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集1 4
Ads
Ads

在這一集中時間軸比較不複雜,比較著重在「現今」的時間線,也沒有跳來跳去。因此可以讓觀眾更著重於角色台詞想要表達的意思以及把更多的資訊給補齊!


我不得不說我覺得這一集的後勁有點強,在最後爸爸說出史蒂文其實是有見過鬼的時候簡直讓我驚呆!(因為我開始回想到底哪裡是史蒂文見鬼了?XD)說真的,這一集也讓我我不得不佩服編劇導演在每個小細節的用心,不僅這一集把幾乎細節慢慢拼湊出來,更帶動另一波的劇情高潮!

Ads
Ads


而在這一集中我也認為史蒂文對爸爸的看法有點改變,而爸爸也終於說了更多關於媽媽自殺的原因與細節給史蒂文聽,不管史蒂文接不接受,爸爸還是說出來了!


Ads


Ads


《鬼入侵第一季》第8集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爸爸坐上史蒂文的車,想要一起去找路克,兩人漸漸解開心結


❶爸爸開始開導史蒂文婚姻關係,兩人關係漸漸軟化


Ads

在路克失蹤之後,史蒂文堅持要開車出去找路克,爸爸也順勢坐上史蒂文的車,他對史蒂文說:「我只是想要幫點忙」。


爸爸在車上也嘗試著跟史蒂文講話,結果爸爸一開口就是問關於史蒂文婚姻的事,讓史蒂文不能接受。而爸爸開始講他與媽媽的婚姻,在史蒂文一歲多時,他們短暫分居過。


爸爸說:「當時我講了一些毫無意義的話,結果就分居了兩個禮拜。後來我從來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吵架,所以我回去找媽媽,兩人和好,媽媽開了門就給我擁抱,把你抱給我,我一手抱著你,一手抱著她,就這麼團圓了。我們又在一起了。你媽媽教我吵架時要有愛,兩人吵架時還是同隊的,在吵架中你會被原諒,沒有恐懼感、沒有危險、你是安全的。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你也能有相同的體驗,那是一種很美麗的體驗。我和你媽絕非一帆風順,但我們總是寬容對方,我們也非常愛對方,所以你和莉不管是要解決甚麼問題,我真的很希望你們能達成協議。」


Ads

👉史蒂文與爸爸的關係一直是很緊張的,而這一段爸爸開起的對話,撇開所講內容,這一段讓我感覺到的是爸爸對史蒂文滿滿的愛,從一開始爸爸開始想要了解史蒂文的婚姻關係時,被史蒂文生氣地拒絕,但爸爸還是選擇繼續講下去。


👉由此見得爸爸真的很努力想要與史蒂文重修舊好,就像是在上一集中席兒講的:「我應該早一點認真跟你相處的,你試過了,你盡力了」這段話也可以了解,這個爸爸對孩子們一直想要努力修復之間的關係,對於史蒂文也是一樣,甚至用的力氣更大。


《鬼入侵》第8集劇情分析心得:史蒂文小時候看到的人是鬼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❷媽媽死掉當晚的慘狀,史蒂文不諒解爸爸丟下媽媽


然後兩人又談到媽媽自殺的過程,史蒂文說看過警方報告,提到媽媽的頭骨整個破裂,圖書室的地上都是血,她的手臂上方有瘀青,因為有人把她抓得很緊,她因為撞到牆力道大到讓她後腦凹陷進去,她的腳踝扭傷了,所以她當時是跛腳的,全身瘀青,憂鬱的很嚴重,沒吃藥、沒看醫生;就這麼被遺棄。


史蒂文說:「你將我們丟到車裡開走,放她一個人在那裡,然後她從樓梯上滾下來。」史蒂文繼續說:「去他媽的房子,不是房子的問題,是她病了,她是有精神上的疾病,而唯一能幫她的人完全沒有幫助她尋求協助。我想念她。我想念我媽。」


👉聽到史蒂文這樣說,我現在也終於懂為什麼史蒂文會對爸爸那麼生氣了,因為媽媽的死狀聽起來太悽慘,而史蒂文對媽媽實在太愛了,因此對爸爸才會如此不諒解,只不過在史蒂文心中,爸爸就是那個不伸出援手就媽媽的那個人,所以兩人的關係如此緊繃。


