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y劇照2
Ads
Ads

整季看起來,前四集的確有讓我差點想要棄劇的衝動,因為節奏比較慢,不過中半段之後的劇情和呈現是蠻不錯的,有越來越好看的感覺。


在批踢踢上有些人對這部影集看到一半就棄劇,我想,大概是因為前半段節奏緩慢,也比較著重在寫實情感的描述(前半段有許多家庭劇的橋段),所以會讓大家覺得怎麼跟一般的太空片有點出入,也因此這部影集讓許多人前半段就打算棄劇了(我也是其中一個,不過後來又撿回來看了,才發現後面越來越好看!甚至後面我還看到哭)。

Ads
Ads

美劇觀後感|Netflix《遠漂away》節奏慢但著重寫實情感,結局有點洋蔥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遠漂Away》簡單小心得(個人心得)


在之後的觀後感會有劇透,因此依照慣例我在這裡先簡短說說我對《遠漂Away》這部影集的感覺:

  • 這部影集原本我是用來作為吃飯時可以看的劇,只不過後來越來越不適合,因為後半段開始感人的劇情橋段出現,鼻涕會留下來,所以就沒有邊吃飯邊看這部影集。

  • 前半段我覺得大家要堅持下來XD 因為前半段老實說真的有那麼一點點無聊~我好幾度神遊了(就像在批踢踢上有人說他的精神就跟劇名一樣也跟著「遠漂」了…),但在後半段大約是第五、六集之後好很多!

  • 我以前有看過《星際效應》太空片的電影,《遠漂Away》裡面的元素是有點像《星際效應》,不過《遠漂Away》裡所用的太空專有名詞比較少,讓觀眾比較好懂。之前看《星際效應》比較多太空理論,不過《遠漂Away》所用的太空元素都是比較淺白、易懂的,畢竟麥特也要跟女兒解釋媽媽發生甚麼事,以及正面臨的難題,所以需要用比較淺白的方式說出來(這是我比較喜歡的點,編劇導演有照顧到觀眾)。

  • 我想大部分的太空片幾乎都會有家庭元素交疊在一起,這我覺得是合理的,也是最觸動人心的重要關鍵點,雖然前半段太多篇幅都在講家庭,甚至讓我不小心誤以為這是家庭劇為主的太空片,不過看到最後我覺得觀眾應該會懂家庭劇元素被安排在劇中的原因!(這也是為什麼最後會看到哭的原因)

  • 在每一集會有一個問題出現以及解決重點,對我來講其實這有點像是速戰速決的概念,每一集都不拖泥帶水,其實這是我比較喜歡的劇情編排方式,不僅不會讓故事線混亂,也可以讓觀眾很清楚了解每個問題解決之後

  • 不同國家的彼此嫌隙、以及各國太空人的特色呈現。這是我最訝異本劇把各個國家的民族特性給表現出來XD 尤其是中國,甚至把對小孩的嚴厲教育都表現出來!的確是讓我嚇一跳…。

  • 最後,這部影集到底值不值得追這件事,我自己給予這部劇的評分為:★★★½(我覺得這屬於一部水準之上的劇,不管在編劇安排還是演員的表現都不錯,對我來說這是一部追完不會後悔的劇,但如果你要追這部劇,可以排在必追帶看清單之後就好)

  • 但你在追這部劇之前我也必須講,這部影集的題材本來就不是太新奇,所以不要想說這部影集會帶給你太大的驚奇感喔。

Ads




║《遠漂Away》簡介


美劇觀後感|Netflix《遠漂away》節奏慢但著重寫實情感,結局有點洋蔥
圖片來源:NETFLIX

♦美劇觀後感|Netflix《遠漂away》節奏慢但著重寫實情感,結局有點洋蔥
♦ Netflix:2020年9月4日,共10集,每集約50分鐘
♦ 台灣片名:《遠漂》
♦ 英文片名:《Away》
♦ 個人評價:★★★½(滿分為5顆星)
♦ 劇情大綱:被選上的五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太空人需要完成登上火星的任務,同時也背負著人類史無前例的歷史。不過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發生組員不信任指揮官的能力、家人出現問題自己不能即時幫助、組員身體出現問題、太空艙裝置故障危急到生命危險等等突發狀況,最終甚至連他們都不確定自己能否達成這項壯舉的內心壓力湧現。不僅冒著生命危險出任務,更是為期三年與家人分開的惆悵。


Ads




Ads


美劇|《遠漂away》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遠漂away》五位太空人


Ads

嗯,這是寫給我自己看的,因為我有人名記憶障礙症…

美劇觀後感|Netflix《遠漂away》節奏慢但著重寫實情感,結局有點洋蔥
阿特拉斯組員五位太空人

Ads



▸《遠漂away》劇情+觀後感|第一集:啟程


一開始第一集,就如同前面提到過的,其實這部片的題材有點像是《星際效應》,如果有看過《星際效應》就可以知道在天上的太空人們對地球上家人的思念與難過。所以這部影集我是覺得有點類似這樣的方式呈現太空片。

