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5
Ads
Ads

在這一集中就是高文英走不出來的一集,在上一集的結尾,那個護理長的出現想必讓大家都嚇一大跳,難道護理長就是都熙才嗎?而上一集的結尾,因為尚泰的壁畫被畫上一隻有三對翅膀的蝴蝶,讓尚泰嚇得發瘋,並且開對文英說:這個蝴蝶就是殺害我媽媽的蝴蝶!」。


讓高文英瞬間恐懼上升,並且對於鋼太、尚泰的愧疚感急速湧現,因此在這一集,我不得不說太多悲傷的橋段,也應該是說整集都很暗黑、悲傷。可是因為都熙才的真實身分曝光,又讓整集非常緊張有看頭!

Ads
Ads


看這一集前,先準備好衛生紙!好好大哭一場!


Ads


Ads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4-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蝴蝶讓尚泰躲了起來


Ads

劇情故事線


在上一集中,高文英看到壁畫上的蝴蝶,以及尚泰對文英說「
那就是殺死我媽媽的蝴蝶讓高文英猜到是自己的媽媽殺了文鋼太的媽媽


高文英會這麼確信是因為:「三對翅膀,那是變種蝴蝶,在這世上絕無僅有,是我媽自己設計的胸針,可是那隻蝴蝶怎麼會在哥哥的壁畫上?」


最後高文英對文鋼太說:「我不會逃走,所以不要再跟著我了,我需要一個人靜一靜。」(回到家後的高文英因為不敢相信,所以想要回家找那個蝴蝶胸針,胸針明明就放在抽屜,卻不見了!) 



此時的尚泰因為看到蝴蝶在壁畫上,躲在流理臺下一直說:「蝴蝶媽媽要來殺我了怎麼辦?」文鋼太解釋:「那不是蝴蝶媽媽,那是三對翅膀,變種蝴蝶,不是你看到的蝴蝶,那種蝴蝶其實很常見,我就看過幾次。」



尚泰:「那我怎麼沒看過?」。鋼太:「因為你太害怕所以沒有認真觀察過,可能有人覺得那種蝴蝶很奇特,就替你把蝴蝶畫上去了。」就這樣讓尚泰再次走出心房。



文鋼太說:「哥,你是不是答應過我,就算蝴蝶真的出現了,你也絕對不會逃跑了?」



尚泰:「對,約束不是像擤過鼻涕的衛生紙,我答應過你我不會逃跑的,
但是我看到蝴蝶就會頭痛如果有你幫我,我一定可以克服的」。


Ads

觀後感+分析


這一段我想觀眾跟高文英一樣內心非常震驚,老實說我對於蝴蝶回來了已經是可以料到的事,可是呢,我卻非常想要知道是真的都熙才回來了嗎?以及護理長是不是真的就是都熙才?(這才是讓我最緊張的)


然而,觀眾其實也可以看到高文英內心的恐懼、害怕、難過、歉意種種情緒,其實在這一集中,尚泰就有講到文英看到蝴蝶時的表情,是恐懼的、難過的,主要是因為讓她內心很害怕的媽媽回來了!這讓尚泰非常不解為什麼會是這樣。


當然,高文英一開始並不願意相信都熙才是殺人兇手,因此她才會想要去找蝴蝶是不是還在家作為證據。可是在她翻完抽屜還是找不到,這讓高文英更加心碎,難道她的媽媽會用這這種方法讓自己的幸福再次葬送嗎?


對於尚泰所說的:「只要看到蝴蝶就會讓我頭痛」這句話,我在想這就是尚泰的潛意識表現,如果觀眾還記得當時都熙才就是用抓尚泰後腦杓的方式來逼迫尚泰不能講出去的,因此尚泰看到蝴蝶頭會痛,我想就是因為蝴蝶會直接讓尚泰聯想到殺人兇手,並且直接連結到自己被抓頭髮的景象。


Ads


▸在壁畫上畫蝴蝶的人是「她」?!


劇情故事線


院長
看了監視器想要找出畫那隻蝴蝶的兇手,結果是護理長(那個回眸邪笑的樣子真的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


這也讓文鋼太想到過去和護理長的對話:

  • 我不喜歡那種童話故事題材,我喜歡殘酷的愛情故事或是恐怖小說。
  • 尚泰喜歡媽媽嗎?多利的媽媽啊!我送你哥的禮物讓我跟他變得蠻熟的。
  • 你們三個一起搭露營車去玩嗎?
  • 雖然高文英作家經歷過那些事,她還是好好長大了。


院長與文鋼太都認為護理長就是都熙才,院長希望文鋼太最近好好陪著哥哥和高文英不要來上班,只是院長比較疑惑的是,這裡到處都是監視器,怎麼有辦法藏得這麼久?


