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3
Ads
Ads

在這一集中的主軸,最主要是圍繞在「薔花與紅蓮之父」這故事上,訴說著比起施暴者更可惡的是那些在旁冷眼旁觀的人。以及這一集中完整交代出高大煥殺掉都熙才的過程。在本集最後,甚至都熙才出現了!



Ads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3-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文鋼太是春日之犬,把保護家人做為人生目標


劇情故事線

Ads
Ads


高文英說文鋼太就是春日之犬。

Ads


因為他絕對不會表露內心的感受,只會獨自在晚上因為心裡受傷而獨自哭泣,因為被綑綁太久,忘了怎麼掙脫束縛。


文鋼太終於把自己內心想法告訴高文英:「我對保護和照顧別人的工作很厭倦也很厭煩,因為我生來就是那種命運,又以那樣的工作維生,所以我強迫自己去做那種事。」


「從今以後那不再是工作,我打算把那當作未來的目標。賭上性命守護家人的這件事。仔細想想,其實既帥氣又了不起。不論是誰,只要對家人動手,我就絕對不會善罷干休。要是有人奪走他們,我會拼命追到找回他們為止,我一定會守護好家人
。」


高文英擔心地問:「那個家,也包含我嗎?」


文鋼太說:「只要拍了全家福照,就是家人。」


Ads

觀後感+分析


其實在這一段中高文英也很明白文鋼太就是春日之犬,因為文鋼太不會輕易地說出自己內心感受,因此在上一集中,高文英透過載洙知道,就算強行去挖掘他的內心,也不會有甚麼好結果。因此高文英選擇不要像以前依樣繼續硬闖文鋼太的內心世界。


我想,編劇這一段或許也是想要表達雖然文鋼太是個春日之犬,不過高文英的角色就是在旁邊默默守護他的守護者,只要靜靜地陪在文鋼太身邊就好,那就是最好的守護。


至於文鋼太為什麼會突然說出這段話,我覺得有幾個因素:

  • 這一段話就是給高文英的回答,因為文鋼太從昨天就不說話甚至對高文英發飆,而現在文鋼太說的話就是文鋼太昨天生氣的解答。

  • 文鋼太內心無法跟高文英說出真相,但用這段話來告訴高文英未來不用害怕。

  • 再來就是,因為他內心還是掛念著都熙才有可能會來找他們的可能,因此文鋼太誓死也要保護哥哥和文英。

Ads


▸文鋼太與院長談論紙條的事


劇情故事線


文鋼太跟院長一起討論紙條,文鋼太說現在已經找不到這款便條紙了,那就表示,這些紙條不是他本人寫的,而是從某人那裡取得。


院長認為,現在這時候文鋼太誰都不能相信,也不能相信院長他自己,暫時不能讓尚泰獨自在醫院裡待著,因為醫院這陣子以來的怪事可能都出自於這些紙條。


觀後感+分析


其實這一段很特別,因為觀眾大概會跟我一樣總是想不通為什麼朴玉蘭會做出這些事,而從這一段當中原本我以為朴玉蘭就是都熙才的想法被撤體改變,原來,朴玉蘭真的不是都熙才,也的確是都熙才的鐵粉。


而她會這樣做不外乎就是:

  • 她很了解都熙才,而因為精神疾病關係想要別人注意她,因此藉由她對都熙才的了解,去做出這些事。
  • 又或者是說其實真正的朴玉蘭與某人私底下聯絡交集,這些事情都是朴玉蘭被要求這樣做的。


但不管如何,現在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朴玉蘭並不是都熙才,只不過真正的都熙才又是再哪裡呢?她也真的會回來找文尚泰嗎?