從第一集看來大致上就是分成「家庭」、「太空」兩個元素。在這一集的片名為「啟程」,很顯然地就是在呈現與家人的道別。


當記者提到這是只有一半生存機會的任務,以及這一離開就是三年的心情,對女兒而言,看得出來艾瑪與家人內心都很掙扎。麥特(艾瑪的老公)對於這次任務一直給予艾瑪正能量;但相對於女兒蕾克絲季就對只有一半機會可活的事情耿耿於懷。


在第一集前半段把老公和女兒的心情給表現的很徹底,但可以看得出來艾瑪的個性對家人是中滿正能量,把悲傷留給自己,也可以感覺得出來艾瑪比誰內心都更難過。


Ads

在第一集中就馬上出現在太空中的意外。其實我有點沒想到第一集就出現組員不合的狀況,但可能是因為我很少看太空片,不知道「太空人不合」的情節在太空片中出現是不是高頻率,但就我自己看過的太空片中,我還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太空人在太空中發生意外事件是要透過控制中心做決策的(我一直以為太空人飛去太空就所有事情自己解決了,包括意外事件)。


在這一次太空艙爆炸意外,每個人向達琳做匯報的內容有出入。看起來這一段是用回憶的方式來追溯發生的片斷,慢慢拼湊起艾瑪現在的心情組成。


其實這一段可以看得出來有些人對於艾瑪不是那樣認同,但有些人是挺艾瑪的:

  • 像是米夏說艾瑪當時愣住了,米夏則說是自己想出解決方法。
  • 不過以王璐的證詞來說,王璐說是自己想出滅火方法的。
  • 拉姆則是很相信艾瑪,相信沒有人比艾瑪更適合當指揮官。
  • 艾瑪則是說她只想要滅火,也不知道那是甚麼化學物質,因此想都沒有想就用沾有汗水的衣服去滅火,造成大爆炸。


起初我看來,我以為是要上演勾心鬥角的戲碼,因為劇情的呈現太像了,還在想說才剛啟程不是太空問題而是人互相不爽的問題XD。


我覺得這一段中大概是想要呈現艾瑪身為一個指揮官卻釀成大禍的心境寫照,艾瑪自認那不是她的專業領域,也根本無權去拯救他們。以艾瑪的角度而言,她只是想要拯救太空艙與組員,但其他人所經歷過的則是像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一個他們不信任的人手上,因此我也懂組員們認為艾瑪不適任的原因。


Ads


而在艾瑪忙著處理組圓信任問題時,在地球上的麥特中風了!(血管瘤問題,以前就有這種基因,所以無法上太空),突然覺得編劇有點殘忍,身為一個女人離開家庭已經很痛心了,居然還用麥特也倒下這一招打擊著艾瑪的內心。


這對於遠在外太空的艾瑪來說,更是個很煎熬的時刻,艾瑪不能就近照顧麥特,也不能陪在無助女兒的身邊,看到艾瑪只能用電話為麥特加油打氣的樣子,那一幕很令人動容。我是覺得編劇不僅把艾瑪用來呈現一位太空人的角色,更是用來呈現一個媽媽、老婆為家庭擔心的內心煎熬


所以艾瑪在受到組員質疑的同時,再加上麥特住院,開始讓艾瑪繼續完成任務的內心動搖。這一段可以看到美個角色所持的觀點和重心不一樣,艾瑪想要選擇家人,而達琳則是說如果妳現在放棄任務,這樣會讓女權有所動搖。(這與後續王璐對於自己的祖國的情操與抉擇的情形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在這樣難以抉擇之下,最後則是麥特與女兒幫艾瑪抉擇,他們認為艾瑪應該要繼續完成任務才對。


Ads



▸《遠漂away》劇情+觀後感|第二集:無法折返


上一集中受到麥特與蕾克絲的鼓勵,艾瑪決定繼續完成這樣任務。只不過在出發之後就真的是無法回頭了,也正好呼應這集的片名《無法折返》。


一樣,這一集的元素分為「太空」與「家庭」,以下我就分別來寫我看到的點以及觀後感吧。

  • 太空發生的問題


    我覺得這一集中最令人緊張的是「
    艾瑪與米夏的緊張關係」。雖然主因是太陽能板故障,無法提供機艙電力和動力問題,基本上來說如果沒有去艙外修復,基本上連活下去的機會都會沒有。


    不過我覺得這一段最主要邊劇是想要來呈現「
    艾瑪與米夏的緊張關係」,以及艾瑪如何贏得米夏的信任。因為在上一集中,很顯然地米夏與王璐並不信任艾瑪,可是現在要去艙外才是真正的考驗,只要出去了,就只剩下艾瑪與米夏。在他們出去艙外之前,我一直在腦補是不是等一下米夏會陷害艾瑪之類的…(然後一直在亂想)


