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9
Ads
Ads

就如同片名《食人劇場》一樣淺白,這部片的重點就在於「吃人肉」。當初會把這部電影給加入待觀看清單是因為覺得題材也是關於末日,又是關於吃人肉,而只要是關於吃人肉就會牽扯到人性。我就比較喜歡看這樣的題材,所以當初看到預告覺得有詭譎的氛圍,於是就看了。


至於這部片好不好看嘛…就是我這篇文章想要討論的~就繼續看下去囉。

Ads
Ads

Netflix電影《食人劇場》評價/劇情:人肉是我的下一餐!

Ads

Netflix電影《食人劇場》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食人劇場》IMDb評分5.9 / 10 (IMDb即時分數這邊請

Ads


這部片會被大家評分為5.9好像也不意外,整體來說我是覺得這部片的呈現節奏與聯結有點亂,雖然不是那種會讓觀眾看不懂的片,可是在中間轉換場景中我覺得不是太流暢,突然換場景反倒讓我覺得很跳tone。


而我自己是覺得這部電影的套路蠻好猜的,沒有極度詭譎的氣氛,只有令我覺得不太順暢的橋段。也因為劇情很好猜,所以呈現出來劇情的就沒有甚麼太大的驚喜和爆點。


個人對於《食人劇場》推薦指數為
★★(滿分五顆星)


個人是覺得《食人劇場》這樣呈現這題材的方式已經是落入俗套,末日、吃人肉、被發現、結束,就這樣。原本我還覺得或許《食人劇場》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展現出不一樣的一面,不過看完之後大致上你可以想得到的「末日吃人肉」會發生的事在《食人劇場》中基本上都是會發生的。


Ads



Netflix電影《食人劇場》簡介


♦ Netflix電影《食人劇場》評價/劇情解析:人肉是我的下一餐,為了和家人在一起,你會一起殺人嗎?
♦ Netflix上映:2020年10月22日,1小時26分鐘
♦ 台灣片名:《食人劇場》
♦ 英文片名:《Cadaver》
♦ 挪威片名:《Kadaver》
♦ 個人推薦指數★★(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


在一場核災之後,人民只能在飢餓中苟延殘喘延續著生命,沒有飽餐一頓過的一家人,內心想要改變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畢竟核災讓整座城市變成死城,連一個像樣的食物都沒有。


直到某天,國家劇院即將演出一場叫做《飯店》的舞台劇,最重要的是免費提供餐點給觀眾們享用。於是莉歐(女主角)為全家人買了入場券,儘管尤卡普(男主角)覺得怪怪的,不過為了讓女兒可以開心一晚,也覺得值得。因此,一家人決定前往飯店觀看這場舞台劇。


然而,來到飯店享用完大餐後,才發現真正的舞台是整間飯店,每個觀眾可以近距離觀看這場秀,卻沒想到觀眾一個一個消失在人群中,這一家人的女兒(愛麗絲)也消失不見,在焦急找尋女兒的過程中,莉歐也同時發現飯店裡驚人、不可告人的祕密!



Ads



Netflix電影《食人劇場》角色人物


本部片的角色人名沒有太難記,大致上我認為比較重要的角色如下:

  • 愛麗絲:莉歐與尤卡普的女兒。
  • 莉歐:女主,曾經是國家劇院的演員。
  • 尤卡普:男主。
  • 馬帝亞斯溫伯特:主辦以及呈現 《飯店》劇場秀的人。
  • 阿諾:售票人。
  • 拉許:與男主女主一家人同桌的男生黑人。
  • 卡婷娜:與男主女主一家人同桌的女主人。
  • 蘇珊娜:與男主女主一家人同桌的小女孩。
  • 蘿凱兒:與馬帝亞斯對戲的女人。

