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Purge 評價心得
Ads
Ads

會看《殺戮元年》完全是因為一個意外,因為滑Netflix突然看到《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這部電影,後來我才發現這是個「系列電影」呢!覺得蠻有趣的題材,就加入清單了。


所以一口氣看了《殺戮元年》和《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兩部電影,這篇文章就來講講《殺戮元年》這部電影吧!

Ads
Ads

《殺戮元年The First Purge》評價/心得:劇情5大看點,殺戮中不忘鋪陳故事

Ads





《國定殺戮日》系列電影時序

 


其實我看完《殺戮元年》之後才知道我看的是系列中最後才發行的一部電影,不過以我自己先看完《殺戮元年》後才看《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劇情上也沒有銜接問題,因為當初是很單純地想要先把「國定殺戮日」的由來給搞懂,所以先看《殺戮元年》的。

《國定殺戮日》 2013年
《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 2014年
《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 2016年
《殺戮元年》=國定殺戮日前傳 2018年
Ads


據說2021年7月9日預計會有
國定殺戮日5The Forever Purge》在美國先上線,不過現在在Netflix上我只找到《殺戮元年》和《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兩部,其他兩部不知道Netflix會不會上,不過其他兩部也是令我挺有興趣的,或許其他平台可以找得到。


Ads




《殺戮元年》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殺戮元年》IMDb評分5.2 / 10 (即時IMDb評分這邊請


以我自己先看《殺戮元年》才看其他的,這樣跟IMDb評分會有落差,因為《殺戮元年》是在《國定殺戮日》系列電影中目前最後才上映的,基本上有許多網友說《殺戮元年》裡面的內容已經是前面《國定殺戮日》系列電影中呈現過了,內容比較了無新意,因此我在想這也是《殺戮元年》評價會比較低的原因之一吧。


《殺戮元年》對我來說是一部算是用來認識「國定殺戮日」的由來,我是還蠻喜歡本部電影的題材,光是「殺戮實驗」的測試就可以看到許多社會角落和政府的陰險。


而在《殺戮元年》中,那些英雄以及受害者、邪惡者的設定也頗有意思,政府的美意或許就是毒藥,而地方幫派或許也不是壞人,在殺戮之中,對這些角色的既有印象馬上被翻轉。


我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確許多喬段都令我挺震撼的,震撼我的並不是人殺人,而是這個實驗操控的權力者對窮人家的人命視如敝屣的陰險和狡詐,因此原本我以為是整部片都是殺人的殘忍片段,但其實更多片段是用來探討人性和社會對立的隱喻。


個人推薦指數
★★★(滿分五顆星)這部電影被我歸類為「有時間可以追一下」的等級,雖然本片套路有點好猜,但看完有莫名的爽感啊~



Ads





《殺戮元年The First Purge》簡介


♦《殺戮元年The First Purge》評價/心得:劇情5大看點,殺戮中不忘鋪陳故事
♦ Netflix上映:2018年7月4日,片長1小時37分
♦ 台灣片名:《殺戮元年》
♦ 英文片名:《The First Purge 》
♦ 個人推薦指數★★★(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

這次故事詳述國定殺戮日的誕生起源,首年還是執政黨「美國新建國元勳」所進行的一項社會測驗,在一個孤立的社區中進行測試,但一開始的實驗並不如執政黨預期,於是中斷執政黨開始加入一些手段來促使實驗民眾燃起殺人之欲。原本是一項可以停止的實驗,卻變成執政黨用來殺死貧窮人的機會。(此段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ds




《殺戮元年The First Purge》觀後感(劇透)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❶《殺戮元年》大重點:『殺戮實驗』的起源


老實說對於這個實驗的興起,一開始我看這部片的時候覺得很不可思議,想說幹嘛要創一個任由大家相互殺戮的計畫?這是可以得到甚麼?我挺喜歡這部片引起人性對錢的極度需求片段。


本片中利用這些人的生活環境、日常生活狀況、社區組成等等來呈現出人民對錢的極度需求。基本上在片中都有細微的片段中反應出當時的社會角落「窮人」家。從片頭妮雅的家開始就是一個例子:

  • 房屋漏水
  • 水管漏水
  • 電梯沒人修
  • 房屋內有蟑螂
  • 窮到連以賽亞冒險去販毒想要賺取外快


這個實驗的興起是當時新執政黨提出說要改革國家的方法,當時的美國經濟崩盤讓人民怒火中燒,失業率驟升、股票下跌,鴉片毒品氾濫,美國試圖在混亂時期發動一要的改革。


自稱美國新國父的新政黨在當時的情勢趁勢執政,新總統為了再讓美國重返繁榮,於是選擇史泰登島做實驗,地點為一個低收入戶住宅「公園之丘大樓」。而會選擇這個島是因為人口組成深具代表性。史泰登島上有無數的毒販和幫派,許多人好奇他們會不會參與實驗,大多數的居民已經離開,留下來的似乎是為了「報酬(錢)」。


其實片中一開頭骷髏王來到實驗面試,他說到:「生氣時就想扁人,宣洩我對每個人和每件事他媽的怨恨,殺戮那些煩死人的鳥事」。而這個「purge殺戮」就是這個黑人所說出的詞。當中也有個女人說:「誰不生氣?快說怎樣可以拿到錢,不管怎樣,我都需要錢」。


這也顯示出當下在這個社區中人民生活的不安定,面對「錢」,就算有生命可能被奪走的可能也願意冒險一試的悲哀,其實一開始我對於這是實驗以為就像是政府所說的
純粹讓人民在這一天洩恨,但後面的劇情與台詞漸漸帶領觀眾去感受到好像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


Ads

這個合法犯罪的夜晚「國定殺戮日」,規則是:實驗期間開放使用地四級以下的武器,接下來12小時,任何罪刑包括謀殺都不用負刑責,在當晚警消完全不會出動「賽靛花」是實驗的代表花,意味著重生,放在家門外代表你支持這個實驗。


在史泰登島的實驗,只要留下來就會獲得報酬5000元,如果有去外面「參與」宣洩憤怒,覺得有必要殺人的話也可以殺人,就能得到更多報酬。這實驗的參加者之前必須接受心理評估確認精神狀態,實驗後生還者還要再一次評估,確認有沒有受到這一場「社會精神淨化」所影響。


然而,這個殺戮日是不是政治工具?這只是單純的心理實驗,不用顧及後果的暴力有好處,那就是無所忌憚的暴力,但其實這是用錢把窮人留下來殺戮的計畫


本部片我很喜歡的手法就是關於「政府的陰謀」在過程中漸漸透露出來,一層一層疊加上去的陰險感,讓觀眾在殺戮過程中慢慢去發現這個實驗不是觀眾想的那樣單純,而是另有目的,因此在這部片的過程中,也不只是看人類的自相殘殺,當中政府的手段與背後目的才是觀眾需要去了解的



Ads





▸❷人人自危,別以為沒人要殺你


當中我最傻眼的是「小迪」差點被兩個辣妹殺死,真的是一個神來一筆,畢竟在片中小迪以經表明自己沒有要參加殺戮實驗,卻莫名其妙是在被追殺的名單之中。


這也讓我想到如果你在其他364天中有得罪、惹毛任何人,那麼你就可能在國定殺戮日這一天被殺,這想起來是個多麼恐怖的人性,而窮人沒有錢去買武器,也沒有能力保護自己,因此想來想去這實驗最終目的就是「窮人就是該死」。



Ads





▸❸政府的陰謀:這場實驗用「人為方式」成功


老實說我對這部片有點意外把故事的鋪陳一步一步鋪好,畢竟當我自己對於這部片的預先想像就只有「打打殺殺」、「躲藏逃命」的戲碼而已,因此本片中政府的角色也佔了極重要的份量是我沒有想到的。


雖然故事套路非常好猜,以下的片段就可以知道這場實驗來有「第三隻」手在操控!