    我也很佩服艾瑪隊組員的耐心和抗壓性,艾瑪利用這次機會對米夏說:「我們必須同心協力,你必須相信我」,但米夏卻說:「太空漫步就像是戰爭,妳必須把命交給身邊的弟兄,但信任是爭取來的,指揮官」。



    在這一段米夏有另一個計畫,原本米夏要求艾瑪把他丟過去,但艾瑪希望是米夏可以丟她過去太陽能板,我想,這也代表艾瑪想要贏得米夏的信任,不想要讓米夏覺得自己在提防她。這一段最緊張的是我不知道要不要相信米夏,過程中都在想米夏會不會陷害艾瑪。


    不過看起來這次任務對艾瑪來說,組員對艾瑪有所改觀,比較不會反對艾瑪了,只是拉姆對於艾瑪擅自行動的過程很生氣,於是與艾瑪的互動開始變得尷尬。

Ads

  • 令艾瑪擔心的家庭問題


    麥特的狀況並不樂觀,因為中風關係下半身神經叢沒辦法如期恢復,意思也就是說麥特可能一輩子都需要依靠輪椅,不過在這時麥特還不敢跟艾瑪講這壞消息。


    米夏在出去艙外之前,對艾瑪說:「我的老婆已經去世,我沒來的及看她最後一面,妳要了解魚與熊掌不得兼顧,任務與家庭不能兼顧」(其實米夏說的也沒有錯,畢竟這是他幾十年來所得到的體悟)。至於米夏與老婆的故事以及他的女兒對他不諒解的故事我這裡就不再贅述,但看起來,米夏在家庭中也是個很有故事的男人。

Ads



▸《遠漂away》劇情+觀後感|第三集:能頂半邊天


這一集大致上比較著重在王璐這個角色,這一集的節奏並沒有那麼快,也沒有緊張的意外事件發生,所以整集看起來是比較平鋪直敘的方式呈現給觀眾。


其實我還蠻意外這種題材的影集還能有這種被稱為「禁忌之戀」的橋段。因為小梅無緣無故被調度,這讓王璐心煩意亂,原來,是因為小梅的桌上有一張王璐寫的「我愛你」紙條,所以長官決定調派小梅,終止他們兩之間的交流。(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們兩個之間是有戀情的)


難怪小梅的調度就像是讓王璐瞬間少了支柱,換成傑克再次加入團隊,只不過是取代小梅的位置。更糟糕的是傑克對組員講王璐與小梅的八卦,讓王璐以為是艾瑪傳出去的,因此對艾瑪發脾氣。


在這一集之中,有幾個點都蠻中國化的:

  • 亞洲人的對亞洲的教育展現淋漓盡致,雷雷考試考98分,爸爸說「咱們下次能不能考100分」
  • 雷雷的爸爸不準雷雷畫漫畫,但王璐認為兒子開心就好。
  • 王璐說:「要不是因為中國,根本就不會有這個計劃」。
  • 王璐對小梅講:「為了祖國」。

Ads


之後傑克大概是想要與艾瑪和好,因此找到可以私下讓王璐與梅通話的方式,不過這是違反規定的,可能會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但艾瑪認為:「就做吧」。


在艾瑪決定要不要讓王璐與小梅絲下通話的過程中,她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思考與決策,就直接說:「就做吧」。其實這一段我覺得大概就是在呈現一個好的領導不一定要有超強的能力,但必須要有可以體恤組員的心。


再加上王璐對於艾瑪之前不是太信任,又因為組員的八卦讓王璐誤會艾瑪,因此艾瑪也是很努力照顧到組員的心情,我想這就是一個好的指揮官。



而在這集中,比較少橋段是關於艾瑪家庭的事,大致上的重點如果:

  • 麥特得知自己的腿可能無法恢復,在最後麥特也對艾瑪坦承醫生認為麥特再也無法走路了這件事。
  • 而面對媽媽不在身邊的期間,蕾克絲試著要取代媽媽的位置來照顧爸爸,所以選擇不去上學。

Ads



▸《遠漂away》劇情+觀後感|第四集:好車


這一集的節奏我很喜歡,前面三集節奏較慢,太多冷靜的對話,看得有點不過癮,所以這一集是目前為止看過比較可以讓我有緊張感以及進入狀況的一集。


在這一集中,拉姆的舊疾復發,是具有傳染性的疾病,如果他在48小時內沒有退燒就必須要做隔離,也可能會死掉。對於在一個密閉空間的太空艙,這也讓拉姆想到小時候自己的哥哥,想到自己是會讓大家感染的危險人物。


在這一段中我看到的重點有兩個:

  • 拉姆在房間內跌倒割傷了背一直流血,這些都是有毒的血,碰到就會感染,還好最後大家合力幫助拉姆,米夏拿著訂書針把傷口釘起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大家這樣合群,是艾瑪讓大家看見那個不畏懼的心


    在這裡的艾瑪就跟第一集的艾瑪一樣,一心只想要救組員,這樣一個奮不顧身的一幕讓其他組員也跟著被打動而奮不顧身去救拉姆。我覺得這一幕就是刻意要和第一集的信任分裂做比較,第一集中相互不信任互相攻擊;但在這一集中沒人有空去管感染不感染了,救自己的同伴才是首要!


