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一口氣看完《秘密森林1》真的是一件很爽的過程。最近《秘密森林2》也已經在Netflix上線了!我對於韓劇一直很不敢下手,每次都要觀望很久才敢追是因為韓劇都好長啊~~~~一季都會有16集,每一集都來個1小時多的時間,每次追完都超久XD ,而且我追韓劇也不是在養眼看顏值,我只注重劇情和編排、拍攝好不好,所以我很怕追到爛劇。


《秘密森林1》其實早已經是2017年的影集了,是因為《秘密森林2》這個月上線,有好多人一直在討論這個劇,所以我就開始追了,沒想到追了第一季之後真的有驚豔到,應該是說第一集我就愛上!本文的重點會著重在以下:

Ads
Ads
  • 《秘密森林1》官方評價
  • 我會告訴大家我看完《秘密森林1》之後的個人心得/觀後感
  • 追《秘密森林2》之前是否需要追《秘密森林1》?

《秘密森林》評價好看嗎?追《秘密森林2》前先熟悉推理思路和手法

Ads





◍ Netflix《秘密森林1》第一季簡介 ◍


《秘密森林》評價好看嗎?追《秘密森林2》前先熟悉推理思路和手法
圖片來源: NETFLIX

♦ 《秘密森林》評價好看嗎?追《秘密森林2》前要追《秘密森林1》嗎?
♦ 本片上映:2017年6月10日開始,共16集,每集約1小時10分鐘左右
♦ 台灣片名:《秘密森林》
♦ 英文片名:《Stranger
♦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小時候接受過腦部手術的黃始木,術後後遺症即是「情緒不會表達出來,使人覺得他對人漠不關心」。長大後的黃始木成為一名檢察官,在某天拜訪一名叫做朴武成的人,卻意外捲入一場「非單純命案」的大風暴中,裡面暗中牽涉檢警體系的貪污文化。而負責調查案件的黃始木卻暗中被官僚體系給操弄、擺佈。黃始木到底如何破獲這樣的案件?為檢察體系又會帶來甚麼樣的衝擊呢?


Ads




◍ 👇延伸閱讀👇Netflix《秘密森林1》劇情 ◍

▲點擊即可進入文章▲

Ads



◍ Netflix《秘密森林》官方評價 ◍


《秘密森林1》在2017年的時候就已經掀起一波風潮,連同之後撥出的《信號》也成為熱門話題。偷偷跟大家說我之後也會追《信號》,因為據說《信號》也是犯罪推理的神劇,但網路上也有人說《信號》比《秘密森林》好看,但我自己還沒有追過《信號》所以還不知道。(等我之後看完再來分享心得)

Ads

《秘密森林1》官方評價非常不錯~

  • 豆瓣評分:9.2/10
  • IMDb:8.6/10(《秘密森林1》即時IMDb評分這邊請



以我自己對《秘密森林1》的推薦指數是:
★★★★½(滿分5顆星)

  • 很值得本劇很棒的是在「案件鋪陳」這一塊,連我看到第五集我自己還是無法捉摸到真正的兇手是誰。
  • 《秘密森林1》的人設個性都很鮮明飽滿,連同配角都可以是畫龍點睛的角色。
  • 黃始木的案件分析思路非常細膩,搭配劇情節奏不會太快,很適合我這種喜歡慢思考的人。
  • 每句台詞都有意義,觀眾可以仔細咀嚼其中含意,而且幾乎每句台詞都是線索。
  • 雖然本劇步調不快,但該緊張的時候還是把氛圍營造得很棒!

