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異國陰宅》是英國的恐怖電影,我是第一次看過以黑人做為故事主角的恐怖電影,看預告的當下其實覺得挺有趣,因為有些靈異的點讓我感到有創意之外,也覺得故事中兩位主角的故事應該也有頗值得一看。


因此也就把《異國陰宅》加進我這個月的待觀看清單了。不過在看完之後,個人也不是太喜歡這部片,總覺得不是我的菜。

Ads
Ads

Ads





《異國陰宅》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異國陰宅》IMDb評分5.6 / 10(《異國陰宅》即時IMDb評分這邊請

Ads


我自己給予《異國陰宅》的推薦指數為:
★★½(滿分五顆星),以我自己看過感想,我是覺得這部電影可看可不看,並沒有說值得追。


這部片在呈現靈異的現象時我覺得手法有些特別,但的確沒有到特別驚悚嚇人的力道,僅有中半段幾幕我認為還不錯。


▸而在鬼的呈現比較像是著重在兩位主角「自己想像出來」的形象,片中的鬼不是阿飄,而是邪靈,因此在形象上,有時候不知道是他們真的遇上邪靈還是其實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 這部片在最後的故事性收尾還可以,也利用回憶的手法將故事給補滿,好讓觀眾知道來龍去脈,補足前面疑惑的部分,並且也在一些劇情上的多加幾個小轉折。


Netflix電影《異國陰宅》評價/觀後感:邪靈隨時與你同在,跟你同住


Ads





Netflix電影《異國陰宅》簡介


▸Netflix電影《異國陰宅》評價/觀後感:邪靈隨時與你同在,跟你同住
▸Netflix上映:2020年10月30日,片長1小時33分
▸ 台灣片名:《異國陰宅》
▸ 英文片名:《His House》
▸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


一對難民夫妻從非洲逃到英國想要重新過生活,尋求庇護,後來被分派入住一棟房子,看似破舊,但至少是個有自由生活的開始。但夫妻兩卻沒想到住進去之後開始有奇怪靈異的經歷。



Ads





Netflix電影《異國陰宅》觀後感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說到這夫妻倆的身份,透過片中的一些生活習慣可以知道,例如用手抓食物、說自己的母語,並且在一開頭呈現一個他們沒有後路可走的困境。因為他們是難民尋求庇護,必須要待在規定的這種房子中,只要違反當中的規定就會被遣返。


因此電影的前面強化了「他們絕對不要再回去」的決心,沒有退路的窘境。



Ads





一開始片中是用比較「詭譎」的方式呈現,例如:

  • 燈打不開
  • 牆壁怪聲吸引男主去看地下的氣窗
  • 壁紙自己脫落呈現出牆上的洞
  • 牆壁拉出電線、繩子、藤蔓、最後卻拉出死去女兒的娃娃
  • 瑞娜出門迷路的那一段也不錯,輕輕地把不同空間卻有同個小男孩的奇怪靈異給點出來,讓觀眾知道不只是家中,連同街上都可能有怪事發生。
  • 而橘子滾到牆面的那一段更是最後的詭異


我是覺得電影前半段還刻意隱藏起鬼魂/邪靈,緊呈現驚悚給觀眾,利用聲響、異象的方式呈現這間房子的怪異,也會讓觀眾一直猜想這棟房子到底發生過甚麼事,所以電影前半段猛力地在讓觀眾感受這些異象。


Ads





而在電影中半段則開始有轉折,瑞娜所說的那段故事,開始為故事做開端與解釋。


我母親以前跟我說一個故事:「我們村裡有一個正直但一貧如洗的男人,他一心想要有自己的家,他太想要有自己的家了,所已開始打家劫舍,有一天,他偷一個住河邊老伯伯的東西,卻不知到那個老先生是個鬼靈,闇夜邪靈,這個小偷建立家園時,不知不覺間,闇魔士也會住在裡面,不用多久,牆壁邊會輕輕念著闇魔士之咒。從黑影裡,死神降臨,在把對方完全吞噬前,闇魔士絕不罷休,闇魔士已經從海中升起,跟隨我們到這裡,它跟我說話了」。


它說:「我們不屬於這裡,若我們趁早離開,還清債孽,它就會引導我們回到她(奈加亞)身邊」。


這一段開始點出後續的劇情發展,也告訴觀眾這些邪靈似乎是跟著自己來的,並不是原本住在這棟房子的邪靈。再加上阿波開始說:「我們要銷毀所有東西,我們帶的東西都被下咒」,甚至連瑞娜的頭巾、女兒的項鍊都燒掉。


