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Ads
Ads

第六集我覺得比較像是這個家庭再次聚在一起,然後互相把不滿都說出來一樣,但大致上來講,孩子們要的只是事發當晚的真相,但爸爸卻始終不說清楚,覺得應該不說出來以保護孩子比較好。這一集很像是大家在攤牌啊~~


而我覺得這一集就像是把一些過去漏掉的細節再次補齊(雖然也沒有完全補齊,但至少故事性來說已經可以慢慢有框架)

Ads
Ads


我覺得這一集比較是圍繞在「爸爸(休)」身上,尤其當他面對這些孩子的時候顯得有點尷尬,但又充滿關愛的眼神,不難看出這個爸爸內心充滿難言之隱啊!

Ads


PS:在這一集中娜爾的鬼魂一直在大家的周圍圍繞著,大家看這一集可以找注意找找。


Ads



Ads



《鬼入侵第一季》第6集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 過去時間線(童年在希爾山莊暴風雨那晚)劇情


在小時候的那場暴風雨,算是爸爸第一次見鬼的時候吧,因為爸爸一開始都不相信,但在這天暴風雨中卻是親眼看到一些怪事。至於媽媽則是當天像是著了魔一樣,做出一些奇怪的事情,但他自己卻渾然不知,甚至是娜爾好像落入異次元空間,大家都找不到她。

  • 當晚暴風雨中,水晶燈突然掉了下來,接著換成玻璃窗被打破,當大家都被停電和閃電雷雨給嚇個半死時,娜爾說她看到斷頸女士,而媽媽把娜爾交給席兒牽著手,結果才一轉眼,娜爾居然不見了!


    大家急忙分頭找尋娜爾,後來,爸爸去每個房間找娜爾,媽媽也去找,先是
    媽媽看到一個小男孩坐著輪椅自己滑出去,接著媽媽像是跟著他一樣一直走,爸爸為了找媽媽,被帶的團團轉,明明剛剛在轉角看到媽媽,跑過去卻是一面牆,而媽媽又在另一個轉角出現,感覺就是異次元空間。



    這一段看起來媽媽似乎被附身,後來爸爸真的找到媽媽,媽媽說:「我剛剛做了一個奇特的夢」。


  • 接著,樓下的小孩子們在開始尖叫,說有東西靠近他們,像是一隻很大的狗,也很像是一隻紅眼睛會發光的狼,往廚房跑去了。而同時小娜爾在大家一陣混亂之中回來了。媽問娜爾跑去哪了,但娜爾說:「我就是在這裡!我一直在這裡間叫大喊,但你們沒人看到,為什麼你們看不到我,沒人看到我!」(連同小娜爾都跑到異次元空間)


    路克對娜爾說:「不要再這樣做了,我以為這個房子抓了妳,我以為他們把妳帶走了,我好高興妳沒事,我不會再讓妳離開了。」

Ads

👉這一段的媽媽非常詭異,我想這是爸爸第一次看到奇怪的景象吧?畢竟爸爸從來就不是個相信鬼怪的人,經過媽媽這一段失常的表現,讓爸爸開始開始內心對這棟房子覺得有點奇怪。


👉而至於媽媽這一段很像異次元空間穿梭的橋段,似乎是跟這棟房子有關(廢話XD),但我要說的是,我覺得媽媽可以這樣穿梭來穿梭去有一個可能,那就是這棟房子的空間扭曲。


👉我想編劇導演會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這一段,除了創造詭譎的氛圍之外,更是要強調這棟房子有些空間是沒有被發現的,並且這個房子會扭曲各個空間。例如紅門小房間,明明席兒可以進去當練舞室,但在外面的娜爾與雪麗卻無法打開,那這樣席兒到底是從哪裡進去的?(而且我想她也不知道自己是在紅門小房間裡吧!)


👉這一段中可以看出,只有路克知道娜爾的恐懼,因為路克本身也經歷過這間房子的恐懼,也知道這間房子非常不對勁,所以路克才會說出:「我以為他們把妳帶走了」這句話,而路克所說的「他們」,大概只得就是這間房子中的鬼魂們。


Ads



⇒ 現在時間線(在娜爾喪禮前一天暴風雨那晚)劇情


我自己是覺得在娜爾喪禮前一天暴風雨那晚,可以分成三個重點來看:父親與孩子們再次見面的距離感」、「每個人對娜爾的回憶」、「最後大家與父親的攤牌,想知道當晚的真相。以下我就把它分成三大部分來統整。



❶父親與孩子們再次見面的距離感


而在娜爾喪禮的前一天,哥哥姊姊們有著不一樣的反應:

  • 雪麗開始為娜爾整理儀容,準備明天的喪禮,雪麗對席兒說:「娜爾一直嘗試著要讓全家團圓」。雪利則是在當初就已經哭過了,也被嚇到過了,所以她現在表現得比較冷靜。

  • 至於路克看到娜爾可想而知無法接受,到最後則是開始放空。

  • 不過比較不一樣的是在殯儀館中,史蒂文卻看娜爾的鬼魂,怎麼所有兄弟姊妹中只有他看到?

