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抑巨大渴望的哥德式恐怖片
Ads
Ads

今天抽空看了《小陌生人》這部電影,趁記憶還在,就來寫下心得。這部片跟我當初在看預告時以為的故事非常不一樣,花了將近兩小時時間看完卻發現,原來這是一部「哥德式恐怖片」啊!


因為預告帶給我的驚悚度還算可以,所以我當初是抱著很大的期待來看這部片,只不過劇情走向和內容跟我想得完全不一樣就對了,但其實這部片的故事算不錯,只不過節奏偏慢,非常溫和,再加上片長以電影來講也算長的了,所以需要更有耐心看下去。

Ads
Ads


這部《小陌生人》電影是改編自莎拉華特絲《小陌生人》這本小說,據說這個小說的作者很擅長哥德式小說,所以對於這種恐怖片來說會留給觀眾/讀者很大的想像空間,並且在最後才把「鬼」的樣貌給全部描繪出來。

Ads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蠻特別的電影。


Ads





電影《小陌生人》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小陌生人》IMDb評分5.5 /10 (《小陌生人》即時IMDb分數這邊請


以IMDb的評分來看,《小陌生人》這部電影的表現不是太好,我大概可以懂觀眾對這部片原本的期待與電影的呈現有所不同而失望收場。


我必須說如果觀眾不要把本片當成是鬼片,那一定不會有過高的期待,其實原本我看預告以及海報、劇情大綱時,自己有想過一些劇情,我以為是關於在一棟房子中存在一個不為人知的鬼魂,而醫生去幫一個女僕看病時卻就此展開與鬼魂的牽絆。


不過卻沒想到劇情走向完全跟我想得一點都不搭嘎呢!所以可以跟大家說這不是一部鬼片,這是一部哥德式的恐怖片,以恐怖程度來講,我是覺得一點都不會恐怖與驚悚,但角色的對話過程中的確是讓觀眾對「鬼」充滿想像,算是給觀眾一個很大的開放式空間想像,這一點營造的算不錯。


而在劇情節奏上我是覺得緩慢不過也算溫和,連配樂都是輕柔型的,在過程中,我會比較建議觀眾著重於角色的台詞對話,會發現整部電影的故事其實就藏在台詞中,算是蠻有趣的鋪陳與編排。


不過我這個人對於哥德式恐怖片不是太喜歡,這種類型的片子有時候會有些拖戲的風險,也會容易讓觀眾覺得故事失焦、劇情太迂迴,到最後變成觀眾看不懂的話反而覺得不好看了。


不過本片雖然沒有以上的問題,但我畢竟是個對恐怖片很重口味的人,所以《小陌生人》的確不是我的菜。個人推薦指數為:
★★½(滿分五顆星),就是一部如果你沒有看也沒有關係的電影。


Ads





電影《小陌生人》介紹


▸電影《小陌生人》評價+心得+解析:哥德式恐怖片,令人發毛的不是鬼
▸上映日期:2018年8月30日,片長為1小時51分
▸ 台灣片名:《小陌生人》
▸ 英文片名:《The Little Stranger》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法拉帝醫生某天去到百廳山莊幫一位女傭人看病時,就此心中湧起一陣對這座山莊的回憶,自己小時候因為家境地位低落而曾幻象自己可以住在這座山莊。

而後續法拉帝醫生更是免費幫山莊中主人的兒子免費治療疾患,漸漸地越主人的女兒越走越近,甚至論及婚姻,卻沒想到過程中一連串的怪事發生在這個阿爾斯家族的所有人身上。

不免讓人懷疑這座山莊中是否有鬼魅存在,又或是有甚麼超自然現象呢?



Ads





電影《小陌生人》解析/心得(有雷/劇透)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電影《小陌生人》評價+心得:壓抑巨大渴望的哥德式恐怖片

Ads


▸詭異、恐怖氣氛一點一滴散發出來


《小陌生人》不是一部阿飄的片,不過我卻是很意外本片對於「詭異、恐怖氣氛」給一點一滴散發出來,讓觀眾可以自由去想像這個「鬼」的模樣:

  • 法拉帝醫生來幫女傭看病,但女傭卻說:「我是真的不舒服,我以為只要病得更嚴重,他們就會讓我回家」。
  • 在山莊中預定舉辦的宴會,所有賓客都到了,但羅德卻是在房間不出來,羅德說自己有種不好的預感,所以自己沒有辦法辦到。結果一位客人的女兒跟狗玩著就被咬到臉都是傷,不僅土地買賣沒有成交,卡羅琳的相親也告吹,還出了這個包,羅德在法拉帝要離開時,說了:「我早就告訴過你」)。

  • 羅德對法拉帝說自己已經簽了土地買賣的契約,羅德說這就是所謂的家道中落,對吧?而羅德也一直處於負能量中,不過這是有原因的,羅德說:「房子裡有東西,它一直討厭我,自從那個可怕的夜晚,女孩被咬傷。它就想要我消失,我是說真的」。

    法拉帝醫生對卡羅琳私下談到羅德的精神狀況,卡蘿琳說:「昨天羅德很不安地跟我說他聞到煙味,但我甚麼都沒聞到,感覺他像是中邪了」。

  • 廚房的鈴響無緣無故會自己搖鈴,卡羅琳也在廚房裡發現所有房間都在響鈴,正好趕到廚房的阿爾斯太太看到育兒室的鈴在響,於是拿起話筒聽著,還叫貝蒂聽話筒裡面有甚麼聲音,不過貝蒂沒聽到甚麼,阿爾斯太太說我們應該要去樓上育兒室看看。



Ads


  • 貝蒂說:「家裡的水都變成咖啡色的了」。

  • 阿爾斯太太要求法拉帝把卡羅林帶離這個地方,讓自己跟蘇珊單獨待在這裡,不過法拉帝對阿爾斯太太說蘇珊只是回憶,阿爾斯太太當然不接受,只說法拉帝太天真:「她一直都跟我在一起,她現在就在我旁邊,她屬於這裡,而你不是」。說著說著,阿爾斯太太突然胸口出現一道傷口,而且還流出鮮血,看起來之前還有其他傷口,阿爾斯太太說:「我的寶貝女兒生氣了」。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的內心會一直跟著台詞有所想像,我不得不說這樣的手法算是蠻厲害的,因為這個「鬼」從頭到尾都沒有露臉(只覺得這個鬼可能就是小時候死去的蘇珊),觀眾只能靠自我的想像在腦袋中描繪,也算是做一個開放式的空間讓觀眾去描繪心中的那個「鬼」。


我其實蠻佩服本片可以用到這手法,居然可以把一個不存在的角色描繪地像是存在一樣,為電影又更添加神秘與詭譎的色彩,而且我還甚至不敢相信到電影的最後根本就沒有「鬼」的存在,感覺前面兩個小時的電影我都是在自我腦補XD


但我也不得不說以我這種從頭到尾都沒有看過鬼影的人來說,對於這樣的片多少會失去耐心,本片幾乎是在最後一小時才真正增加詭譎、恐怖的元素,而我等了一個小時沒有等到我想要的鬼魂元素,其實就有點想要放棄了XD


所以這對只想要被鬼嚇的人來說,真的不是一部適合的片~~~~


Ads





▸步調溫和緩慢,原來線索都在對話中


在電影前半段,法拉第醫生說第一次見到百廳山莊時這一段話幾乎是貫穿整個故事的大重點!所以其實作者已經在前面告訴大家一些線索,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而在電影最後也再次重複這一段話,以做前後呼應。


所以在電影的最後才真正揭曉這個「鬼」是誰?並且原因為何?


「1919年7月,第一次見到百廳山莊,在一戰過後,那個迎接夏天的大英帝國日,我以前時常經過那座山莊,從沒想過他們會為我敞開大門,我只是一個平凡的鄉村男孩,到處都是彩旗、蛋糕和各種遊戲,核心人物就是阿爾斯家族。在當時他們如此愉快且富有,那座山莊光彩依舊,但不知為何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沒想到第一次看到那座山莊,從那天起,我就像是被它下了咒一樣」。


法拉帝對卡蘿琳說:「很久以前我還是個髒兮兮的小男孩,我曾溜進來偷這房子的東西,是你們的一個石膏橡實」。


本片用了許多法拉帝的許多旁白去讓觀眾了解,帶領觀眾去知道這個山莊的故事,也從法拉帝醫生的視角去看這個家族的人,整部電影看起來就像是這座百廳山莊對法拉帝醫生有所詛咒,但其實並不是,實際上是「法拉帝醫生對這棟山莊強大擁有的慾望,而讓法拉帝醫生說甚麼都要得到這座山莊」。



