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1
Ads
Ads

這一集中,根本是充滿催淚的橋段,到最後我居然是哭不停!然而,看到這一集結束,其實我有點生氣,朴玉蘭病患在這集中就消失了,給觀眾留下一個大問哉,不知道到底要拖多久才會知道朴玉蘭到底跟都熙才有甚麼關係。(這又要到下一集或是下下一集才會解答了~我認真覺得我等待朴玉蘭真實身份等到有點生氣XD)


另外,在這一集的最後出現的女人又是誰?看得出來這個女人應該會是尚泰心中那個恐懼蝴蝶的解答,但是出現的蝴蝶又會把尚泰、鋼太、文英才剛開始的美好生活又打亂嗎?

Ads
Ads



Ads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1-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朴玉蘭與高文英過招,高文英的手被劃傷


劇情故事線

Ads


朴玉蘭來到高文英的住處找高文英,朴玉蘭詭異地祝她生日快樂,而文鋼太馬上衝回高文英的住處,想要解救她。朴玉蘭坦承自己就是都熙才的鐵粉,而朴玉蘭到處在碰高文英的東西,讓高文英非常不爽,甚至拿了文鋼太送給高文英的花。



高文英問:「妳來這裡做甚麼?」


朴玉蘭:「我擔心妳,會覺得孤單。他說我是怪物,他說怪物都該被殺死,還說那時應該把女兒也一起殺了。簡直鬧得天翻地覆。他太過分了,身為爸爸居然在女兒生日胡說八道,他說的是人話嗎?所以我是來安慰你的,也順道幫妳慶生,像今天這種日子,一個人度過的話,真的很孤單。」



高文英問這些到底關你甚麼事?

朴玉蘭說:「我是粉絲,我是妳媽媽的粉絲。」


此時朴玉蘭拿著高文英的筆說:「真好看」
當然高文英對於朴玉蘭一直拿她的東西很不開心:「我說過不要碰我的東西。」



而朴玉蘭則說出一句:「我們很像,我也一樣,討厭別人隨便碰我的東西。」在朴玉蘭把筆從高文英手中抽走的同時,進而也把高文英的手割傷了,高文英的手開始噴血。


Ads


在此時趕回家的文鋼太,看到高文英自己一個人,沒見到朴玉蘭,文鋼太看到高文英馬上抱了上去,直說:「幸好你沒事」。


但文鋼太發現高文英的手在流血,只不過文鋼太卻只關心朴玉蘭在哪裡,這讓高文英非常傷心:「文鋼太只是來找病患而不是來見她的」。


高文英說:「所以我的順位不僅輸給你哥,還輸給患者,排在第三順位啊。」這讓高文英傷心極了,高文英看著自己受傷的手,回想剛剛自己還差點就桶死朴玉蘭,只是當時她想到文鋼太對她說:「拜託你,在衝動闖禍之前,先在心裡數到三」所以忍了下來。


而比較有趣的是,今天文鋼太在收拾朴玉蘭病患的東西時,突然發現朴玉蘭所收藏的都熙才小說中夾著幾張紙條,不過紙條中的字都被塗過,因此看不出原本寫的內容,但我想這或許在將來會成為破解朴玉蘭真實身分的重要線索吧。


Ads

觀後感+分析


看來,高文英並不覺得高大煥說出「那時應該把女兒也一起殺了」這句話是意料之外,她小時候本來就已經經歷過,甚至認為高大煥早就已經死了。但是這句話從朴玉蘭口中說出來這些話就有點怪。到底為什麼會對高大煥、都熙才、高文英這樣了解,而且要如此造成大混亂呢?


不過在這一段,朴玉蘭已經說明自己是都熙才的粉絲,解開朴玉蘭不是都熙才的謎團,雖然我不知道朴玉蘭是不是裝的,但在我看起來,朴玉蘭對於都熙才的個性,甚至有點在模仿都熙才的樣子,是說模仿?還是其實朴玉蘭就是都熙才?(好啊~編劇就是不透漏都熙才在哪裡就對了!讓我一直猜!!)


另外,說到文鋼太聽到高文英有危險,就馬上衝去找高文英有兩個原因:

  • 因為文鋼太愛高文英(廢話)
  • 因為院長曾經告訴過文鋼太如果都熙才沒有死,那她一定會去找高文英及高大煥,另外院長也說過如果朴玉蘭就是都熙才呢?所以這讓文鋼太非常緊張高文英會受到傷害。

Ads


▸文鋼太終於和高文英來吻戲了


劇情故事線


文鋼太想要跟高文英談談剛才自己只想到病患的事。


文鋼太先是為高文英包紮傷口,當然高文英對於文鋼太又突然前來關心很不爽,開始對文鋼太說:「我們之間是孽緣,別再把我混亂的人生攪得更亂了,滾吧,你掛在嘴邊的鬼話才更讓人難受,你說過我不是空罐頭,那為什麼把我當作空罐頭看待?我說過今天是重要的日子,我不想一個人過!


