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3
Ads
Ads

上一集中,主要是講史蒂文的故事,而這一集則著重在「雪麗的故事」。雪麗身為克蘭家族的長女,本身所承擔的責任卻是比史蒂文還多,從第一集中她與史蒂文的對話中就可以發現史蒂文雖然身為長子,但似乎所有的事情都是雪麗承擔下來的,例如路克的戒斷中心費用。


也能看出雪麗對史蒂文並不是太諒解,因為第一集中雪麗對於史蒂文把家族的故事拿去賺錢這件事就非常不爽,所以她與史蒂文關係很顯然地並不是太好。

Ads
Ads


與第一集一樣,我將故事線分成過去與現在來寫,比較清楚。


《鬼入侵第一季》第2集劇情分析心得:雪麗瞻仰遺容恐懼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尚未看上一集劇情分析心得可以先看👇


Ads


《鬼入侵第一季》第2集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 過去時間線(童年在希爾山莊雪麗的故事)


Ads

在雪麗的童年我這一集中我覺得比較沒有太驚悚的鬼魂嚇人的橋段出現,我覺得這一集反而比較著重在雪麗對死亡的概念建立,以及小時候的經歷對成年後的雪麗成立殯儀館的關聯性。從雪麗小時候的經歷,就可以知道雪麗對死亡的概念比較成熟。以及小時候媽媽曾經跟雪麗說過她設計的「永遠之屋」的設計藍圖。

    • 雪麗在莊園附近的小屋發現一群剛出生的小貓咪,因為晚上附近會有狗,怕這些小貓咪會被狗群攻擊,因此雪麗求爸爸將這些貓咪帶回家養。可是妙的是達德利先生卻說這附近確定沒有狗


      👉 這裡晚上的狗叫聲的確是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點,既然達德利先生很確定附近是沒有狗,那麼這些狗的叫聲又是哪而來的?(我只是在猜會不會是以前死掉的狗,晚上在哀號,這也能解釋附近沒狗但又有狗叫聲了吧。)


    • 小時候席兒在房間聽到一直敲牆壁的聲音,她以為是雪麗在鬧她,因此席兒直衝雪麗房間叫她不要再敲了,但雪麗說那不是她,結果敲的聲音在雪麗的房間開始連續發出聲響,並且已經是強大的撞擊聲,隨後這撞擊聲圍繞著雪麗的房間跑。後來趕到房間的爸爸只說那是因為水管壞掉的關係所發出來的聲音。


      👉這是我覺得這一集中雪麗遇過唯一一次比較像遇鬼的經驗了,我不得不說這一段的驚嚇呈現有嚇到我,雖然一點鬼魂的影像都沒有出現,但那種環繞聲響真的很恐怖!(劇組對這樣驚悚呈現方式太厲害)而看到第二集,我總覺得這個爸爸很厲害,隨時都有理由可以編出一套哄得過孩子的理由….XD

Ads

  • 小雪麗從小屋帶回來的小貓們,其中一隻貓死掉了,爸爸媽媽帶著小雪麗為貓咪下葬,媽媽教導雪麗幫貓咪說一些悼詞,當我們死掉時,人們會說故事,就好像我們還在世上一樣,最終變成故事。雪麗此時也對貓咪說了一些話,不過小雪麗也發現小貓咪的喉嚨在動,小貓咪沒有死,殊不知是有一隻蟲從小貓咪的嘴巴裡爬出來!這一幕也成為雪麗一輩子無法忘記的內心記憶


    後來其他小貓咪也在隔天都死掉了,只剩最後一隻被送走了,但那只是媽媽的說法。其實最後一隻貓咪是爸爸讓小貓咪脫離痛苦了。


    👉我想或許就是因為這個回憶才讓雪麗現在經營殯儀館吧,因為貓咪們讓對雪麗對死亡的領悟,再加上小時候媽媽死掉時的喪禮讓雪麗印象深刻,才會讓長大後的雪麗從事與生命相關的事業。也因為雪麗在小時候其實沒有真正地看過鬼(就只有與席兒在房間被嚇死的那次),因此對雪麗來說她內心對這棟房子是不怕的。

《鬼入侵第一季》第2集劇情分析心得:雪麗瞻仰遺容恐懼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 第一集中雪麗遇到一組客戶決定不要瞻仰遺容,並且是因為麥克斯小朋友不願意的關係,因為麥克斯說:「每天都看到奶奶坐在我床邊看我、摸我的頭髮,我不需要說再見。她只是盯著我看,她的眼睛一定很痛,因為她都不眨眼。」


    👉 麥克斯拒絕瞻仰遺容這件事讓雪麗想到小時候媽媽死掉的時候的開棺瞻仰,雪麗也是害怕看到媽媽可怕的樣子,那時候也是有人陪著她走過去,才發現媽媽被修復得很美麗。這也是雪麗之後會成為一個儀容修復師的關鍵點,因為她會以為媽媽很可怕,但媽媽就跟以前一樣。


  • 小時候媽媽曾經告訴過雪麗「永遠之屋」的藍圖,媽媽說房子就像人一樣會呼吸,客廳是心臟,水管是血管,在中心的客廳中需要有人走動才會流動。另外,小時候媽媽給孩子們的回家暗號是:「前院陽台的燈閃兩下,就是代表「回家」的意思」。