Ads





◍ Netflix《秘密森林》心得觀後感(劇透) ◍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❶《秘密森林》劇情編排縝密,格局不小,但還是聚焦主軸


說到《秘密森林》的劇情,真的是超乎我想像的縝密,劇情方面我佩服的地方是找兇手的過程不僅有邏輯,也不會把格局設定很小,因此在看這種犯罪劇時我都會習慣想要去分析誰是兇手,但整個劇情看下來,編劇把「兇手」給藏得很好,因此看到中段時,我還是對兇手是誰完全沒有頭緒,到後面才慢慢一點一滴讓兇手的真面目給浮現。


原本我以為像這樣的犯罪劇情格局會讓整個落入俗套,例如「格局大,但故事線太亂」,又或是「格局小,但容易猜到誰是兇手」。不過《秘密森林》的格局卻很剛好,完整聚焦在「檢察體系貪汙」這個重點上,可是主軸故事旁邊還有支線,我想這也就是《秘密森林》好看的地方。


《秘密森林》是用命案的方式把其他角色給帶進來,所以觀眾大部分的心思自然而然都放在黃始木這個色身上,而我也覺得編劇導演這樣的安排方式別有用心,除了觀眾會將目光聚焦於黃始木身上之外,更可以讓觀眾由黃始木這個角色去和其他角色做對比,因此觀眾會發現本劇在黃始木這個角色上著墨的細節特別多,尤其是他「沒有情緒」的表現,以及對抗上級長官的那種剛正不阿、死也沒關係、全部豁出去的表現。


Ads

至於為什麼我會覺得《秘密森林》的劇情編排很縝密,是因為每一段的喬段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不是演過就算了。就例如說你在某一集的A喬段雖然好像看過就好,可是會突然在其他集數B喬段突然來個呼應!然後你看完之後會馬上秒懂原來之前會有A喬段是有原因的!


所以我可以跟大家說,《秘密森林》每一個喬段,都、是、重、點!」以《秘密森林》的劇情手法就很像是
先是撒一個大網(例如第一個案件的開端所牽涉的人),然後一集集去推敲,慢慢收網,並且越來越聚焦(牽涉的人其背後的原因和動機),從頭到尾不會覺得出戲,反而會覺得越後面越聚焦主軸越嗨!


因此大家大可不必擔心自己看不懂,只需要順著編劇的編排去看,絕對可以看得懂,因為片中蠻常用回憶片段的方式做呼應,尤其是主角「黃始木」,看他推理過程會一直跳閃回憶片段,這就是在做前後呼應以及推理
尤其第一集用最多這種手法,讓觀眾很好懂推理)。


Ads


❷《秘密森林》人物設定鮮明飽滿各具特色,連配角都細膩呈現


《秘密森林》為什麼會那麼紅?其實我覺得主要的原因是在於每個角色都是這部劇的「靈魂」。怎麼說呢?因為《秘密森林》本身就是個犯罪推理類型的影集,一般來講會比較「生硬」、「不柔和」。像是我之前看過的《誰是被害者》大概就有這種僵硬的感覺,反而會讓觀眾只注意在劇情發展,而忽略掉演員對角色的詮釋。但是《秘密森林》神就神在人設很鮮明飽滿,甚至各個有自己的獨特,把整個硬梆梆的題材表現得更有情感

 

【主角群】↓↓↓

舉例來說「黃始木」這個角色設定,我一直覺得這個角色的個性設定,在看第一集的時候黃是始木在推理朴武成命案時,快速到我很佩服這個角色,連推理都可以很俐落!那時候老實說這個黃始木在做事情很跳,觀眾對他完全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做的事,當然也讓觀眾對他這個角色「充滿好奇」。


而編劇也把這個角色設定的很成功,可是並不是因為編劇把這個角色刻意設定得很完美。而是把角色設定得「有缺陷」才是成功這才是最貼近現實的個性。之前看過的
誰是被害者,裡面的「方毅任」患有亞斯伯格症,一樣是對情感無法正確表達的角色。我知道亞斯伯格症和《秘密森林》裡的黃始木症狀是不一樣的,而且一個是沒治療、一個有治療。但我想表達的是曹承佑這個演員以及編劇,把黃始木這個人與症狀用很多畫面來呈現、描述他這個人的不完美。


就因為人物會有缺陷,因此更貼近觀眾的心,讓觀眾更容易感受到角色的脆弱和特質,就像是黃始木在醫院中要坐電梯離開,看到一個被緊急推進醫院的婦人,醫生已經宣判她死了,隨後婦人的老公追進來,急忙詢問始木有沒有看到他老婆,結果黃始木說:「哦,她死了。」


直接以這樣的方式來讓觀眾感受黃始木這樣的人,而不是靠其他角色來講黃始木如何如何,因此這樣的呈現方式我覺得是很成功的!