Ads




直到中後半段,鬼魂/邪靈出現的頻率越來越多。


等了許久,終於開始有驚嚇的感覺,阿波看到老人、小孩,這小孩卻是奈加亞,並且要殺自己。中間有一段阿波一連串看到的鬼,開燈關燈之際,邪靈閃閃滅滅。一開始會被嚇到,但幾次之後就覺得麻痺,這樣的手法劇據說很像是《鬼關燈》的恐怖片一樣。


而至於這些鬼住在牆裡也是本片的一大重點與特色,從一開始出現的靈異現象都是從「牆」開始的,是因為所有的鬼全部住在牆裡。因此阿波把牆打得滿是洞孔,反而更營造出這些鬼在偷看的詭異畫面(我覺得不到驚悚與恐怖)。






電影的後半段才真正把所有故事資訊給補足。我想這也是本片的手法之一,前面一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片段在最後都得以得到解釋。


事實上,當初非洲發生戰火時,也就是他們要逃離的時候,原來當時候戰爭關係讓他們必須離開,而當時瑞娜則是目睹到朋友們死的過程。電影最後一段呈現的是他們逃難的過程,大家爭相要擠上車子。


阿波為了要快點可以上車,於是隨便抓著一個小女孩,硬是讓她與母親分離,隨後在海上這個孩子又掉進海裡死掉。於是在電影後半段一直講到要阿波的血肉去換回奈亞加的命,就是為了要阿波用自己的性命去還清債孽



Ads





在《異國陰宅》的結局,反倒是瑞娜拿到殺了怪獸,救了自己的丈夫,老實說我並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怪獸可以用「殺」的方式來解決,而且還會流血。不過這樣的收尾方式要不是有後半段夫妻倆的故事撐著,我倒會覺得很瞎。


在我看來,這比較像是一部夫妻倆本身有創傷後症候群而導致見鬼的故事,再搭配自己海上、戰火中沒有救的那些人們都跟著到他們家裡來。這就有點像是「他們自己內心對這些死掉的人有愧疚之心,覺得自己背負著罪孽,因此才會讓這些死掉的鬼魂們一起跟著過來」。


因此最後夫妻倆繼續選擇住在這間房子,阿波說:「邪靈隨時與你同在,跟你同住,當我敞開心門讓他們進來,才能真正面對自己」。我想是因為他們認為面對他們才是讓自己心靈得以贖罪的方式吧。而且也知道自己逃到天涯海角這些鬼魂來是會跟著自己,不如就面對。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1 Comment

  1. 你好,我跟你的觀點不太一樣。我給這部片”接近滿分”的評價。我不敢說自己看鬼片經歷很多,但這一部絕對有它獨到之處,而且首尾呼應,主旨連貫,以電影架構而言,實屬精品。
    這部影片的目的,不同於一般鬼片”嚇人” “引發求生慾望”,反而在訴說”家的認同”,”出身地的認同”,”尊嚴”等,且其中的鬼怪是有取材自南蘇丹傳說,就各個面向而言都相當新鮮而發人深省。還稍微嗆了一下西方文化的脆弱和膚淺(雖然只有幾句,但我相當喜歡)
    女主和男主有別其他鬼片的角色,成熟而強悍。男主外表強壯,內在恐懼;女主從起初的PTSD,接下來進行了不下三次的心境轉變。因此,我後來已經無法把它當鬼片在看,而是細細品味和想像這截然不同的人生。
    這部片評價這麼差,令我驚訝。看了你的評價,我大概能理解原因;恐怕是宣傳和觀眾定位落差過大。這部片的片名翻得蠻直白的(不管英文或中文翻譯都有點失焦),無法吸引到會喜歡這部片的觀眾。鬼片愛好者們不免非常著重步調、合理性、真實度等,而且通常偏好重口,難免無法從這部獲取刺激和滿足。但我想說的是,這部片的步調絕對沒問題,反而給了過於氾濫的鬼屋設定新的風采,完全顛覆我的想像。
    我看了你的觀點有些不滿,是因為你只著重分析典型鬼片的要素,因而浪費了這部片的精髓。我尊重你的創作(畢竟只是個人觀後感),但如果你要給這部片打分數,還是希望你可以手下留情,多從不同角度切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