看著發飆的高文英,結果文鋼太說:「無法控制自己的時候,先數到三」才讓高文英慢慢平靜下來。原來這是文鋼太的招數,他想要吻得是冷靜的高文英,另外,這好像也是顯示,文鋼太數到三也控制不了自己,是在打臉自己嘛XD


但還好文鋼太做對了:「祝妳生日快樂,我很想妳


Ads

觀後感+分析


這一段我也沒甚麼好評論的了,我估計大概這一段就是讓觀眾敲碗已久,終於等到文鋼太和高文英有吻戲的概念。也算是終於讓他們兩個的感情狀態終於穩定下來的喬段。


並且也說明著在上一集中,文鋼太只選擇哥哥並不是他真正要的決定,其實文鋼太想要的決定是「哥哥與高文英都留在身邊」。


所以這一段也為後續文尚泰需要文鋼太,而文鋼太需要高文英而揭開序幕。



▸文鋼太與高文英手上的傷代表的意義


劇情故事線


文鋼太生病一整天,在晚上又開始發燒,高文英照顧鋼太,同時,鋼太問高文英:「朴玉蘭跟妳講了甚麼?」。


高文英有提到「朴玉蘭今天差點死在醫院」。沒錯,這件事也讓文鋼太想到高大煥說的:「我當時應該也要把文英改殺了才對,她也是怪物」。


而因為生病而被照顧的文鋼太覺得這種感覺真好:「生病時,有人在身旁照顧我,這是第一次」。


Ads

觀後感+分析


至於兩個人在手上都有傷口,我想,這或許也代表著兩人有著同樣的傷痛,都有著想要守護的東西,而這傷口就是一種時時刻刻的提醒,編劇這樣安排真的很巧妙。

  • 文鋼太手上的傷口對文鋼太而言,我覺得比較像是代表自己與高文英的相遇,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再逃走。
  • 而高文英手上的傷口,或許代表著就是文鋼太急著來救自己並且文鋼太給自己美好回憶的記號。


而至於第一次在生病有人照顧的文鋼太這件事,我想,此時的高文英應該就是彌補過去文鋼太無法得到的愛,現在換高文英給與文鋼太更多的愛吧,畢竟高文英曾經對文鋼太說過:「
你看起來很需要被人疼愛」這句話。


Ads


▸文鋼太坦承哥哥一定需要自己,但文鋼太需要高文英


劇情故事線


文鋼太想跟高文英談談哥哥的事,文鋼太把哥哥以前所經歷過的事全都告訴高文英,為的就是想要讓高文英不要把哥哥排除在外。


文鋼太說:「我哥有心理創傷,我們小時候會搬離城津市,還有每年春天像逃亡似地四處漂泊,都是因為那個緣故。我媽,被人殺害了,而現場唯一的目擊者,就是我哥。我們因害怕而逃跑,那時我才12歲,沒有任何大人可以守護我們,從那時候,每到蝴蝶四處飛舞的春天,我哥就會做惡夢,夢見我媽死去的那晚。我們得遠逃才行,那份痛苦持續了將近20年。我哥始終獨自承受著,所以我必須陪在我哥身旁才行。可是,即使我有那樣的哥哥,我還是想一直跟妳玩。


原來,殺害兩兄弟媽媽的兇手,因為身上有一個蝴蝶胸針,所以當時的小尚泰才會說:「蝴蝶說如果我告訴別人,牠也會殺了我,牠會來追我」。


因此,兩邊都不能放的文鋼太對高文英說:「妳之前說過,命運沒甚麼大不了的。當你有需要時出現在你面前,這就是命運」、「我,需要妳」、「
我必須陪在我哥身旁,所以妳陪在我身邊吧。」


高文英聽完這故事,內心感動又同情,直接跟文鋼太說:「就聽你的吧」。


Ads

觀後感+分析


「就聽你的吧」,這已經是高文英從前兩集以來說過好幾次的話,我想這也漸漸代表高文英也開始會聽從別人的意見,也就是說是文鋼太改變高文英在做事之前要先考慮清楚的。


至於高文英對於尚泰的轉變,雖然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這是文鋼太的心願,所以她才會答應。


不過我是相信高文英內心也是因為知道內心有創傷的痛苦,以及高文英先前看到文尚泰所畫的三人露營車的畫,就知道其實尚泰並不是想要把自己拒絕於外,而是希望彼此都可以有礙、互相包容,成為家人。只是,因為之前發現文鋼太被高文英搶走的事,尚泰對於高文英會這麼快就適應嗎?


讓文尚泰可以接受自己,這對高文英而言就是接下來的任務。


Ads


▸文鋼太的笑容變好看了!