Ads

【配角群】↓↓↓


老實說,我覺得編劇對每個角色都沒有偏心到,甚至連同配角都呈現得很細膩,還把角色的內心世界都給敘述出來,不會讓觀眾有所謂遇到配角就畫面帶過而已的感覺存在。


就拿「朴武成的媽媽、犯人羌振燮」來說好了。


尤其是嫌疑犯姜振燮被判有罪,將要被帶往押解車那一段,簡直催淚,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爆哭的點是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內心就是覺得姜振燮真的沒有殺人,而他聲嘶力竭喊冤自己沒有殺人的畫面直接喊碎我的心,雖然這個姜振燮第一集就GG,但他在第一集的戲份真的很讓人印象深刻,編劇並沒有把他草草交代過去!


另外,朴武成的媽媽看見姜振燮與妻小的聲嘶力竭在道別,透過這樣的畫面把朴武成媽媽對兒子(朴武成)的思念和不捨全部帶出來,因此朴武成的媽媽手上拿著那顆石頭,既是沉重又是心痛,想要丟出去卻又悄悄放下。


你看看連配角都可以這樣扣人心弦,讓觀眾內心極大的波動,就知道劇組在呈現這種硬邦邦題材有多用心了!


Ads


❸《秘密森林》節奏雖不快,但台詞頗重要,破案線索皆在細節中


編劇隱藏兇手的功力不容小覷,而且同時這也是看這部劇的最大樂趣!其實我覺得除了第一集的步調稍為比較快之外,在後續的集數就稍微緩下來,因為後面每一集都是重點、每段對話都是線索。這無非就是想要帶領觀眾一起思考案件的用意。


所以
我在看《秘密森林》的時候,會一直按暫停鍵,去思考每一句話和案件有沒有關係以及每個角色說出的台詞是不是就是成為破案的關鍵這樣的觀看過程非常好玩,因為就像是在玩關鍵字收集遊戲,雖然我始終沒猜對兇手,但只要每次有嫌疑犯被黃始木排除掉之後,在回頭看台詞內容,就會發現「對啊,之前的台詞就很明顯可以判斷出來了啊!」


我想這也就是《秘密森林》會燒腦的關係。


而且我很意外的是《秘密森林》的「台詞對話廢話極少」(這是我超級喜歡的部分!),我想這也是編劇戲心設計的一字一句。就像我在之前講到的,例如說你在某一集的A喬段雖然好像看過就好,可是會突然在其他集數B喬段突然來個呼應!然後你看完之後會馬上秒懂原來之前會有A喬段是有原因的!


在看《秘密森林》的時候,我覺得編劇從不浪費每分每秒把線索給呈現出來,這也就是我在第一點有提過的「劇情編排縝密」,因為每一句台詞都是破案的線索,也是《秘密森林》非常大的特點。


Ads



❹《秘密森林》雖然劇情曲折交錯複雜,但仍不忘記「核心重點」


每一集內容之飽滿、節奏之俐落,雖然故事錯綜複雜,但從不出戲,不會有篇題離題的狀況出現,完美扣住主題與核心,讓觀眾很盡情地在這個大案件中抽絲剝繭拼湊線索。

核心重點1:選擇沉默的人都是共犯」,在《秘密森林1》劇中這個概念有提及幾次,其實這個核心重點在第二季也一樣會用到,我大致上整理出以下幾個關於「選擇沉默的人都是共犯」概念的喬段:

  • 朴慶完因為被當成殺害金佳英的嫌疑犯,於是金秀燦為了要快點得到朴慶完的自白而對朴慶完施暴。韓汝珍發現朴慶完身上有傷痕,生氣地想要去找所長理論,路途中卻被始木給制止,她給始木看慶完的傷痕。但黃始木卻說此時不能再去招惹事端,否則被排除到調查工作之外,就會帶來諸多問題和阻礙。韓汝珍對黃始木說:「有多少人因為這種原因,以選擇當作藉口,但事實上是被強迫沉默呢?」而且在當時對朴慶完施暴的同時,在旁還有一個員警沒有上前制止,甚至不敢出來當證人指證。


