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人肉搜索》評價心得 藏滿細節邏輯 彩蛋的神電影2
Ads
Ads

《人肉搜索Searching》並不是一部新電影,已經在2018年上映過,最近發現Netflix已經上線,所以我迫不及待想要看這部電影了!


一開始光是看到預告我就深深被這部片給吸引,因為以前看過很多懸疑推理驚悚的片,我很喜歡看那種把一個案件用種種細節給推理出來、營造出許多曲折的片子,像是以前看過《控制》、
佈局電影,都是我的菜!

Ads
Ads


沒想到《人肉搜索Searching》這部電影也讓我深深愛上啊!如果你也喜歡看關於一個案件找兇手的片子,那麼我會推薦你看《人肉搜索Searching》這部片。


Netflix《人肉搜索》評價+心得:藏滿細節邏輯、彩蛋的神電影

Ads





Netflix《人肉搜索》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Ads

《人肉搜索Searching》IMDb評分為7.6 / 10 (本片即時IMDb評分這邊請


先寫一些我對這部電影的小心得,因為後面的觀後感會爆雷,所以你只是想要知道這部片好不好看,可以看這一段就好。


據說這部電影當初只花13天拍攝,但後製的動作居然就耗時兩年時間。當時我一開始搜尋這部電影時覺得不可思議,居然可以13天就拍完,但後製卻要這麼久是怎麼回事?但我看完之後發現這是劇組的用心,也有其道理,在片中可以感受到後製對這電影的畫面以及剪接編排根本是神做!


有些細節邏輯以及小洋蔥、小地方、小角落的彩蛋都藏得有道理
,對我來說雖然這是充滿科技畫面的電影,但當中卻是給觀眾滿滿的驚奇!這也難怪後製需要這麼多時間!能用科技畫面帶動觀眾情緒到最高點是很難得的技巧與手法!


如果你想要看這部電影,那麼很建議你多注意每個畫面以及台詞,有很多細節都是劇組所設下的一些小彩蛋,在你回頭看完整部電影之後你在最後會發現「喔~原來是這樣啊!」,甚至會發現原來伏筆都已經在一開始就埋好了,只差觀眾有沒有發現而已。


而且我必須跟大家說,這是一部你看完之後還需要二刷、三刷的一部電影,因為裡面太多細節與隱喻都是看第一次時所沒有發現的,就算有時候電影中的畫面閃很快過去,後製都很細心地規劃每個畫面所呈現的資訊,觀眾會發現有很多彩蛋以及埋藏這些資訊的原因喔!


個人推薦指數:
★★★★(滿分五顆星)


Ads





Netflix《人肉搜索》電影簡介


▸Netflix《人肉搜索》評價+心得:藏滿細節邏輯、彩蛋的神電影
▸Netflix上線日期:2020年11月18日,1小時42分鐘
▸ 台灣片名:《人肉搜索》
▸ 香港片名:《人肉搜尋》
▸ 中國片名:《網絡謎蹤》
▸ 新加坡片名:《網絡謎蹤》
▸ 英文片名:《Searching》

▸個人推薦指數★★★★(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

一個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因為潘(媽媽)癌症過世,讓女兒(瑪格)與爸爸(大衛)之後相依為命與關心。在某天晚上,在瑪格參加完讀書會之後,父親與瑪格突然間失聯,讓父親開始擔心瑪格是否發生甚麼事了?


在報警之後,大衛一直想要知道女兒的下落或是可能會去的地方,於是一直與瑪格生活周遭的人聯絡,大衛此時卻發現自己一點都不了解女兒的生活以及他的內心,最終瑪格是生是死完全不知道,而大衛真的能夠靠著網路上的種種痕跡找到女兒嗎?



Ads





Netflix《人肉搜索》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❶兇手猜不停,原來片中早就給觀眾提示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看這部電影時都很想要找兇手是誰?以及瑪格到底為什麼失蹤的原因?