Ads


▸萬一蝴蝶真的出現,妳絕對不能殺掉牠


劇情故事線


文鋼太問高文英:「如果我希望到別的地方生活,妳願意一起去嗎?」高文英開始認為是不是哥哥又開始夢到蝴蝶了?如果是的話不用擔心,我會直接把那隻蝴蝶撕成碎片。


文鋼太:「萬一,蝴蝶真的出現了,妳絕對不能殺他,妳不可以那麼做。」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3-劇情分析心得:蝴蝶恐懼出現!薔花與紅蓮之父

Ads

觀後感+分析


這一段很明顯地文鋼太怕高文英知道真相後會傷心,因此決定甚麼都不告訴高文英,就只是用蝴蝶來隱喻媽媽,而文鋼太其實真正的意思:「如果妳母親出現,妳絕對不能殺她。」


其實老實說看到現在我蠻意外文鋼太只用短暫時間對於殺人兇手就可以如此快放下,但也很明顯地是因為高文英的關係,文鋼太選擇用愛來包容殺人兇手蝴蝶。


只是如果高文英知道真相的話,當然會覺得對文鋼太有歉疚以及自責,這也是文鋼太最不想要發生的事。


Ads


▸劉宣海病患的故事,冷眼旁觀的爸爸


劇情故事線


劉宣海病患的故事


劉宣海病患是解離性身分疾患患者,從以前的集數看來,她比較像是和鬼神有關係的人,她會進來精神病院是因為有一天院長去算命,被院長發現她是生病不是被鬼附身,因而被院長抓來住院,被診斷為「解離性人格障礙」患者。


一早,劉宣海的爸爸打電話來醫院,聽起來劉宣海與爸爸的關係不好,生氣的劉宣海掛掉電話後還對護士說:「以後這種人打電話來就說我死了」。


之後劉宣海病患就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症狀,似乎以前就已經有經歷過,原來是因為「她的爸爸」要來。因為劉宣海小時候受虐的打擊,為了自我防衛而解離出其他人格。他爸爸卻認為她是被鬼附身,把她送去附近的女巫家當養女。


至於為什麼劉宣海的父親會來找劉宣海?原來是因為爸爸要劉宣海將肝臟移植給他自己。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院長發飆,院長生氣地對劉宣海的爸爸說:「
她被他媽打個半死的時候你在哪裡?你只是袖手旁觀啊!


最後爸爸去找宣海,宣海選擇對爸爸說出心裡話:「我討厭爸,以前媽媽打我的時候,你直接走掉了,我明明就一直叫你,你卻轉身就走,你都不保護我,比起動手打我的媽媽我更討厭你,我沒有被鬼附身,卻被你丟在女巫奶奶家,我一直在等你,我好恨你。」


Ads

觀後感+分析


比起動手打我的媽媽我更討厭你」這一句,也是呼應這一集片名「薔花與紅蓮」的故事(在劇中高文英有講這則故事),高文英曾說:「比起施暴者,冷眼旁觀的人更討人厭、更討人厭」,這也就是說劉宣海的心聲。


畢竟在劉宣海被虐待的時候,唯一的浮木就是爸爸,但爸爸不僅轉身就走就好像在默認媽媽的行為,更讓劉宣海自己獨自承受這樣的痛苦,這也難怪劉宣海到現在還是無法原諒父親。


而且這故事也同時影射劉宣海的內心狀況,因為長期被虐待,對於劉宣海內心中,當時他被媽媽受虐時,社會大眾以及他自己的爸爸對於虐童案豪不在乎,認為只是管教小孩,那才是生不如死的。這對劉宣海來說就像是薔花與紅蓮依樣,內心憎恨的就是那些冷眼旁觀的人。


Ads


▸高文英最討厭「薔花與紅蓮」的故事

劇情故事線


高大煥的情況出現危急狀況,護理長希望可以由文鋼太先讓高文英有心理準備。不過高文英早就已經知道(院長有打電話給高文英),高文英說:「真可笑,父母臨死之前,似乎都獲得了特赦令,「我赦免你的罪」,他們非得聽到子女說出這句話才得以瞑目嗎?」


文鋼太:「妳,有信心以後不會後悔嗎?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你說要把內心話說出來才不會悶出心病。以後,妳再也沒機會告訴妳爸了,那樣也沒關係嗎?」


高文英:「無所謂,我無話可說,也不會後悔。」


高文英說:「我小時候很討厭一部童話『薔花與紅蓮』。我非常討厭故事裡的爸爸,孩子們被繼母虐待到都快活不下去了,爸爸卻裝作不知情地袖手旁觀。比起施暴者,冷眼旁觀、縱容暴行的人更可惡,最後薔花與紅蓮,都是被爸爸害死的。」