劇情故事線


這一天起,文鋼太的笑容變了,不僅南朱里有被嚇到,連病患都說你的笑容變好看了呢。連院長也發現文鋼太原本昨天死氣沉沉,今天卻是容光煥發的樣子,就知道一定不是去找患者,結果是去談戀愛XD


而晚上說夢話的鋼太說出:「哥,我真的很喜歡她」。


尚泰從鋼太臉上的表情才知道:「我們鋼太很幸福」,而且尚泰卻是含著淚說「天啊,我從來沒看過鋼泰這樣,這是第一次看見」,看來這也是尚泰夢寐以求的願望,希望鋼太可以感到幸福。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1-劇情分析心得:變成家人的醜小鴨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觀後感+分析


說到文鋼太的笑容,如果觀眾還記得第一集文鋼太被病患賞巴掌,文鋼太被嫌「笑容很難看」這件事,以及載洙在第一集也對文鋼太說:「你不要笑,你的笑容很恐怖」。在這一集中病患卻說文鋼太的笑容變好看了。


這樣轉變的文鋼太,很明顯地就是因為「幸福感」,所以讓笑容變好看了,如果跟以前的笑容相比,大概一前文鋼太的笑就是那種皮笑肉不笑,很假的笑吧;然而現在文鋼太因為很幸福,笑容都是「發自內心的笑」!所以才會變好看了!


再說到尚泰看到睡夢中的鋼太露出幸福的表情,那一段我也看得好感動,我感動的點不是因為鋼太有幸福,而是尚泰看到鋼太幸福的反應讓我感動到想哭,其實我一直以為尚泰會因為鋼太擁有幸福而吃醋,但卻沒想到尚泰內心著實高興弟弟有這樣的幸福表情!


這個尚泰真的是長大了呢!


Ads


▸高文英很努力想與文尚泰齊心


劇情故事線


高文英來到載洙的店點批薩,不過她真正的用意是要跟尚泰聊一下。高文英希望尚泰可以再搬回來一起住,並且說被扔掉的那幅畫給了高文英有下一部創作的靈感,希望尚泰回來工作。


但文尚泰心裡不是太願意跟高文英回去,高文英只好使出需要付違約金這一招來逼尚泰開始繼續工作,但還是失敗收場。尚泰不僅不肯付違約金又不肯畫畫,讓高文英非常著急很無奈XD


高文英向文鋼太表示自己已經很努力要說服、拜託尚泰了,不過文鋼太看來高文英是用恐嚇和威脅XD


高文英表示現在自己的心情就像是:「拜託你把女兒交給我,就像在徵求認可的準女婿一樣」。而文鋼太這次用不一樣的方式讓高文英自己想辦法:「可是若無法徵求同意,我們就不能再一起生活了。我的朋友載洙,可是花了十年才跟我哥變親近的。」(這十年可是嚇死了高文英XD)


文鋼太懂文尚泰的心情,因為尚泰唯一認定的家人就只有鋼太,尚泰是怕鋼太被搶走,所以在害怕,所以說文鋼太向高文英說:
我們得讓他相信我們,讓他相信你不會奪走我,而是多一個人陪伴他,你不是陌生人,妳跟我們是一家人。


Ads

觀後感+分析


其實很明顯地文尚泰就是不想要把文鋼太讓給高文英,因為只要把文鋼太讓給高文英,自己甚麼都沒有了。在之前高文英和尚泰搶惡夢娃娃網太的時候就說過:「
我已經把網太給妳了,鋼太不行」。


因此對尚泰來說,尚泰只覺得高文英就是要來把鋼太搶走的人,而鋼太還是尚泰唯一認定的家人,如果鋼太也給高文英,那他自己甚麼都沒有了。


我覺得這一段的尚泰真的很可愛,為了想要保留鋼太,死都不想回去跟高文英工作,甚至要存錢幫鋼太與自己付六倍的違約金。我只能說,鋼太對尚泰的重要度,真的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老實說我很喜歡這一段的尚泰,為了守護弟弟,他可是說甚麼都願意呢!
我也好想要有這種哥哥啊


Ads


▸文尚泰與文鋼太大打一架!但文鋼太覺得內心痛快


劇情故事線


院長對於尚泰很固執堅持不要畫蝴蝶的原因很好奇,文鋼太告訴院長以前發生的事以及蝴蝶的事。文鋼太對院長說:「你說心理創傷,應該選擇面對而非逃避,為了讓我哥能勇於面對,請你幫助他吧。」


而文尚泰在醫院的畫剛好已經快要完成,原本尚泰期待可以收到錢,但院長卻說沒有蝴蝶就只是半成品,是不會付錢的,結果尚泰內心的蝴蝶恐懼和厭惡又回來了,甚至不想在醫院畫畫,也不要看到院長,更說院長是詐欺犯。