Ads

觀後感


我只能說編劇導演這樣細膩地把護理長藏得這麼好真的很厲害啊!(因為兩人的人設反差非常大啊!)不僅高大煥、院長、高文英、文鋼太沒發現護理長就是都熙才,連同九成的觀眾都意想不到護理長是都熙才吧!(我在上一集的結尾我還以為自己看錯,想說大概只是拍攝角度不同)


但沒想到這裡劇情讓觀眾心裡再次起伏,讓節奏來到最高點。讓最意想不到的角色變成主角,我真心佩服編劇!而且文鋼太回憶護理長的那些對話,明明就是有跡可循,但就是一直被我忽略!(咬手帕!也沒猜到的人可以舉手XD)


Ads


▸護理長確定就是都熙才!


劇情故事線


高大患死前的當天,高大煥對護理長說:「我,已經死而無憾了。」



結果護理長說:「死而無憾?你不是說你愛我嗎?你愛我就不能這樣,殺了心愛的人,你不應該死而無憾,老公。你沒有話要跟我說嗎?20年了,我已經等20年了,真可惜,你知道為什麼我要讓你繼續活著嗎?因為能這樣看著你長期飽受折磨,再悽慘地死去,實在太有趣了。」



「我藏的很辛苦耶,這裡到處是監視器,吳智往那隻老狐狸也不是省油的燈,所以,我一直如履薄冰」



高大煥死前還是對文英擔心的,他對都熙才說:「不行,不可以,妳該不會要對文英…」



都熙才(護理長):「我們的乖女兒?她好好長大了,你都不知道這段日子我多麼用心地從旁照看她。我辛辛苦苦把她培養得這麼完美的人,結果最近實在讓我太不滿意了。
你知道怎麼做才能讓孩子聽父母的話嗎?就是在孩子最幸福的時候,把那份幸福奪走,他們就會乖乖聽話了。


這裡也交代出當初那個第一集為了找女兒高恩而在高文英朗讀會大鬧的那個爸爸,因為他說不想活了,都熙才(護理長)把當時掉在現場的刀拿給他,這也難怪,高恩的爸爸在新聞上已經死亡,因為都熙才(護理長)一句話說:「由你自己去證明,你不是懦夫。」


Ads

觀後感+分析


經由這一段,我想觀眾真的可以確定護理長就是都熙才了吧?其實在我看到這一段之前,我腦袋還一直在想說是不是有其他可能,例如高大煥有其他小三、都熙才早就死了,是有人在作祟、我還甚至想到是不是護理長是都熙才的姊妹來幫都熙才報仇的XD 


看我語無倫次成這樣,就知道我對於護理長是都熙才這件事覺得很、意、外!畢竟護理長是個心地很善良的人啊!(←還在不相信…)


至於都熙才講到:「你知道怎麼做才能讓孩子聽父母的話嗎?就是在孩子最幸福的時候,把那份幸福奪走,他們就會乖乖聽話了。這裡聽起來都熙才讀卻是要把文鋼太、文尚泰從高文英的身邊奪走,讓高文英再次重回到以前的陰暗面。


這也是都熙才從小對高文英所灌輸的觀念「妳不能和別人生活,因為妳就是怪物」,都熙才希望高文英就像小時候一樣屬於媽媽的就好,畢竟對都熙才來說,高文英就是都熙才的完美作品。


其實這也是我之前的集數所提到的,都熙才對高文英的控制欲、佔有慾極高,因此高文英只屬於都熙才的,不容許文鋼太、文尚泰破壞她雕琢好的高文英。


Ads


▸文鋼太承諾絕對不會離開高文英


劇情故事線


李相仁問文鋼太:「你都已經知道這麼驚人的事實,你還打算和高文英一起繼續走下去嗎?」。文鋼太:「文英,對我來說就是她自己而已,不是都熙才的女兒。」



原來,都熙才過去,原本是醫學背景的家世,但不知道為什麼唸了三年的醫學院就放下手術刀,跑去當作家,婚後也跟娘家完全斷絕關係,就關在這座城堡裡寫她的小說,李相仁也透漏,許多出版社一直來找高文英,希望高文英可以把《西方魔女殺人案》完結篇,但完結篇原稿不見蹤影。



後來,文鋼太去到地下室找到文英,那也是她媽媽死掉的地方。



高文英問:「真的是我媽殺害了妳媽媽嗎?折磨了你哥一輩子,害你人生完全走樣的蝴蝶,真的就是我媽嗎?不是吧?是我誤會了吧?不可能是這樣啊,你是甚麼時候知道的?」



文鋼太:「高文英,妳聽好,妳跟妳媽不一樣,無論如何,我絕對不會離開妳,對我來說,妳只是我從小喜歡的高文英而已。」



但高文英傷心地吐出一句說:「偽善者」。


文鋼太決定把真相告訴高文英:「之前妳爸身邊發生一些奇怪的事,所以我才會知道,妳媽媽其實還活著。就是朴幸子,護理長」



高文英直說不可能:「就算20年了,換一張臉了,我也不可能認不出她。」



這件事讓高文英忽然瞭解到自己的媽媽就要來找文鋼太了!直說:「不可能,地下室的蝴蝶胸針也不見了,本來明明在那裏的,所以說她回來過,她一直待在我爸還有我們身邊,她一直盯著這一切,快點,快點離開這裡,你馬上滾!」



