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3
Ads
Ads

這一集真的很好哭啊!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因為文鋼太與高文英沒有太多硬碰硬的橋段,而且文鋼太似乎也對高文英的個性慢慢接受,兩個人雖然沒有愛的火花,但彼此了解彼此的心真的好催淚!(這一集衛生紙準備好,好好大哭一場!)




Ads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7-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高文英想要斬斷媽媽卻下不了手


劇情故事線

Ads
Ads


羌恩慈病患在
上一集被高文英嚇暈之後,院內的醫生和護士們認為要處置高文英,但院長認為在確認事實之前,就先暫停童話課就好。

Ads


可以見得高文英對媽媽的回憶是不好的,感覺都熙才的佔有慾、控制慾太強烈,並且對高文英據有暴力傾向,時時刻刻都控制著高文英,連留長頭髮也是一樣,不準高文英剪掉長髮。高文英非常不爽都熙才佔滿她的腦袋,高文英對李相仁說:「
我想要斬斷我媽媽卻下不了手」。


而李相仁似乎早就知道高文英睡覺時會看見幻影,應該是已前已經發生過,李相仁也知道高文英看到幻影後會變得多糟糕的狀況,因此李相仁要求高文英立刻搬走,卻正好被回家的文鋼太看到並制止。


7 1

Ads

觀後感


大致上我覺得高文英跟我之前猜測的有點像,覺得都熙才對高文英的佔有慾和控制欲太強烈,導致高文英本身有反社會人格障礙症,也才因此讓高文英本身的人格特質非常奇怪。


其實自從上一集羌恩慈誤認高文英是女兒之後,我總覺得這是高文英一個很好的契機去面對媽媽。在上一集中我有提出高文英對媽媽的兩個看法:

  • 高文英的表情就像是想要跟媽媽說出心裡話一樣,對媽媽是思念的。
  • 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對媽媽太恐懼,所以說出:「媽,真的是妳嗎?妳回來了嗎?」,覺得媽媽還沒有離開,又回來控制她了。


看到這一集,大致上可以確認高文英是很怕媽媽的,所以在羌恩慈誤認高文英為女兒時,高文英所說的:「媽,真的是妳嗎?妳回來了嗎?」這句話,我是覺得
高文英內心恐懼的成分是比較多的不過我個人還是認為高文英的內心對媽媽也是有一些想念的,只是恐懼大於想念而已。


但是對高文英而言,我覺得是因為媽媽在高文英心中所佔的陰影層面太深,讓高文英對媽媽的恐懼揮之不去,而內心對媽媽還是多少有點想念,所以對媽媽的連結想要斬斷卻下不了手。


如果套用「春日之犬」的故事,高文英就是被捆綁太久而不知道怎麼掙脫,所以才會讓內心如此痛苦,甚是想要掙脫束縛卻下不了手,使得在夜裡常常哭泣。


Ads



▸文鋼太與高文英出遊,文鋼太拒絕離開高文英


劇情故事線


高文英因為被羌恩慈病患這麼一鬧,搞的心情很不好,再加上母親的幻影時時刻刻浮現於她的腦袋。為了讓高文英可以振作,文鋼太約高文英出去走走。


高文英談到自己在食物面前總是克制不了,不管吃多少食物都還是很餓,妳認為我是「空罐頭」嗎?文鋼太為這件事道歉,並且說:「妳不是空罐頭,應該是流氓吧」(這樣講有比較好嗎?XD)


後來高文英說到文鋼太:「對東西沒有慾望,也沒有特別想做的事、對每件事都莫不關心」。可是
文鋼太反駁自己並不是漠不關心,「那是忍耐」,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像高文英一樣可以隨心所欲


在飯後的散步,高文英認為文鋼太為了她而請假,覺得這是約會,隨口說出:「好啊,我們交往吧」。但文鋼太這次並沒有反駁,則說:「妳對我說了好幾次「滾」,甚至昨天晚上也叫我滾,但聽起來像是叫我別走」。


文鋼太說:「雖然我以前逃走了,但是今天我覺得應該要陪著妳,僅只而已。」


Ads

觀後感


雖然這一段我覺得挺無理頭的XD 尤其是高文英突然說「好啊,我們交往吧」(就是再次強迫文鋼太中獎的概念XD)。不過在這一段中,我認真認為文鋼太對高文英似乎沒有那麼兇了!或許是因為文鋼太這陣子看見高文英內心深處的陰影,因此改觀了吧!


