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電影追殺厄夜叢林 第一視角身歷其境拍攝手法
Ads
Ads

這部電影是別人介紹我看的,在Netflix上也有,Netflix上的是2016年上映的那一版,後來我查過之後才知道原來《厄夜叢林》也有其他集數,《追殺厄夜叢林》是這系列的第三部電影(我這次看的也就是第三部)。


查了一下網路,關於《厄夜叢林》系列電影大致上整理以下:

Ads
Ads
1999年 厄夜叢林
2000年10月27日 陰魂怒吼
2016年 追殺厄夜叢林


厄夜叢林所用第一人稱拍攝的方式當時也是開創了第一視角的手法,可以讓觀眾更有真實感,就是一種很像在當紀錄片的在看一樣(實際上它就是偽紀錄片)。

Ads


不過這種拍攝呈現方式雖然特殊,對於一些畫面要求平穩的觀眾大概會覺得有些暈眩,畢竟這種充滿恐懼感的片子本來就會晃動,沒有人被嚇到還能四平八穩地拿著攝影機。


而《厄夜叢林》還有出遊戲,如果你玩過,別懷疑,它真的是有出遊戲!


Ads





《追殺厄夜叢林》評價+個人推薦指數


《追殺厄夜叢林》IMDb評分5.0 / 10 (即時IMDb評分這邊請

過去三部《厄夜叢林》系列電影評價:

1999年 厄夜叢林 6.5 / 10(即時分數
2000年 陰魂怒吼 3.9 / 10(即時分數
2016年 追殺厄夜叢林 5.0 / 10(即時分數


以在IMDb的評分來看,這部片的評價已經算表現不好的片了,我自己沒有看過第一部的《厄夜叢林》,但許多人說第一部的評價比較好,第三部是表現比較普通。也因為我沒看過第一部,所以無法比較兩者的差異。


以我自己看完《追殺厄夜叢林》之後,是覺得大致上劇情節奏、呈現手法、都算中規中矩,整部片在氣氛營造之上的技巧算是不錯,而我也很喜歡這樣的偽紀錄片拍攝手法,可以讓觀眾把自己當第一人稱視角去融入這個劇情(有時候視角也很像在玩電玩XD)。


當然,本片也不算是個優秀的片子,在有些情節之中驚嚇的點雖然有,不過我是覺得大部分是以大量的突發聲效嚇到觀眾,這讓我比較覺得在恐怖的點上沒有發揮到最極致。(但我的確還是有被音效給嚇到)


我對這部片的推薦指數為:★★★(滿分五顆星),我覺得是一部可追可不追的電影,我是因為突然鬧劇荒,所以就看這部別人推薦給我的電影來看,就是一部還算中規中矩的片囉。


喔對,我忘了說,如果你是個對奔跑的鏡頭極力晃動無法接受的人,建議你直接跳過《厄夜叢林》系列的電影,因為這系列的電影都是用這種手法呈現,有些人說看完很暈眩,我是覺得還好,但就是很想要仔細看畫面很難聚焦。


Ads





《追殺厄夜叢林》簡介


▸Netflix電影《追殺厄夜叢林》:第一人稱視角身歷其境拍攝手法
▸Netflix上映:2016年11月4日,片長1小時29分鐘
▸ 台灣片名:《追殺厄夜叢林》
▸ 英文片名:《 Blair Witch》
▸ 個人推薦指數★★★(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


詹姆斯4歲時,他姐(海瑟)失蹤了,因為她當時在馬里蘭州柏克斯鎮附近拍紀錄片,有一部份片段後來被找到,影片最後,海瑟進入一間房子,看起來像在黑山森林裡,警方和調查局全面搜索森林,但找不到任何房子,調查員最後結論是,雖然在附近找到拍攝器材和影片,但詹姆斯的姊姊可能在他處失蹤。


男主詹姆斯在網路上看見有人上傳一段在黑山森林拍的影片片段,居然在這段影片中看到自己失蹤多年的姊姊海瑟,於是讓男主約了自己的朋友們一起前往黑山森林尋找姊姊的下落,卻沒想到一行人在黑山森林中遇上另人無法理解的遭遇。



Ads





《追殺厄夜叢林》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電影追殺厄夜叢林 第一視角身歷其境拍攝手法