Ads



Netflix電影《食人劇場》觀後感+劇情解析


總體來說,《食人劇場》這部電影還真不是我菜,在前面已經說過,原本我以為可能可以有新招可以呈現末日吃人肉的題材,不過看起來就…好像沒甚麼新穎的變化。


而且觀看的過程中,覺得場景很跳,雖然格局就限縮在這個飯店中,但場景可以跳來跳去也讓我越看越亂,雖然亂,還是可以看得懂,不過就是覺得喬段編排上沒有很順暢,大多數都是靠幾個關鍵畫面把這部片的重點資訊給串起來而已。


不過我還是覺得劇中有幾個點可以討論一下啦~


Ads




《食人劇場》前半段():末日下人類的絕望


我覺得前半段在鋪陳算還不錯,不過也大致上是末日的基本款。(沒有食物、路邊有死人、這的地方簡陋、有人自殺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等等)


一開始觀眾會發現畫面呈現「灰暗」的顏色,這樣的畫面呈現完全就是「末日」的代表,一切的世界已經失去色彩
再加上配樂有帶出「詭譎」的氣氛,讓整個末日感呈現得很壓抑,也帶出人類的絕望。


我覺得前面這一段的表現非常成功。


甚至是利用劇場的宣傳車「鮮豔紅色」對比,讓外面的末日世界產生出一個突兀的外來者,這畫面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黑暗的世界中突然出現一個「強烈希望」一樣。


尤其當中莉歐(女主角)對尤卡普(男主角)說了一句話:「你看看周圍,我們有甚麼好損失的?」。這一句話雖然簡單,不過卻道盡許多現實面,莉歐或許說的沒錯,再壞我們已經一無所有,去享受一晚還會更壞嗎?


Ads




《食人劇場》中半段():愛麗絲憑空消失了


整個電影中,一開始飯店中的美好(像是大餐)是要和後面的懸疑橋段是形成反差的。不過我覺得這一點非常可惜,因為我沒有感受到太多飯店帶來的美好,就只有那一頓「大餐」。


不過後來想想,這樣的「飽餐一頓」應該已經算是在末日中最美好的時光,以我們一般人來體會的話,當然感受不出那種「食物所帶來的夢想」。


而在飽餐一頓後,就是劇情重頭戲的開始。莉歐問卡婷娜他們的女兒是怎麼進來的?道也是門口的人放水讓她進來的嗎?(因為愛麗絲在門口的時候有被擋下來,是馬帝亞斯放行的)雖然針對這問題,卡婷娜沒有機會回覆,可是在這裡我已經猜到「卡婷娜、拉許、蘇珊娜」是演員。畢竟蘇珊娜可以進來已經是個疑點,再加上卡婷娜的裝扮還帶著昂貴的珍珠耳環,實在不像是剛從外面世界進來的人。


劇場開始。


馬帝亞斯說:「整個飯店就是我們的舞台,容我提醒你今晚所有的演出都是事先設計好的,所有橋段都是演出的一部分,今天你們將探索自己的人性,面具可以用來區別觀眾和演員」。


中間那一段參觀飯店的過程我就不多說了,只是在前半段「愛麗絲」突然不見的喬段一直出現,而我發現這莉歐、尤卡普一直顧自跟對方講話,然後一直不注意小孩,找到小孩又開始罵小孩。


這下好了,最後愛麗絲真的不見了,小孩牽好不就沒事了嗎? 


另一方面,卡婷娜找不到拉許、蘇珊娜。而這個卡婷娜也沒有帶面具,是中途丟下來是本來就沒戴面具?而在蘿凱兒的房間,連卡婷娜也不見了。(這一段就讓我更確信卡婷娜、拉許、蘇珊娜是本身就安插進去的演員,因為卡婷娜沒有戴面具,手上也沒有面具)


Ads




《食人劇場》中半段(轉):莉歐發現飯店的秘密


在愛麗絲不見的開始,就是劇情開始混亂的開始,我不得不說這一段的場景跳來跳去很難在腦袋中銜接,不過只要停頓一下仔細看是還可以看得懂的,只不過這樣的呈現方式讓我有點無法融入劇情中(覺得節奏不大順暢,卡卡的)。

這一大段的場景我大致上整理如下:

  • 蘿凱兒的房間裡面的羊圖畫,眼睛眨了一下。(這不難猜到就像是有人在監視他們)。

  • 過程中遇到一個男人正在上演自己割喉,而其中路過的女演員看到莉歐與尤卡普沒戴面具就說要去舞台集合,並且告訴剛剛演出自殺的人說:「已經不用再演了」(其實在這時候所有觀眾都已經被帶去殺掉了,所以才不用演了)。
  • 莉歐和尤卡普找到女兒的娃娃,上面還有血,卻發現一間放滿道具服裝的房間、裡面還有血漿、也發現拉許在那邊。(但看起來這些也很像是受害者的衣服)而尤卡普發現那個兔子上的血是假的,讓他們又燃起一線希望,聽到蘿凱兒有說到一個舞廳集合,於是他們又去舞廳。

  • 來到舞廳卻發現有許多人集合在這裡,馬帝亞斯正在告訴這些演員們他們必須團結在一起,而旁邊圍繞一堆像是要處理屍體的白衣人。

  • 莉歐說:「我們怎麼知道他們是不是在演戲?」所以他們跟蹤那些在搬運東西的人。莉歐看到白衣人走進牆裡,但卻找不到入口。
  • 莉歐想到這些白衣人在廚房看過,於是到廚房後發現那些人把衣服丟進洗衣輸送台裡,所以莉歐與尤卡普又去洗衣輸送台地下室那裡找,此時發現他們正在燒衣服。

  • 結果突然冒出一個人威脅要對尤卡普割頸,在旁邊的拉許自己跑掉(再次確認拉許是演員,所以才不會救尤卡普)。情急之下莉歐自己乘坐餐點輸送台到廚房,卻發現廚房裡的東西都是假的

  • 然後莉歐被漢斯(那個表演割喉的男人)發現,莉歐逃到蘿凱兒的房間,卻發現有幾張報導寫著:「名導演的女兒死於一場大火,男子買下女兒遇難的飯店」(OK,這也不能證明飯店殺人~)。

  • 莉歐後來偷偷到舞廳的樓上偷看,發現馬帝亞斯正在要求演員對下一場觀眾要做的事這些演員任務就是要分散觀眾,並且跟隨他們(這過程中卡婷娜突然跑進來,她是演員的身分,確認完畢,跟我前面想的一模一樣。)
  • 此時下一批觀眾到了。


基本上我覺得這一段還蠻冗長的,如果沒有仔細看很難去做每個片段的關聯,不過在這個階段,莉歐發現的秘密也很多了。我把上面這一大串中關鍵字給標上顏色,就能知道大致上畫面怎麼快速轉跳的關聯性了。


Ads




《食人劇場》後半段(合):莉歐如何逃出這惡夢?


在最後我當然會想要知道莉歐到底怎麼破解這一切,並找到自己的女兒。(一開始我是在想莉歐到最後自己故意喬裝成演員,去引領別人?不過後來想想應該還不會,因為莉歐還不知道其他觀眾到哪去了)


莉歐在那個
羊圖發現一個按鈕自己不小心掉進一個地道,剛好有個廚房人員從階梯下來,莉歐發現上面的地毯有愛麗絲的頭髮(不過這一段我覺得有點扯,怎麼看到金髮救知道是愛麗絲的?很多人也是金髮啊XD)。


不過大致上來講,在後半段莉歐在這地道裡馬上搞懂一切。

  • 那些山羊圖就是監控每個角落的地方。
  • 演員的任務就是將觀眾引導到指定位置,然後裡面的人按下按鈕,觀眾就會掉進地道。
  • 掉進地道的觀眾就會被在裡面的白衣人給「處理」掉。


所以這個飯店裡的謎點都在這時候串起來,這也是為什麼觀眾會分散甚至一個一個不見越來越少人,也是為什麼莉歐第一次看到山羊圖的眼睛會眨一下(因為裡面有人偷看,然後眼睛太乾,不得不眨一下XD)。


