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1
Ads
Ads

終於!我前面寫了15篇的觀後感和劇情分析,寫到也累了~來到最後大結局,真是大感動!只不過最後的大結局讓我有點失望,內心是覺得這結局有點弱,故事現有點散掉~但大致上要交代的也交代了!應該是把所有的人都集結在一起,看大家最後被治癒快樂的心吧!




Ads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6結局-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高文英內心被文鋼太治癒,決定出版童話書


劇情故事線

Ads
Ads


在上一集的最後,高文英與文鋼太已經和好了,終於文鋼太打動了高文英的內心,也讓高文英終於可以對過去的事情給放下,重新開始。

Ads


高文英很好奇為什麼要把有她的照片掛在文鋼太媽媽的樹上?文鋼太說:「因為我想她會想見妳,妳是她以前最希望我哥交到的摯友,同時,也是我心愛的女人。而且我們三個已經成為一家人,她可以不用擔心了」



文鋼太辭掉護工的工作,高文英希望文鋼太跟隨自己就好,文鋼太說自己想要做一些新的嘗試,例如上大學之類的,但高文英吃醋學生妹,所以不行XD


至於高文英呢,又考慮之前寫的三人露營旅遊的童話書要出版。文鋼太看到哥哥畫自己的幸福畫像,高文英看了這幅畫,就決定修改了之前寫好的原稿,所以這一本打算要出書,也是她跟尚泰一起合作的書。


Ads

觀後感+分析


文鋼太會把有高文英的全家福掛上媽媽的樹,在前一集中就有討論過,不外乎是因為文鋼太與尚泰早已經將高文英當作是「家人」。不過在這一段中可以再看出文鋼太對高文英的重視,並且也同時幫媽媽達成她以前的心願,好讓媽媽可以放心的走,不用再擔心。

  • 高文英是尚泰找到的最佳拍檔與摯友,是媽媽過去的心願。
  • 而高文英同時也是文鋼太心愛的人,鋼太也有人照顧了,媽媽可以不用擔心了。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6結局-劇情分析心得:所有人被治癒了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簡畢翁要找到自己的門


劇情故事線


在醫院中,病患們與醫護人員知道院長要退休的事,身為院長的線民「簡碧翁」再次與院長下棋,故意放水想要讓他開心,而院長最後一次給簡碧翁的處方籤是「院長送他一雙鞋」,希望他不要老是閉著眼睛說自己找不到門


Ads

觀後感+分析


如果觀眾還記得之前簡畢翁每次出去外宿的日子都是搭著環狀線公車繞個半天就回來了,並且甚至跟尚泰說他被困在過去,因為找不到門走出來。至於簡畢翁為什麼一直待在醫院中,那是因為他內心自己無法原諒自己。


所以在這一集的結局中,很明顯地簡畢翁還沒找到走出去的那扇門,所以院長希望他是可以踏出第一步,不要再像以前一樣閉著眼睛找門,意思是不要再故意找不到門(內心放不下的一天,就沒有找到門的一天,沒有踏出去的一天,就沒有找到門的一天,所以院長才會送他一雙鞋,希望他踏出去)



▸李相仁終於等到文英的作品


劇情故事線


而當初高文英拿《西方魔女殺人案》原稿當誘餌的那件事,高文英為了給李相仁彌補,因此也把《西方魔女殺人案》原稿給李相仁,但高文英要李相仁選擇,「是要選擇都熙才的作品還是高文英的作品」(簡直要逼死李相仁XD)



李相仁的回覆很好:「我當然不能為了眼前的利益就忽略這個作家待給妳的傷害,讓她寫的作品面世啊」!(都熙才的最後作品一定比高文英作品更好,但李相仁還是選擇文英的作品)

李相仁:「文英,我還是比較喜歡妳的著作」。


後來都熙才的完結篇著作被當垃圾丟掉了,原來李相仁是叫丞梓帶回來,但白癡李相仁傳簡訊傳錯人,傳給高文英)結果李相仁和劉丞梓晚上為了找被當垃圾丟掉的《西方魔女殺人案》原稿,兩人在垃圾堆翻垃圾。


Ads

觀後感+分析


其實這一段我以為李相仁良心發現可能沒有那麼商人了,過程中編劇和導演也是用比較詼諧的方式呈現,不過其實這也算是文英給李相仁的彌補啦!雖然是跟李相仁只能選一個,但高文英到最後其實也不去管李相仁怎麼做。