Ads



❸史蒂文不願生小孩的原因


史蒂文認為路克就是要追隨娜爾的腳步,因此也要去那裏自殺。


史蒂文說:「我看過媽媽的眼神,在娜爾眼中看過、也在路克眼中看過,他坐在樹屋裡畫著鬼的時候就有著那種眼神,我甚至在鏡子中看到我自己也有那種眼神。我們家族有個遺傳病是從未被診治過的,因為你對於那棟房子所說的鬼故事,是比較好相信的路。從我們搬出那房子之後那棟房子就不是房子,而是我們的腦裡有問題。所以大學醫畢業就傑扎了」


原來,這也就是因為史蒂文不想要有孩子的原因。


至於為什麼史蒂文會覺得媽媽具有精神疾病?因為史蒂文只看過媽媽反常的現象,這故事要回朔到史蒂文的小時候。因為爸爸談到媽媽的精神狀況不好,需要去珍妮特阿姨家一個禮拜,因此史蒂文為了讓媽媽開心,在遊戲室看見一個化妝台。


達德利說這化妝台是屬於波比西爾(威廉的妻子,威廉就是那個把自己埋進牆壁理的人)。她很失控,有精神疾病,威廉也是,威廉小時候就被他的父母送到精神病院去,他們是在精神病院裡認識的,墜入愛河,波比瘋得很嚴重。


而當史蒂文送媽媽那個已經完成的化妝台時,媽媽最在化妝台前面卻開始像是恐懼一般,突然變臉,然後把鏡子打破!(這一幕也嚇到史蒂文)


Ads

👉終於,史蒂文與莉的婚姻生活是因為小孩的關係,還記得之前的集數有提到,史蒂文與莉去諮詢門診時,史蒂文在諮詢室的玻璃窗看到一個人影,原來代表的就是這個意義。因為史蒂文內心害怕這個精神疾病的基因會延續到下一代,因此大學後就去結紮,也因為至始至終沒有對莉坦承,因此我也是在推測史蒂文當時在諮詢室玻璃窗所看見的鬼影,其實就是史蒂文自己心中的一道過不去的心魔。


👉至於化妝台那一段,達德利女士也完整道出過去希爾家族的過去,威廉小時候就有精神疾病,可以大膽推測當時的威廉也是因為這棟房子而開始整個人不對勁,再加上後來的本身本來就已經患有精神疾病的波比,又進來這棟房子,瘋變得更嚴重,由此可見,他們的過程跟奧莉維亞有點類似(應該是說這棟房子有問題)。也能推測為什麼當時威廉要把自己埋進一面牆中,大概是受不了這棟房子對自己的精神轟炸吧!


Ads

❹爸爸說史蒂文從小就看過鬼,只是他不知道


雪麗收到刷卡紀錄通知知道路克在前往阿默斯特的加油站,大家都猜得到路克就是要去希爾山莊。因此爸爸叫雪莉與席兒待在家就好,就讓他與史蒂文去找路克。


後來爸爸到店裡詢問店員,知道路克其實不是去希爾山莊自殺,而是要去把房子燒了,這讓爸爸更覺得大事不妙,聽在史蒂文耳裡覺得燒掉好啊!但爸爸卻說事情沒有他想的那麼簡單。因為這棟房子比以前更危險,路克如果想放火,那棟房子會自衛。


此時的爸爸告訴史蒂文:「我以為你們不知道會比較安全,但過去的20年,我一直將大門緊閉因為我知道門的另一端有很多怪物,那棟房子把這個家庭當作是還沒吃完的一餐,而你弟正直接走進去,那棟房子對這個家庭來說是世上最危險得地方,尤其對你來說」。


「因為我讀過你那本書,所有家人們就是你最不應該踏入那棟房子,因為你那本書描述的內容與過程,你以為你知道看到了甚麼嗎?你以為你懂自己寫的東西嗎?(這讓史蒂文非常疑惑)我知道你有看到鬼。就在第19章,關於你幫你媽整修的那張化妝桌。鏡頭再往前一點,你經過一個正在修理擺中的男人,然後你看到你媽往雙胞胎房理注視著,盯著他們的床看」