Ads

不過呢,在地道這裡發現真相的莉歐當然還是被發現了。醒來後的莉歐已經是被綁起來並且倒吊著。馬帝亞斯告訴莉歐:「加入我們,否則沒人活下來,為了讓家人回家去,你會怎麼做?」


其實我後來想想這個馬帝亞斯的理念也很理想,在沒有食物的環境之下,只能吃人肉,為了活下去,也只能吃人肉(這在以前看的
絕命大平台也是這樣)。在外面的世界甚麼都沒有,出去也是難逃一死,在這劇場中的一切好像也是蠻有道理的~所以吃人肉只是用這個戲劇給包裝起來而已。


那些不知情的人不也吃得很開心嗎?(例如一開始女主他們一家人)


Ads



《食人劇場》後半段(結局):莉歐如何破解?


在最後觀眾一定會想要知道莉歐這個女主角到底會怎麼最結局收尾?


在尤卡普為了救莉歐自己犧牲性命,原本心痛的莉歐拿起旁邊愛麗絲的紅裙,發現上面的血是假的,女主再次打起精神要去跟馬帝亞斯對峙!


正當我以為這個莉歐可能會有甚麼大絕招的時候,卻是發現莉歐是直接去找馬帝亞斯問:「我的女兒在哪裡?」然後告訴大家這個飯店裡的驚嚇的吃人肉內幕(欸欸欸,這樣會不會太弱了點XD )果真這個莉歐馬上被現場的演員和觀眾嘲笑。


突然間莉歐開始利用自己的舞台劇演技,來說服大家跟著她。畢竟莉歐曾經聽馬帝亞斯說過「要引領觀眾」。於是利用她的演技讓大家一起跟著她進入地道,好讓大家看看地道的世界,原來連同演員們都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人肉,後來大家知道真相後落荒而逃。


老實說這一段方法我覺得頗令人覺得尷尬
…。


怎麼會突如其來的演一段『滾吧,可怕的怪物離開吧,我是莉歐,我不准任何人靠近我的女兒』,然後大家就跟莉歐走?而且她演出的那一段舞台劇表演就是一開頭她表演給女兒看的那一段內容。我實在無法想出當中有甚麼關聯可以讓其他觀眾和演員跟著莉歐走的原因(我自己看起來只是覺得想要塘塞出一段表演而已…)。


所以撇開她表演的內容,我自己是覺得後面莉歐用這一段舞台劇應該是有以下幾個原因(這是我自己理解的):

  • 莉歐用自己的專長→舞台劇演員來做為最後的結局收尾。
  • 莉歐用「馬帝亞斯」的規則→
  • 莉歐故意不戴面具,讓觀眾認為莉歐是個演員,然後用舞台劇方式演出,讓觀眾對她信以為真她也是個演員。
  • 至於莉歐演出的內容,我還是搞不太懂為什麼這樣的內容會讓大家跟著她走。

Ads


《食人劇場》後半段(結局):為何莉歐會怕愛麗絲?


在最後,愛麗絲並沒有死,不過莉歐看到自己的女兒卻說:「不,求你離我遠一點」。我在想是因為這裡劇場裡分不出誰是真誰是假,所以她怕這個小孩其實又是演員,要來騙莉歐。


因此最後當愛麗絲哼起媽媽常哼的歌,才發現這真的是愛麗絲。畫面在最後色調也變得明亮,更為鮮紅,這就像是他們的劇場一樣,聚焦在他們身上。


莉歐與愛麗絲去到外面的世界,回到一樣的灰暗,街道全是屍體,與飯店的色調差很多,街道的黑暗與肉眼就能看到的飯店形成一大對比。不過此時的莉歐內心一定是在想:「外面的世界雖然痛苦黑暗,但回去又會是恐怖的遭遇,外面的世界還是比較好吧」。





《食人劇場》觀後感總結


總結來說,這不是一部我喜歡的電影呈現方式,當中節奏安排有點令我無法接受,甚至最後結局我也看得不是很懂。


過程中我感受不出緊張的部分,懸疑感也不是層層堆疊上去,算是一部我覺得沒有太重口味的電影,真的不是太符合我胃口。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