理解來講,保險金應該都會是留給自己最愛的那個人。


所以這筆保險金對劉三蓮來講,我是覺得她一定覺得內心被背叛,一定是宋正遠不愛自己,而是愛阿傑,才會把保險金受益人改成阿傑。這樣對一個老婆來講,就有點像是「宋正遠其實是愛阿傑而不是自己」的想法,才會從頭到尾想要搶回保險金(也等同於想要搶回宋正遠的愛一樣)。


不過看到最後,這筆保險金基本上就像是宋正遠要對阿傑的補償,畢竟在宋正遠人生最後一個階段中,阿傑不僅扛下猛虧錢的舞台劇,甚至去借錢讓宋正遠換肝,所以在最後劉三蓮願意將保險金讓給阿傑,我想是因為劉三蓮知道阿傑對宋正遠所付出的一切。


後續的劉三蓮也才慢慢了解阿傑對宋正遠的愛如此偉大,而同時劉三蓮才漸漸願意放下對阿傑的恨,也能懂為甚麼宋正遠會將保險金改給阿傑了吧。


Ads





❸這個「媽媽」、「妻子」心碎的人生


在電影的後半段,漸漸將劉三蓮這個角色呈現得很狼狽,但也很寫實地將劉三蓮這個角色心碎的一面給通通表現出來。


因為兒子背叛自己跑去跟阿傑住,回到家的劉三蓮,坐在神桌面前喝醉酒,開始對神明說:「我努力這麼多有錯嗎?我努力做個好太太、好媽媽,然後我丈夫是個同性戀,我兒子跑去跟敵人住,請問一下這是甚麼命?憑甚麼我是這種命?連保險金都不留給我?是我做得不夠還是我不是一個好人?


所以每次劉三蓮經過寺廟都會瞪著廟裡面,第一次還有跺腳,應該就是在恨老天為什麼給自己一個這麼糟糕的人生吧!


最後劉三蓮對神明說:「好我就壞,我就壞給你看」。於是隔天跑去市場找阿傑的媽媽,告訴阿傑的媽媽阿傑是同性戀的事情。情緒激動內心覺得做壞事的劉三蓮,來找諮詢師,不理會諮詢師的拒絕,直接對諮詢師說:「是他們逼我的」(看來就是抵不住內心的罪惡感)。



三蓮對諮商師說:「他從頭到我都沒有跟我講時話,一直在騙我,那我還真笨,我被他騙了一輩子,那還好我現在生了一個兒子,宋呈希可以陪我,不然你覺得我應該怎麼辦?從頭到尾十幾年沒有一句實話」(這一段真的看得出來一個媽媽已經走投無路的焦急與無奈,看得其實很心疼,也把所有的苦都一次宣洩出)


劉三蓮內心是很糾結一個問題:「全部都是假的嗎?沒有一點愛嗎?就一點點都沒有嗎?」(這個三蓮還是抱持著老公對自己還有點愛的希望,希望可以讓人生不要這麼悲慘吧,甚至是想要知道老公真的只愛阿傑而已嗎?)


Ads

在電影後半段的劉三蓮真的很讓人同情,即便在前半段她會令觀眾覺得討厭,不過在後半段編劇導演漸漸將劉三蓮內心的苦衷告訴觀眾,也讓觀眾去反思這個劉三蓮並不是個愛錢的人,也不是一心為著保險金,而是執著於「老公到底有沒有愛過自己」這個問題而已。


如果跟前一段講的保險金象徵意義所搭配,在劉三蓮心中就一直認為宋正遠愛的就是阿傑,而不是愛自己,因此當劉三蓮問了諮商師:「全部都是假的嗎?沒有一點愛嗎?就一點點都沒有嗎?」這段話時,其實是非常揪心的。


到頭來,這個劉三蓮只是想要搞懂宋正遠的內心,這也是身為一個女人、人妻最在乎的事情。


更可以從電影最後劉三蓮心碎的片段知道,劉三蓮在愛情中也是愛得傷痕累累的一方,就跟阿傑一樣,兩人都很狼狽啊!


Ads





❹對愛的堅持,劉三蓮終於明白阿傑也沒有錯


在劇場演出時,算是電影中最後的高潮收尾,一切都從劉三蓮的反應中可以知道這個劉三蓮對阿傑終於理解:

  • 腳裹上石膏的阿傑,再怎樣都要去演舞台劇。硬撐著疼痛,阿傑還是硬要演出,台下的劉三蓮完全不知道這個阿傑「是在堅持甚麼」。

  • 舞台劇上的樂器(風鈴),讓劉三蓮想到自己當初認識宋正遠就是因為這個樂器。

  • 而三蓮也發現,當初打電話給自己說要去見先生最後一面的人就是阿傑(也代表陪著宋正遠走完最後一程就是阿傑)。

  • 當劉三蓮終於明白阿傑的堅持,說出:「今天是你爸百日」這句話時,所有一切的事情都真相大白,包含阿傑對宋正遠的愛。

  • 最終,劉三蓮甚至對阿傑拍手了!


這算是一個很棒的收尾結局,沒有花俏與轟轟烈烈的過程,就是淡淡地讓劉三蓮的心境表露於每個細節動作中,用很淡很淡的方式讓劉三蓮理解阿傑對宋正遠的愛,也用很輕很輕的手法讓劉三蓮願意放下了,也發現阿傑根本沒有錯。


到頭來,編劇導演沒有去說誰對誰錯,只有呈現劉三蓮與阿傑兩人對宋正遠的愛到底有多深而已。所以說,「誰先愛上他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都愛他就好。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