文鋼太:我絕對不會放妳一個人的,我答應過要保護妳的高文英:「不,你保護不了我,所以拜託你快回去保護你哥!拜託你快走,拜託你快逃!」


高文英難過地把自己關在房門,文鋼太在外面說著:「我以前也很痛苦,跟妳一樣,因為不願相信,所以不斷否定,一直納悶為什麼只有我會遇到這些事,心中憤恨難平,但是想那些又有甚麼用呢?只要妳,給我一個笑容,我就能把它拋到腦後了。不管是蝴蝶還是我媽,我都能忘掉。眼裡只有我們兩個,文英,妳沒有做錯事,我們都沒有做錯任何事。」


Ads

觀後感+分析


當文鋼太對文英說:「文英,對我來說就是她自己而已,不是都熙才的女兒。」


上一集中我還一直疑惑,文鋼太知道是都熙才殺掉自己的媽媽,但卻可以很快地就放下,看到這裡我懂了,是因為高文英沒有做錯任何事,而且,簡單來說,高文英就是高文英,不是都熙才的女兒,不管都熙才做過甚麼事,高文英終究都是高文英)


至於高文英為什麼又會叫文鋼太趕快走,那是因為都熙才說過:「別想用王子之吻來擺脫惡夢,我會親手殺了那個王子」,因此,在高文英心中,她就是認為都熙才一定會回來殺掉文鋼太,再加上文尚泰之前目睹都熙才殺掉媽媽,都熙才也說:「如果你敢說出去,我也會殺掉你。」


高文英不怕自己死掉,但她怕她愛的人死掉。高文英寧願用自己剩下的青春換取在母親身旁的黑暗,也不願讓兩兄弟為自己做任何犧牲,否則她會更過意不去,畢竟他們的媽媽已經被自己的媽媽給殺死,如果他們再被殺死,那高文英的罪惡與自責會更深更深!


Ads


▸尚泰真的是一個照顧弟弟妹妹的好哥哥(最催淚的一段)


劇情故事線


尚泰對鋼太說的那段好感人:「你們還沒和好嗎?身體生病的話會流眼淚,心理生病的話會哽咽,她有哽咽嗎?」



文鋼太哭著說:「有,她有。」。尚泰:「她還沒有剪斷項圈嗎?那你可以幫她剪斷。」尚泰一直很擔心弟弟和文英,所以跟著載洙一起回去城堡。並且帶著粥和鵪鶉蛋給文英。(但是看到尚泰的文英,再也忍不住內心的傷痛,因為她自己的媽媽就是讓尚泰害怕蝴蝶一輩子,所以高文英一直不敢正眼看尚泰)



文英對尚泰說:「哥,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我」

尚泰說:「好好好,妳吃三口我就原諒妳」。


而載洙對鋼太說:「你就接受吧,接受你的脆弱,你一點都不堅強,你超脆弱的,你跟高文英都一樣,內心脆弱的人總喜歡用堅強來偽裝自己,看了就討厭,因為你很脆弱,所以看到和你一樣脆弱的人就無法視而不見。你會想和他們互相依靠、扶持,像磁鐵一樣互相吸引,所以你們要團結,脆弱的人必須團結一點,這樣才會變得無堅不摧。有句名言說:『團結走像生存,分裂迎向死亡。』」


之後,文鋼太聽到哥哥原諒高文英很感動,我想文鋼太會感動是因為哥哥不會計較而原諒高文英,更是覺得哥哥內心也走出來了。文鋼太很誠實地告訴哥哥:「哥,我很害怕,你會保護我們嗎?」



尚泰抱住弟弟的那一幕,就像是他們團結在一起一樣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4-劇情分析:護理長真實身分是都熙才?
圖片來源: NETFLIX ,文英怎麼連哭都可以美成這樣!

