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集劇照1 2
Ads
Ads

《鬼入侵》第9集劇情,終於,編劇導演在這一集將所有的細節都補上,已經可以完整知道在媽媽自殺那一天所發生的所有事情,並且這一集的故事線完全就是在「過去的故事線」,所以將所有的細節交代得很清楚,也知道為什麼媽媽會自殺,以及當天爸爸帶著孩子們跑時所發生的事。


這一集中所有的重點都是在媽媽身上,還好有這一集,講過去覺得很碎片化的片段給拼湊起來,也讓觀眾瞬間頓悟劇情的快感!因此這一集也算是在做總複習!

Ads
Ads




《鬼入侵第一季》第9集劇情/解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鬼入侵》劇情,媽媽自殺當天發生的所有事


在這一集可以完全看得出媽媽對孩子們的呵護和保護,而在希爾山莊中的鬼魂「波比希爾」則是利用媽媽對孩子的愛這一點,讓漸漸失去判斷理智,使得自己被鬼給入侵腦袋中的想法,進而做出自己也不懂的事情。


❶媽媽在閱讀室預見死亡的娜爾與路克,是精神崩裂的開始


Ads

媽媽來到閱讀室想要喝茶讀書,卻沒想到頭痛又開始發作,因此去到廚房找藥吃,而此時雪麗和路克在爭吵要把雪麗的衣服給艾比蓋兒穿,路克說艾比蓋兒住在森林裡。結果媽媽說:「你們玩得開心點,如果有事可以去讀書是找我」。然後路克說:媽媽得閱讀室是哪一間?」


媽媽來到他的閱讀室,打開門卻是雪麗殯儀館的停屍間!?並且在裡面看到娜爾的遺體,媽媽走過去確認是娜爾而嚇得倒退,腳跟也不小心踢到東西,往下一看是路克躺在地上一棟也不棟,看起來像是中毒。



而此時背後的娜爾坐起來,喊著「媽咪」,媽媽嚇到後醒過來,發現自己還是在閱讀室。媽媽直覺確認那就是雙胞胎(雖然媽媽沒看過他們長大的樣子,但她就是知道)



媽媽把這件事告訴爸爸,爸爸說那只是媽媽在作夢,大概在閱讀時睡著了。而爸爸則說我們兩個最近都很不對勁,甚至是我自己蠢到把手放進電風扇裡,我不知道這是因為黴菌、那些化學清潔劑還是樓下得那些噪音,我注意力變很差。


Ads

👉當我看到這一段,總覺得非常特別,其實我太不懂為什麼媽媽會看到小孩未來死掉的樣子?好像怎麼解釋都不太合理,唯一我能解釋的就是,媽媽本身已經有所謂的特殊體質,再加上媽媽的閱讀室就是紅門小房間,而這個紅門房間本來就具有特別的力量與磁場,因此媽媽的心神磁場才會漸漸被這個紅門房間給吸引並且干擾吧~


👉並且我自己是覺得,如果再跟本集所有的細節串接,媽媽看到的這些未來景象就是所謂媽媽的惡夢,而裡面的小孩也是各自正在做惡夢,媽媽會看到這些未來的景象也有點像是所謂的預知夢(雖然這些都是紅門房間的招數),不過我唯一能自己能讓自己覺得合邏輯的就是媽媽的這個惡夢是預知夢,並且這些預知夢是紅門房間所故意操控給媽媽看見的。


👉那如果再跟這集中那個絕美波比所說的做連結,這個房間以前就是波比照顧小孩的房間(因為她有提到嬰兒床的事),所以這些娜爾與路克死掉的假象,也正是波比所製造出來的
總之這一集中可以感受到一切都是這個波比希爾利用媽媽對孩子強烈保護慾的操控就對了)。


Ads



❷波比希爾的鬼魂出現來干擾媽媽的心


晚上媽媽睡覺突然醒過來,看到房間外有人走動,但前去走廊並沒有看見人,可是回頭看爸爸時,卻突然有個女人在爸爸身邊,然後這個女人就把媽媽帶去她的閱讀室,兩人開始聊天(這女人是誰?在本集的最後有說這是波比希爾


波比希爾說:「以前這個紅門房間本來有個嬰兒床,但看到床上空蕩蕩得讓我很難過」。她對媽媽說:
妳盡所能的保護孩子,雖然盡全力了,但還是很困難,對吧?但妳無法永遠保護他們,對吧?痛失小孩的感覺,還有比這更殘酷的事嗎?


