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4
Ads
Ads

在這一集中,文鋼太又再次被束縛住,原本我以為上一集後文鋼太與高文英可以有個幸福快樂的生活,但在這 集兩人馬上來個大轉彎!(讓我扶好下巴先)!


而朴玉蘭病患究竟是誰?她是跟都熙才有關係,還是其實她就是都熙才本人呢?對於高大煥與高文英會有甚麼威脅?這一集中也會稍微透露出來。

Ads
Ads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0-劇情分析心得:放羊的小孩說謊是因為孤單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Ads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0-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文鋼太選擇哥哥而不是高文英


劇情故事線

Ads


就在上一集文尚泰情緒失控到處大喊:「我弟弟想殺了我」!文尚泰發瘋的樣子、文鋼太淚崩的模樣,看在高文英眼裡,滿是心疼,她也只能默默地陪著文鋼太走著走著,甚麼都不能做。


難過的文鋼太叫高文英不要再跟著他了,並說:「我必須待在我哥身邊。」


高文英說:「你沒有做錯事情,那天你哥掉進河裡,只是一個倒楣的意外,你當時雖然卑鄙,卻做不到心狠手辣,一開始你逃跑了,最後卻還是回去救了你哥,所以你沒有錯。」


然而,文鋼太像高文英坦承:「我逃跑的確是因為我希望我哥真的可以死掉,我哥他知道的。而且,妳不也知道嗎?我不可能沒有錯」


高文英認為文鋼太是為了贖罪,就把自己的人生全獻給了哥哥


文鋼太說:「那天我掉進河裡,妳為什麼救我?妳應該放任我去死啊!如果當時我死了,就不用活成這副德性了。


Ads



隔天,高文英再次來找文鋼太,希望可以把話說清楚。高文英說:「我想過了,這樣正好,你就趁這機會擺脫你的人質人生吧。別在像個被你哥抓住的人質那樣度日了,你明明想和我一起生活,想擁抱我,想和我一起盡情玩耍」


文鋼太否認。


高文英:「就算你的嘴能說謊,你的眼睛也絕對騙不了人。」


文鋼太:
我已經從夢中醒來了,這是我的錯,我應該專心照顧我哥,應該把全部心力放在他身上才對。怎麼能因為妳,從一開始我就不該阻止妳,在妳跟我瞎扯命中注定的時候我就應該避開妳,我們之間,是孽緣。


高文英卻還是不死心地反駁:「別再演了,你說跟我在一起讓你隨時都想笑,怎麼會是孽緣?」


文鋼太:「我拜託妳,從我人生退出吧,因為第一次出去玩太開心,才會隨口說出那種話。我啊,照顧我哥一個人就夠了。我光是照顧他就夠累了、夠忙了,
所以我拜託妳,別再把我混亂的人生攪得更亂了,滾吧。」


高文英:「你騙人,你說我叫你滾的時候聽起來就像是叫你別走,剛才你說的話,在我聽起來是在哀求我抓住你,別離開我。」


文鋼太:「妳對我而言,就像一場煙火秀,只是短暫的驚喜,我已經盡情享受那喜樂,現在妳只要慢慢消失就好了」這一段讓高文英好傷心,高文英不死心地大喊:「我不是煙火,我是炸彈,不會引爆之後就消失,我會炸死所有人!」


這好像是高文英第一次這麼請醒的時候在文鋼太面前大哭。


最終,文鋼太仍是選擇哥哥。這次不等哥哥自己打開門,而是自己走進房門找哥哥,這就像是文鋼太走進哥哥的心房一樣。


Ads

觀後感+分析


原來當時高文英所說的「偽善者」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這就是高文英暗指小時候的文鋼太明明就希望哥哥可以死掉,但卻還事一副愛哥哥的樣子。「那天我掉進河裡,妳為什麼救我?妳應該放任我去死啊!如果當時我死了,就不用活成這副德性了。」這一句跟第六集文鋼太有對高文英說:「那天,謝謝妳救了我,讓我現在活得這麼痛苦」。


其實在這一段我覺得可以看出文鋼太本身的內心翻騰。其實文鋼太愛高文英,但他一直認為高文英和哥哥兩個只能選擇一個。至於為什麼只能選擇哥哥,那是因為文鋼太想要贖罪,因此才會第一順位選哥哥。


老實說,我倒是沒想到編劇會延伸出這樣的課題,因為一開始我以為文鋼太是自己內心被綁住了,但在這一集中,的確尚泰是不想要被弟弟給拋下的。因此我認為在後面的集數中,大概會是文鋼太是只有哥哥能選,還是能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讓文英與哥哥同時的幸福快樂呢?(在接下來的集數一定會是大主軸)


而文鋼太到現在還是沒有過幸福的人生啊~ 「那天,謝謝妳救了我,讓我現在過著痛苦的人生。」這是
第六中文鋼太與高文英相認的那時候,文鋼太非常生氣地對高文英所說的話。而在這一集中,文鋼太再次後悔當初被救起來,這就可以得知文鋼太的人生活得有多不幸福了!