Ads

觀後感+分析


這一段就像是在說明當時高文英被媽心理虐待時,爸爸沒有出手救她的景象,再加上高大煥曾經想要掐死高文英,因此讓高文英更痛恨高大煥。


老實說,看到這裡我才發現,高文英會討厭高大煥並不是因為他殺了都熙才,高文英所厭惡的是「那個冷眼旁觀、不管都熙才對自己心理施暴的高大煥」。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3-劇情分析心得:蝴蝶恐懼出現!薔花與紅蓮之父

Ads


▸高文英希望文尚泰多觀察別人的表情


劇情故事線


在高文英的新童話故事中,擁有三個角色:

  • 缺乏情感的空罐頭公主-意旨高文英自己
  • 迷失自我的少年-意旨文鋼太
  • 被困在箱子裡的大叔-意旨文尚泰


因為高文英發現文尚泰所畫的插畫全都沒有五官,所以高文英不是太滿意這些插圖,因為童話的精髓是寓意跟角色人物各占一半,高文英的字字珠璣卻配上面無表情的插畫就無法完美表達了。


此時文尚泰說:「太難了」。(對阿,因為文尚泰是自閉症,除了他自己不會正確地把真正的情緒正確表達出來,對於別人也只能用制式的方式來解讀人們臉上的情緒和心情)


高文英說:「你有表情卡啊,邊看邊跟著畫就行了,不是嗎?」

文尚泰:「如果跟著畫,就不是文尚泰真正的作品了。」


高文英想一想也對:「那你重新學習吧,你很擅長觀察,別整天只盯著你弟弟的臉看,也好好觀察其他人的比情,再畫出你專屬的表情卡就行了」。


Ads

觀後感+分析


其實在後段我覺得文尚泰真的好努力啊!我原以為當高文英對文尚泰說全部重畫時,文尚泰會完全拒絕,但是在後續又看到尚泰很努力觀察每個人的表情,很努力想要學習的樣子就覺得他比一般人更努力在學習。


即便察言觀色是我們一般人很容易就可以做到的事情,但上太卻要花幾百倍、幾千倍的力氣去學習,這一點是我們一般人無法想像的。我想,編劇導演也是想要透過這一幕去告訴觀眾,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本身也很努力在生活、很用力地在學習我們平常就做得到的事,他們的辛苦和努力是我們要更用心去體會的。


而高文英對於精神病患者就是當成一般人來看待,我覺得這是編劇導演想要告訴觀眾,我們一般人來說,對於患有精神病患者通常太多包容,會覺得如果尚泰做不來就做不來,但高文英的方法,不僅將文尚泰當成一般的正常人看待,更讓尚泰可以跨出自我,完全不會覺得尚泰是個異類。


Ads


▸高文英找南朱里談心,說到自己小時候對爸爸的回憶


劇情故事線


這一天,高文英找南朱里喝酒談心。


高文英說:「如果我是妳媽的女兒,而妳是我爸的女兒,會發生甚麼事呢?」


朱里:「那妳應該會被我媽打死,因為太沒禮貌了。」


高文英對朱里說:「
我真的很怕我媽,所以我努力想當個聽話的乖女兒,這樣她才不會討厭我。沒有任何人來救我,除了一個人,我想跟他一起逃走,但是被我媽阻止了。我媽用自己的方式扶養我長大時,我爸唯一為我做過的事,就只有唸一次童話書給我聽而已。可是朱里,那唯一一次的記憶,我始終無法忘記。


說到兩人的小時候,


朱里的媽媽回憶起以前開餐館時,文英就是朱里第一個帶回去的朋友。她說:
那個女孩很瘦小,能吃下一大碗飯,感覺她這個孩子不曾吃過一頓溫熱飯菜。」


至於朱里呢,比起愛媽媽,其實她更愛爸爸,朱里因為從小就失去爸爸,她一個人包辦孩子和丈夫的角色,所以不懂得如何依靠別人,要是可靠的爸爸還活在世上,她就會明白身後有人能依靠,盡情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心理壓力肯定能減輕。