媽媽告訴波比希爾前幾天暴風雨中娜爾突然消失不見的事。而這波比希爾說:「我也做過相同的夢,我夢見她無緣無故窒息,一直掙扎著想呼吸,好像房間在水底下一樣,而抽蓄到好像在坐電椅。我夢見我握住她的小手作在她身邊,而逐漸過好幾周她才逐漸不在掙扎,中於停下來了。她的呼吸變得很沉重,然後她變僵硬,然後一隻眼睛變成血紅,她開始顫抖、嚴重到整張床都在斗,當她開始顫抖時,過程變得很快。她的身體中於垂下,她死了。


Ads

而我的兒子,我有一次夢見他兩條小小的腿突然停止運作,就這樣某一天就不能動了,也不能走路,他無法站立,也無法說話,後來他甚麼都無法做,只能哭泣,敲著牆哭泣,需要幫助的時後敲牆,需要媽媽的時後也敲牆這就是第二集雪麗和席兒小時候遇鬼的狀況,就這麼一直敲,他甚至也瞎了。最終,他看不到我陪在他身邊,然後有一天他無法敲牆也無法哭泣,他死後甚麼都停下了這一幕就是第六集中媽媽在暴風雨見到的那個坐輪椅男孩)。


最後,波比告訴媽媽:「但這些都是夢,恐慌症發作,後來醒來他們還是安穩地睡在床上。
此時媽媽看得這一幕是上一集史蒂文小時候看到媽媽盯著空床發呆的那畫面)。


波比開始對媽媽洗腦:「這兩個小孩太棒了,我相信妳為他們能付出一切,對不對?那如果他們在做夢呢?我是指惡夢。我是說那種會另人恐慌症發作的惡夢,那種既凶很又害人,夢中充滿病痛、悲傷、疾病、腐壞,迷失、和黑暗,如果他們被困在那夢中,妳就會叫醒他們,然後保護他們,不再做惡夢、恐慌症不再發作,妳會嗎?那你太好運了,因為我有個祕訣能讓妳叫醒他們,讓妳保護他們,以防他們受困在夢中……」。


而媽媽醒過來之後就是她拿著一把螺絲起子頂著爸爸的那一幕
此幕第七集已經出現過)。


Ads

👉原來,看了這麼久,媽媽之所以個人的心神會如此反常是因為內心受到「波比希爾」的影響。相信觀眾看了前面八集會知道,媽媽對孩子們的保護與呵護是非常強烈的,希望孩子不受外界的危險所危害,也不希望孩子們去到外面的世界受苦,因此如果提早讓孩子們在惡夢中醒過來就不會讓他們受苦。


PS:在本文最後我也有將整個媽媽著魔的過程都整理出來。



❸娜爾與路克的惡夢來自媽媽,萬一殺了我們的是媽媽怎麼辦?


在晚上,小娜爾對媽媽說:「如果我又做惡夢怎麼辦?如果是更恐怖的惡夢,是妳殺了我們的夢,怎麼辦?如果我夢見妳把我們送到黑暗中,然後我們受了傷呢?妳把我們送走,送到一個很黑暗的地方,心碎到我感受不到快樂的感覺,日復一日,年復一天,直到我無法忍受了,然後我必須死。」


小路克說:「如果我很害怕,又怕黑怕到開始吃毒藥呢?我吃了好幾年的毒藥,直到我的血液也變成毒藥,我的身體衰退」


「妳將我們送到黑暗中,而黑暗逐漸地年復一年摧毀我們,直到我躺在銀色桌上,下巴被固定住,而路克則冷冰冰得躺在地上,手臂上還插著針。我們是被妳殺死的,因為妳把我們送走,在夜裡,在黑暗中。


Ads

👉這一段的確讓觀眾有點震撼,因為從兩個小孩的口中說出殺死他們的居然是「媽媽自己」。不過這一段是波比為了要蠱惑媽媽而產生的幻覺,因為這一幕就是在第八集中史蒂文看到媽媽看著雙胞胎的床發呆的那一幕。