Ads





▸劇情不拖泥帶水,迅速進入重點


我後來發現這部片是和1999年的《厄夜叢林》做後面接續,因為在1999年的那部片就是「海瑟」去黑山森林而失蹤的那部片,套用到這一部,1999年的海瑟就是詹姆斯的姊姊,也就是說《追殺厄夜叢林》是《厄夜叢林》之後的延伸。


我還蠻喜歡本片在劇情上不拖泥帶水,應該是說一開頭就已經完全帶入故事主軸及重點準備出發去黑山森林拍出一連串的故事。






▸攝影視角第一人稱就是精髓,不過聲效驚嚇居多


2016年《追殺厄夜叢林》這部電影和1999年的《厄夜叢林》主角使用的拍攝器材當然有所進化,以前就像是V8一樣,而現在《追殺厄夜叢林》則是加入耳掛式攝影機、無人機、相機。

  • 麗莎的相機錄影視角

    這部片也有許多的拍攝喬段是靠麗莎的相機給呈現出來的,我挺喜歡用麗莎的相機視角去看,一邊用訪談的方式將故事一點一滴帶出來,雖然這樣的電影呈現方式沒有甚麼特別,不過這樣的方式卻讓我覺得很像在幫觀眾問問題、挖問題、找問題,直接將更深層的一幕給觀眾看,反而像是更自然的對答,更貼近真實感,讓觀眾與故事更貼近。


  • 耳掛式攝影機

    是本片中最常用的第一視角工具,每個角色視角都可以帶到,更像是角色在對觀眾對話,這樣有點像是玩電玩一樣。總之本片中用這個耳掛式攝影機,把分散的每一個角色發生的事情都可以呈現給觀眾。


Ads


  • 無人機

    就像是不同的角度看這些主角們一樣,但我唯一覺得可惜的是本片沒有把「無人機」給呈現成厲害的視角,每次出動無人機我都以為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詭譎畫面等等,但卻每次都只有「找不到」路的功用而已。


可是這樣的紀錄片呈現方式應該有人很容易頭暈,因為畫面的晃動幅度會很大,有時候銜接嚇一個畫面時眼睛會有點難聚焦,永遠不知道下一秒的鏡頭會多遠多近。但就是因為這樣,才能拍出紀錄片的感覺。所以我是覺得有好有壞。


至於片中則是運用非常多「聲音效果」來嚇觀眾,尤其是「樹木、樹枝」的聲音占了大多數,因為在叢林裡幾乎是看不到女巫的真面目,頂多也就是突然伸出手把人拖走之類的,所以在叢林中我一直在等有沒有恐怖畫面卻是沒有,倒是音效的大小聲以及「詹姆斯」突然出現給嚇到(那個詹姆斯出現整整嚇了我兩次…)


Ads





▸所以女巫其實是魔神仔?


我也是蠻佩服這系列電影可以在叢林中玩出這麼多梗,尤其是女巫它能做到以下這些事已經讓我覺得酷斃了,光是這些就已經可以在叢林裡創造出許多詭譎氣氛!算是一些蠻有創意的編排:

  • 一開始艾希莉與大家涉水通過溪水時踩到類似石頭、玻璃而導致腳受傷。→就跟在溪裡溺死的小女孩故事有點關係。
  • 大家與塔莉亞、連恩分開後,大家想要走出森林帶艾希莉去醫院,卻一直在黑山森林裡鬼打牆。→女巫操控空間。
  • 塔莉亞、連恩與大家意見不合負氣離開之後,在晚上又相遇時,連恩卻說我們上次見面是五天前。→所以女巫可以操控叢林裡的時間。