Ads


在片中有很多台詞線索可以知道這個論點:

  • 法拉帝說過:「當時自己很忌妒蘇珊,因為她舉手投足間都是焦點」。

    說明法拉帝對蘇珊有忌妒之心,內心對於這座山莊極度渴望。

  • 法拉帝想到小時候參加宴會那天,這棟房子本來就是禁止進入的,但因為媽媽認識裡面的幫傭,所以奇蹟發生了,進入了那棟房子,享用了最美味的食物,那一刻讓自己意識到自己某一部分是屬於這棟房子,或許那至少在某種程度上解釋了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這一段不可思議的體驗,讓小時候的法拉帝感受到不同階級有著不一樣的生活待遇,而小法拉帝本身就是個身分地位不高的人,所以這座山莊成為小法拉帝內心極度渴望的東西

  • 小法拉帝偷偷去到別的房間偷逛,小法拉帝看到大廳堂中的一片鏡子,看著自己身上雖然是借來的衣服,但還是忍不住開始幻想自己屬於這裡,自己是一個體面的小紳士。當下趁大家沒注意,偷偷拔走橡實,被蘇珊發現,而也引來被媽媽發現,被賞了一巴掌,這也難怪這個回憶這麼記憶猶新深刻。小法拉帝帶著怨恨的眼神瞪著蘇珊,被媽媽帶走。

    也因為法拉帝對於百廳山莊有高度渴望,所以才會偷偷拔走橡實,而因為蘇珊的關係,自己又被媽媽發現,再加上自己的階級地位與蘇珊的階級地位有著非常大的懸殊,於是不僅對蘇珊有怨恨,還內心浮現起要得到這山莊的邪惡想法


Ads


至於為什麼法拉帝對於這樣的山莊會有如此深大的執著與擁有慾望?答案就在於階級」與「內心邪惡。這都是這本小說作者莎拉華特絲非常擅長的題材,也是這個電影故事的主軸。


片中其實可以發現法拉帝這個人的個性與在電影後半段有著極度的反差,甚至是殺掉卡羅琳的人。整部片大部分觀眾可以感受到這個法拉帝醫生是個彬彬有禮、非常有耐心並且善良,對卡羅琳非常好的男人,甚至對卡羅琳一直拒婚有著不尋常的「耐心」。而且這個法拉帝醫生更是個希望別人可以對他敬重的人,不是從他有錢去敬重他,而是因為社會階級得到尊重


但是在最後開庭時有著大反差,法拉帝醫生就像是個目的達成的樣貌,對卡羅琳沒有一絲惋惜、難過,只冷靜地說卡羅琳過去幾週的確心理狀態不好,但其實法拉帝醫生就是讓卡羅琳死掉的人,更是背後精心策畫的那個「邪惡內心」之人,簡單來說,這部片中很多時候都是法拉帝醫生決定了整個故事。



Ads


其實本片的故事重點我簡略整理給大家知道:

  1. 法拉帝小時候因為家中社會階級低落而羨慕上流人士的生活。

  2. 小法拉帝第一次來到百廳山莊,內心那股要成為這個山莊的一部分的渴望有著強大的意念。

  3. 帶著這執念到長大成人,渴望漸漸茁壯,直到第二次被卡羅琳邀請參加土地買賣的宴會再次來到這山莊,發現卡羅琳有意被安排與其他男人相親,讓法拉帝不是太開心,並且下定決心要主動接近卡羅琳。

  4. 後續因為機會而與阿爾斯家族多次接觸,後續也與卡羅琳戀愛(基本上是為了想要得到這座山莊而與卡羅琳結婚,這也說明為什麼法拉帝對卡羅琳拒婚都可以很有耐心追求)

  5. 卡羅琳其實內心不想與法拉帝走下去,於是再三拒婚,甚至最後卡羅琳決定要賣掉並離開這座山莊。

  6. 最後法拉帝無法利用卡羅琳成為山莊主人,於是最後故意讓卡羅琳意外死亡。

  7. 最後,法拉帝再次回到這個山莊,手上拿著鑰匙,在這裡,他卻「熟悉地」開始環顧四周,他說:「1919年7月,以前時常經過那座山莊,從沒想過他們會為我敞開大門,我只是一個平凡的鄉村男孩,山莊內的一切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沒想到從那天起,我就像是被它下了咒一樣」。


看完這部電影,真正讓我發毛的不是片中刻意製造出來的詭異氣氛,而是這個打量幾十年之久的「法拉帝」。


Ads





▸全片不見「鬼影」,真的鬧鬼還是精神異常?