畢竟李相仁這一段時間跟著高文英吃了這麼多苦,李相仁的出版社也因為高文英而倒掉,所以這也算是李相仁的happy ending了。



▸高文英到看守所找都熙才,告訴她:「我會努力把妳從我的腦海中抹去」


劇情故事線


高文英來到看守所找都熙才。



都熙才:「寶貝,媽媽非常愛妳,也很重視妳,媽希望妳能過得像我一樣,不輕易被別人動搖,妳做得到啊,忠於妳的本能就好,妳為什麼要和他們那種人混在一起呢?」



高文英:「那是我幸運,我也差點成了像妳一樣的魔鬼,還好最後能夠及時回頭,我,真的覺得妳很可悲,明明可悲卻又不自知,讓妳更加可悲,妳只有食慾,不懂甚麼是溫暖,也無從得知,甚至沒想過要了解。所以,我和妳不一樣。我現在已經知道,那究竟有多溫暖,有多好了。不管怎麼樣,妳還是要好好吃飯,以後我會努力,把妳從我的腦海中抹去。」



都熙才:「妳絕對無法把我抹去,絕對不可能,妳絕對不可能擺脫我,妳就是我」。



高文英:「以前妳告訴過我蝴蝶的語源是精神病,對吧?但對我們而言,牠象徵「治癒」,治癒我們的靈魂。妳好好記住吧


Ads

觀後感+分析


這一段的高文英,我認為是一個已經完全擺脫媽媽的高文英。因為在醫院中,尚泰又再次回到醫院畫上蝴蝶,尚泰對文英說「不是洗掉蝴蝶,而是覆蓋上去」,這讓高文英的內心有了新的體悟:「洗不掉的畫,用更好的圖案覆蓋上去就行了,就像是不好的回憶一樣,用更好的回憶去覆蓋就好」。


因此,高文英才會說:「蝴蝶對我們而言象徵『治癒』,不是精神病」。


而高文英對都熙才說的那段話,其實有點是在引用「喪屍小孩」的寓意。她告訴都熙才:「妳只有食慾,不懂甚麼是溫暖」,因為都熙才根本不懂甚麼是愛。


Ads


▸文鋼太希望載洙也可以有自己的生活


劇情故事線


文鋼太來到載洙的店裡,希望載洙別再一味地跟著自己,想做甚麼就去做,想去哪就去哪。



文鋼太看得出來載洙很難過,叫了載洙一聲哥哥:「以後我都會叫你哥哥,我現在覺得哥哥好像越多越好。多虧有載洙這個人陪在我身邊,我才能撐下去,你讓我笑得出來,讓我得以喘息,讓我不那麼孤單。謝謝你,載洙哥。」


觀後感+分析


看到這一段我很感動啊!我一直覺得載洙這個角色設計的很妙,也很棒。該怎麼說呢,因為我覺得載洙這個人對於鋼太就是完全不求回報,不管鋼太跑得多遠他都會追去。其實有時候我還會覺得載洙這種人太夢幻,在現實生活中應該不存在吧XD!


載洙這個角色在我心中是最愛的角色Top 3,我很喜歡他那種平時對文鋼太不離不棄的友情,有時候對文鋼太吃醋的時候也超可愛,他這種人就是不會太黏,但只要文鋼太有需要的時候就馬上出現!


我想這一段的安排,一定是編劇導演不想要讓載洙失去存在感,再加上文鋼太的個性就是如此,在自己幸福的時候還是不忘載洙,所以這一段的安排,我想是給載洙這個角色最好的交代,也是載洙夢寐以求當文鋼太家人的願望(如果觀眾有注意看,載洙已經好幾次都跟尚泰說他想要成為他們的家人,但尚泰不肯XD)


所以在結局中,載洙可以成為鋼太的哥哥,也算是達成心願了!


Ads


▸高文英與尚泰新書出版:「尋找最真實的臉孔」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位於森林深處的城堡,裡頭住著三個被黑影巫婆奪去真實臉孔的人。一個是終日帶著假笑面具的男孩,一個是內部空無一物卻會鏗鏗作響的空罐頭公主,還有一個總是被困在箱子裡的叔叔,因為他們都被奪走了臉孔無法做出表情,所以無法讀取對方的心情,導致他們互相誤會、常常吵架。


沒錯,高文英的最新童話故事就是以高文英、文鋼太、文尚泰為主角的故事。

  • 文鋼太:終日帶著假笑面具的男孩。
  • 高文英:內部空無一物卻會鏗鏗作響的空罐頭公主。
  • 文尚泰:總是被困在箱子裡的叔叔。
  • 都熙才:奪走他們真實臉孔的黑影巫婆。