Ads

「那個正在擺鐘的人,你知道測量參考點嗎?那些是傷痕,擺鐘的小痕跡,刮到的痕跡和凹凸不平的線條是在整修的時候工具和齒輪所留下的。這些痕跡基本上就是被整修的證據,也是擺鐘的歷史,以骨董擺鐘來說,基本上是找不到整修的紀錄,所以要有人懂得如何看懂這些測量參考點,才能了解這個鐘被如何整修過及運作。」


「在我們搬進那棟房子前我找了專業的人評估了那個鐘,但你看到的那個擺鐘的男人,我根本沒請人來修理那個鐘,世上沒幾個人懂修理那個鐘,更不會是一個穿著破舊連身衣又蓄著翹八字鬍子的男人,那個男人不存在」。



我從未幫你們蓋過樹屋,那裡沒有樹屋,你自己去到那你可以自己看,但我必須跟你說,你媽沒有病,她沒有瘋,你妹沒有瘋,你弟沒有瘋,連你也沒瘋,你們這禮拜看到的東西不是幻覺。


《鬼入侵》第8集劇情分析心得:史蒂文小時候看到的人是鬼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好,這一段爸爸說了這麼多,就是要說明史蒂文本身早已經見過鬼,但他自己不知道!我必須說這一段後勁很強啊!所以其實史蒂文從小就看過鬼!!!!


如果套用到爸爸在
第六集對史蒂文所說的:「史蒂文,你不懂希爾山莊,你從來沒懂過」這句話原來就是這個意思。這也難怪當時爸爸在第六集會這樣說。因為史蒂文早就看過鬼,他以為看到的人其實是鬼!(我已經開始懷疑,到底還有多少個人其實是鬼了….)甚至那個樹屋爸爸根本沒有建造過!但他進去過!


👉編劇導演真的好用心在鋪陳史蒂文這個角色,從他第一集不相信鬼的存在到這一集被爸爸突破盲點自己早就看過鬼,這樣的大翻轉也讓史蒂文這個角色開始對希爾山莊有不一樣的看法,也讓自己對自己過去所說的觀點有很大的轉變。(我覺得這對史蒂文來說是很大的內心衝擊吧!!!)


Ads



➤雪麗與席兒將解開誤會?解開心結?


❶雪麗與席兒一起在家撞鬼


至於雪莉與凱文的婚姻,還是無法解決。所以雪麗一個人在家想要修復被打壞的永遠之家,卻突然有人瘋狂按門鈴,結果開門出去卻發現沒人。


第二次按門鈴,一樣沒有人,沒想到回來房子後,看到一個男人(又是那個男人,第六集停電那天出現的男人)。在此同時不按電鈴,變成敲門,這讓雪麗覺得很奇怪,也有點情緒崩潰,於是跑出去外面大吼,但在旁邊卻遇到想要來道歉的席兒。


當然,兩人一見面就開始吵架,席兒想要解釋當時根本就不是雪麗看到的那樣,只是雪莉也不買單。


席兒告訴雪麗:「你一直提醒我住在你家,但我是想要搬來跟你這住的,妳把其他人拒於千里之外,妳總是這樣。我選擇住在這裡讓妳身邊還有人陪,我們所有人都只是想幫妳,讓你腦裡繼續建立著這個完美雪麗形象,而我們卻只是一直把事情搞砸的爛貨。」


就在雪莉要把席兒給轟出家門時,又聽到有人敲門,當然,再次開門又沒有人,門關上時又馬上開始有敲門聲,接著換窗戶有撞擊聲,聲響一直環繞著她們!


Ads

👉這一段如果大家還有印象,這一幕有沒有像是小時候她們兩人一起在希爾山莊晚上時聽到房間一直有環繞撞擊的聲音?這樣的巧合與小時後撞鬼的狀況一模一樣,這也讓我開始期待難道全家人要開始見鬼了嗎?


👉我覺得這一段就跟小時候他們的愈鬼的那段一樣,過程中並沒有所謂的鬼魂、鬼臉,但卻運用聲音的包圍,讓觀眾感覺有種無法掙脫的窒息感。導演這樣呈現的方式真的很厲害,我也很喜歡這種不為嚇而嚇鬼片題材!


