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3
Ads
Ads

在這一集中,透漏越來越多關於高大煥、都熙才、高文英過去發生的事情。當然,真相浮現之後,也讓文鋼太內心中更百感交集,畢竟文鋼太沒想到自己媽媽被殺害的真相是他自己始料未及的,這也難怪他與高文英是像羅密歐與茱麗葉這樣的「孽緣」,是根本就不應該有交集。


而我覺得本集的重點就在於文尚泰與文鋼太再次面對「蝴蝶」已經不再恐懼,他們選擇的是面對,不逃避。

Ads
Ads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2-劇情分析心得:羅密歐茱麗葉的孽緣

Ads



Ads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2-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文尚泰試著面對「蝴蝶」,不逃避


劇情故事線

Ads


文尚泰到醫院的找院長,院長坦承地告訴尚泰:「我是希望你不要再躲避蝴蝶了,就因為你一直逃跑,你弟弟才會跟著你吃這麼多苦啊。」



不過尚泰表示:「但是我怕蝴蝶、討厭蝴蝶。」



院長說:「我跟你說一個故事,蝴蝶在古希臘語叫做「賽姬」,也就是象徵「治癒」的意思。在這世界上,比起可怕的蝴蝶,更多的是象徵治癒的好蝴蝶,所以我們不要太過心急,一起慢慢努力好嗎?這樣一來,說不定有一天,你就能在壁畫上畫出一隻蝴蝶了!」



看來院長這招有點奏效,尚泰的內心也有點動搖。


尚泰對弟弟說:「院長說他叫我不要逃跑,要面對蝴蝶,這樣弟弟才不用吃苦。」看來尚泰很努力想要克服心中的恐懼,因為他很坦白地對鋼太說:「蝴蝶代表治癒,但自己現在還是會怕,如果蝴蝶又出現了怎麼辦?」


文鋼太與哥哥說:「我們這次不要再逃跑了好嗎?如果你害怕的話就躲在我身後。」這段話激起尚泰當起大人的內心:「身為哥哥是大人,不可以躲在弟弟後面,這叫膽小鬼。」


Ads

在尚泰去醫院的同時遇到簡畢翁,聊到醫院壁畫上畫蝴蝶不就好了嗎?但尚泰說:「自己怕蝴蝶。」


簡畢翁說:「你不能一直被困在過去,否則像我一樣,你看我,我現在去不了外面的世界,只能賴在醫院裡。被困住就打開門走出去就好?但我打不開,因為找不到門,一但被困在過去就出不來了」。


後來,就因為簡畢翁病患在公車上與文尚泰聊這些內容,也讓尚泰漸漸願意敞開心房。文尚泰自己說:「不要忘記並克服過去,如果你克服不了,你就只是靈魂長不大的小孩子,我不是小孩子,我是大人了。對,我不會再逃跑了。


觀後感+分析


在這一段中,我真的很佩服尚泰成為大人不是開玩笑的決心,尤其他說出「我不要逃跑,要面對蝴蝶,這樣弟弟才不用吃苦。」這完全可以看得出來尚泰完全是為了弟弟而決定走出來。


其實這一段可以發現尚泰完全是吻合院長所說的:「說不定有一天,是你哥哥扶住你」這句話。會讓觀眾感覺後續的尚泰內心越走越出來,思想越來越成熟,尤其他決定變成大人之後,我又更喜歡文尚泰了,因為他跟第一集相比有很大的成長。


雖然這一段的尚泰看起來感覺好像很輕鬆就可以走出來,可是我倒是覺得他花了很大的力氣去克服自己,我還記得第一集的尚泰比較像是常常失控,甚至常常自己把自己關在衣櫥裡。而自從尚泰在上一集變成大人之後,甚至比文鋼太更容易面對自己的恐懼。


Ads


▸簡畢翁的故事:不要困在過去,會走不出來的


劇情故事線


簡畢翁的故事。


他是院長的線民,常常穿梭在其他病患之間收集情報給院長之到,最常和院長下棋。他的內心很善良,連一隻螞蟻都殺不了,但簡畢翁卻對朱正泰說:「我殺了很多人,所以才會得精神病」(具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但院長說:「是他心中有無法承受的事情,才會這樣的。」


在外宿的路途中他遇到尚泰,但在某一站聽到路邊施工的聲音,引發他回想到過去不好的回憶,也是他走不出來的創傷。在簡畢翁發作時,此時的尚泰好像大人,尚泰用鋼太的方法安撫簡畢翁,這件事也讓尚泰擁有成就感。


原來他曾經是個軍人,以前在20歲時簡畢翁就被派到越南作戰,經歷不少可怕的事情。簡畢翁想到以前戰爭的畫面:「當時有很多年幼的小孩,我實在看不下去,所以只好閉上眼睛,然後奪走了那些無辜的生命。」這也就是為什麼簡畢翁走不出來,因為他連自己都不能原諒,甚至回到醫院後希望院長可以把他給殺了!(因為他自己內心走不出來)


而尚泰把簡畢翁在車上跟他講的事告訴鋼太:「那個叔叔叫我別變得像他那樣,他說他被困在過去,永遠出不來,找不到門」。


Ads

觀後感+分析


感覺這一集就是文尚泰的主秀啊!