Ads

觀後感+分析


說到都熙才,高文英還是很怕她呢,雖然在
第七集中,高文英對媽媽的束縛已經脫離,不過內心還是無法忘記那種陰霾。如果套到南朱里媽媽所說的:「那個女孩很瘦小,能吃下一大碗飯,感覺她這個孩子不曾吃過一頓溫熱飯菜」其實代表的就是高文英內心很「空虛」,因此用「吃」來填補這空虛(這個在研究上也有證實過)。


之前文鋼太與高文英去吃燒烤時,高文英也有跟文鋼太提過:「我對於食物好像永遠吃不飽」,我想這其實就是卷導演想要表達高文英內心的孤獨、空虛感等等情緒表現。


至於高文英對高大煥的印象,會讓高文英永遠無法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因為「那是高文英夢寐以求的溫暖與幸福時刻」,畢竟在高文英的小時候,時時刻刻擁有的回憶都是黑暗的,但爸爸為她讀的童話故事是她覺得唯一最溫暖的時刻,因此才會永遠記得。


然後說到朱里,這個李相仁追朱里也追太久XD 怎麼會一直說錯話呢,哈哈。不過如果觀眾有發現,看李相仁過去幾集努力在追求朱里,其實也發現李相仁那種銳氣和商人的土氣都不見了,變成一個很樸實的大男孩,我感覺到的是以前那個只在乎利益的男人已經不見了,應該可以說是朱里治癒了李相仁吧。


Ads


▸高大煥死前最後一席話,道出自己背負一輩子的罪


劇情觀後感


在病房中,突然醒來的高大煥對護理師說:「我啊,犯了滔天大罪,卻沒有能贖罪的對象,我殺了我太太,那個女人,她在殺人之後,竟然還能哼著歌。」


原來當時發生的事情是這樣的,


當時的高大煥被診斷出患了膠質母細胞瘤,那是惡性腫瘤,因此生存率很低,隨著腦瘤逐漸變大,會伴隨認知障礙或記憶障礙等症狀的出現。當時喝醉酒的高大煥聽著廣播,聽到一名40多歲的婦女被殺害,高大煥意識到都熙才殺了家裡的幫傭(就是文鋼太文尚泰的媽媽)。


這件事讓高大煥很震驚,但也很害怕,他害怕的是:
萬一,我死了,我的女兒文英會變成像妳一樣的怪物。但卻得來都熙才嘲笑聲,高大煥一氣之下就把都熙才推下樓,殺了她。


高大煥說:「那時,我明明已經殺了她,文英她全部都看見了,當我殺了那女人當時,年紀還小的她全都看見了,她全都知道」


文鋼太問高大煥:「所以妳還想殺了你女兒嗎?」


高大煥:「不是,
是因為文英會像她媽媽一樣,變成怪物,所以我很害怕才會那樣做,那個孩子沒有錯,我才是罪人啊。」


最後,高大煥真的死了。


Ads

觀後感+分析


這一段先是幫我解答了當初都熙才為什麼要殺掉文鋼太媽媽的原因,更是解惑上一集中都熙才殺掉文鋼太媽媽時所說的話:「我忘了說,我自己的孩子我會自己照顧」。原來,文鋼太的媽媽在當時就是城堡裡的幫傭~


原本,當時的高大煥要求都熙才不要把文英變成怪物,這也就可以推理回每次高大煥看到高文英會很激動的原因,之前我還在猜會不會是因為高文英看到高大煥殺死媽媽而想要回來對高大煥報復,才讓高大煥那麼害怕,可是並不是如此。


原來是因為高大煥怕高文英會成為第二個都熙才去殺別人,因此當時才會想要掐死小高文英,這也是高文英會恨高大煥其中一個原因,目前我統整高文英很高大煥的原因如下:

  • 高大患曾經動手掐死高文英。
  • 都熙才用自己暗黑方式扶養女兒,讓女兒生不如死,高大煥卻袖手旁觀成為那可惡的人。


這也難怪,在高文英口中總是說著︰「高大煥對我來說已經死掉了」。


第七集高大煥也曾經在醫院跟高文英說:「妳總有一天會跟妳媽一樣的」,只是那時的高文英已經決定擺脫都熙才束縛並說:「我,跟她不一樣」。


Ads


▸高文英的城堡,高文英就是公主,是痛苦的公主



為高大煥辦完後事,高文英看著高大煥的塔位,其實是難過的表情,並且被尚泰看出來了,只是高文英始終不承認。尚泰也說出:「難過不是件丟臉的事」。


要回家的路上,高文英想到爸爸唯一一次念童話故事給她聽:「在森林深處的某座城堡裡,有一位美麗的公主誕生了,深愛著公主的國王,為了紀念公主誕生,舉辦了慶生派對,邀請12名魔法師出席盛宴」(這讓當時的高文英認為自己也是公主)