  • 席兒的表現則是一直喝酒,我想大概是因為想要麻痺自己的心。

在他們的爸爸抵達之前,他們討論著那間希爾山莊當晚發生的事情,大家很想知道當時發生的狀況,以及為什麼娜爾會想要回去那間房子。


不過雪麗有說:「我很好奇達德利對他說了甚麼」,這個「他」指的是爸爸。



當這些小孩再次見到爸爸時,這一幕很有趣,在爸爸的視角中居然是看到小時候的孩子們,並且說:「對不起我遲到了」。看來爸爸對於看見孩子們突然不知道要講甚麼,或者是說不知道怎麼面對小孩子們。


Ads

👉這一段其實他們的表現挺有趣的,因為他們對爸爸其實沒有那麼熟悉(以前都是交由珍妮特阿姨扶養他們長大),所以在爸爸抵達之前,可以看得出他們非常緊張,又或者是說不知道等一下看到父親怎麼表現;相對地,父親對這些孩子們也是,再次看見這些孩子非常緊張。


當爸爸抵達時,在爸爸的視角中居然是看到小時候的孩子們,這一幕就像是在訴說爸爸當時晚回到旅館的時候想要跟孩子們說的話:「對不起,我遲到了」。


👉雪麗有說:「我很好奇達德利女士對他說了甚麼」,這個「他」指的是爸爸。雪莉所說的這個時間點應該是娜爾事發當晚的那個時間點。在本集的中後段史蒂文也有直接問父親(所以可以在繼續往後看)。


《鬼入侵第一季》第6集劇情分析心得:暴風雨之夜鬼陪你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❷每個人對娜爾的回憶


大家聚在一起講對娜爾的回憶:

  • 小時後自創的字「氣泡信封」,爸爸說那是從媽媽那裡學來的,那是媽媽告訴娜爾,給聖誕老人的信件會安全並溫暖的寄達北極,但他需要用氣泡信封。


    爸爸講到娜爾小時候很重視寫信給聖誕老人這件事:「娜爾說史蒂文想要一台打字機,他是一個好哥哥;而我的姊姊雪麗她需要一台心的相機,因為她會捕捉我們的回憶,這些是很寶貴的。」但有趣的是娜爾從來不會為自己要求甚麼禮物,但娜爾必須確保買到了你們的禮物。



    爸爸說娜爾也會每個月不間斷地寫信給爸爸說發生在哥哥姊姊們的生命中很棒的事情。



    雪麗難過又生氣地講到:「本來一家七口,現在剩下五口,因為我們當中兩位決定尋求死路,有些宗教是不準自殺的人被埋葬在他們的墓園,這是很嚴重的,就好像犯罪一樣,但是其實只是因為承受過太多的痛苦,娜爾是懂這點的。
    她知道有人自殺後家屬必須承受的痛苦,但她還是做了,我有多希望她當時能覺得可以來找我傾訴,我不知道她為什麼不覺得能跟我談談在她生命中沒有甚麼是不能解決的。」

Ads

👉從爸爸口中說到娜爾從不為自己要求任何回報,只求讓哥哥姊姊們可以得到他們想要的這件事中,可以知道前面雪麗所說的:「娜爾一直嘗試著要讓全家團圓」是她心中唯一的心願,可是在現實生活中卻不是如此,哥哥姊姊們不懂她內心的恐懼與感受,只覺得她是精神疾病,娜爾覺得內心痛苦,恐懼無法排解。


因此所以在
第五集中娜爾回到希爾山莊那個家,所看到的是和樂融融的家人,那就是她心中最想要的願望,因此那時候的希爾山莊就是利用這一點,讓娜爾回到那個家。


這也讓我回想到娜爾生前去到史蒂文的讀書會中大鬧那件事,娜爾自己也說了:「我從小沒有跟你求過甚麼,我就是想要知道那個『為什麼』,為什麼史蒂文不相信那間房子發生的事還要用它來賺錢!」。


👉老實說我覺得這些哥哥姊姊們現在才在懊悔已經太晚了,我只能說就像是席兒感受到的娜爾,她看到娜爾需要幫助,但卻沒有人幫助她。可是在娜爾生前我覺得娜爾就是自己一個人在克服這些恐懼,因為哥哥姊姊們的不相信,才讓娜爾那麼無助。所以,如果如同雪麗所講的「我不知道她為什麼不覺得能跟我談談」這段話,總覺得有點像是馬後砲欸XD(因為你們一直覺得娜爾精神有問題啊XD)