文尚泰救了簡畢翁那一幕簡直帥炸。就如同我過去幾集也有提到。其實文尚泰已經變成是會照顧別人的人了,他不再只是個只能被照顧的人。


老實說,我從沒有想過對於精神病患者是可以這樣改變的,看了這部影集之後完全顛覆我對精神定的就有觀念。過去我知道對於精神疾病患者應該要用包容、耐心去對待他們,我著實不知道在患者與患者之間亦能有互相治癒的力量。


如果觀眾還記得,以前院長有對簡畢翁說過一句話:「有過傷痛的人才知道那種痛」。我想就是因為如此,我越看到最後,越覺得在精神疾病中的患者,雖然各有各自的故事,但是卻是彼此知道彼此心中的傷痛。我想,這一段大概就是編劇導演想要傳達給觀眾的信念吧。


這也就是為什麼文尚泰面對簡畢翁的發作可以如此快速地安撫,因為尚泰知道那種發作的內心恐慌感;而為什麼簡畢翁可以讓尚泰勇敢面對恐懼,是因為他用自己的故事告訴尚泰,千萬不要像自己一樣永遠走不出來。這,都是院長所說的:「有過傷痛的人才知道那種痛」,病患之間彼此互相治癒。


Ads


▸文鋼太發現信,甚至與朴玉蘭書中紙條相同


劇情故事線


文鋼太在文尚泰的桌上發現一封信,裡面裝著蝴蝶以及一張紙條寫著:「我很快就去找你。」(這看起來是朴玉蘭放的信)並且這讓文鋼太想到,這封信就是衝著文尚泰來的,再加上朴玉蘭病患失蹤多時,下落不明,這讓文鋼太更是擔心尚泰會不會遭受到甚麼不測?


文鋼太又拿著在尚泰桌上的信中放的紙條比對之前朴玉蘭書中的紙條,這一段讓文鋼太不知道怎麼辦,應該說內心的恐懼與憤怒也油然而生。


再加上回到家的文鋼太到高文英的房間,想到高文英跟他說過的話:「能和你與哥哥住在這裡很好,
以前我很討厭這棟房子,因為我爸在這裡患上精神疾病,我媽死在這裡。那時候我媽的頭流了好多血,我爸就這樣把她關在地下室,但是我媽卻在那裡消失了。


「消失了?」究竟都熙才是死了還是失蹤,只有高大煥知道。


而且這樣看起來,都熙才並沒有死?


Ads

觀後感+分析


終於,關於蝴蝶的真相一點一滴地拼湊起來,目前依照劇情推斷起來比較像是以下的流程:

  • 都熙才殺了文鋼太的媽媽,當下也被文尚泰看到
  • 高大煥因為知道都熙才殺了人,所以殺了都熙才
  • 都熙才被殺掉之後,被高文英發現在地下室

  • 後來都熙才在地下室消失不見了(但她去了哪裡?)


只是目前我不太懂得是,為什麼都熙才要殺掉文鋼太的媽媽?雖然在下一段中有提到都熙才對文鋼太的媽媽說:「我忘了跟妳說,我的孩子我會自己照顧」。這讓我更疑惑,文鋼太的媽媽有對高文英做過甚麼事情嗎?不然怎麼會引來殺機呢?


Ads


▸尚泰勇敢說出媽媽被殺當天的過程


劇情故事線


敞開心房選擇面對蝴蝶的尚泰,把媽媽被殺死的那天看到的情景告訴院長和鋼太,尚泰說那天晚上與媽媽走路回家的路上,尚泰在路途中突然看到一隻貓而追了過去,媽媽也跟了過去。


回來之後就看到媽媽被一個別有蝴蝶胸針的女人用筆給刺了頸動脈失血過多死掉。


那女人對媽媽說:「我忘了跟妳說,我的害孩子我會自己照顧。」


那女人對著目睹過程的文尚泰說:「
你剛才在這裡所聽到、所看到的不要告訴任何人喔,你告訴別人的話我也會殺你,不管你逃到哪裡,我都一定會找到你,打你殺掉!並且用手抓了文尚泰的頭髮,脅迫他答應


文尚泰跟鋼太與院長說:「那個阿姨身上有蝴蝶,蝴蝶媽媽的背上還背著一隻小蝴蝶」(這個和都熙才身上的是一樣的胸針,文鋼太也回想到他整理201號房看到的那張全家福一樣,都熙才身上有蝴蝶胸針)


這也讓文鋼太內心受不了,因為殺掉自己媽媽的人居然是高文英的媽媽。這些讓文鋼泰無法接受,自己愛上的女人居然如此戲劇性地和自己媽媽的死有關。


Ads

觀後感+分析


其實這一段已經給與觀眾足夠的劇情交代,也說明為什麼文尚泰後腦杓是很敏感的原因,因為在媽媽被殺掉的那晚就是因為都熙才抓著他的頭髮威脅他不可以說出去。


如果套用到之前我提過的,都熙才在幫高文英梳頭髮是一件控制欲極強的動作表現,而都熙才扯文尚泰的頭也是這樣,也是控制文尚泰的動作(的確,都熙才就是用這方法來威脅文尚泰的)。