不過文鋼太對高文英所說的那一段話:「
自己並不是漠不關心,「那是忍耐」,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像妳一樣可以隨心所欲。」


這一段我自己是把它解讀成文鋼太似乎有點羨慕高文英可以大聲就大聲、可以任性就任性、可以生氣就生氣,與文鋼太相比,他就是無法像高文英那樣如此不在乎外界對自己的反應。


Ads



▸院長開始深入了解高大煥與高文英的過去


劇情故事線


因為羌恩慈病患暈倒一事,院長想要找文鋼太問一些事情。院長問到:「高文英有男朋友嗎?我想要介紹自己的兒子給高文英」。(大概是院長看得出來文鋼太昨天是為了高文英而請假的,感覺院長在探口風XD)


院長說到:「都熙才在最後一本連載小說完稿當天,消失得無影無蹤,在她失蹤五年後辦理了死亡登記,她究竟是生是死,當時謠言滿天飛。高文英,一定備受打擊,很思念她。」


但文鋼太說:
如果那不是思念,而是恐懼呢?


所以院長開始抽絲剝繭高大煥的病歷資料,想要找出高大煥會掐高文英的原因,以及高文英對羌恩慈病患說過媽媽的話這件事的真相。


高大煥回憶:
我太太嗎?她十分知性又優雅,也非常疼愛女兒,極度地愛她。她每晚都會唱『我親愛的克萊門汀』當搖籃曲,但她,明白那首歌真正的涵義嗎?


Ads

觀後感


其實這一段我是覺得文鋼太已經慢慢了解到高文英內心中的陰影和恐懼,而我也覺得編劇導演這樣呈現就是想要告訴觀眾文鋼太已經默默地走進高文英的心~透過院長的觀察,並且旁敲側擊,讓觀眾知道文鋼太早就默默地愛上高文英,甚至對高文英聊若指掌,因為只有文鋼太了解高文英心中的空虛和恐懼


說到高文英內心對媽媽的恐懼,從小時候都熙才幫文英梳頭髮的動作就知道(曾經也是有一幕媽媽在幫高文英梳頭髮的時候發飆),可以看得出其實「梳頭髮」是一個控制欲很強的動作,因為只要文英不順從媽媽的話,就會在背後生氣發怒,這也就是為什麼高文英會這麼害怕媽媽。


而這樣的恐懼都被文鋼太看在心裡。


而這一段中說到「我親愛的克萊門汀」那首歌。原版歌詞是在講一個礦工的孩子溺水,他因為不會游泳,只能眼睜睜看著孩子溺死。而這首歌又是都熙才常常唱給高文英聽的歌,因為歌詞內容黑暗、悲傷,其實根本就不適合唱給小孩子聽,但都熙才還是將這麼暗黑的歌唱給高文英聽,這也讓高大煥非常懷疑,都熙才是真的了解這首歌的真正意思嗎?


Ads


▸羌恩慈病患脫離束縛:我的肩膀好像變輕了


劇情故事線


說到羌恩慈的事故,其實故事是這樣的,她說:「我這披肩是很昂貴的,花幾億韓元也買不到,從來沒收過如此貴重的禮物,我們連養活自己都有困難了,但她卻為了送我生日禮物,花光她一個月的薪水,買了披肩給我,就是這條。」