我自己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是可以得知法拉帝就是個想要奪走這座山莊的人,不過我想觀眾也會跟我一樣好奇這部電影真的都沒有鬼嗎?那「貝蒂(女傭)」、「羅德」、「阿爾斯太太」發生的一切是怎麼樣?

雖然片中有很多橋段營造出許多令觀眾覺得詭異、驚悚的氛圍,覺得有鬼的存在,不過看到最後,我自己是覺得「精神異常」的成分比「真正鬼魂」成分更多。


如果依照席利醫生的「騷靈現象」的解釋,
感覺這在山莊中的鬧鬼現象是由「貝蒂」而開始,後續連帶著每個人也開始跟著發生這樣的壯況


席利醫生說:「我們都認為一般來說意識人格中會附有夢中的經歷,這潛意識可以在足夠的壓力下分離自我,變得頑皮或有惡意,並進行那些清醒意識想壓抑的所有邪惡衝動,大部分是發生在小朋友或是青少年身上
這也讓人聯想到山莊中唯一的青少年是貝蒂,而一開始說有鬼魂存在也是貝蒂開始的,這就像是以前騷靈現象的理論,這完全沒有科學根據」。


再加上貝蒂的父親一直跟貝蒂說這座山莊的靈異現象,也使得貝蒂漸漸地開始懷疑、相信。



Ads


貝蒂之後,接下來就換羅德」。


羅德則更像是精神異常:

  • 在宴會那天說會有不祥的預感發生(不過我自己是覺得比較像是巧合)。

  • 羅德說過自己聞到煙味,但卡羅琳說沒有(法拉帝說那是戰爭症候群)。

  • 羅德對法拉帝說:「房子裡有東西,它一直討厭我,自從那個可怕的夜晚,女孩被咬傷。它就想要我消失,我是說真的」(羅德把女孩被狗咬傷這件事當作是超自然現象,於是信以為真,後續的一點點小事情都讓羅德覺得這些事情都是衝著羅德來的)。

  • 在某一天,羅德自己在房間自言自語,像是對誰吵架一樣,房間裡的書櫃全部莫名其妙起火(這也像是羅德自己放火燒的),隔天法拉帝帶另一個心理醫師來把羅德帶走。


我是認為這樣的羅德比較像是精神壓力太大,以及面對處理賣土地的事情有極大的壓力,因此一些不順遂的事情開始在他的腦中作祟,進而越來越相信山莊中有神祕力量討厭自己(這就點像是我們時運低很倒楣的時候會不自覺認為自己是不是卡到陰一樣)。



Ads


在羅德去精神病院治療之後,開始換「阿爾斯太太」:

  • 起居室看漏水時突然聽到敲打聲(法拉帝認為是暖氣熱脹冷縮的問題)。

  • 阿爾斯太太發現一些SSSSS痕跡,一開始以為是蘇珊以前留下的,但貝蒂清理過這裡,要是早就有這些符號,她一定會發現的。

  • 阿爾斯太太晚上被某種聲音吵醒,她以為是鳥飛進來。

  • 阿爾斯太太看她發現的東西,牆上滿是被畫上一條一條的SSSS藍色痕跡,甚至衣櫥衣櫃都有相同的符號。而其實是寫SUKI這個名字,阿爾斯太太說這麼久以來我沒想到這裡還有這麼多她留下的痕跡。

  • 來到育兒室,阿爾斯太太看到話筒正在搖晃,自己拿起話筒,卻聽到奇怪的聲音,以為是蘇珊,而房門突然被用力關起來,並且鎖上。這門則是開始出現敲打聲,嚇得阿爾斯太太受不了,於是自己一個人在育兒室裡打破窗戶,手都是血倒臥在窗戶邊。

  • 後續阿爾斯太太身上的一些傷痕,阿爾斯太太說這是自己的寶貝女兒(蘇珊)生氣了,所以身上開始有傷口出現,並且滲出鮮血,後續阿爾斯太太利用蘇珊照片相框的照片割腕自殺。