    👉而這一個暗號在第一集中就有呈現出來,當娜爾自己前往這棟莊園時,她當時正打電話給爸爸,騙爸爸自己在家中床上躺著,在此同時莊園的燈就亮了(第一集沒有呈現得很明顯,但可以從娜爾的臉上反光出燈的亮光就知道燈開了),所以這就是這棟房子給娜爾的暗號,我想也正是媽媽給娜爾的「回家」暗號。

Ads



⇒ 現在時間線(成年雪麗的故事)


在成年時間線的雪麗,我認為編劇導演嘗試著要呈現雪麗小時候以來的心境轉變。另外,從第二集中可以看得出雪麗很疼娜爾,更希望路克不要干擾娜爾的生活,這一集中很多細節可以看得見雪麗對娜爾的愛。

  • 原來雪麗所做的不只是殯儀館,也幫往生者化妝與修復樣貌。而雪麗對於那些無法負擔喪葬費的人常常太心軟,給與成本價,使得營運沒有足夠的盈餘。


    後來,雪麗發現哈理斯(雪麗的老公)公事包裡有個人帳戶,但他們只有共同帳戶,那是雪麗沒見過的個人帳戶。這件事開始讓雪莉對老公有點懷疑,找了席兒商量,席兒建議直接問老公就好,但雪麗又不想直接問老公,只是覺得怪怪的。


    👉這一段可以知道雪麗本來就是一個很善良的人,因為一半以上的案件都是成本價,雪麗的老公不能接受,可是雪麗堅持這樣做。其實我想這是因為雪麗從小就對於生命具有天生的良善,因此儘管案件能不能賺到太多錢,對於雪麗來說就像是為小時候心愛貓咪埋葬一樣,是充滿愛的。

Ads

  • 史蒂文在上一集知道娜爾死掉後,馬上打電話給雪麗說他回到家在客廳看到娜爾,但其實她已經自殺死了。此時的雪麗說:「我早就說過她一定會出事,我早就知道她聽起來怪怪的。」


    接到娜爾的死訊後,雪麗決定為娜爾辦理後事,但史蒂文認為雪麗會把自己逼太緊,畢竟對象可是自己的親妹妹,很容易讓自己在崩潰情緒邊緣。



    而在幫娜爾處理大體的雪麗,彷彿又置身於小時後為第一隻貓咪下葬的片刻,雪麗居然看到娜爾喉嚨在動,接著口中跑出蟲子,這就是跟小時候她看到小貓口中有蟲子一樣。



    👉 老實說這一段我覺得雪麗會堅決幫娜爾最後一程是因為她生前阻止路克參加娜爾的婚禮(那是娜爾當時的希望),所以雪麗內心對娜爾有所歉疚,因此想要用這方式彌補吧。另外,我想這也是雪麗對娜爾生前無法即時救她的歉意。


    👉 至於,雪麗怎麼會在娜爾口中再次看到蟲子呢?我覺得有三種解釋,第一,雪麗心中的那個陰影大概又回來了;第二,因為這蟲子是跟小時候的貓咪一樣的蟲子,是在山莊的蟲子,因此會出現在娜爾的口中本來就不是巧合;第三,若小蟲子是當時小貓死掉的原因(某種詛咒或邪靈),那代表娜爾的死亡也是跟某種詛咒或邪靈有關,因此娜爾的死可能就不是自殺那麼簡單。

Ads

  • 以前在娜爾的婚禮時,雪麗不想要讓路克參加,因為路克吸毒常常帶來麻煩,雪麗認為路克已經沒救因為雪麗付了一大堆錢給戒斷中心,但路克常常逃出戒斷中心。


    所以當路克出現在娜爾的婚禮時,雪麗馬上告訴路克:「你不能把你的問題帶進應該屬於她的一天。」回來後,娜爾告訴雪麗:「婚禮幾乎完美」(代表她心中還有一個不完美的點,那就是希望路克也在這裡)。


    原本不想要讓路克參加娜爾喪禮的雪麗,最後改變心意決定讓路克參加。


    👉 看到這裡,也就可以知道為什麼雪麗一開始不想要路克參加娜爾的喪禮,因為雪麗認為這也是娜爾重要的一天,萬一路克再次搞砸怎麼辦?可是後來雪麗改變心意,我想這是因為雪麗想要彌補娜爾生前的心願而讓路克參加喪禮吧!(畢竟娜爾生前希望路克可以參加婚禮這個願望,在人生最後一程路還是讓路克參加完成娜爾的心願)

Ads

  • 兒時記憶中媽媽的「永遠之屋」藍圖變成了在本集最後一幕的「模型屋」,那是媽媽心中理想的房子,雪麗將永遠之屋擺在心中,因為這是媽媽一生的心願,但來不及完成。最後雪麗準備走上樓時,模型屋的前院陽台的燈小小地閃了兩下。


    👉 這一幕感覺是訴說著媽媽回來這裡找雪麗了,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雪麗幫娜爾話完妝容之後一恍神也看到媽媽的影像,很明顯地就是媽媽來到這裡了!

👻 繼續追下一集:《鬼入侵第一季》第3集劇情分析心得:席兒的觸碰靈動感應

Ads
//MIR 文中廣告

《鬼入侵第一季》第2集劇情分析心得:雪麗瞻仰遺容恐懼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