Ads


❸最後大家與父親的攤牌,想知道當晚的真相,但大家大吵了一架


在開始攤牌的這一段,就像是小時候的小孩子們累積了很多疑問想要問父親一樣,以及當時這些孩子們對於爸爸在希爾山莊發生的事情閉口不談趕到的生氣(尤其可以看得出史蒂文的情緒很憤怒),尤其現在娜爾現在又以這樣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是不是爸爸又知道甚麼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 而史蒂文選擇此時與爸爸攤牌:「你說娜爾每個月都寫信給你,所以或許他在信件上說到他心態與思想上有所警告的線索?」但爸爸說她只說關於兄弟姊妹們的近況而已。


    可是史蒂文覺得爸爸說詞閃爍,並對爸爸說:「我們各位都知道你喜歡隱藏細節,尤其是當有家人自殺時,我只是想要知道你這次是否又有隱瞞甚麼?」。



    爸爸說:「你現在想攤牌了嗎?」



    史蒂文:「對,我們都有很多問題,我覺得你如果能給我們一些答案的話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們先來談談達德利女士打給你的那通電話,她到底說了甚麼?」


    爸爸:「她報警後立即打電話給我,她說她看到屋外有輛車,當她進到屋內她看到你妹,在圖書室旁的旋轉階梯吊著。還有,達德利女士也對我致歉,因為她說她吐在地板上。」

Ads

👉我不得不說攤牌的這一段很精彩,觀眾可以注意鏡頭的運轉和呈現,整段都非常緊湊,導演運用這樣的方式突然塞好多訊息給觀眾,可以這一段看得真的很過癮,因為關於希爾山莊的資訊一直出現,一直讓觀眾拼湊!


👉當史蒂文此時又問爸爸:「我們先來談談達德利女士打給你的那通電話,她到底說了甚麼?」,這一段又回到一開始這些孩子們在等爸爸抵達殯儀館的同時,雪麗提出的疑問,此時由史蒂文開始問爸爸。(同時這也是這些孩子心中的疑問)


👉只不過這一段我有點好奇為什麼席兒不說出當時她觸碰娜爾遺體時所看到的感應呢?(雖然不知道席兒事看到哪一段),不過我覺得席兒應該是有感覺得到重點畫面。畢竟我覺得爸爸不想要把事情說清楚一定跟當初媽媽死掉當晚一樣,有不可告人的祕密,而我也在想爸爸不想要直接說出娜爾會死掉是因為那間房子的問題,主要是因為這些孩子們沒人會相信(路克除外)。


Ads

  • 史蒂文提到一個月前娜爾在他的讀書會上對史蒂文大吼大叫,毀了他的讀書會。史蒂文說:「她好像另一個人」。然後他們談到娜爾的精神狀況,自從亞瑟死掉後娜爾早就換心理醫師了,不過席兒說:「真的有經驗的心理醫師早就會密切注意她了」。 


    大家突然想到事發當天娜爾打電話給史蒂文和雪麗時都因為太忙而沒接電話,並且說到娜爾擔心的不是自己而是路克。(沒錯,這一段要搭配
    第五集的劇情,因為娜爾會打電話給史蒂文和雪麗是因為她在旅館中看到路克死掉的樣子)


    此時爸爸說話:「那晚我有跟娜爾講話,她當時不只在擔憂路克,她說斷頸女士又回來了。」



    史蒂文此時還是不相信鬼魂:
    這就是了,精神疾病!很明顯地這是遺傳的,是你讓他相信那些鬼東西的。所有關於希爾山莊的東西,這是無可避免的結果,這是你的過錯,你聽著她說這些荒誕的故事,他六歲時就編的故事,你不覺得你應該幫她尋求援助嗎?。(可是爸爸說並不是這樣,史蒂文並不懂,並且把錯怪在爸爸身上)

Ads

  • 此時爸爸生氣地說:「我若有隱瞞細節的話,是因為要保護你們這些孩子」(此時的爸爸好像是在跟旁邊的空氣講話),結果大家都吵了一架。


    席兒對雪莉說:「妳不知道我的感受,我有權以我自己的方式處理這個情緒,妳不能站在那裡管我們怎麼為死者節哀,我自己的傷痛感足夠了,我不需要你們在加諸多餘的」。



    席兒自己承認拿了史蒂文書的版稅,這讓雪莉沒有辦法接受席兒拿了史蒂文的臭錢,然後雪莉的老公突然說:「我們也拿了錢,理論上是我拿了錢」(所以當時的凱文個人帳戶就是因為來收版稅的錢帳戶)。



    雪麗的老公說的也沒錯,「因為雪麗妳一直在用成本價格營業,不夠盈餘(第一集就說過)」,現在換雪莉的老公開始吐苦水我們這樣有甚麼辦法能維持生計。然後雪莉也把老公與席兒給轟出去了。