箱子叔叔說:「如果我們不想再吵架,想要變得幸福,就必須找回我們被奪走的臉孔。」他們為了找回臉孔,搭上露營車開始了他們的旅途,他們遇到一隻蜷縮在雪地裡正在嚎啕大哭的狐狸媽媽。


面具男孩上前詢問狐狸媽媽:「妳為什麼不停地在哭呢?」



狐狸媽媽說:「我為了出去覓食,暫時將孩子從背上放下,結果牠卻消失在雪地裡了。」狐狸媽媽的眼淚已經哭乾,她只能繼續搥胸哀號,此時面具男孩的眼中湧出溫熱的淚水,於是雪地開始快速消融,原本藏在雪地裡的狐狸寶寶便出現了。


Ads

這一段故事就是在說當初羌恩慈病患對死去女兒放不下的故事,當初因為羌恩慈與女兒吵架,女兒出車禍倒在血泊中,這一幕就是用狐狸媽媽在雪地裡嚎啕大哭來呈現。不過呢,在童話故事中,狐狸寶寶回來了。在現實生活中,羌恩慈的孩子沒有回來。


但是,在故事中,面具男孩的眼中湧出溫熱的淚水,於是雪地開始快速消融這幕,所代表的就是當時文鋼太對羌恩慈的關愛,最後漸漸地讓羌恩慈可以對女兒放下那一段故事,所以在現實生活中,羌恩慈的女兒的確沒有回來,但對女兒的束縛卻是不見了,讓女兒的愛回來了!


三個人重新踏上他們的旅途,他們又遇見一個光著身子在荊棘花田裡跳著舞的賣藝人。


空罐頭公主上前問他:「你都被荊棘刺得遍體鱗傷了,為什麼還跳得這麼賣力呢?」


賣藝人:「我以為這樣人們就會來看我表演,但我這麼做只得到痛苦,並沒有人關注我」。於是空罐頭公主便走進荊棘花田,開始和賣藝人跳起了舞,我是空罐頭,所以被荊棘刺到也不會受傷,空罐頭公主手舞足蹈地跳著舞,她空無一物的身體不停地發出匡啷匡啷的熱鬧聲響。


人們紛紛循聲而來,欣賞他們的舞蹈,並為他們鼓掌。


Ads

這一段則是在說權起道的故事,當初患有露體癖的權起道,高文英當初知道他當時就是因為想得到父母親的關注,因此帶著他衝進父親的造勢會場,好讓權起道可以快樂地或得關注!最後,權起道的狀況也因此獲得改善。


其中有一句暗藏著高文英的性格:「我是空罐頭,所以被荊棘刺到也不會受傷」。


其實也是表示起初的高文英就是個空罐頭,對於感情和溫暖並沒有任何感覺,因此對外界的刺激更是無動於衷,因此當初文鋼太也才會形容高文英簡直是空罐頭。因為高文英沒有內在,不知道真正的感情,卻像空罐頭一樣只會發出大聲的聲響。(文鋼太這比喻有點生動XD)


為了找尋真實的臉孔,他們又重新踏上旅程。


然而邪惡的黑影巫婆卻再度出現在他們面前,她綁架了代替狐狸媽媽流淚的面具男孩,以及陪著賣藝人跳舞的空罐頭公主:「以後你們兩個再也找不到幸福的臉孔了」。


巫婆留下詛咒後,便將他們關進了又黑又深的田鼠窩里。


過了幾天,箱子叔叔找到了田鼠窩,但入口實在太狹窄,他完全進不了田鼠窩,要進入田鼠窩就得把箱子拆掉才可以,此時,田鼠窩裡傳來了面具男孩的聲音:「叔叔,你別擔心我們,快逃吧,黑影巫婆就快回來了。」


然而,箱子叔叔決定鼓起勇氣,將頭上的箱子拆掉,進到田鼠窩里。


最終他救出了面具男孩和空罐頭公主,重見光明的兩人,看見叔叔拆掉箱子的臉變得狼狽不堪。便開始哈哈大笑,笑得不亦樂乎。正當面具男孩笑得不能自己時,他臉上的面具突然掉了下來;圍繞著空罐頭公主的空罐,也匡噹一聲掉了下來。看見兩人在笑聲中突然顯露的臉孔,脫去箱子的叔叔便開口說:「幸福,天啊,好幸福。」



原來,黑影巫婆奪走的,並不是他們三個最真實的臉孔,而是他們找尋幸福的勇氣


Ads

而這一段就是在說「高文英、文鋼太、文尚泰」三個人過去到現在所經歷的故事。


我先說說箱子叔叔的意義,箱子就像是尚泰的保護殼一樣,如果觀眾還記得尚泰每次遇到不好的事、害怕的事時,尚泰都會把自己關進衣櫥,甚至需要鋼太用外套罩住尚泰才能讓尚泰情緒穩定。因此,箱子叔叔頭上的箱子就是他把自己封閉的道具。