片中讓我最喜歡的就是觀眾透過大衛的角度可以更融入一起協助辦案的過程,更可以了解大衛身為父親的焦急內心,以及跟著大衛的腳步與思考邏輯去找「誰是兇手」。


而在片中當然也安排許多可疑的兇手讓觀眾去享受劇情的轉折,我曾經想過是瑪格的讀書會同學、瑪格的叔叔彼得,或甚至是瑪格的網友、瑪格自己逃家、被綁架等等,但就是沒想過背後的兇手會是一個讓我意想不到的人。


後來我看國外論壇的彩蛋討論才知道,原來本片已經在前半段就稍微有透漏兇手是誰,在畫面中都有一些蛛絲馬跡可以知道,不過我天生駑鈍,還是無法在一開始就猜到…,甚至所有角色都懷疑一輪了XD


Ads

▸瑪格的同學們、艾比、艾塞克


最一開始我自己也是猜瑪格可能被同學所欺負,或是偷跑出去玩發生甚麼意外,所有同學都在掩蓋事實之類等等的,畢竟在我腦中唯有的套路就是可能瑪格被男同學侵犯,然後被綁架、藏起來,所以一開始艾塞克我就懷疑過他,甚至還一度覺得艾塞克他們去露營一定發生甚麼事了,之後又對大衛說謊之類的(對,沒錯,我一開始就開始瘋狂腦補我自己XD)


後來大衛連續從女兒臉書一些好友一一聯絡時,這一段閃得很快,不過我也是很認真在看,不知不覺會很想要著大衛的腳步與節奏去找到當中的蛛絲馬跡(這就是本片最重要的精髓,就是導演要讓觀眾一起找線索的用意)。

喬納

星期二:最後一次見到瑪格星期二,因為瑪格置物櫃在我附近。
星期四生物讀書會我跟他不同等級的生物課,所以不知道,星期四晚上我與爸爸在一起,那天考完是他去接我的。

Cate Parker

星期四晚上趕英文報告。

Gordy

不太記得,打電玩,吃飯追劇。

Scott

考完試我在卡門家喝酒、打桌球。

艾塞克

當初自己會約瑪格去露營是因為小潘(瑪格的媽媽)是自己媽媽的好朋友,艾塞克的媽媽同情大衛他們父女倆,才會讓艾塞克多關心照顧瑪格。

艾比

星期四當天舉辦讀書會的女學生,但她說讀書會只到9點,而且瑪格真的9點就走了,說不定更早。而這個艾比會邀請瑪格是因為艾比自己明年想要進柏克萊,不過她們並不是太熟,只提到瑪格常常上tumblr。

 


Ads

沒錯,看完這一段對同學們的調查,完全無所獲讓我整個心都涼了,因為對於案情完全兜不起來,而且在這一段中觀眾可以發現到這個大衛在詢問同學們的問題都很犀利,甚至情緒上還很激動,除了顯示大衛焦急的內心之外,更是顯示這些學生們對瑪格的下落漠不關心。






▸戴瑞


至於戴瑞這個角色是讓我覺得可疑性最大的,但卻是完全沒有嫌疑的人XD 他的嫌疑很快就被排除。但不得不說他這個角色讓我覺得很討厭啊~就是一個屁孩的概念。


甚至利用瑪格失蹤的消息來蹭熱度,當他在臉書寫下:「大家別緊張,她跟我在一起,那筆錢是要給她的皮條客的,你們知道她很愛打炮」,當下有這麼一秒讓我以為是他把瑪格藏起來,但後面那幾句馬上就知道這屁孩很欠揍。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大衛去揍那個屁孩時有說種說不出的爽感!只覺得大衛揍得好啊!XD


Ads





▸彼得(瑪格的叔叔)


至於彼得成為大衛懷疑的對象這一段讓我看得很緊張,也覺得一切的證據太過巧合全部指向彼得!我不得不說這個轉折在片中的後段一定是引起觀眾內心的震撼!從大衛開始懷疑彼得那一段,我都覺得劇組呈現得超級流暢與道理,所以這個彼得一開始被大衛認定是兇手時,我居然一點懷疑的都沒有!所有流程是這樣的:

  • 在reddit論壇上看到一篇PO文說「再度檢視汽車照片」,裡面的照片發現車中有件「海豚冰球隊」的外套,而這讓大衛想到彼得就是大球迷。
  • 大衛甚至想到當初彼得對於這件失蹤案好像故意不說重點一樣,讓大衛搞不懂。
  • 於是大衛看了瑪格與彼得過去的對話紀錄,彼得說:「妳的生物課本忘在我家」、「昨晚聊得很開心」,甚至有好多次是說「昨晚很開心」,當中還有「不要告訴我爸,不然我們都死定了」。
  • 甚至大衛想辦法在彼得家中擺放攝影機要套話彼得他與瑪格是甚麼關係,是否常出去?彼得也是支支吾吾說不出個所以然,一直避開大衛問的問題。
  • 結果彼得是給瑪格抽大麻,而彼得並不是讓瑪格失蹤的兇手(但彼得在本片片頭問了大衛關於泡菜的食譜那段facetime,突然按電鈴的人就是「瑪格」)。


Ads


金彼得這一段認真讓我以為是片中的結尾欸!

畢竟當下我已經在想這個角色如果是兇手好像也不無可能,在劇中來講也算是一個可以讓觀眾很震驚的兇手,以前看這種案件題材的電影大概都可以猜得到兇手都是身邊親近的人所下得手,所以當大衛發現彼得是嫌疑犯時,前半段我完全沒有任何可以反駁之地,也很認同大衛推理。


畢竟從片頭到片尾,劇組在後製這些線索不僅細膩地散於各處,我還非常佩服任何的線索與鋪陳都很有道理,這也是我喜歡本片的地方,本片運用對所有可疑人物都做很細膩的編排讓觀眾去高度懷疑,而不是只有把重點線索放在真兇而已,因此看這部片的過程中翻轉再翻轉就會讓觀眾看得很過癮!


所以在最後編劇沒有這麼弱地讓這部片爛尾,反而是給觀眾對於抓兇手一個再次落空的失落感。不過在大衛與彼得打架的同時,蘿絲傳訊息告訴大衛兇手抓到了,突然出現一個和無相關的人出來自首。


這個的確就很容易可以讓觀眾猜到這個人根本不是兇手,畢竟如果前面要花這麼多篇幅來人肉搜索,然後結尾突然出現一個我們根本不認識的人來當兇手,這樣怎樣都說不過去XD 這個人倒是沒有讓我上當~


Ads





▸YouCast直播網站網友「炸魚薯條」


從頭到尾我覺得「炸魚薯條fish-n-chips」(漢娜)就是一個很無害的角色,是女生、非常關心瑪格,在直播中也是很正常的對話,因此很難將兇手套用在漢娜身上,而且這個角色在一開始很快地就被排除懷疑,直播的帳號者都和瑪格的失蹤都沒關係。


對於這個角色,在《人肉搜索》中我覺得出現的喬段比例很巧妙的一個,因為出現的畫面不多,大衛也沒有真正與這角色講過電話,所以編劇等於是把這角色給隱藏得很好,利用網路可以偽造身分的特性,將這個角色呈現得非常無害,觀眾根本前半段不會將注意力放在這個角色身上。


所以在最後大衛從禮儀公司發現漢娜的照片也出現時,那一幕對我來講好震撼!後勁非常大,因為再次將重點繞回來這個「炸魚薯條fish-n-chips」(漢娜)身上!又會讓觀眾開始回想電影前面所提到「炸魚薯條fish-n-chips」(漢娜)的細節。


這就是《人肉搜索》好玩的地方,因為你看過的一切細節、畫面都可能會成為後續的線索,這也就是為什麼外國很多人一直二刷、三刷這部電影,一直想要找每個小線索給連接起來!