    其實經由這一段就像是艾瑪又再次贏得大家的信任,也呼應第一集米夏所說的「信任是爭取來的」這句話,艾瑪又再次贏得組員的信任,或許也讓大家認為把自己的性命交到艾瑪手中是可靠的。

Ads

  • 最後則是艾瑪為拉姆縫合,所以拉姆會這麼恐懼是因為小時候哥哥就是被他自己害死的。這一集也算在講「拉姆的故事」(這裡我就不再贅述劇情內容)。


    不過我想提的是,在這一段中,很明顯地拉姆喜歡艾瑪(雖然是在彌留中的告白)。拉姆這個角色是我第一集以來是第二喜歡的角色(第一喜歡是米夏),應該是說拉姆與奎西一樣,一開始就最挺艾瑪。



    而且如果關注有注意看,拉姆常常是那個幫艾瑪講話的人,我也在想,或許是因為這樣,艾瑪才不管拉姆流出來的血會不會傳染給自己,她都一定要進去救拉姆的原因!


而這一集最後還是有一些家庭元素在,麥特一開始其實是不想要回家而是想要故意讓測驗失敗繼續留在醫院做復健的。不過因為這一集中的蕾克絲開始有點不受控、成績不好,還翹掉考試,讓麥特決定要回家陪女兒。


關於蕾克絲的心境,我大致上能理解,因為媽媽無法在身邊,同時爸爸突然中風,所有的事情開始落在身上,包含照顧爸爸這件事,也讓蕾克絲需要一夜之間長大,原本是被爸爸照顧,變成自己要代母職照顧爸爸。因此我可以理解蕾克絲這一段開始不做乖女兒的心態,或許她只是想要喘口氣吧!


Ads



▸《遠漂away》劇情+觀後感|第五集:太空犬


這一集的重點就在於「米夏」的故事。以及他們對家人的最後一通電話。


在上一集我有說過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米夏」,沒錯,很意外。因為我一開始最討厭的也是他。畢竟他一開始就反艾瑪。


可是在第一集的後半段之後,一直到這一集,我甚至覺得米夏是最可靠的,不外乎就是因為那份過度自信的態度!雖然討厭,可是卻有一份真誠在,因為從出發點來講,米夏其實只是為了讓團隊有個可靠的「指揮官」而已,他並無惡意。


在這集中,奎西的腳皮因為無重力情況下開始萎縮而脫落一大片這件事大概提起就好,因為比起奎西,我覺得編劇對奎西的症狀算仁慈了,在這一集中,最嚴重的就是米夏的視力下降(太空失明症)這件事,雖然可能回到地球就會恢復正常,但也可能會失明。


另外,我也提到過我覺得米夏是個很有故事的男人,尤其他對艾瑪說「家庭」這件事時,他讓我感覺是一個充滿歷練與經歷,甚至有許多傷痕的人。果然就在這集中呈現出米夏對家庭的歉疚,以及他想要彌補對女兒的歉意。


美劇觀後感|Netflix《遠漂away》節奏慢但著重寫實情感,結局有點洋蔥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先說說米夏的故事:

  • 從米夏與女兒娜塔莉娜的視訊來說,可以知道米夏與女兒的關係不是那麼好,應該是說女兒對爸爸好像是有不諒解的事情所在。

  • 之前米夏有跟艾買說過:「我老婆過世時,沒能見上她最後一面」。

  • 當時米夏對女兒保證自己會留下來陪她的承諾,卻又把她送到喀山然後就離開了。

  • 對米夏的女兒(娜塔莉娜)來說:「那都是已經成為過去的事,而叔叔阿姨成為她的父母,娜塔莉娜覺得米夏很久以前就忘了她,而娜塔莉娜也已經忘記米夏。」

  • 可是,女兒不知道的是,到最後米夏會把女兒送走是因為米夏對老婆的死無法放下,想要自我了結,所以才會把她送去給別人養。

 

原來米夏這樣逼奎西陪他練木偶,是因為這會是最後一通視訊,米夏想要用這可能是最後的機會告訴女兒自己內心的歉意。


米夏與奎西的木偶狗狗表演讓我看得有點想哭,甚至是米夏在表演後對女兒的那番告白,才真是催淚。米夏對女兒坦承在媽媽過世後一切都變得奇怪,可以看得出來米夏這幾十年來都在向女兒道歉,可是卻無法得到女兒的原諒,直到現在還在努力