這,就是波比的幻術。



❹克萊拉給予媽媽「越早離開」越好的建議


被現實與惡夢拉扯的媽媽問:「克萊拉,妳孩子是在家自學得,對嗎?我一直以為我們得直則只是幫他們準備好面對世界,但我不知道為什麼,當我現在看著我的小孩們,我感到驚恐,我不要他們到為牆外,小孩們其實很安全只是我自己多慮罷了。」


克來拉:「不,如果妳會擔心你的孩子,那就別讓別人跟妳說妳的感覺是錯的,別讓人叫妳放輕鬆,妳要認真得保護這些小孩,妳要相信直覺,把大門守好,就算他們恨妳也不能鬆懈。」



後來克萊拉建議媽媽越早離開越好,這棟房子,是一間很怪異的房子,我在這裡工作很久了,我只能跟妳說這棟跟其他事物一樣愚蠢又飢餓,我們晚上就不停留,賀瑞斯和我、我的孩子是不准踏進這房子。你們買房子時我本來沒有要幫忙的,賀瑞斯說他會幫忙你丈夫整修,他希望我能一起幫忙,但我拒絕了,我不想要看到這棟房子在被餵食但是,她說你們是一個家庭,有小孩子,有兩個小孩歲數給我的一樣,所以我同意來幫忙。


Ads



❺媽媽內心的所有情緒都不見了,只剩恐懼(如同席兒所感受的到)


當媽媽收到史蒂文送的化妝桌,媽媽從鏡中居然看到死掉得娜爾和路克。所以伸手把鏡子打破,這舉動被爸爸知道,而媽媽的確是說:「我覺得我需要你得幫助或任何人的幫助,我完全變了樣。」爸爸只回答:「你太疲累了,你壓力太大了」


但媽媽說:「不是,也不是壓力,我們剛搬來時是有壓力,當時忙著所有的事情,所有熟悉得一切,我當時既興奮、壓力又大,但我也感到滿足、有衝勁、有顧慮、有疲勞感、會煩躁,有裡至、緊張感,有創意,也很驕傲,和種種所有情緒
但所有得些色彩都消失了!只剩下一種感覺,就是恐懼感,我只剩恐懼」(這就是席兒第三集觸碰娜爾遺體+第八集對雪麗所說感受到的黑暗感


爸爸說:「我想妳禮拜一之前就該走了。」


👉這一段的媽媽,的確是跟上一集中席兒所說的那種「情緒與感覺全部消失的恐懼感」一模一樣,這也被席兒給說中,也正是席兒所感受到的,因此我想在上一集中席兒會這樣這麼激動地告訴雪麗自己內心的害怕,我覺得也是編劇導演想要透過席兒的描述,來呈現當時媽媽與娜爾心中的恐懼感。


👉我不得不說在第八集真的透過席兒的表現,完美呈現出「恐懼」的內心。從她的表現,我都能感受到媽媽當時到底有多恐懼,情緒到底有多空白了!


Ads


❻媽媽使用波比希爾的秘訣,想讓娜爾與路克從惡夢中醒過來


隔天一早並沒有去到珍妮特阿姨的家,是來到那間旅館,因此晚上又搭計程車回家了。當時爸爸正在睡覺,而媽媽到了地下室拿了老鼠藥,來到廚房準備茶會的東西。(突然起床的雪麗正在廚房看到媽媽,雪麗馬上去跟爸爸說)。


媽媽拿著茶具來找路克、娜爾、也遇到來到這裡過夜的艾比蓋兒,此時的那間紅門小房間門開了!娜爾開心地說:「妳找到鑰匙了?」。媽媽說:
妳想知道秘密嗎?我們就是那個鑰匙。」


在紅房間的四人開始準備喝茶(注意到那組茶具,就是娜爾在紅色玩具收納箱裡面找到的那組茶具)。此時媽媽說:「娜爾已經不用擔心了,那個很恐怖的惡夢,我當然會叫醒妳,我會把大家叫醒。」可是娜爾卻說:
甚麼惡夢?」。