Ads


▸文鋼太發現殺了媽媽的兇手就是都熙才


劇情故事線


原來文鋼太所害怕的是「高文英媽媽殺掉自己媽媽的事是真的」,文鋼太希望是自己誤會了。甚至文鋼太寧願乾脆不要知道這件事,反而心中會更快活。


文鋼太對院長說:
我好不容易能稍稍喘口氣,想要去過和別人一樣的生活,你知道因為那該死的蝴蝶,這些年來我過得有多麼悲慘嗎?結果那蝴蝶怎麼會是她的媽媽呢?我本來打算把兇手碎屍萬段的,但現在做不到了,我實在太對不起我媽和我哥了,我還答應我哥要代替他教訓兇手,我還叫他不要逃避,這太荒謬了!我好想逃跑。


文鋼太會這樣難過是因為他想到高文英如果知道她自己的媽媽殺掉文鋼太的媽媽會怎麼想?內心會不會又回到過去的高文英一樣?


文鋼太說:「我不希望文英像我這麼痛苦,所以,我希望她甚麼都不知道,不要受任何傷害,也不需要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心裡甚麼都不要有,像個空罐頭就好。」


曾經,兩人的對話是這樣的:

高文英說:「我們這樣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

文鋼太:「是啊,冤家死對頭,不該相遇的孽緣,應該說是悲慘的命運。」


Ads

觀後感+分析


就好像高文英與文鋼太說中了一樣,他們的相遇就是悲慘的命運。雖然這一集解開了文鋼太媽媽之死的真相,但是這真相也很令人心痛呢,應該說,對文鋼太而言就像是一切又回到原點一樣,原以為自己已經要開始幸福,卻又因為蝴蝶回來了,讓自己內心束縛再次湧現。


可是呢,在這一集中,文鋼太並沒有沉淪,大家看到本集最後就知道解答了。其實我以為文鋼太與高文英的關係會因為都熙才所作所為再次有巨大轉變,我也以為文鋼太對殺人兇手的恨會超過高文英的愛。


不過在這一段中,文鋼太雖然口中說想要逃避,可是他卻沒有,他選擇的是面對(看到最後就會知道了)。


Ads


▸高文英想要搞懂文鋼太的內心世界,文鋼太真的放下了


劇情故事線


文鋼太因為知道殺死自己母親的兇手就是高文英的媽媽,因此感到心煩,希望高文英不要打擾他。


而搞不懂為什麼文鋼太會突然生氣的高文英,買了十個披薩騙載洙過來希望可以得到一點建議。


載洙說:「妳知道為什麼我可以一直待在那個銅牆鐵壁的身旁嗎? 因為我,完全看不透他的內心。鋼太把自己的內心藏得很嚴實,就算強行去挖掘他的內心,也不會有甚麼好結果。我只能靜靜地在他身邊,給他一點慰藉。我所做的,僅此而已。」


載洙也說:「鋼太從來沒有對著父母撒嬌過,也沒耍賴過,他一直都默默忍受、自我壓抑,然後突然長大成人,像他那樣沒完全長大的內心,我們怎麼會懂? 父母都不一定懂孩子的心了。」



原本約好隔天要去拍全家福的,但文鋼太在前一天早就說下次再拍吧。也因為鋼太不想一起拍全家福,尚泰內心很失望,但此時的高文英沒有去打擾文鋼太,而是想辦法安撫尚泰。


高文英對尚泰說那就去拍新書的照片吧~


不過,在最後文鋼太還是出現在攝影室,並且以帥氣的模樣出現在高文英面前呢!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觀後感+分析


其實在這一段,載洙對高文英所說的話,高文英可不是沒有聽進去。載洙說:「我只能靜靜地在他身邊,給他一點慰藉。我所做的,僅此而已」,看來,高文英也是做到了。這也就是為什麼高文英不會去強迫文鋼太聽自己的話,而是讓文鋼太自己靜靜的就好。(看來高文英的內心也是因為文鋼太而轉變很多)


畢竟,如果依照高文英過去的個性,一定是用強迫的方式要求文鋼太配合,不過這次的高文英很不一樣,因為她把載洙的話給聽進去,不要去問文鋼太發生甚麼事,只要靜靜地在他身邊就好


不顧在最後文鋼太還是出現的那一幕,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像是文鋼太放下了心中的那道牆一樣,真正面對恐懼,把自己推出外面的世界,也就像尚泰說的:「被困住,就打開門走出去就好了」。


最後,文尚泰也露出他最真實的笑容,這才是真正的文尚泰,我想這也是因為他有家人的幸福感吧。

👉繼續追下一集!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3-劇情分析心得:蝴蝶恐懼出現!薔花與紅蓮之父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2-劇情分析心得:羅密歐茱麗葉的孽緣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