  • 在金所長被定罪逮捕後,組長去找朴慶完,並且對他下跪,向他道歉以前害慶完成為嫌疑犯,造成輿論壓力,甚至讓警察對慶完施暴,組長很後悔自己當時救要早點阻止金警司使用暴力。組長說了一句話:「以你的立場來說,施暴者和沒動手者根本沒甚麼兩樣」,因此組長任為自己也是一個對朴慶完施暴的共犯,即便他自己沒有動手,但冷眼旁觀的人一樣都是共犯。

Ads

  • 在李昌俊自殺後,李妍在回國馬上來找始木威脅,會用盡一切毀掉始木。而始木則是從抽屜拿出一封信給李妍在,這是李昌俊生前親手寫的信。信中提到李昌俊對國家檢察體系的失望,以及自己為了利益而鑽漏洞的後悔,甚至對自己的轉變和所有決定感到後悔。如果我繼續沉默,那麼這整個國家馬上就會陷入無法挽回的局面

    在這一段中,也正是《秘密森林》最大的重點,也就是李昌俊透過生命的犧牲,決定不當沉默者,更決定不當共犯繼續讓這個體系給爛下去。


  • 黃始木在電視節目中說到李昌俊自殺的案件,黃始木說:「李昌俊是為了證明他所看見的那些貪汙和腐敗才承受這個汙名,李昌俊是個這個時帶造就出來的怪物,因為他殺人,也許他本人認為這是為了大局而做出的小犧牲。不過他是被時代造就出來的怪物,因為大家都閉上眼睛,保持沉默,才會發生這些不法的事,只要有個人願意瞪大雙眼大聲說出來,情況也許會有所改變」。

    這也正是點到為什麼整個檢察體系中會如此貪汙的關係,因為有些知道的人都選擇保持沉默,沒人願意當那個站出來的人,所以始木也說過:「遲早總得有人這麼做(清查)」。

Ads

核心重點2: 請您守護我們存在的理由,而非只是我們的存在。 」


在最後幾集,因為黃始木的貪汙案特別調查小組要被總長解散,黃始木則是去找總長想問理由。總長認為:「再這樣在調查下去,一定會讓整個檢察體系崩壞」。而此時的羌部長帶隊進來找總長,請求總長撤回下令解散特別小組的命令。


總長說:「我有責任和義務要守護這個組織的運作」,但羌部長則是說:「總長
請您守護我們存在的理由,而非只是我們的存在。如果得苟延殘喘,那活著又有甚麼意義?這個體系不屬於總長也不屬於我們,但這個體系絕對不能落入某個人手中」。


這一段完美呈現《秘密森林》影集中精髓中的精髓。更是貫穿全劇的重要「核心重點」,這個也正是如同李昌俊的一點點信念不謀而合,即使自己一點的小力量都可能讓這個體系有改變的希望,因此羌部長這一段話可以說是很有力量地把後續的集數中心思想給說出來了。


Ads


❺《秘密森林》結局連兇手都可以很「有血有肉」


編劇並沒有把兇手的角色給說死,包含結局也是一樣。老實說「尹科長」、「李昌俊」這兩個兇手最後的結局卻讓我不知道該不該討厭他們,因為《秘密森林》連兇手都可以呈現地這麼「有血有肉」。看完結局後,我還很懷疑我自己的感覺,內心一直在想:他們(李昌俊、尹科長)是兇手欸!為什麼到最後我好像不討厭他們!?(喔,唯一很討厭的兇手就是殺死永恩秀的那個禹室長,他就真的該死XD)