這也就是為什麼米夏最後對女兒說的那番話那麼感人,因為我看見米夏有多麼努力想要挽回女兒。雖然以前米夏說過『任務與家庭不能兼顧』,當時的米夏因為對老婆、小孩的確沒有兼顧到,不過這幾十年米夏的努力也是想要翻轉『任務與家庭不能兼顧』這句話,所以我想他才會幾十年來都一直那麼努力吧。


Ads


至於艾瑪的最後一次通話,艾瑪也想念家,麥特為艾瑪談了首曲子,也很想念回家擁抱她深愛的男人,照顧他,更何況這是最後一通電話,有可能回不去,這樣的通話很沉重,難怪麥特的心情很不好。


再加上剛出院回到家的麥特,與女兒試著要讓一切恢復正常,當然少了艾瑪的聖誕節非常不一樣。


其實我覺得最可憐的是麥特,其實他無法面對自己失去行走功能,麥特很生氣自己無法康復,應該是說其實他內心可能有點後悔回家,如果留在醫院或許會有更機會父見行走,但因為女兒的關係,自己決定要回家,甚至晚上自己在車庫跌到,又發現女兒偷跑出去,我想他當下的內心應該是:「為什麼我的人生變成這樣!」




▸《遠漂away》劇情+觀後感|第六集:一點信仰


這是雪上加霜的一集,至少有點信仰可以讓我們抓住一點力量。第六集的劇情我覺得開始有點緊張起來了。第六集中用水系統阻塞,蒸餾裝置是太空艦的心臟,壞掉了,這些太空人也無法存活。


然而,這是米夏的專業領域,卻遇上米夏的視力在上一集中開始出現退化的現象,如果要為艙艦換蒸餾裝置,那米夏的視力無法,因為要將蒸餾裝置更換需要細小的動作以及拆裝所有零件。雖然一開始米夏更換主系統順利,可是卻發現其實還有更嚴重的污染物毀損裝置問題,他們必須要拆掉數千個零件,並且一一裝上去…


此時的艾瑪已經快要失去希望,因為這就跟第一集一樣,這不是她的專業,她也不懂怎麼做,而為什麼我會說這一集是雪上加霜的一集呢?因為現在的他們與地面無法即時通訊,訊息必須等至少30分鐘才能傳送至地面。因此大家仰賴的都是艾瑪這個指揮官現在的即時決定


所以這一集的艾瑪壓力爆棚,畢竟一個做不好都是讓大家喪命。所以在這一段中艾瑪的決策過程與理性讓我衷心佩服,畢竟大家的性命全都掌握在她手中。那種所有重擔都壓在自己身上的感覺大家應該可以想像,當艾瑪決定停止米夏的職位時,我覺得她的心中也是五味雜陳的,畢竟怎樣決定都不對。


讓米夏繼續修理可能會有意外,但自己修理又無法在限時內修復好。


後來大家又氣又怕,開始吵架,這樣的劇情走向也很合理,畢竟把自己想像是他們其中的一員,自己的生命是因為「缺水」而隨時死掉,那種心理壓力對於任何正常人來說都是很大的,尤其是對艾瑪而言,在毫無後援(與地球無法即時聯絡)的情況下,我認為艾瑪已經是顧及到全局了。


Ads


我非常喜歡這一段的奎西,他說到:「我們五個人在這裡是上帝的旨意沒錯,但現在不是對上帝有信念,而是對彼此有信念」。奎西說的也沒錯,因為大家都對彼此沒有信心把自己的性命交付同伴手中,所以開始懼怕任何決策以及他們正在做的事。


因此,我想這一段的奎西大概是想要表達,對彼此的信念是最強大的。也是要讓大家一起扶持的力量。所以在一開頭我才會寫到「至少有點信仰可以讓我們抓住一點力量」。



這一集的家庭元素如下:

  • 已經過好幾個月,蕾克絲都不敢跟爸爸講艾薩克的存在。

  • 不過在這一集中麥特終於認識到艾薩克。

  • 不過這一段其實有點像是在訴說麥特與女兒不親近的表現,畢竟在過去幾集觀眾都可以知道蕾克絲不常跟麥特說心理話,以及一直沒有跟麥特說艾薩克的存在。

  • 不過麥特真正在意的並不是蕾克絲交男朋友這件事,而是希望女兒可以自在地跟他分享任何事。我可以懂麥特的感受,他其實是很希望蕾克絲可以把他當成媽媽一樣甚麼秘密都可以談的對象。


其實就如同我上一集所講的,我覺得蕾克絲的叛逆程度還不算太壞,我只覺得她是想要在心靈上找一點慰藉和快樂,好抒發自己心中對母親的思念以及壓力罷了。


Ads



▸《遠漂away》劇情+觀後感|第七集:晚安,火星


雖然上一集的供水系統暫時安裝回去了,不過系統卻只能供應一半的水量,這讓奎西必須放棄他的菜園。以及大家需要限量配水才能撐到抵達火星的那一天。

在這一集中,感覺劇情比較著重在「家庭元素」,因為這集的主角是艾瑪,而艾瑪對於女兒的思念是無時無刻的。再加上這集中艾瑪的身體開始出現異狀(脫水症狀),進而開始影響她對事情的認知與判斷,情緒上也因為女兒的關係有許多波動。