身為醫生的法拉帝當然不會覺得這是鬼魂作怪,所以只覺得是阿爾斯太太心律不整問題,而且樓下的抓痕是卡羅琳不小心發現的,但那些痕跡喚醒了你母親深埋已久的記憶,以及新的記憶,這也能解釋為什麼貝蒂清掃過沒發現SSS符號,但之後有出現,很可能就是阿爾斯太太自己潛意識中畫上去的。


在我看來阿爾斯太太比較像是受到羅德之前的影響,不知不覺也覺得蘇珊還存在於這座山莊,再加上對蘇珊的濃濃思念,於是會有一些幻想,不然在話筒中貝蒂並沒有聽到聲音,但阿爾斯太太說有。


但要說這一切都是精神疾病的關係有些也是太過牽強,也不能全盤解釋,畢竟片中沒有把所有細節都呈現出來,所以給觀眾留下種種的開放式想像。我自己是覺得比較像是阿爾斯太太內心已經處於精神異常狀態。



Ads


阿爾斯太太自殺後,換成卡羅琳開始相信屋子裡有東西。

卡羅琳說:「羅德是對的,這屋子裡有種東西討厭我們,跟一年前比以來我們變了很多」,此時的貝蒂也說:「我就知道這屋裡有糟糕東西,我們早就跟你(法拉帝)說了。而且當時我也告訴過阿爾斯太太,但她說那是鬼,要我別擔心,它不會傷害人的,阿爾斯太太知道那是蘇珊」(這也可以說明一開始這些鬼魅元素就是從貝蒂開始的)。


不過法拉帝認為:「那只是腦袋在捉弄你」。而卡羅琳看似心理壓力非常大,先是羅德,現在是媽媽,現在卡羅琳開始擔心下一個就會是自己。


就因為這樣的心生恐懼,讓卡羅琳決定賣掉山莊並與羅德去別的地方生活。得知這個消息,眼看自己無法成為山莊主人,接下來就換成「法拉帝醫生」被「邪惡內心」給魅惑了。


Ads





▸卡羅琳說的:「是你」,最終解答誰是「鬼」


法拉帝想要成為此山莊的主人那種渴望在整部電影中的一些台詞細節都可以感受得到:

  • 法拉帝也對卡蘿琳說:「卡蘿琳。說妳願意。這間房子最需要的就是注入滿滿的幸福」。
  • 卡羅琳發現法拉帝是想要結婚後繼續這在這棟房子,她自己以為會般去倫敦,但法拉帝說:「我們不能這樣拋棄妳母親,而且我為了留在這裡陪妳,拒絕了那個職位」。
  • 被第二次拒婚的法拉帝自語:「接下來幾天我都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了,我從一場噩夢中慢慢醒過來,我搞不懂百廳山莊到底怎麼回事,也猜不透卡羅琳的心,當然,我成了利托寇的笑柄,那讓我學會去看跟我不同階級的人,我也想過要離開,但男人是沒有辦法逃避自己的」。→法拉帝沒有辦法逃避自己想要擁有這座山莊的強大渴望。


在法庭上,法拉帝被法官問到:「你是否認同死者是因為精神障礙而自殺的判決」?法拉帝說:「我相信,根據我和阿爾斯小姐死前幾週的接觸,她有點神智不清,她確實可能是自殺」。


至於卡羅琳在摔下樓之前所說的:「是你、是你」,這個「你」也就是指「法拉帝醫生」,至於為什麼可以再往回拉上去文章「步調溫和緩慢,原來線索都在對話中」那一段,就可以知道為什麼。


Ads





電影《小陌生人》總結


基本上這部片的手法非常巧妙,有時候會讓觀眾覺得的確是有鬼魂的存在,但有時候卻又覺得這或許是精神異常所形成的,隨著整部片的喬段編排,觀眾的內心認定會跟著一直變來變去,也算是蠻有趣的一部「哥德式恐怖片」。


我覺得這種「哥德式恐怖片」算是給喜歡故事 > 驚嚇片段的人,如果你是個喜歡看故事勝過被亂嚇的人,那這種「哥德式恐怖片」就會適合你。

Ads
//MIR 文中廣告

.壓抑巨大渴望的哥德式恐怖片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