甚至我看到結局我的心都軟下來了,尤其看到李昌俊最後與黃始木在廢棄大樓那一段話,李昌俊充滿內心的無奈和懊悔,甚至對始木說:「你就是答案」這句話時,我簡直快哭了,可以從李昌俊的眼中看見他對始木可以讓案件攤在陽光下的期待,以及他用自己生命蒐集這些證據而背負殺人犯罪名的辛酸,只為了選擇「不當沉默者」。


也因為這樣,我才會被李昌俊這個凶手給觸動到內心,即便他想要改變體系的方法並不正確,但仍可以知道李昌俊始終保持著他對黃始木所說過的那個「信念」。甚至在李昌俊斷氣之前對自己徒弟徐東載所說的:「你還有機會,不要步上我的後塵」這句話,就像是李昌俊用盡最後的力氣在救徐東載一樣,死之前都還在擔心自己的徒弟。


Ads

再來說說「尹科長(抱歉,我一直都很習慣叫他尹科長比較順口)」。尹科長算是本劇中我覺得「配角變主角」的最大震撼!我是沒有被這個兇手給感動,不過他殺人的動機卻是讓我非常心疼。他算是為了要替自己死去的兒子報仇而鑄下大錯,應該算是一個大不幸而讓自己走上錯路。


而我不討厭這個兇手是因為編劇將他呈現為一個有血有肉的父親、還是有點良知的犯人。他知道誰該死、誰不該死,甚至在永恩秀被別人殺掉時他比誰都還要傷心。當然,尹科長殺人就是不對,也不能因為這樣就饒恕他啦~XD 只不過編劇太強,可以把兇手塑造成讓人憐憫、同情的形象。


結局部分,編劇也沒有刻意去導向這樣的貪汙很該死、要下地獄的結局,反而是在強調這就是「避免不了的社會生態」,畢竟事情並非絕對非黑即白,有時候會有許多模糊空間。畢竟劇中也是傳達了「很多事情是環環相扣的,「財團、政府、集團、官僚體系…等等」,在生態中為了活下去,有時都是被逼著這樣做的。

所以說,在《秘密森林》中「黃始木」、「黃汝珍」這兩個角色就像是給觀眾的一個希望和陽光,在這體系中,不選擇當沉默的人,自然還是有股力量讓這個體系往好的一端發展。


Ads


❻《秘密森林》「對手戲」力道、氣勢、氣場很強


另外我覺得《秘密森林》最好看的看點就是「男人們的對手戲」了!每一場對手戲都是鬥智與佈局,尤其我最喜歡看裡昌俊和黃始木的對話。對手戲方面,以氣勢最強大的非李昌俊、黃始木兩人莫屬了。


像是李昌俊問黃始木:「一天中從天堂掉入地獄的感覺是甚麼?」黃始木回答:「就是從家裡到地檢署的感覺」XD 這個回答真的很有梗啊!而且在黃始木明明知道李昌俊心裡有鬼,懷疑李昌俊就是兇手時,那種不能馬上戳破,而又必須話中有話的說話技巧,看得我可是內心好彭湃。


可是李昌俊更不是省油的燈,他每每能冷冷地面不改色接下黃始木的每一招又不露餡,還能非常重地回擊回去,因此讓黃始木依直無法攻破。只要是他們對手戲的過程都非常值得一看!!


Ads


◍ 追《秘密森林2》之前是否需要追《秘密森林1》?◍


有些人在網路上說《秘密森林2》是新的故事可以直接追《秘密森林2》。


但我自己個人認為雖然《秘密森林2》的故事是新的,不過我還是覺得跟《秘密森林1》有關聯性,有點像是延伸出去的感覺,因此如果你想要直接追《秘密森林2》,我可能會覺得你將無法融入劇情和氛圍,尤其是在人物角色上,你會相對很陌生,這樣看劇就會卡。


再者,我覺得看《秘密森林1》可以先習慣編劇的調調以及呈現手法,尤其是黃始木的推理思路及脈絡,以及整個檢警體系的關係也能先熟悉。


因此,我還是建議大家從《秘密森林1》開始追吧↓↓↓↓↓↓↓↓↓↓↓↓↓↓↓↓↓↓

Ads
//MIR 文中廣告

▲點擊即可進入文章▲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