  • 在控制中心這裡卻很疑惑為什麼沒甚麼事情發生,只看到好幾個地方有殺戮派對。而控制中心為了看到更多殺戮,甚至傳來今晚第一個殺人的畫面給大家。所以在派對的大家開始認為這個實驗越來越真。

  • 片中新聞報導說:「數據顯示,有些參與暴力的人一直戴著面具或者偽裝。為什麼要施暴和掩飾身分?難道是為自己的需求感到羞恥?因為犯下暴力行為而覺得羞愧?」→這一段大概就可以猜得到這些人可能不是實驗參與者。

  • 小迪對那些突然大量湧出的幫派疑惑,以前在國外看過的這些類型的人,原來這些人是國外來的傭兵,是專門收錢的狠角色。

  • 實驗構想與發起者(梅·艾普戴爾)因為發現官員從中作梗,於是被執政黨的人被帶去滅口。


於是,透過上述種種線索,當下我就已經想到新執政黨會從中作梗(就說套路很好猜吧~),有太多線索可以知道這轉折,不過這是我預先在看這部電影前沒有想到的可能性,是在種種的線索出現後才驚覺,對啊!還有這一招!內心有小小驚訝了一下~


Ads

至於新執政黨為什麼要這樣做?為的就是要「刻意」讓這個實驗成功。而至於為什麼要成功呢?美其名是做「宣洩怨恨和怒氣」的實驗,背後目的是要削減這些窮人的人數以及讓那些失業的人得以消滅,也能降低失業率。


因此無論如何,新執政黨一定會想盡辦法讓這實驗成功。


所以在片中的最後,這個實驗不僅被說是成功,還被製造成一個必要的實驗,布瑞肯總統說我們正在考慮訂定全國殺戮日,所有美國人都可以參加。


所以最後歸納出這個實驗的目的就是只要殺掉窮人,不要浪費那麼多金錢援助在他們身上,把下層的人幹掉,就能抬升整個社會的水平。(這也是為什麼到最後那些被派出來的傭兵們會著重於消滅那些「低收入戶住宅大樓」的原因。)



Ads





▸❹殺人or留下來?雖然是想洩恨,但更想得到錢


《殺戮元年》有趣的是可以看得出這些窮人們對於錢的有多們渴望,只要留下來就能有錢拿,又或者其實是他們沒地方去,這無疑就是用「錢」來誘惑這些需要錢的人,老實說有點卑鄙不是嗎?很明顯地只要有「錢」就能操控這些人的痛點,甚至是操控參加的人。


就像是片中以賽亞會參加實驗也有個原因,除了是想要對骷髏王報仇之外,就是要「得到錢」。他有說:「我恨我們的公寓,漏水又有蟑螂,我們甚麼都買不起,我得找出路」。(這一段也表現出低收入戶者的悲慘生活讓人們極度想要翻身的高風險機會)


甚至在實驗的面試中,面試官要求以賽亞帶上智慧隱形眼鏡,紀錄你所做一切,「參與」越多,報酬越多。這所為的「參與」也就是「殺戮」。這也就是為什麼片中骷髏王會卯起來殺人?除了要消滅怨恨與憤怒之外,更是要得到很多很多錢。(所以在片段中,骷髏王會一直對鏡頭說:「新國父!看到了嗎?」)


再加上片中有提到,儘管不參加殺戮,就算留下來的人也能拿到錢,那些沒有選擇逃走的人,是因為沒有金錢能力逃走之外,也渴望可以拿到一筆錢給讓自己翻身。


Ads





▸❺最後的大英雄是「黑幫老大」!


說到本片最讓我驚艷的角色,非「小迪」莫屬!從電影前段把小迪給包裝成一個社區「毒瘤」的形象,妮雅甚至對小迪說:「殺戮日只有1天,但你一年有364天都在摧毀這個社區」。


雖然小迪沒有要參加實驗的打算,但仍可以見得小迪在這社區中是個讓人討厭的壞蛋、人物、毒梟。


可是在中段的轉折是我最喜歡的,我也不得不說小迪在《殺戮元年》這部片中有點帥!在電影的後段馬上把小迪的幫派給塑造成英雄,「連開槍的姿勢都好帥,動作好俐落」!


整場唯一的爽片都落在小迪身上,尤其在妮雅的公寓理,我只能說這個小迪太能打,一打三還能快速KO,說出「滾出我的社區」這句話馬上圈粉!(真正有把自己社區當家的就是小迪)


這個小迪在結局馬上成為社區英雄,整個社區都在感謝小迪,這跟一開始電影前半段小迪的形象簡直神翻轉!而我也覺得如果整片中沒有小迪這角色,


本片也很有趣的是英雄和受害者大都是黑人,邪惡的一方大多是白人,也莫名地形成一個對立的情況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