當然,文鋼太在選擇哥哥的同時,等於是放掉了高文英,對高文英來說是第一次這麼心碎。而且我感覺這一集的高文英很努力想要讓文鋼太可以不要離開她,高文英不像以前那樣大呼小叫、無理取鬧,而是用最真誠的感受乞求文鋼太不要放棄這段愛,看來,高文英也變了很多呢!


Ads


▸說不定有一天,是你哥扶住你


劇情故事線


為了解決文鋼太和哥哥的問題,院長跟文鋼太說到兩人三腳的運動,因為兩人三腳必須兩個人合作,但如果其中一方跌倒,另一個也會跟著跌倒。


院長對文鋼太說:「你和你哥就像是在玩兩人三腳」

聞鋼太也了解:「意思就是我們一直在互相牽制嗎?」


院長說:「
正好相反,是兩人互相扶持,要是其中一個人腳部踉蹌了,只要另一個人撐住,就不可能兩個一起跌倒,你就試著努力撐住吧。誰知道呢?說不定有一天會是你哥扶住你。」


文鋼太說:「我以為我哥全都不記得了,他從來沒有跟我提過那天的事。我以為他把這記憶抹去了。」


院長說:「那只是你想這麼相信而已,自閉症患者大多都有超群的記憶力,只是他們可能會下意識迴避自己的情緒,或者表達的方式和我們不同罷了,你就別再逃避了,試著去面對吧。」



而文鋼太也跟載洙說:「自己做了一場夢,我竟然棄我哥不顧,做了一場不該屬於我的夢,我根本沒那個資格,我竟然敢那樣癡心妄想」


Ads

觀後感+分析


一開始我跟文鋼太一樣,以為院長說的大概就是想要比喻他們兩人三腳中會有一個人是跌倒者,果兩人分開走,或許會更快到達終點。但我誤會院長的意思了,沒想到院長指的是兩個人互相扶持才是對的,院長的想法顛覆了我!


沒錯,我竟然把尚泰只當成一個極需要被照顧的人,
卻沒有去想到尚泰其實也是照顧鋼太的人!所以院長才會說:「說不定有一天會是你哥扶住你」(我想,這也編劇刻意在叮嚀文鋼太,不要用自己的以為去認定哥哥這個人)


如果觀眾還記得
第八集文鋼太要被停職時,尚泰變得很成熟,說自己的弟弟我會教訓。以及尚泰努力想要買台露營車給鋼太,其實這些都是尚泰照顧鋼太的表現。


就像院長講的,自閉症患者他們會避開自己的情緒,用不同方式表現出來,因此尚泰對鋼太的照顧、愛我們才不能只用常理去看。


院長希望文鋼太可以撐下去,並且試著去面對。是希望兩人可以彼此講開與了解,並且再次互相扶持。所以這一集中文鋼太跟尚泰道歉的那一段就是這麼來的。


Ads


▸南朱里對高文英發酒瘋、打高文英的頭、說出真心話


劇情故事線


文鋼太請南朱里去高文英家拿尚泰的東西,高文英自言自語說:「回家?這裏不是他的家了嗎?」


藉著朱里來到文英家,兩人開喝,高文英問:「妳現在不怕我了?」

南朱里說:「怕啊,又怕又討厭,也很羨慕。」


喝醉酒的南洙里開始發酒瘋,對高文英說:「妳讓我打一巴掌吧」

南洙里根本開外掛,敢對高文英大聲:「妳啊,根本就是全宇宙,最惡劣的壞女人,小時候你陷害身邊同學害我被大家排擠,又搶走我喜歡的男人,妳很喜歡看我孤單一個人嗎?我甚麼都沒有,妳還把我唯一的希望給搶走,開心了嗎?臭女人。真討人厭,真沒教養。


最後南朱里真的打了高文英XD


後來李相仁來到城堡帶朱里回去,與文英對話了一番,李相仁總結出高文英現在的心情總結成一個詞叫做「思念」。


Ads

觀後感+分析


南朱里每次喝醉酒都像開外掛一樣,都可以把真實的內心感受和憤怒不爽給講出來(上次南朱里打李相仁一巴掌也是如此XD)。


我想,依照編劇的用意,大概是想要呈現「人常常把自己的真實感受放在心理不說,可是說出來又很痛快」。而為什麼人類常常不敢說出真心話,是因為我們心理常常把自己給武裝起來,忘了當說出來的時候才能化解彼此之間的誤會或疙瘩。


再加上李相仁對高文英說:「本來三個住在一起,現在只剩一個人的感受如何?」,在這一段中的高文英,我覺得她對情感更深了,甚至對南朱里打她的頭以及那些話,都不是馬上發飆,而是會靜下來想。這讓我感覺高文英更加對於自己的情緒勇於正視!


