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ds
Ads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這部片是我早就已經排定好9月的待觀看清單,或許是因為被「福爾摩斯」這四個字給誘惑,所以我的腦波一直很期待可以看很神的推理橋段之類,不過看完之後卻發現,劇情淺白,沒有太深的故事線,中間甚至我覺得謎團已經開始有點失焦。(個人觀後的感覺是這樣~大概是因為我之前抱太多期待了吧~)


但這部片並不是不好,只是我個人先前的想像以及期待錯誤。我覺得這部片是很適合放輕鬆看的片,畢竟我之前太期待很精采的推理橋段,所以一直很緊張我到底跟不跟得上推理過程XD(大概是受到夏洛克正經的形象影響)。到最後我是覺得與其要嘗試看懂,不如就融入其中吧!畢竟人家艾諾拉也才16歲咩~~要直接呈現夏洛克的影子也太超過!

Ads
Ads


因此,整部片裡面的冒險其實挺好玩的!尤其跟著艾諾拉的視角一步一步破解與前進,不僅沒有壓力,更覺得是這是一部好活潑的偵探片啊!(只不過本片的謎團有點過於冗長…這個我真的中間突然懷疑我是不是跑錯棚看戲)


Netflix《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評價好看嗎?活潑不死板的偵探片;但謎團冗長

Ads



Netflix《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評價好看嗎?(個人觀點)


Ads

整體看完整部片並沒有覺得不好,只是覺得這部片看下來少了點劇情聚焦感會有點可惜,甚至感覺這樣的劇情有點埋沒了強大卡司。不過其實後來想想,這部片本來就不是福爾摩斯系列,因此如果用福爾摩斯系列的調調去跟《天才少女福爾摩斯》相比,是有點太苛刻了


我是覺得《天才少女福爾摩斯》雖然結果是比較可惜一點,但還是有許多我覺得值得讚賞的點。我自己很喜歡這部片把偵探的片子呈現得活潑又可愛,跟我們想像的偵探片是有很大的反差,我記得以前我自己看過《新世紀福爾摩斯》的影集,或是像動畫名偵探柯南電影版,都是比較嚴肅的案子解決過程。


不過《天才少女福爾摩斯》可以將破案與艾諾拉這個角色做結合,充滿艾諾拉個人的可愛、叛逆、自我奔放的個性,讓整部片像是活了過來一樣。不然如果這部片又搞得像是夏洛克福爾摩斯那樣,我想應該大家會覺得膩又沒有創意吧!XD


從預告來看就知道艾諾拉會一直對著鏡頭跟觀眾講話,我很喜歡整部片用艾諾拉對觀眾講話的視角,這個方法有些人覺得很容易讓觀眾出戲,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這樣的呈現方式是別有用意的,這就好像是艾諾拉將自己的推理過程和腦袋裡的絲路全部告訴觀眾一樣,算是有點輔助的作用。


個人推薦指數
★★★½(滿分為5顆星),因為我個人喜歡滿滿有深度的推理情節,因此沒有給到四顆星,不過這是一部可以輕鬆看的活潑偵探片,你會發現這跟一般正經八百的偵探片很不一樣喔~


Ads




Netflix電影《天才少女福爾摩斯》劇情/介紹


Netflix《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評價好看嗎?活潑不死板的偵探片;但謎團冗長
圖片來源: NETFLIX

♦ Netflix《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評價好看嗎?活潑不死板的偵探片;但謎團冗長
♦ 本片上映:2010年9月23日,2小時3分鐘
♦ 台灣片名:《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 香港片名:《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 中國片名:《福爾摩斯小姐》
♦ 英文片名:《Enola Holmes
♦ 演員名單:參考維基百科
♦ 推薦指數★★★½(滿分為5顆星)
♦ 劇情大綱:艾諾拉從小就是母親親自教育,在艾諾拉16歲生日那天,母親突然離奇失蹤,艾諾拉只好求助於哥哥幫忙找媽媽,可是卻沒想到大哥一見到艾諾拉就也對媽媽一直數落,認為艾諾拉是沒禮貌沒禮儀的野丫頭,需要被送去淑女學堂。而本來想要求助於夏洛克的,但夏洛克卻認為媽媽的確是離家並且不會再回來了。從小自由慣了艾諾拉不想去淑女學院,只好一個人依循媽媽留的線索逃跑去到倫敦找媽媽,卻意外捲入一宗侯爵失蹤案。