  • 米夏在第一集時對艾瑪說過:「家庭與任務不能同時兼顧」


    艾瑪想到以前懷上蕾克絲的時候,艾瑪當時一開始其實根本還不想要懷孕,她認為有了小孩與家庭就會可能會讓她放棄太空人(梅麗莎當時就是選擇家庭,因此放棄太空人夢想)。的確當時也就是像米夏講的,家庭與任務不能兼顧。



    在這一集中,艾瑪對女兒的思念情緒比前面的集數更滿,當艾瑪說出:「地球現在離我好遙遠,蕾克絲,只剩一小點,天空中的一小光點」,這種媽媽對孩子的思念是無法言語的。畢竟這一離別就是三年,也不是說坐飛機就能馬上回去。


    可是真正讓艾瑪難過的是女兒沒有即時回覆訊息,開始讓艾瑪內心充滿覆能量,米夏對艾瑪說:「之後他自己的女兒也是這樣,保持距離是對他們自己的保護,所以勸艾瑪不要再逼女兒了。」(這也是我喜歡米夏的原因,雖然他這樣講好像是要艾瑪放棄,不過我認為米夏是要讓艾瑪可以先放寬心,先不要把女兒逼得太緊的那種安慰,這就是米夏最實在的安慰方式XD 雖然不是太動聽,但真的很寫實)。


  • 艾瑪不希望女兒有著「媽媽隨時會死」的想法


    艾瑪的狀況不是太好也有一個原因,因為女兒交的男朋友艾薩克他父親戰死沙場,艾瑪不希望他們會有連結是因為,
    艾瑪不想要蕾克絲想到媽媽有可能會隨時死掉這件事,所以艾瑪非常傷心。其實一開始我還不懂為什麼艾瑪會對這件事感到難過,但後來我大概懂艾瑪的感覺。


    我覺得艾瑪是希望女兒對於自己可以抱持一點希望,也不希望蕾克絲與艾薩克在一起是因為蕾克絲想要知道如果失去媽媽要如何排解與面對做準備。所以艾瑪會這麼難過是因為這樣。


    而對於麥特,艾瑪更是懸著一顆心,其實這幾集以來看麥特生活並不是太順利與開心,也代表現在的麥特更是需要艾瑪在旁邊,但艾瑪卻是在遙遠的太空之外,不能陪伴在身邊(甚至訊息不能即時傳送),我想,艾瑪對於麥特也是內心抱有幾分歉意吧。

Ads

  • 蕾克絲騎摩托車受傷對艾瑪來說是絲心裂肺的痛與提心吊膽


    蕾克絲一直偷騎摩托車,卻一直騙麥特,讓麥特除了不開心,更加擔心。因為麥特一直不想要蕾克絲變得跟自己一樣不能走路,若騎機車有個萬一,是可能會像麥特一樣一輩子坐輪椅的。


    結果,好像一語成讖,蕾克絲騎機車真的出意外,就在艾瑪最虛弱、情緒最不穩定時出現這個噩耗。麥特請組員告訴艾瑪,但璐覺得不行,因為這會讓艾瑪情緒再次崩潰,更何況麥特還不清楚全盤的狀況,只會讓艾瑪越來越擔心,進而影響整個任務和計畫。


    沒錯,璐的考量點我也認同,畢竟當媽媽很容易先擔心起來放,換做是我我也會,以及自己在太空外束手無策心只會讓自己更慌。(從之前麥特中風那一次就知道艾瑪有多麼擔心家人了!這一點與璐就比較不同,應該是說璐本身就是堅強、把祖國榮譽情操擺在第一,她很清楚這一趟來就是努力踏上火星,其他什麼都沒有資格去想,儘管她自己也很想念家人)



    但米夏還是告訴艾瑪了,這讓艾瑪開始說:「
    當初不該來的,我應該在家的」。(我覺得米夏做事都是比較理性的,因此他直接對艾瑪說出蕾克絲騎摩托車受傷這件事真的是快狠準,但米夏這樣做也好,因為以艾瑪的個性,本來就很討厭隱瞞事情和八卦,因此我想米夏也是秉持著艾瑪有權利知道這件事,而告訴艾瑪)。


    當然,艾瑪內心焦急死了,那種等待消息簡直度日如年,艾瑪吃不好睡不好,做事沒有動力,再加上出現的脫水症狀,嚴重影響到艾瑪,我只能說,當媽媽的人就是這樣,對家人的心永遠是放不下的。(總覺得這三年對艾瑪來說每天都是煎熬,我很好奇如果這次計畫之後還要踏上火星,艾瑪還會想要接下任務嗎?)