當時女兒送媽媽這條披肩時,因為太貴,羌恩慈氣炸,所以狠狠地打了她的背。難過的女兒卻說:「媽媽妳這樣子,我真的覺得好煩、好累」,於是跑走了。


此時的羌恩慈說:「其他事情我都想不太起來,但我記得自己說過:『
我也不需要妳這種不懂事的女兒!』」。


後來,羌恩慈再次遇見高文英,高文英當然是因為課程被停課而氣炸,高文英剛好看到羌恩慈,高文英要求她要對她補償,因為她被停課了!後來高文英看到羌恩慈掉落的披肩,就說這就披肩就當作是補償吧,就隨手拿走了。


可是當下羌恩慈卻說:「文護工,我的肩膀好像變輕了」。


後來文鋼太則去跟高文英說:「做得好,高文英,
妳幫羌恩慈掙脫了束縛。」


Ads

觀後感


原來羌恩慈是對女兒的放不下,在經過高文英這樣一吼,大概是把羌恩慈給罵醒了。


經由羌恩慈說出她與女兒這段故事,才發現羌恩慈對女兒是充滿無限的歉疚。有時候看來,就是覺得長輩給與子女太多的情緒勒索,尤其當羌恩慈對女兒說出『
我也不需要妳這種不懂事的女兒』時,我是不曉得當下女兒有沒有聽見,假使女兒有聽見,是多麼心碎的感受。


有時候活著的人比死掉的人還痛苦就是因為活著的人還有「感受」,就如同羌恩慈一樣,她對女兒的歉疚一直跟著她,甚至不知道怎麼擺脫掉,久而久之更是與這份歉疚共存著。


所以在高文英拿走羌恩慈的披肩時,就像是她把她對女兒的那份歉疚給抽走,這也可以呼應「春日之犬」故事的寓意,羌恩慈被束縛太久了,不知道怎麼擺脫項圈,是高文英幫助羌恩慈給擺脫的這束縛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羌恩慈會說:「文護工,我的肩膀好像變輕了」。(代表羌恩慈擺脫束縛了)


Ads


▸文鋼太脫離束縛:媽媽很愛你,你知道嗎?


劇情故事線


當文鋼太當時在羌恩慈的療養室裡聽到羌恩慈對女兒說出:
我也不需要妳這種不懂事的女兒」這句話而感到懊悔時,這句話聽在文鋼太心理,心有戚戚焉,但聽到羌恩慈如此這樣說,自己突然想要知道在天上的媽媽是否也會懊悔自己這樣對自己?)


這讓文鋼太想到媽媽曾經跟他說過:「你一輩子都要陪著哥哥喔,媽媽,就是因為這樣才生下你的」(意思是說媽媽只需要用來照顧哥哥的兒子)


所以晚上文鋼太去找載洙時說:「
我媽也會在天上對我感到愧疚嗎?她會後悔得捶胸頓足嗎?


載洙說:「你希望她後悔嗎?」

文剛太哭著點頭:「對,我不希望」(這裡是Netflix翻錯,還是文鋼太真的這樣說反話?)


而同樣身為母親的南朱里她媽媽,則對文鋼太說:「
但是還是要體諒一下妳媽,那個年代的女人要獨自扶養小孩?天啊,連我只生一個女兒都有過幾百次想要逃走的想法了,可是妳媽得照顧兩個兒子,而且尚泰有點特別嘛,你照顧你哥這麼久,應該很清楚吧?那是非常辛苦又使人茫然的事。(大概是這段話讓文鋼太稍微有點釋懷了)


回到家的文鋼太,抱著哥哥一起睡覺,並說:「我們找一天去吃炒碼麵吧,去那間常跟媽媽一起去吃的那間。」而說到炒碼麵,文尚泰則說是鋼太自己喜歡吃的,一開始文鋼太還不承認,但文尚泰說:「因為你每次吵著說加了辣椒和紅蛤的湯超好喝,我每天都想吃,媽媽。所以媽媽每次去市場,就會買炒碼麵給我們吃。」


原來,鋼太的媽媽超愛鋼太的。因為小時候沒有錢,媽媽說不餓,也是要給鋼太吃到他最喜歡的炒碼麵。所以其實可以看得出來媽媽對鋼太的愛不會少,但或許鋼太只記得媽媽不好的一面,因此覺得媽媽對他沒有愛。