Ads





▸魏蘿絲偵查佐


這個魏蘿絲對我來說是一個最終的震撼,因為她就是瑪格失蹤案的幫兇,也就是兇手,其實到最後從大衛打電話去警局找蘿絲時,她的同仁說蘿絲是「自願」偵辦這個案件,當中就可以猜到這個魏蘿絲就是「兇手」(只不過這已經是電影的後半段結局了,在這之前,我還居然完全沒有懷疑過她XD)。


但我在論壇上有看到人家說片中其實有一直在暗示這個魏蘿絲就是兇手的「提示」。例如一開始大衛報案之後接到魏蘿絲的電話,當時魏蘿絲再次要求大衛確認瑪格失蹤的所有細節,當時大衛還很生氣自己已經跟另一個警察說了一個小時的細節,現在還要講一次?


有網友說這是一個蠻明顯的提示,因為這個動作就像是魏蘿絲要再確認大衛是否還有沒有其他對自己無利的線索與資訊。


另外,魏蘿絲一直告訴大衛:「這不是你的錯」(而且講了不只一次),乍看之下很像是魏蘿絲要安慰大衛,不過其實也是在透漏這個魏蘿絲是要讓大衛不要有那麼大的罪惡感。


再加上魏蘿絲的臉書也出現不只一次,她的封面寫著「A mother’s love for her child is like nothing else in the world.」,我看的電影字幕翻譯是「母愛無涯」,這也正是為她自己所罪的行為做了很有力的解釋,因為魏蘿絲愛她的兒子,最後選擇幫兒子掩蓋這些事。


甚至大衛在湖邊發現瑪格的車子時,魏蘿絲沒有等大衛說甚麼,直接說出:「你在湖邊嗎?」其實也已經透露出魏蘿絲早知道車子的下落,因為就是她處理車子的,當時因為大衛情緒激動,所以才沒有聽出來當中的不對勁。


而魏蘿絲對兒子的愛是扭曲的,從她為小時候的兒子掩蓋說謊的事實就知道她為了兒子甚麼事情都做得出來。最終,瑪格的案件中魏蘿絲也有充分的動機成為兇手,就因為她對兒子的愛。


儘管本片的兇手就是她,但後續編劇導演又將這個動機給包裝得有血有肉,完全不會無情,也為本片做一個很好的收尾(我想這收尾對觀眾來說是蠻能接受的,對吧?)。


Ads







❷案件中不忘小洋蔥,瑪格與父親的關係轉變


我還挺喜歡本片除了著重在案件偵辦的細節之外,還將大衛、瑪格之間的感情都細膩地描繪出來。光是從電影前半段開始,到中間小潘過世,大衛與瑪格的關係處於尷尬狀態,到最後轉變為父女倆感情很好。


我大概將瑪格一家人的關係變化分成以下階段:


▸小時候一家三口的幸福快樂模樣

一開始雖然是科技呈現,不過卻滿滿的回憶溫暖與回憶,觀眾可以透過照片、影片、行事曆拖拉、gmail信件的方式了解這一家人所發生的事情。我不得不說前半段這一段充滿小洋蔥,把他們感情都一一呈現出來,甚至是小潘生病對抗病魔那一段也是很催淚。


也可以知道從以前小潘在電腦整理的一些關於瑪格生活紀錄很完整,包含聯絡人清單等等,看得出小潘對瑪格的照顧非常無微不至,而瑪格也很依賴媽媽,這也就是為什麼瑪格在媽媽病逝之後會有所轉變,心情會很低落的原因。


Ads


▸小潘(瑪格的媽媽)過世後

自從小潘病逝後,大衛與瑪格的關係就變成一段很尷尬、有些話好像說不出的關係。這個階段的重點就在於兩人對於「媽媽過世」這個話題誰也不敢提起,兩人無法訴說自己的心事。

在片中這階段的大衛是這樣的:

  • 大衛對於提起已過世的媽媽會很害怕,或許是因為自己內心無法釋懷,又或者是因為怕碰觸到瑪格的傷心處,所以與瑪格的互動上一直很小心。

  • 片中可以發現大衛與瑪格的對話中文法相當工整,連同標點符號都會用得很正確,由此見得兩人的關係其實算是不太親近,像是有一道隔閡的感覺。
  • 而在瑪格的高中入學這一年,大衛用Facetime打給瑪格,掛掉電話後本來想要打字寫下:「妳媽媽也會以妳為榮」這段話,卻是又刪掉了。

  • 彼得對大衛說:「這兩年來你從不跟瑪格談她唯一的心事,因為你一直閉而不談」。

  • 在某一段直播中,瑪格說到那天是過世的媽媽生日,過程中大衛進格的房間看似想要說甚麼,但始終還是沒有說出口今天是過世媽媽生日的日子,卻只用瑪格愛看的電視節目給帶過話題。

Ads

這階段的瑪格是這樣的:

  • 瑪格平常對大家的邀請都不會去,她常自己一個人,很安靜,這也是為什麼瑪格常常會去湖邊自己一個人放空,因為她不知道要找誰講心事。

  • 瑪格其實根本沒有真正的朋友,而且午餐都是自己一個人吃。

  • 瑪格最愛的寶可夢是「由克希」,原因在於他能消除記憶。→我在想是因為瑪格想要消除媽媽過世的回憶。

  • 她的內心其實對媽媽很想念,但因為大衛對小潘有種不敢提起的恐懼,也怕傷到瑪格的心,所以瑪格才會尋求別的管道讓自己難過的心得以抒發(例如找彼得叔叔吸大麻抒發自己內心的壓抑,這也就是為什麼是彼得做泡菜料理給瑪格吃,而不是大衛做給瑪格吃的原因)。


而且在片中這階段也能感受出瑪格鮮少提及父親,或甚至是沒有提及過,也正是編劇導演要對觀眾傳遞大衛完全與女兒不熟、不了解的訊息。


Ads


▸案件發生後

從片中許多喬段可以看得出這個大衛對女兒的生活一無所知,以前都是小潘在打理女兒生活的一切,而現在自己卻一無所知,甚至不知道哪裡有聯絡人清單、瑪格平常跟誰會連絡、誰是瑪格的朋友等等,甚至不知道瑪格早已經退掉鋼琴課半年的時間。


當大衛難過地對蘿絲說:「我不了解她,我不瞭解我女兒」這句話時,讓我非常揪心,也給觀眾一種「大衛對自己這個做父親很失望」的沮喪感。(片中有太多太多這樣的線索與畫面可以了解大衛的自責,這裡就不多談)


大衛最後要上傳影片照片給禮儀公司時,把瑪格的父親節影片給刪掉,這是為什麼?我自己對於這一段的解釋是:

  • 因為當時的大衛已經認為瑪格死掉了,經過這一段案件的發生,大衛也發現自己對女兒平常的生活完全不了解,我認為是因為大衛自認為不配當一個父親

  • 另外一個原因我也是覺得當時大衛認為瑪格死掉了,所以已經沒有了女兒,往後自己再也不是個父親,所以刪掉這個父親節的影片。


Ads


▸案件結束後

在案件結束後,瑪格順利被大衛找回來。在這案件後,觀眾可以發現瑪格與大衛的關係變得很親近,對照在案件發生之前的兩人關係,大衛對瑪格的對話還會用標準的文法與句子,連句點或驚嘆號都要思考一下。


但在最後跟女兒相聚後,不僅變為話家常、會互相開玩笑,甚至還會有表情符號的運用,都是與案件發生前兩人關係有很大的反差。甚至在最後大衛一直不敢傳出「媽媽也會以妳為榮」這句話,在最後也說出口。


媽媽這個角色再次讓父女倆產生強大的連結,媽媽也不再是父女倆避而不談的話題,這算是結局中很完美的句點了!