《鬼入侵》第8集劇情分析心得:史蒂文小時候看到的人是鬼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❷席兒對雪麗坦承自己觸碰娜爾遺體並且解釋停電當晚的事


在爸爸與史蒂文去希爾山莊的同時,席兒和雪麗也在去那棟房子的路上。


席兒告訴雪麗:「當天停電的晚上她甚麼都看不見,她不知道那是凱文。我碰觸過娜爾的遺體」。當然雪麗對這件事不能接受又發飆,兩人在車上大吵起來,突然娜爾的鬼影突然出現,嚇得雪麗車子往旁邊轉,而席兒則是被嚇得下車嚎啕大哭,雪麗其實也看到了。


席兒說:「我要知道娜爾發生了甚麼事所以才觸碰她的,我必須知道真相,而我觸碰她,卻感覺到一片空虛、完全的空虛,這種空虛感在我體內擴散著,直到我完全感覺不到任何事物,我當時就處於黑暗的狀態,停留在空虛的黑洞中,我嘗試著填滿這個黑洞,我嘗試再將自己填滿,我打給翠西後她馬上就過來了,但我還是甚麼都感覺不到」。


「我們守夜的時候我試著哀悼,但我感覺不到任何情緒,所以我一直喝酒還是感覺不到任何情緒,我就像是漂浮在一片汪洋中,我當時懷疑這否就是死亡的感覺,就這麼停留在這黑暗中,孤獨的在黑暗中麻痺著,我當時想說她和媽媽是否也有同感,在空虛中孤獨地感受麻痺,如果我們每個人的下場都如此呢?」。


「復電後我看到他,我當時看不到是他,他當時只是在黑暗中的一盞燈,是一艘海洋中的救生艇,我伸手去抓住他因為我必須要找回感受,任何感受都行。但我很開心我這樣做,因為這真的有效,我又開始感受到事物了,我當時感到羞恥,感到愧疚,也感受到恐懼感,就怕我會失去唯一剩下的姊姊,老實說,我當時必須那麼做,因為我無法再忍受下去那種完全的羞恥感都比那種恐怖的空虛感還好太多了」。


Ads

👉老實說這一段的席兒有讓我意外到,因為我對於席兒這個角色是非常難以捉的,因為她常常把自己的感覺給封閉起來(不管是碰觸娜爾之前或之後都差不多),從她對翠西的態度就知道,她很少將自己的情緒表達給別人知道,因此席兒這一段會這樣大爆發大崩潰讓我非常震驚!


👉另外,我才在上一集說到席兒碰觸娜爾遺體卻沒有告訴家人這件事而已,這一集就演出來了!只不過席兒觸碰後的感應跟我想得不太一樣,我之前一直以為席兒有看到娜爾自殺那一幕,但卻沒想到席兒感受的到是「感覺、感受」,這也說得通為什麼席兒沒有選擇告訴其他家人,因為她內心已經有恐懼,並且不知道怎麼告訴家人。(可見我在之前的集數中太急著想要知道答案,所以一直給自己腦補很多XD 看這部劇真的要放慢腳步慢慢等答案啊!)


👉不過席兒確實是說到一個重點,
我就像是漂浮在一片汪洋中,我當時懷疑這否就是死亡的感覺,就這麼停留在這黑暗中,孤獨的在黑暗中麻痺著,我當時想說她和媽媽是否也有同感,在空虛中孤獨地感受麻痺,如果我們每個人的下場都如此呢?」。


👉這一段就像是席兒在形容媽媽與娜爾現在在希爾山莊的感受,她們在漆黑的山莊裡,孤獨地在黑暗中。如果搭配著爸爸這一集對史蒂文所說的「那棟房子把這個家庭當作是還沒吃完的一餐」,我之前也有查過希爾山莊紅門房間的大致上意義,可以說是這個房間是專門靠著吞噬人們的恐懼,把人們困在這棟房子內並且吃掉。西方人的觀念中,自殺的人不能上天堂,所以這棟房子即是靠著席兒所形容的「黑暗恐懼無助感」來將這家人給吸引過來自殺,並且禁錮於這棟房子中。


Ads



➤路克打算放火燒了希爾山莊


路克先到了房子,房子依樣亮起紅色的燈,而路克在這棟房子灑滿汽油,但是丟下打火機,火居然點不著,看到媽媽川著紅色連身裙在樓梯上伸手,而被後的鬼抓住了路克。在這一幕留下一陣突然的驚嚇和緊張…


繼續追下一集:《鬼入侵》第9集劇情解析:希爾山莊當天發生的事件流程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