此時的艾比蓋兒則是開始格呈現中毒狀態,開始嘔吐。而媽媽則說:「不用擔心,她只是在做惡夢,再一下子就不會痛苦了,她很安全。」



此時正好趕到紅門房間的爸爸把所有杯子都打翻,(媽媽正想阻止爸爸時,爸爸用力地將媽媽往牆上推昏了 過去,後來媽媽醒過來看到已經死掉的艾比蓋兒,媽媽追了出去,這時就連接到了第一集的爸爸揹著史蒂文出房子的畫面


Ads

👉這一段中媽媽說到娜爾可以不用害怕那個惡夢了,但娜爾卻說:「甚麼惡夢?」,一開始我還有點轉不過來為什麼娜爾會突然不知道媽媽在說甚麼,後來才想到娜爾會不知道媽媽在說甚麼惡夢是因為媽媽之前覺得兩個雙胞胎會有惡夢是波比給媽媽的幻覺而已,想當然耳,現實生活中的娜爾自然不會知道媽媽在講甚麼惡夢。


9集劇照1 3


❼媽媽內心完全被恐懼吞噬


後來媽媽找到史蒂文的房間,媽媽遇到一個後面有個老女人說話:「她會說謊,她是個騙子」(這個「她」指的是剛剛佔在媽媽旁邊的波比,她會說謊),而這個老奶奶就是海澤爾。


波比再次對媽媽說:「他會把他們帶到黑暗之處,他會把他們殺了,他正把他們帶到銀色桌子上,他會帶著他們往病痛、悲傷和死亡前進」,一直在影響媽媽的心境,讓她產生恐懼。



最後媽媽之所以會死掉,的確是因為自己自殺,不過那是因為她自己想要醒過來,而根據波比說的,如果她要醒過來,就必須先經歷過惡夢,這樣才能解脫醒過來,因此媽媽自己自殺了,從樓上跳下來。(這也就是為什麼席兒小時候碰觸媽媽時看到媽媽左邊頭爆裂)


9集劇照1 2

Ads


❽媽媽惡夢醒來後的美夢


竟樓在刺回憶到一開始來到這裡,孩子們來到這裡開心快樂興奮,那一幕,爸爸要去跟孩子們介紹他們的房間,問了兩次你確定不要來嗎?媽媽說:「你搞定就好,你們自己去就好」。爸爸說:「我們怎麼會放下你?」


👉這一集中波比這麼一講,所有的畫面都串在一起了,他們遇鬼的原因以及遇到的鬼,都是這棟房子的關係(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所以如果將這一集的所有事情串起來,媽媽會看見未來死去的路克與娜爾以及這兩個孩子在小時候就說是媽媽將他們兩個送去黑暗及死亡的人,大致上流程如下:

  • 波比故意利用長大後娜爾、路克死亡的意象給媽媽害怕,讓媽媽內心湧起不忍這兩個孩子在未來受這麼多苦與在惡夢中這麼久的心。
  • 再加上波比利用小娜爾與路克對媽媽說是她就是將他們兩個親手送向黑暗的人,更讓媽媽決定不要讓這兩個孩子在未來的惡夢中,因此決心現在就讓兩個小孩子從惡夢中醒過來。
  • 媽媽從史蒂文送的化妝桌看到死掉的娜爾與路克,嚇得她把鏡子打破。
  • 而要讓這兩個孩子從惡夢中醒過來的方法就是:「必須先讓他們死亡」。
  • 所以媽媽原本說要去找珍妮特阿姨,但卻又回到家,為兩孩子以及來到家過夜的艾比蓋兒準備茶會(查當中也加了老鼠藥),準備讓大家一起死,死了過後就一起從惡夢中醒過來。(當中雪麗也叫醒爸爸,告訴他媽媽很奇怪)
  • 不過過程中先是艾比蓋兒先被毒死,其他人還沒喝下毒茶之前就被及時趕到的爸爸給阻止,爸爸將媽媽推去撞牆壁暈倒,爸爸則是在此時趁機叫醒孩子們並且大家一起逃跑,獨留媽媽一個人在這棟房屋裡。
  • 此時媽媽告訴波比他想要從惡夢中醒過來,波比告訴她方法,那就是死亡,因此媽媽的確是自己從樓梯上跳下樓自殺的,媽媽醒來後的靈魂也從惡夢中醒過來了,回到當時一開始般來這新家的美夢。

繼續追下一集:《鬼入侵》結局第10集劇情分析心得:要克服的是恐懼而非鬼魂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