而且從高文英對李相仁說:「剩下一個人的感覺時」,這一段的高文英讓我感到很動人,因為從第一集看到現在,如果觀眾有注意看,高文英對李相仁都是很兇的,更別說是在李相仁面前示弱,但這一次高文英居然對李相仁說出她現在內心脆弱的一面,感覺非常不可思議,因此,我覺得高文英的心靈長大了呢!


我想這一段中,不管是李相仁、高文英、甚至是南朱里,
如果套用上一集的「國王的驢耳朵」故事寓意:「心理話不說出來的話會生病的」,他們全都說出心理話了


Ads


▸文鋼太向文尚泰認錯


劇情故事線


文鋼太來到南朱里的家找哥哥,想要跟哥哥和好,文鋼太對自己做過的事道歉。

文尚泰說:「你做錯了甚麼?」
文鋼太:「你掉進河裡的時候,我逃跑了。還有,我說了很希望你可以死掉這種過分的話,還經常想像,我也可以和別人一樣,有個平凡的哥哥。這一切都是我的錯,對不起,我知道錯了,你不要丟下我。


聽到真實感受的文尚泰,終於肯出來見文鋼太,尚泰抱哥哥那一幕好感動,尚泰還對高泰說:
不要丟下我。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0-劇情分析心得:放羊的小孩說謊是因為孤單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觀後感+分析


我不得不說,這一段兩人的對話除了催淚,還是催淚。


尤其這一段的尚泰問鋼太說:「
你做錯了甚麼?」畢竟尚泰過去幾集看到文鋼太與高文英自己出去玩、和高文英獨處,並不是在吃醋,而是恐懼自己被弟弟拋下,其實尚泰會問這一句我想是因為尚泰我覺得有幾個原因:

  • 不希望這次文鋼太又再次對他說謊,因為前幾集文鋼太跟高文英在一起卻常常對尚泰說謊,
  • 想要聽到文鋼太親口說出他內心的真相
  • 想要知道文鋼太心中是否真的覺得自己是累贅
  • 想要告訴文鋼太「不要拋丟下我」
  • 呼應上一集國王的驢耳朵」寓意:心理話不說出來會生病的,所以尚泰自己說出心理話,也要讓鋼太說出來


雖然這一段很短,可是編劇導演卻能把這兩個人的情感毫無保留地流露出來,這一段真的很好哭啊!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0-劇情分析心得:放羊的小孩說謊是因為孤單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高文英生日,羌順德給高文英的愛


劇情故事線


今天是甚麼日子?李相仁找高文英去吃牛排,原來,今天是高文英的生日,可是高文英卻來到南朱里的家裡找南朱里媽媽吃一頓飯。


南朱里的媽媽看出來今天是高文英的生日,當高文英聽到南朱里的媽媽說生日快樂時,其實她是有點想哭的吧,或許是因為她沒有體會過真正的母愛,因此特別感動。


觀後感+分析


原來韓國人生日會喝海帶湯呀!


以高文英的個性來說,她不願意跟李相仁去吃高檔牛排,而是來到這裡吃一頓羌順德煮的一頓飯,這也可以說明在這一天中是高文英想念母親的一天,可是從小沒有得到過母愛,因此在這特別的一天,高文英想要有愛的感覺。


一直以來我很喜歡南朱里的媽媽這個角色,雖然她的身份是南朱里的媽媽,但我一直覺得她在本劇中扮演的是很多人的媽媽,讓這些孩子們擁有母愛、享受母愛、體會母愛。而對待高文英,我也覺得羌順德可以懂高文英的孤單以及渴望母愛的心,這也是我覺得羌順德一直想要高文英來家裡吃飯的原因。


Ads


▸高文英要用網太換尚泰


劇情故事線


吃完飯的高文英來找尚泰,把網太送回給尚泰,並說:「網太還給你,我要棄養他,我要用網太換尚泰,我想要尚泰」、「沒有最佳拍檔我很無聊,我是來接你回去的,其實,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想要一個最佳拍檔當生日禮物。」