Ads

  • 在艾瑪身邊打氣的永遠是麥特


    因為蕾克絲在艾薩克身上所找到的繼續前進的動力讓艾瑪更往心裏去了,再加上因為限制用水,每個人開始變累,開始覺得身體有負擔,所以艾瑪開始拒絕接受現實,情緒也有相當大的波動,這讓麥特開始擔心。


    我一直覺得麥特從第一集以來就是神隊友,因為這一集中,是麥特請組員隨時回報艾瑪的狀況給麥特知道,不管是米夏或是拉姆。


    這一集有點像是和之前麥特中風的情況顛倒,這一次變成是麥特在遠端幫著艾瑪度過難關,之前是艾瑪打電話給地球上的醫生救麥特,現在則是麥特請求組員回報與照顧艾瑪的狀況給他知道。


    麥特是神隊友也因為麥特是艾瑪的最大精神支柱,我怎麼覺得在這部影集中,麥特的精神支柱功能比女兒還多,尤其是麥特總能即時傳一封對艾瑪加油打氣的話,即使沒有實質上幫助,但一封麥特的訊息遠比任何人的話還來得有力量!(也是艾瑪最大的前進動力)



在一開始璐跟奎西很好奇所以的植物都死光了,但居然還有其中一株不需要水還能存活的植物!讓奎西覺得不可思議。後來璐發現這根本就不是甚麼奇蹟,而是最後植物會活下來是因為艾瑪一直為植物澆水,這也是為什麼艾瑪會脫水、出現許多症狀的原因!


Ads



▸《遠漂away》劇情+觀後感|第八集:生命跡象


我覺得這一集是讓我一顆心懸著起起伏伏的一集,因為艙艦的供水已經無法負荷,而在這一集中載有物資的天馬號居然沒有成功著陸,下一艘天馬2號則是5個月後發射。也就是說他們現在面臨的是供水系統只能撐8-10個禮拜。

這一集可以看得出在控制中心許多國家的爭論:

  • 中國比較著重在國家榮譽情操,執意讓組員登上火星
  • 但麥特要的是讓人安全回家。
  • 這大概就像是兩者之間的爭論,可以看得出來中國對任務的重視,但美國對人的安全重視。


同樣的,在太空中的大家,也正面臨著要如何做的困境,控制中心認為他們應該要在10週內與天馬號碰頭,這樣他們有物資也可以重反地球。


在這一集中,也同樣與陸地上的情形相同,中國與美國也是正在持不同立場的意見:

  • 王璐認為只在乎要登上火星,她認為艾瑪沒有把火星任務看的太重,只想要回家。
  • 艾瑪則認為應該注重生命安全聽取控制中心的意見繞道而回。

Ads


在這一段中,重頭戲就在於兩人之間的溝通。而這樣看來,其實兩人的觀點都沒有錯,當然,王璐對祖國的榮譽表現得淋漓盡致。如果想想,已經好不容易來到最接近火星的區域,卻需要無功而返。


換個角度想想,王璐的確說的也沒錯,當一切都失敗時,艾瑪是的確想要回家回到家人身邊,所有成員中對家人最掛心的也的確是艾瑪。


王璐的個性就是那種敢說的人,她也不是執意要大家一起去送死,但可以看得出王璐其實很珍惜艾瑪敢做敢衝的指揮官也很敬畏艾瑪


所以對王璐來說,我覺得王璐會這樣又氣又難過是因為她不敢相信現在的指揮官只是個想要回家,連一點小小的希望都不把握的人。何以見得王璐其實很崇拜艾瑪?因為王璐說:「我一點都不想死,但我寧願一死,只為了希望,是妳給我希望的」。


因此,當王璐想到可以用火星的洞察號探測機去聽,就能知道天馬號是否真的著陸了的方法,雖然艾瑪覺得被拉姆背叛,但說真的,如果沒有王璐這樣一席話喚醒艾瑪,那這一趟任務真的是無功而返了。


就像王璐所說的:「我不是為了失敗而來的」!(果然王璐是號稱完美主義以及謹慎,非要確認才能接受失敗!也因為有她,才能讓大家看到一點希望,所以這一集的王璐我很喜歡)


最後他們的確也聽到了「希望的聲音」,天馬號的確有著陸,這一個著陸的聲音我聽了也好感動,同時也在想,到底需要具備甚麼樣特質的人才能當一個太空人,他們的心理素質很強大啊!


Ads



▸《遠漂away》劇情+觀後感|第九集:斯佩克特


供水系統再次故障,現在要面臨的是沒有水這件事,在這一集中有兩種做法:

  • 第一個方法:起居艙鑽洞取水(失敗)


    可是因為鑽洞失敗,導致真空,因此必須要去修補,在地面上的控制中心只剩麥特沒有放棄


    我最感動的是麥特一直以來都是給艾瑪正能量,應該是說麥特總可以在艾瑪最需要他的時候拯救她,突然覺得控制中心好像弱掉XD 


    我常常在想,如果愛買這過程中沒有麥特,她是否還能像現在這樣抱點希望呢?