Ads

觀後感+分析


尚泰餵文英吃飯的那一段好催淚
!!(尤其是高文英的眼淚真的流不停,把所有情緒都帶給觀眾,我也莫名地被牽動淚腺!)高文英哭的那一段其實內心非常五味雜陳,對於不能對尚泰哥哥說出口的真相,實在讓文英很心痛,可是又希望尚泰可以原諒她。


整集以來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段,其實尚泰餵高文英吃飯的那一段,也完美呈現尚泰就是個一個哥哥的好模樣。觀眾應該會發現在最後幾集中,尚泰的轉變很大,就呼應之前院長對文鋼太所說的話:「說不定有一天會是你哥哥扶住你」。


其實在最近這幾集中,尚泰常常扮演著文鋼太的浮木,當鋼太撐不下去、被欺負、需要幫助的時候,都是文尚泰出現拉文鋼太一把的。包括尚泰餵文英吃飯這一段,不僅幫了鋼太解決一個大忙,透過尚泰對高文英的一言一語,也是正在沉淪的高文英一個重要浮木。


另外,載洙說的那段話也算是一個提示,其實他主要的意思就是說:「想要打敗都熙才,只能靠三個人一起團結,力量才是最大的!」,我想同時載洙也是在叮嚀文鋼太不要又一個人面對所有事情了!


Ads


▸「手、琵琶魚」童話故事,失敗品就是要報廢


劇情故事線


文鋼太在門外撿到一包信封,裡面是一本「手,琵琶魚」的童話故事(也是高文英其中一本童話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可愛的孩子出生在一戶有錢人家,她的母親非常疼愛這個宛如木蓮花一般白皙漂亮的孩子,她甚至承諾,就算要為孩子摘下日月星辰也在所不惜。


當孩子開始能夠吃飯後,母親心中雀躍不已,「寶貝,以後媽媽都會餵妳吃飯,把嘴巴張大」;當孩子開始能夠走路後,母親便匆匆忙忙趕了過來「寶貝,媽媽來揹妳,快到媽媽背上來」。


母親滿足了孩子所有的需求,將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有一天,母親說,「我親愛的寶貝,媽媽需要休息了,能不能換妳幫媽媽準備食物?這時孩子說:「媽媽,我沒有手,因為我從來沒有用過雙手,所以他們消失了」。


媽媽說:「那麼寶貝,妳能揹我嗎?媽媽腿好痛」。孩子說:「媽媽,我也沒有腳,因為我總是被妳揹著,雙腳從來沒有碰過地,不過我有一張很大的嘴巴」,她說完便張了巨大的嘴。於是母親憤怒地斥責她:「現在看來,妳並不是我完美的孩子,而是一隻沒用的琵琶魚,妳是個只會飯來張口,其他甚麼都不會的失敗品」,而後母親便將孩子仍進遙遠的海裡。



據說從那天後只要遇上海風強勁的惡劣天氣,水手們就會聽見孩子的哭聲:「媽媽、媽媽,我做錯甚麼了嗎?拜託妳把我帶回去吧,拜託妳,把我帶回去吧。」


最後,在童話本後面,都熙才寫下:「這本書雖然是妳唯一失敗的作品,但它卻是媽媽最喜歡的一本書,妳也是個作家,我想妳應該很清楚,失敗的作品,終究必須報廢」。


Ads

觀後感+分析


在這則故事中,我覺得這個寓意就像是在說媽媽自以為養出的孩子是完美,但卻是不知不覺中讓孩子越來越多缺陷。我想,就像是都熙才千辛萬苦把高文英變成自己想要的完美孩子,但卻是培養出一個內心有缺陷的孩子。


當然,這也是在暗喻都熙才認為現在的高文英已經是個失敗品,從之前都熙才在高大煥的病房中所說的「我辛辛苦苦把她培養得這麼完美的人,結果最近實在讓我太不滿意了」就知道,都熙才已經覺得高文英是失敗品,所以必須毀掉,這已就是為什麼,這本童話故事後面都熙才所寫的「失敗的作品,終究必須報廢」,意思就是:「高文英是失敗品,必須報廢」!


Ads


▸文鋼太把文英支開,自己去面對「蝴蝶」!


劇情故事線


原來,西方魔女謀殺案最終章就在地下室的抽屜裡。高文英打電話給評論王,告訴他上次欠他的想好好補償,這次我可以給你一點東西寫了。



「快來找我吧,媽媽」,看起來高文英是想要用完結篇來引出媽媽出來。

高文英跟李相仁說:「鋼太,他抓不到蝴蝶的。因為他,太膽小了,必須由我出面。」


文鋼太刻意叫李相仁把文英帶離開城堡,因為文鋼太要自己一個人去詛咒的城堡找被都熙才抓走的哥哥。

當然,高文英馬上就識破李相仁的詭計,所以高文英馬上想到絕對不能讓鋼太自己一個人面對媽媽,急忙跳下李相仁的車想要跑回家。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觀後感+分析


其實在最後這一幕,我只能說文鋼太還是沒有聽載洙說要團結的話XD 又是自己獨自去面對都熙才。這一集的最後就斷在這~


所以繼續追下一集吧!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5-劇情分析心得:脆弱的人必須團結起來才能無堅不摧!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4-劇情分析:護理長真實身分是都熙才?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