回到家的文鋼太問哥哥到底怎麼回事,尚泰堅持不說,鋼太就說:「你不可以逃避,告訴我發生甚麼事了」!沒想到尚泰狠狠咬了鋼太一口,鋼太實在太痛所以打了哥哥,尚泰不敢相信鋼太打自己,可是鋼太也說:「你也打過我啊!」


以前小時候鋼太被哥哥用鉛筆刺後腦勺、尚泰推過鋼太,害他的腰撞到桌角。


這時的鋼太開始對尚泰說:「你以為我一直忍耐是因為喜歡挨打嗎?我再也無法忍耐,我不想忍耐了!」


此時的尚泰要求弟弟不可以生氣,鋼太說:「
你是哥哥就應該要有哥哥的樣子啊!」結果尚泰因為鋼太對他大吼,兩人大打了一架。


結束這場鬧劇後,文鋼太向載洙坦白:「我哥揍我時我一點也不生氣,但真的動手反擊之後,不是心裡更難受,而是覺得痛快。」、
文鋼太是文鋼太自己的!」


而文鋼太對載洙說:「如果你覺得難過也稍微忍耐一下,我跟我哥相依為命太久了,現在,我們也得學會和其他人相處。」


Ads

觀後感+分析


原來「和哥哥大打一架」這也是文鋼太其中一個夢想,難怪他覺得很開心、內心很痛快,並且覺得自己現在終於過著平凡的生活了。


這一段我大概可以懂,文鋼太與哥哥打過一架之後,內心瞬間有種心裡很輕鬆的感覺。文鋼太可以保護自己、可以為自己反擊,感覺不必要再處處顧慮到哥哥每分每秒的感受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文鋼太說:「文鋼太是文鋼太自己的」,也就是說文鋼泰不必讓自己受委屈,不用因為哥哥的關係而隱忍、被挨打,也代表「我不屬於哥哥」的意思,
但這也不是說這樣就拋棄哥哥,而是說明文鋼太找到內心的自己


不過我一直覺得載洙很可憐欸,被拋棄的應該是載洙吧,因為這十多年來他總是跟隨文鋼太’尚泰,有任何事情都一定義氣幫忙、不離不棄,我覺得載洙才是那個被拋棄的人啊~(希望載洙可以找到自己的幸福人生)


Ads


▸文尚泰試著成為一個大人!這一段好催淚!


劇情故事線


隔天,換成尚泰主動打電話給鋼太:「吃飯了嗎?你肚子餓了嗎?」看起來尚泰已經在當一個大人了。晚上用餐時,尚泰像個大人一樣,幫鋼太切肉、多給鋼太肉、菜。原來,尚泰數著錢是因為要請鋼太吃一頓飯,尚泰甚至給文鋼太一點零用錢,努力地說著:「哥哥給弟弟的就叫零用錢,省著點花啊,不夠再跟我說」!


正當文尚泰要去結帳時,突然高文英也要尚泰幫她付錢、給她零用錢。但尚泰不領情。(這是高文英要成為尚泰家人的做法,想當然耳,這招對文尚泰根本不管用)


在高文英一番胡鬧之後,終於忍不住講出自己內心的想法:「我也想要有個像你一樣的哥哥!」。這一句話觸動文尚泰的心,當最後尚泰喊出:「文鋼太、高文英,還不快過來!」這句話真的是好催淚啊!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1-劇情分析心得:變成家人的醜小鴨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觀後感+分析


文尚泰轉大人的過程看了好感動,看來這個尚泰變成大人變得很徹底呢,也看得出來尚泰很努力。這一段很催淚啊!這讓我想到院長曾經跟文鋼太說過一句話:「
說不定有一天是你哥扶住你」這句話說得真是沒錯,尚泰真的不在只是被照顧的人,現在他也會照顧鋼太了!


而在高文英心中,在得知高大煥即將會死之後,突然發現自己真的快變成一個「孤兒」了!我想就是因為如此,高文英想要有家人的感覺,才會突然對文尚泰喊出:「我也想要有個像你一樣的哥哥!」這句話吧~我想,高文英內心大概也是個想要有人可以照顧她的大人。


Ads


▸醜小鴨故事


劇情故事線


其他鴨子都排擠醜小鴨,因為牠長得不一樣,同伴們都孤立牠,所以牠感到很孤單,最後甚至離開家人身邊。文鋼太說:「如果醜小鴨的媽媽至始至終關愛醜小鴨,最後會怎麼樣呢?那就不會離家出走了。」


只要大人用愛擁抱孩子,不管是鴨子還是天鵝,都能和樂融融地一起生活。


所以,最後尚泰變成一個能擁抱陌生人的大人。


繼續追下一集,殺害文鋼太媽媽的兇手揭曉了!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2-劇情分析心得:羅密歐茱麗葉的孽緣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