    其實後面還蠻感動的,可以看得出艾瑪與麥特的連結很強烈。
    (這也就是為什麼麥特的同是會對麥特說:「我不懂為什麼你們的聯絡可以這麼即時?」這好像是麥特隨都可以給艾瑪後援一樣,不過我想這也是麥特在一開頭有提到的他絕對會讓大家平安歸來,一定不會讓太空艙有問題的。)


    而我想,如果套用王璐的想法,在艾瑪心中那個「希望」就是麥特吧!有時我在想,如果艾瑪與麥特兩者調換,是麥特上了外太空,不知道劇情是不是也是這樣的走向呢~~~

Ads

  • 去艙外取水


    不知道為什麼兩次看這種太空漫步的配樂都很讓人緊張,內心有點窒息的感覺。大概是因為我滿腦子都覺得會不會出現狀況然後就死掉了恐懼吧…XD 以前看的太空片出現這種畫面我都覺得很恐怖…


    在這一集中,有一幕我覺得非常有趣,雖然大家不信上帝,但其實到最後也是上帝給大家力量,我想到奎西的養父曾經說過:「是神造人類,還是其實是人類造神?」,在我心中我覺得是人類自己心中有那個神的存在就自然會心中有力量與希望。


    而我覺得這一段單純就是想要讓這些組員們抱持著希望。



    最後是拉姆和艾瑪要出去艙外取水,而當艾瑪走出去時,米夏對艾瑪說的那段話,與第一次他們出去太空漫步有很大的反差,當時的米夏與艾瑪有嫌隙,但這次卻是米夏來幫艾瑪加油打氣。並且認可艾瑪的能力,甚至對拉姆講:全心相信她,你會沒事的


    這就是我愛米夏的原因!這時候知道給艾瑪力量,更懂得讓第一次太空漫步的拉姆充滿信心。(果然米夏就是最資深的太空人啊,所有人都照顧到了!後來漸漸地發現米夏才是讓所有人最有依靠的人)

美劇觀後感|Netflix《遠漂away》節奏慢但著重寫實情感,結局有點洋蔥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遠漂away》劇情+觀後感|第十集結局:家


解決了用水的問題,他們就能全心全意前往火星,但艾瑪現在則有無比的壓力。

艾瑪一直擔心:「要是他們發生不測怎麼辦?要是我們發生不測怎麼辦?」艾瑪開始把艙體有洞的錯怪在自己身上,怕大家因為艙體有洞而爆炸(這就是艾瑪一開始做的惡夢)這也是她最怕的情況發生,我想這一段是艾瑪有史以來壓力最大的一次。

降落火星前的兩大重點:

Ads
//MIR 文中廣告
  • 中國官方要求王璐帶上頭盔反光鏡,也就是說他們不要王璐露臉,其實這一段我不太懂為什麼,但王璐有說一句話:「我將無我,祖國在,故我在。」後來我有去查,大概的意思是: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奉獻自己。」


    不過艾瑪則說:「璐自己有籌碼,要我拍宣傳照,那就用條件來交換」。(所以璐要用小梅復職來做條件交換)不過祖國說他們會考慮,表示不能復職。


    另外,當米夏的告訴王璐:「祖國只是一個概念,國界並不存在,唯一重要的是你所愛的人,不管你欠他們甚麼,都已經償還了。如果他們不能以你真正的模樣為傲,那他們就是蠢蛋。


    就因為這兩段,王璐內心開始思考,我想是因為王璐本來就習慣這樣的方式,不過卻是米夏和艾瑪給予正在困惑的王璐一點提示,問問自己內心的聲音想要以甚麼樣子的方式呈現,其時我有點意外結局是王璐選擇用她自己的方式傳遞榮耀,「沒有穿反光頭盔」。


    說真的,我認真以為王璐會遵照祖國官方的方式去做,但在結局卻不是我想的這樣。我想,王璐也一改過去的想法,開始傾聽自己內心,以及想到官方對小梅的處置,所以最後才決定用自己的面貌來傳地榮耀吧。

Ads

  • 奎西帶著大家禱告


    老實說我很喜歡奎西的禱告,我也覺得這一段蠻重要的,算是為過去的集數和現在做最後總結。


    從一開始不接受,到現在的接受,到仰賴信仰讓自己可以穩定心情以及多一點心靈上的依靠
    ,所以在最後的禱告,其實我覺得挺感人甚至是有必要的。


    「感謝祢讓我們五人相識相聚,祈求祢送我們平安回家,帶領我們撐過這場火焰考驗,讓我們向世界證明,更好的世界是存在的,一個沒有分歧,沒有困惑,沒有恐懼的世界,就讓我們去發現超越恐懼的世界,阿們」。


    這一段禱告不僅是穩定軍心,更是他們五個孤立無援中的一道力量。

美劇觀後感|Netflix《遠漂away》節奏慢但著重寫實情感,結局有點洋蔥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