當面具男孩說:「叔叔,你別擔心我們,快逃吧,黑影巫婆就快回來了。」其實這一句話在現實當中就像是在影射尚泰害怕蝴蝶,所以鋼太叫尚泰快逃,不要管他們了。可是尚泰就跟箱子叔叔一樣,選擇面對。因此勇敢拿下頭上的自我封閉的箱子,勇敢面對恐懼。(也就像當初尚泰勇敢面對蝴蝶一樣)


而打敗恐懼之後,三個人露出快樂的表情,這快樂的表情就是他們真實的臉孔,也就是現在「幸福的模樣」(因此,我想當初高文英說看到尚泰畫的文鋼太幸福睡像之後有改了原稿,我想就是改在這裡)


並且,這個故事就跟當初的文鋼太所說的:「是快樂結局」。


Ads


▸尚泰送了順德一本童話書


文尚泰非常開心自己成為插畫家了,拿到新書的文尚泰來到媽媽的樹,真的拿來跟媽媽分享了。尚泰激動地流著淚為媽媽唸故事!


而尚泰也送給順德(南朱里的媽媽)這本新出版的童畫書,裡面寫著:

「給冒牌的真媽媽(雖然不是正牌的,可是像真的媽媽一樣好),謝謝妳幫我準備好吃的飯菜,我每天都想吃妳煮的飯菜,阿姨,我真的很喜歡妳」


最後文鋼太也請順德抱了他自己。


看到文尚泰努力的樣子,以及跟媽媽炫耀的樣子好感動,感動的是他的努力以及想要過平凡生活的奮鬥,尚泰也信守上一集的承諾,如果真的出書了,會來跟媽媽炫耀。所以尚泰唸故事給媽媽聽的那一段真的很催淚啊!


可惡,每次這個順德出現的時候都是讓我紅眼框的時候,順德是我所有角
色中最喜歡的,雖然她的角色算是配角,但她總是成為那個可以潤飾每個人關係的潤滑劑,也應該是說她是每個人的「媽媽」。我想,繞在她附近的這些孩子們,也覺得有這個「冒牌的真媽媽」是個很棒的依靠吧!


我想,最後文鋼太想要抱抱順德,也大概是他想要抱抱真正的媽媽吧


Ads


▸美好結局:三人踏上旅程,找尋快樂!文尚泰現在是被需要的人了!


院長送給尚泰一台露營車,但問題是尚泰認為沒有必要躲蝴蝶了,就不需要離開。而高文英則是認為在狹小的露營車上吃飯睡覺上路才不可能有憑空想像出來的童話靈感。完全沒人要和文鋼太出去玩,然後就跟李相仁和載洙訴苦喝個爛醉。


結果沒想到是尚泰和高文英演的XD 是為了給文鋼泰驚喜啦!然後還設計了家族T-Shirt(一看就知道是尚泰設計的,因為有恐龍)。最後他們終於也踏上旅程去享受人生。



旅行過程中,高文英對文鋼太說:「對不起,我害你受傷了兩次,希望以後,你不要再受傷了。還有,謝謝你帶我出來旅行,我愛你,文鋼太。這次,不是假的,而是真實的。」


某一天,尚泰突然問鋼太:「要玩到甚麼時候?那你跟文英一起去吧,我想去別的地方,因為我想工作,我想要畫插畫,畫童書很好玩。」原來有其他的童話故事書喜歡尚泰的插畫,想要合作,所以他想要回去工作。


尚泰對鋼太說:「我現在是被需要的人了。



文鋼太說:「我不在,你沒關係嗎?你真的不需要我了嗎?」



文尚泰:「文鋼太是文鋼太的,你的主人是你,我的主人是我,你屬於你自己,我屬於我自己。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關於他們三個人出去玩的快樂戲傑我就不多做討論,大家可以自己看影集就好。


而在結局中,尚泰說:「文鋼太是文鋼太的,你的主人是你,我的主人是我,你屬於你自己,我屬於我自己。」,這又呼應小時候文鋼太的主人是文鋼太,不僅當時文鋼太內心的夢想實現,也代表哥哥可以獨自生活,不需要依賴文鋼太。


這一段對整個故事來說,是最美好的結局,也是他們三個努力一起獲得的美好結局!(我想,這也是文鋼太希望的美好結局童話故事吧!)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6結局-劇情分析心得:所有人被治癒了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