  • 麗莎第二晚睡覺刻意設定手機鬧鐘為早上七點,但外面天色卻還是黑暗的。→所以女巫可以操控叢林裡的時間,也和連恩所講的「太陽永遠不會升起」不謀而合。

  • 詹姆斯發現第二晚帳篷外的木人標誌比之前更多,麗莎則疑惑怎麼可能無聲無息地綁上這些東西?→就像是女巫對他們施法與詛咒。

  • 對講機會傳來雜訊→身為一個女巫或是鬼魅,磁場干擾是必須的。
  • 在叢林中大喊對方的名字總是聽不到或是錯位。→女巫可以操控叢林裡的空間

  • 詹姆斯找到海瑟出現的那間小屋。→女巫可以操控叢林裡的空間。

  • 麗莎最後在逃命時所錄到的影像和一開頭youtube上的影片片段一樣→可見們遇到的女巫是同一個,也是同一個詛咒。


總覺得這跟台灣所說的「魔神仔」有點像不是嗎?讓你鬼打牆、走不出去、開始空間時間錯亂,的確很成功地將被困在叢林之中的「壓迫感」。


Ads


▸每個人的死,留下一片開放式的想像


說到本片的詭譎氣氛我是覺得還算中等,但說到每個角色的死法也沒有交代,除了塔莉亞是因為艾希莉把人行樹枝對折之後,塔莉亞整個人也跟著被對折的驚悚死法之外。


其他人的死法都是被托走,瞬間不見…


我是不太曉得這是不是《厄夜叢林》的一貫既有特色手法,但如果是搭配海瑟他們失蹤都找不到人也找不到屍體的故事相互連接的話,我想這些人大概最後也都是失蹤人間蒸發。(當然,也沒人知道是失蹤到哪裡去)


這是我對本片所留下的一個疑惑,不然我真的覺得塔莉亞被對折那一個死法和那一幕呈現的超級棒!當然,其他人的死法不得而知也是因為沒有其他的人的視角可以輔助來幫觀眾「看」,所以自然而然者腳們看不見自己怎麼死的。


但我是覺得或許可以用被拖行時的畫面作為一個死法交代~


Ads





▸黑山森林的傳說故事


我想,能大力撐起《追殺厄夜叢林》的也包含片中本身的故事,不僅有布萊爾女巫的故事,還有添加「魯斯汀帕爾殺害7名兒童」、「有小女孩在溪裡溺死」的故事讓整個電影層次再往上堆疊。



❶布萊爾女巫的傳說


晚上營火中,麗莎問:「布萊爾女巫到底是誰」?


塔莉亞說:「布萊爾女巫是艾莉凱德沃,大多數人都這樣說,她被控使用巫術,因為鎮上的孩子說她吸他們的血。當時並沒有審判制度,鎮民們將她帶入這片森林,將她綁在樹上,任她曝曬而死。鎮民們春天回去找屍體時卻不見了,他們推測是被動物吃了,但是後來鎮民們就開始失蹤,先是控訴他的孩子們,接著是家屬,然後換其他人,最後,剩下的全放棄家園逃走了」。


連恩補充:「根據一本1809年出的書,艾莉凱德沃不只被綁在樹上,她是被綁在樹上,只是綁得很高,手腳綁著大石頭來折磨她,她被扔在一個架子上等死,後來這座森林就受到詛咒,據說如果直視女巫就會被嚇死,所以魯斯汀帕爾才站在角落,聽說見過她的人都活不了」。→這也是為什麼麗莎和詹姆斯在小屋被女巫給盯上時,兩人要站在角落面對牆壁,這樣就不會轉頭與女巫直視了。


Ads





❷魯斯汀帕爾殺害7名兒童


40年代,魯斯汀帕爾帶8名兒童回森林的家,他殺害其中7名,魯斯汀帕爾聲稱有個「老婆婆」的聲音叫他殺小孩,他帶孩子們上閣樓,殺人時會叫另一個站在角落,有些人在爭論,到底是閣樓還是地下室。


艾希莉問:「所以他聽到布萊爾女巫叫他殺人」?

不過塔莉亞說:「他沒說是誰,只說聲音聽起來像老婆婆」。


詹姆斯補充:「他在住家附近被處以絞刑,他死後房子就被燒了,據說他們在下面找到封死的舊通道,可能是地下鐵路吧」。→這個地方似乎就是麗莎最後被連恩關進地下室時,爬過的那條通道。



這樣也看起來這間房屋很像是當初魯斯汀帕爾被燒掉的房屋。


Ads





❸小女孩在溪裡溺死


在溪裡有人溺死,那時候這個小鎮剛建立,女孩的家人在洗衣服,她母親說水裡伸出一雙手,把她女兒拉下去。現在的人會知道這件事,是因為當時有報紙說女孩的屍體一直沒找到。(說著說著,他們就要走過這條溪,艾希莉的腳底被石頭或玻璃割到,這感覺就像是女巫的作為)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