👉我只能說,史蒂文對於希爾山莊所發生的事很不以為意,而史蒂文就跟以前一樣永遠不相信大家所說的「鬼」。其實這一段的史蒂文我覺得他根本沒有把當時娜爾在讀書會所說的那段話給聽進去,我一直覺得娜爾那天已經講得很清楚,「就是因為哥哥不相信,所以我跟你求救你也不會理我,只覺得我和媽媽、路克都蜂了」。


👉看了幾集下來我覺得史蒂文這個人設就是一個與大家持相反意見的角色,如果以我們一般人的角度去看,史蒂文這個應該叫做「不信邪」?XD 我有時候甚至覺得編劇導演怎麼不用比較激烈的手段讓他見鬼,或許他就會相信?XD(不過我也不得不說,就是因為有他這樣理性的角色,才不會顯得整部影集都充滿迷信的氛圍,算是有點像是「中和」的功用吧!)


Ads


  • 結果恐怖的開始發生了,雪麗傷心地走向娜爾,卻看到娜爾的眼睛上放著兩個大鈕扣。在大家討論誰做的同時,突然停電,雪麗去找總開關,大家一個一個分散了,而此時的爸爸突然看到娜爾真正的樣貌,「斷頸」。爸爸開始去尋找娜爾,就像小時候在暴風雨中找娜爾一樣,不過最後爸爸並沒找到娜爾。


    路克和爸爸在黑暗中講:你覺得這都是那個斷頸女士?她不是自殺的(在這一件事上只有路克和爸爸看法相同,並且知道娜爾並不是自殺的)



    路克在問:「媽也不是自殺的,對吧?」

    爸爸說:「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當路克想要繼續問下去時,爸爸轉移話題離開了。


    爸爸最後對史蒂文說了:「
    娜爾不是自殺,是那房子殺了她,史蒂文,你不懂希爾山莊,你從來沒懂過,而娜爾與路克,他們比你們更看得出房子的真面目,而且你媽也看到了,我做的所有事情都有充分的理由。」


    (結果爸爸的達按史蒂文又不接受,史蒂文從頭到尾就是覺得是爸爸在怪力亂神,任由娜爾編故事)



    在史蒂文和爸爸爭吵的同時,史蒂文大喊:
    我的問題就是當時不是你死!(然後正巧,娜爾的靈柩倒下並且發出極大聲的聲響了,像是在叫大家不要吵了,大家馬上停止爭吵一起幫妹妹扶正靈柩)


    而雪莉說她要去拿補妝工具,卻看到老公和席兒在同一個房間裡,覺得他們有在做甚麼,後來又看到一個男的(他是誰?)



    在大家離開後,最後娜爾的靈魂站在靈柩錢,就好像是說著,我就在這裡,我沒有去哪裡,就在這裡,一直!這一幕就好像是娜爾要對大家說,
    我就在這裡,你們看不到我嗎?你們沒人看得到我,沒人看到我。

Ads

👉這一整集就像是大家誤會解不開、講不清楚,然後就是一直爭吵,最後大家沒有還是沒有共識。就當爸爸說出真相:「娜爾與媽媽的死就是因為那間房子的關係」時,史蒂文還是不相信,這也不能怪他,畢竟他也沒有親眼真正看過,也沒有被這種恐懼包圍的感覺,因此他從來就不懂其他人對於這棟房子的感受。


👉不過我覺得在此時爸爸的內心一定是,你就叫我說出真相了,現在我說出真相你又不相信。後來我得出一個結論就是史蒂文對父親懷有怨恨,所以才說出:「我的問題就是當時不是你死」這句話!因為史蒂文覺得最有問題的就是爸爸。(我只能說爸爸有苦說不出啊~好可憐…)


👉但是在這一段中也可以看出,爸爸還是對媽媽的死的真相有所保留,沒有全部說出來,因為當路克想要再進一步問到媽媽的死時,爸爸撇開話題了。(現在娜爾會死掉的原因和過程都知道了,現在媽媽的死不免也讓觀眾產生極大的好奇,希望在後續的集數中可以多呈現媽媽死掉的真相!)


👉而在最後一幕,娜爾的鬼魂站在她的靈柩旁邊,並且搭配著小時候暴風雨那天說過的:「我就在這裡,你們看不到我嗎?你們沒人看得到我,沒人看到我」!就像是娜爾的鬼魂想要跟大家訴說著:我現在就在這裡,你們為什麼看不到我呢?


繼續追下一集:《鬼入侵》第7集劇情分析心得:爸爸在希爾山莊開始見鬼


《鬼入侵第一季》第6集劇情分析心得:暴風雨之夜鬼陪你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