文鋼太問到高文英:「為什麼會想要成為童話故事家?」


高文英:「因為我最了解童話故事界,我是住在我爸打造的城堡裡的公主,公主的人生本來就是充滿痛苦的,只有結局美好。真是該死。」但文鋼太反駁:「只要結局是好的,就代表一切都很好。」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3-劇情分析心得:蝴蝶恐懼出現!薔花與紅蓮之父

Ads

觀後感+分析


爸爸說的這個故事其實也有點像是高文英自己的故事,高文英現在住的這個城堡,就是當時高大煥為了慶祝女兒誕生而建造的,正好也呼應高大煥所說的童話故事,同時也是讓當時的高文英認為自己就是公主。


只是在這個城堡中的高文英雖然是公主,但卻不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也就是為什麼高文英會對文剛太說出:「公主的人生本來就是充滿痛苦的,只有結局美好,真是該死」這種話,因為高文英本來就認為不是每個童話故事都有美好結局,她這個公主就沒有美好的結局,而高文英同時也在抱怨為什麼她這個公主人生這麼痛苦。


可是文鋼太所說的:「只要結局是好的,就代表一切都很好」。其實我覺得這一句有兩種暗示:

  • 高文英這個現實生活中住在城堡的公主,在最後真的會與文鋼太這個王子擁有美好結局嗎?如果有美好結局,那麼就代表一切都很好,這也是文鋼太想要的結局。

  • 另一方面我覺得是在說,過去高文英的童話故事都是比較暗黑的一面,或許在接下來正在籌備的這部童話中,結局會是美好的,高文英也有可能會以文鋼太的意思寫出美好結局,又或是如果在現實生活中的他們有美好結局,這樣童話故事的結局就會是美好的。

Ads


▸高文英知道自己的媽媽就是那個尚泰害怕的蝴蝶!


劇情故事線


在最後,尚泰的壁畫被畫上一個大大的蝴蝶,但那不是尚泰畫的。而這隻蝴蝶很明顯地就是都熙才身上的那個蝴蝶胸針,就是像訴說著:「我很快就會來找你」的訊息。


這不僅讓文鋼太看傻眼,更讓高文英看得內心很驚慌。尚泰說出:「那是殺死我媽媽的阿姨衣服上面的蝴蝶」,這句話被高文英聽到瞬間愣住,高文英不僅知道自己的媽媽殺了文鋼太的媽媽,更是代表媽媽沒有死


而都熙才口中的蝴蝶,賽姬其實是「精神病」的單字延伸,並不是治癒。


高文英無法接受這樣的事時。

並且對文鋼太大喊:「不是吧?不是真的吧?告訴我這不是真的!」,後來高文英淚崩逃開了。


但是!文英的媽媽出現了?看起來並不像是都熙才,看起來比較像是「護理長」啊!!!!!!!!!!

(我到底有沒有看錯?)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觀後感+分析


我想這一段就會是接下來幾集的重頭戲,當然高文英已經知道都熙才沒有死這件事,再加上自己的媽媽竟然是尚泰害怕的那個「蝴蝶」!這讓高文英非常不能接受!


不過最讓我掉下巴的是,護理長就是都熙才??


這也好像有點說得通了,當初朴玉蘭失蹤的隔天,護理長馬上叫人收拾朴玉蘭的床位,就好像是確定朴玉蘭不會回來了一樣,當院長問她為什麼這麼快收拾床位拾,護理長也有點小錯愕,雖然沒露陷,但表情就是怪怪的!

但看到這裡還不確定護理長的真實身份,所以想要知道都熙才是不是回來了,要繼續看下一集才知道!👉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4-劇情分析:護理長真實身分是都熙才?


13 4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