Ads





❸將社會大眾蹭熱度的醜陋面完全呈現


電影中也把網路生態給完美呈現出來,尤其是「酸民文化」,「熱門話題蹭熱度」的醜陋行為等等,編劇導演也用很好的方式給帶過,雖然篇幅不多,但是這個喬段是我認為很貼近現實生活中的現象:

  • 網路上大家已經在講這是浪費公帑。
  • 開始也有人開始懷疑是大衛自導自演。
  • 更有人說這一切都是從家裡出現問題而來的。
  • 更諷刺的是艾比為了得到大家的關注,利用瑪格的新聞說瑪格是自己的好朋友。
  • 連同戴瑞還發文:「大家別緊張,她跟我在一起,那筆錢是要給她的皮條客的,你們知道她很愛打炮」。
  • 甚至國外有名的論壇reddit都出來了,「有人說大衛殺害瑪格的21個理由」、「瑪格是「控制」女主角翻版嗎?」、「面對現實:變態狂殺了她」。


有趣的是在片中編劇導演沒有刻意讓大衛去對這些惡意攻擊有所動怒,除了那個戴瑞就是欠扁之外,其他的網路酸言酸語與現在的「看熱鬧」網路生態,非常貼切,這喬段也算是留給觀眾自己去做判斷。



Ads





❹冷冰冰的畫面卻是充滿「人類的情緒」


我很喜歡這部片對情感的描繪的手法,充分把一個單親爸爸不知道如何和女兒說起病逝媽媽的壓抑內心給呈現出來,而且手法還是透過「打字」的方式來呈現,這才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一點。


因為觀眾看不到大衛這個第一人稱視角的臉部表情,所以只能通過他「搜索內容」、「打字」,「打字節奏快慢、停頓」等等方式去知道大衛內心的情緒。我相信觀眾是可以感受出這個大衛背後對孩子的焦急與愛、對自我的自責等等心情。


應該令觀眾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開始大衛以為瑪格是跟艾塞克一起去山上露營的時候非常憤怒的心情,當時的大衛生氣地打了一長串的字,還用了許多大寫字母,把原本驚嘆號又改回句點。

這樣的呈現情緒方式真的很特別,讓原本沒有情緒的對話框充滿背後複雜的揪心情感啊!


另外,在結局的最後,在守夜儀式中,大衛早就已經報警去現場逮捕蘿絲,透過禮儀公司現場直播的,雖然那段畫面完全沒有聲音,動作也非常緩慢,但卻呈現出非常大的後座力,甚至是大衛跟以往抓到兇手的惱怒態度完全不一樣,畫面中的大衛反而是相當地冷靜,但卻是最有力地一次逮捕。


畫面甚麼都不用說,觀眾自然而然就會知道完全沒有反抗的蘿絲就是背後的兇手


Ads





❺《人肉搜索》剪輯呈現流暢不陽春


看完這部片我終於可以明白為什麼這部片的後製需要兩年之久,因為整部片看完的確讓觀眾非常流暢地,尤其是有些畫面即便是靜態畫面呈現,也能讓該傳達的資訊成功地傳遞到觀眾的腦海中。


我以為這種片子幾乎都是生硬的畫面呈現,但卻料想不到透過科技畫面還能同時讓觀眾感受到背後的情感溫度,這是很難能可貴的手法,我只能說《人肉搜索》這部片讓觀眾知道一部電影或許不需要強大激動的台詞,透過文字不必多說甚麼就能傳達出滿滿的情緒波動。






❻大衛這個爸爸也太聰明!根本神邏輯


相信看過這部片的觀眾一定會很佩服這個爸爸,因為他居然能注意到觀眾不會去注意的小細節,例如一個照片、一段對話、一些字詞都是這個老爸的線索。我只能說這部電影最棒的就在於大衛破解案件的過程,是觀眾很享受的時刻,這個大衛根本神邏輯啊!


每每大衛有甚麼靈感或線索,我都很期待劇組又安排了甚麼細膩線索是我沒發現的了!尤其最令我震撼的是最後禮儀公司出現的那張照片,一開始我還沒看出來,要不是畫面停留在這張照片好多秒,我還沒想到這張照片到底是又甚麼不對XD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