在下雨天那一幕,鋼太以為媽媽只注意哥哥有沒有淋到雨,卻對自己漠不關心,所以文鋼太一個人淋雨,但媽媽轉過身來說:「鋼太快過來」,讓鋼太瞬間覺得媽媽也是愛自己的,只是當時不自知而已。


最後媽媽對文鋼太說的話好感動:「我的乖兒子,媽媽對不起你」。


Ads

觀後感


我不得不說文鋼太這一段真的很催淚!我從頭哭到尾欸!從前面六集以來就可以知道文鋼太對媽媽好像只是把他當成照顧哥哥的工具一樣,在這一集中,我倒不覺得是文鋼太釋然放下,而是他發現媽媽是真的愛自己的事實!


以我自己理解沒有錯,其實文鋼太的媽媽很愛鋼太的。只是鋼太對於媽媽的感受只有感受到媽媽的不公平,但卻不曉得其實媽媽默默地在付出對鋼太的愛(媽媽趁著鋼太睡覺時對鋼太所說的:「我的乖兒子,媽媽對不起你」這一幕就知道,其實媽媽本身就是愛著鋼太)。


我覺得不能改變的是過去發生的事實,但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文鋼太轉個方向才知道媽媽很愛他。這同時可以呼籲到當時的權起道被媽媽打,但卻說「我覺得我媽超愛我的」道理一樣。愛不一定是用寵溺來表現,而是默默付出來愛。(這也就是媽媽就算沒有錢,還是會讓鋼太吃到他最愛的炒碼麵一樣~這樣就是愛)


這一集中我一直在想,文鋼太覺得媽媽不愛他,其實只由文鋼太內心產生的,透過文尚泰說出那一段「媽媽之到鋼太喜歡吃炒瑪麵」那一段就知道;另外,在吃完吵瑪麵之後媽媽為兩人撐傘,鋼太以為媽媽沒注意到自己,但其實媽媽最後還是轉過頭來注意到鋼太的這一幕,就知道一切都是鋼太對媽媽的愛不自知而已。


對於文鋼太,我自己是覺得有兩種解讀:

  • 被媽媽綑綁太久,被哥哥綑綁太久,其實自己無法掙脫都是自己沒有改變。
  • 對哥哥應該要放手,哥哥其實應該要自由,但卻是被自己綁在身邊,已就是為什麼文鋼太曾經跟高文英說自己的生活痛苦,那是因為自己的內心被綑綁住了。

在經過這一集所遇到的種種,其實文鋼太發現媽媽對自己的愛並沒有少。只是自己的心被綁住了。


所以,鋼太在這一集中,內心就像是如釋重擔,就跟前一段羌恩慈的感受一樣,覺得肩膀變輕了,那是因為自己的內心不再被束縛了!


Ads


▸惡夢娃娃幫助高文英脫離束縛:我,剪斷項圈了


劇情故事線


因為文鋼太知道高文英常做惡夢,因此回家拿了一個原本屬於文尚泰的「惡夢娃娃」送給高文英。睡覺的時候握在手裡,他就會把噩夢裝進網籃裡,在夜裡把噩夢吃光,這樣高文英就能安心睡覺了。


文鋼太說:「這是我為尚泰一針一線縫出來的娃娃,因為尚泰以前會做惡夢,不斷地做惡夢,我束手無策,只能試著做這種娃娃娃給他。」


聽完文鋼太這樣說,高文英突然說:「細看之下這娃娃也挺可愛的。」(明明一開始說這是個反感的東西的XD)


隔天,高文英在回家的路上遇見高大煥,高大煥則對高文英說:「妳也會變得跟妳媽一樣,妳絕對無法掙脫」。可是呢,這一次的高文英不再逃避,她則是說:「不,我跟她不一樣」。