Ads





Netflix《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觀後感(以下劇透)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❶劇情平淡沒有大轉折,謎團冗長,中段開始失焦,不過對觀眾而言是沒有推理壓力的

外媒評價(資料來源:電影神搜):

「差一點就成為一部令人憤怒的電影,片中最大的謎團就是為何會那麼冗長。」

「米莉芭比布朗演活了艾諾拉福爾摩斯,讓這位原本可能令人感到煩躁的角色,充滿了魅力與可愛。可惜的是,這部電影的懸疑情節,似乎並沒有那麼有趣。」


看到外媒這樣評論,我也是心有戚戚焉,我看預告時內心想像的故事線是:「媽媽突然某天不見了,自己出去運用推理能力一步一步找到媽媽,然後破一個很神的案子」之類的XD,然後又想說是不是夏洛克也會一起加入找媽媽的行列(結果都不是我想的那樣XD)。


沒想到看到電影中半段突然被「侯爵失蹤案」這個故事線給拉走~~~甚至劇情把「侯爵失蹤案」這個故事線拉得非常長。我是可以理解聚中應該是要表達艾諾拉破了「侯爵失蹤案」也同時幫助媽媽想要推動的女性投票權法案成功順利通過,不過這樣的連結我是覺得稍嫌弱了一些,可能比較容易讓觀眾在中半段就覺得後續怎麼沒在找媽媽了…然後結局媽媽又突然出現。


Ads

另外,也因為案件的佈局、線索編排、破解手法沒有想像中的精采以及掀起刺激,這是我自己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原本我是期待享受那種推理思路的過程呢!(不過後來想想艾諾拉也才16歲咩,能有這樣的推理能力已經打趴一堆人,甚至在最後還比夏洛克更早破案呢!)


Netflix《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評價好看嗎?活潑不死板的偵探片;但謎團冗長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❷如果艾諾拉跟夏洛克多點鬥智或合作,或許更有看頭


我也知道本片的主角就是艾諾拉,如果夏洛克太神的話可能會讓艾諾拉這角色的存在被搶掉,不過這部片的夏洛克的確是存在感低啊~(不過還好有高顏質讓觀眾印象深刻XD)


我自己是覺得既然「夏洛克」這個角色的光環這麼高,好像有點浪費掉夏洛克這個角色與卡司。


尤其在片中可以看得出艾諾拉非常崇拜夏洛克,甚至把夏洛克所有破案過的簡報都收集起來,再加上我覺得夏洛克在這部片中比較少有表現,破解過程都是點到為止,讓觀眾有點覺得「夏洛克」這個角色少了點存在感,的確是有點浪費掉這麼強大的卡司。


或許片中加一點艾諾拉與夏洛克一點鬥智或是合作的橋段,可能會讓這部片更精彩,也可以讓夏洛克這個角色更有「夏洛克光環」吧。本片中唯一夏洛克對艾諾拉的破案幫助就是:「有時候要以身犯險,才能引蛇出洞」這句話,也成為艾諾拉破解「侯爵失蹤案」的關鍵(不過這樣的幫助實在太沒有戲劇性了XD)。


Ads



❸同時傳達女權意識與自我主義、艾諾拉打破僵硬的禮節文化


其實令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大哥(邁克羅夫特)看到艾諾拉的反應,我認為大哥存在的意義就是在呈現英國傳統的禮儀文化,包含戴帽子、戴手套,艾諾拉還被形容大哥形容為「野蠻人」,甚至還有一個叫做「淑女學院」的地方存在,教導出淑女該有的樣子。


而片中利用艾諾拉這樣的角色形成一個極大的反差,我倒也覺得像是要呈現打破這樣的傳統禮儀文化一樣,因為
片中一直呈現出艾諾拉可以在外面的世界存活也是靠著媽媽對她的「非正統教育」才得以有這樣的厲害艾諾拉(例如艾諾拉被追殺她是有能力可以反抗保護自己的),也正是顯現出正規教育與媽媽的教育沒有誰對誰錯,媽媽只是用適合艾諾拉的方式來教導她適應這個世界而已。


這樣與大哥認為的教育就非常兩極化。


另外,這部片也一直在傳達「女權」這件事,艾諾拉的媽媽就是如此悄然離家,因為想要為自己的下一代女性(艾諾拉)有發聲權利的世界,媽媽才會選擇突然離家,去創造一個應該要有的世界給女兒,這也是媽媽對艾諾拉從小灌輸的觀念:「未來由我們自己掌握」。


因此,在艾諾拉這個角色中,所呈現的就是「你未來有兩條路可以走,你自己的路或是別人幫你鋪好的路」,很顯然地,艾諾拉就是要走出自己的路。
這在片尾的艾諾拉也有說到她自己也走出自己的路了!)