但文尚泰卻說「你騙人你騙人,騙人,你是壞人」。接著又想到當初弟弟明明說是自己出去的,但卻是跟高文英一起出去,尚泰對高文英說:「拍檔是沒有秘密的,結果你們兩個丟下我自己去玩,我不要露營車了,我不需要了」。尚泰難過地把之前畫的「三人搭露營車出遊圖」給丟出去。


高文英冷靜地對文尚泰說:「哥哥,人家說真正的壞人,是不管你說甚麼都不相信你的人,你聽過「狼來了」故事嗎?」


一個說謊成性的放羊少年,他每一次都欺騙村民們說「狼真的來了」,你知道他為什麼開這種玩笑嗎?是因為「孤單」,他一人在山上時在太孤單了,卻沒有任何人願意再幫他,要是能有一個人,願意相信他並前去幫忙,也許他就不會死了。


最後回到家的高文英打開尚泰所畫的圖,畫裡面的露營車居然有三人,這就是尚泰心中的快樂藍圖。(這一張圖讓高文英大哭)


Ads

觀後感+分析


其實這一段可以看得出尚泰並不是真正在吃高文英的醋,從尚泰畫的圖畫就可以知道,尚泰內心中並不是要把高文英給排除在外,這也就是為什麼高文英看到這張圖的時候會內心崩潰。


這其實也可以連貫到一開始高文英對文鋼太講的:「我想過了,這樣正好,你就趁這機會擺脫你的人質人生吧。別在像個被你哥抓住的人質那樣度日了」,其實高文英對文鋼太講的這句話就很像是要把尚泰給排除在外的意味。


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高文英看到尚泰的這幅畫會這麼有感觸的原因,因為她不敢相信自己居然有那心態把尚泰給排除在外,沒有想到尚泰的感受,所以覺得自己這一次做錯了進而難過。


Ads


▸朴玉蘭是個威脅


劇情故事線


而朴玉蘭這個病患在
前一集和這一集中一直有一些碎片化的畫面呈現,在這一集中也用「奧賽羅誤會妻子而殺了妻子」的故事來跟護理長講到文鋼太想殺害文尚泰這件事。


甚至這一集中還送文尚泰一本都熙才的書《西方魔女謀殺案》,裡面夾著一張紙條寫著「弟弟殺害哥哥」給文尚泰。


另外,朴玉蘭一直用都熙才的影子出現在高大煥面前,在外面的高大煥聽到朴玉蘭哼著都熙才常哼的歌,就像護理長說的,「朴玉蘭好像一直故意激怒其他病患」。所以高大煥聽到這恐懼的旋律,生氣地說:「那首歌是妳唱的嗎?」


朴玉蘭:「怎樣?你又想殺人了?」

高大煥:「我不會再被騙了,妳這個怪物!」徹底熱怒高大煥,並掐住朴玉蘭。


高大煥一直高喊:「我得殺死她,否則死的就是我!那時候我應該把文英一起殺了才對,怪物都該被殺」(這句話也被文鋼太聽到)


文鋼太反駁:「不對,你女兒不是怪物!」

高大煥對文鋼太說:「她不死,就是你死」



這一段以院長來看,會被高大煥稱之為怪物的人,是他太太都熙才才對啊,有可能朴玉蘭非常了解都熙才。但文剛倒是認為朴玉蘭病患被高大煥誤認為他太太。最後院長想到一個可能:「也有可能朴玉蘭就是都熙才本人。」


而晚上的朴玉蘭卻逃院,並說:「今天是很重要的日子,她得去見一個人」

這讓文鋼太想到如果都熙才不是死掉而只是消失而已,那她就會回來找她的丈夫和女兒。


最後,果然朴玉蘭來到高文英的城堡,但是呢,朴玉蘭是來祝高文英生日快樂,那詭異的笑容充滿許多疑點,難道…「朴玉蘭真的是消失的都熙才嗎?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觀後感+分析


這一段看完我是覺得大概下一集會有比較明瞭關於「朴玉蘭」的訊息,這幾集中我一開始是覺得這個朴玉蘭很像是被都熙才的鬼魂給附身,但直到上一集開始,又覺得這個朴玉蘭會不會就是「都熙才本人?」。


其實我很喜歡編劇這樣安排,畢竟這也讓高大煥內心恐懼持續不斷,慢慢地揭開高大煥、高文英、都熙才過去發生的事,雖然有點拖戲,但其實一點一點慢慢地透漏訊息很像在搜集字卡找線索一樣,可以讓觀眾有更多的想像和猜測(然後我每次都猜錯…)


至於朴玉蘭的真實身分到底是誰呢?


繼續追下一集,「可能」會有答案吧~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1-劇情分析心得:變成家人的醜小鴨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