接著回到家就馬上拿起剪刀,剪到以前媽媽不准她剪掉的長髮,心裡非常高興自己突破自我的恐懼,並且對文鋼太說:「
我,剪斷項圈了!」


7 2

Ads

觀後感


高文英的束縛一直以來都是都熙才,這也就是為什麼高文英會一直看到都熙才的幻影,其實那是高文英自己內心的心魔。


在這一集中,可以完全知道高文英小時候就是完全照著都熙才的方式去生活,甚至包含不準剪掉長頭髮,都是媽媽的嚴厲要求。所以一開始高文英原本想要剪掉自己的頭髮但下不了手就是因為如此,她自己也才會對李相仁說:「
我想要斬斷我媽媽卻下不了手」。


如果觀眾有注意這一段,可以發現高文英聽文鋼太說惡夢娃娃的故事時差點哭了,並且跟以往所說的話不同,甚至一改自己說這個娃娃反感的話XD 其實到這裡,我一直覺得如果想要擺脫束縛,就必須要有別人拉自己一把,又或者是說「旁觀者清」的概念,大家都是因為像春日之犬一樣「被綑綁太久,忘了怎麼掙脫」:

  • 像是高文英幫羌恩慈擺脫束縛
  • 又或者是羌恩慈、南朱里的媽媽、載洙、文尚泰幫助文鋼太擺脫束縛
  • 而文鋼太則是利用惡夢娃娃幫高文英擺脫束縛


我曾經聽過一句話:「如果你看深淵越久,深淵就會回來找你」。我想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吧,也就是說如果你選擇不去看深淵,內心就不會被深淵給帶走,進而能擺脫束縛。


所以,我想高文英可以這樣擺脫都熙才的束縛,就是因為如此,因為過去太常被內心的陰影面給綁架,所以自己一直走不出來,而有了文鋼太的幫忙,高文英也才能有這樣的轉變。


看到高文英拿起剪刀開心地剪掉頭髮,讓我好感動(我哭點太低),尤其是高文英看到文鋼太為她剪好的頭髮,忍不住不停地落淚,很明顯地這是開心的眼淚,最後這一幕真的好感動啊!


Ads


▸春日之犬故事


劇情故事線


在本集一開始文鋼太與文尚泰一起去載洙的披薩店時,文鋼太問哥哥要不要辭掉載洙的披薩店工作,畢竟太多份工作了,文鋼太擔心文尚泰會生病。


可是文尚泰才說是文鋼太生病,「文鋼太心在痛,我們的身體很老實,只要感覺到痛就會流淚,只是我們的心是大騙子,就算痛也會默不作聲。所以才會等到入睡了,才會暗自像狗一樣低聲哭泣。」


這一段就是在講春日之犬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擅長掩飾自己內心的小狗,小狗被栓在樹蔭下生活,牠總是搖著尾巴,也很愛撒繳,於是村裡的人稱牠為「春日之犬」。


但是白天和孩子們開心玩耍的小狗,只要到晚上就會偷偷地不停哭泣,其實春日之犬想要弄斷項圈,在春天的田野間盡情地奔跑玩耍,但牠無法這麼做,於是每晚都傷心地哭泣,不停地嗚咽。某天,內心低聲地問了春日之犬:「喂,你怎麼不掙脫項圈逃走呢?」。春日之犬回答:「我被綁住太久,所以忘記掙脫項圈的方法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觀後感


我很喜歡這一集把「春日之犬」的故事給貫穿整集,不僅寓意非常深,更是把每個人的心理層面給解釋得很清楚。其實我很喜歡《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整個影集的編排,因為以我對這種有關「心理」的片子來說,通常會拍的很黑暗、比較艱深。


但是以《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這部影集來說,可以用據有寓意的童話故事來闡述精神疾病就非常好懂。


目前看了七集,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集,因為不像過去六集比較陰鬱,再加上第七集整個走的路線就是一個大轉變,想必觀眾應該也很滿意這樣轉變!


繼續追下一集: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8-劇情分析心得:美女馴服野獸的內心


7 3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