Ads



❹顛覆正經八百偵探片,創造活潑可愛的破案過程


其實這部片有那麼點「討喜」的成分所在,應該是說米莉芭比布朗把艾諾拉這個角色詮釋得活潑又可愛,這讓原本是偵探片的電影來說有很大的突破。


在文章一開頭我也有講到,其實這部片的氛圍會這樣設定或許就是不想要走原本一般偵探片的套路,畢竟如果又走上《新世紀福爾摩斯》的方式呈現,大概會讓觀眾覺得無聊。


因此《天才少女福爾摩斯》不僅在劇情上沒有想像中那麼萬變莫測,就是很單純的解字破案,我想這部片是用更大的篇幅和心思去呈現艾諾拉這個角色的個性、以及家庭冒險之旅,甚至觀眾可以發現在畫面呈現有許多比較可愛的風格,也非常符合艾諾拉這個角色
更是讓偵探片第一次不那麼僵硬與正經八百呢


因此,我自己也有說一開始我就是被片名「福爾摩斯」給神化我的腦袋了XD 大家如果跟我一樣在看之前有這樣的想法,那就快點拋開這種預設,這樣妳看這部片的時候會覺得更輕鬆、更不一樣!


Ads



❺夏洛克與艾諾拉兄妹感情更升溫(本片中我最愛的一點)


我覺得這部片中的「夏洛克」的確是少了點偵探味,但本片也是用很細膩的手法在讓夏洛克與艾諾拉兩人的兄妹關係更加緊密呢。(至於大哥這個角色嘛,就是要他這種典型的傳統思想角色才能凸顯夏洛克心思的不同,所以大哥這角色也是很重要的)

我最喜歡片中夏洛克與妹妹兩人兄妹關係的變化:

  • 艾諾拉其實很崇拜夏洛克,甚至把所有夏洛克破案的剪報全部收集起來
  • 艾諾拉甚至問夏洛克:「為什麼你從來都不來找我們?」、「為什麼連寫信給我們都沒有?」

 


Netflix《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評價好看嗎?活潑不死板的偵探片;但謎團冗長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夏洛克對妹妹在乎漸漸加深,從片中可以慢慢地看見變化:

  • 一開始夏洛克的無能為力:邁克羅夫特一直數落媽媽,但這讓艾諾拉非常不開心夏洛克居然無能為力。夏洛克告訴艾諾拉:「媽媽做任何事都有原因的,她有她自己的一套。」(像是內心不是太在乎的感覺)

  • 蓮恩太太告訴夏洛克:「您之前已經拋棄過她,請不要再次拋棄她」(第一次讓夏洛克內心有震盪)

  • 夏洛克拒絕辦理侯爵失蹤案,想要把心思放在找妹妹上。(夏洛克對艾諾拉漸漸改變)

  • 伊迪絲告訴夏洛克:「優朵莉雅覺得你會對妹妹漠不關心,一如既往地逃避現實,不過她(妹妹)有可能需要你」。(夏洛克自我反省)

  • 夏洛克到淑女學院找艾諾拉,艾諾拉覺得自己對夏洛克來說只是一個案件,不是妹妹。夏洛克說:「我是因為在乎妳而來的,所以來告訴這裡告訴妳,有時候要以身犯險,才能引蛇出洞」。

  • 夏洛克告訴艾諾拉:「媽媽她一直都覺得妳非同凡響,我也這麼覺得,艾諾拉福爾摩絲」。(夏洛克徹底對妹妹的關心加深)

  • 到最後夏洛克甚至向大哥表明自己要成為艾諾拉的監護人。

👍推薦續作,比前作更好看!👍

Ads
//MIR 文中廣告
2影評(無雷)
無雷影評《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2 》評價好看嗎?反派、彩蛋新人物契合柯南道爾筆下人物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