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Ads
Ads

我覺得這一集中,雖然講到文鋼太與高文英兩人相認,不過這一集中,我也覺得劇情比較著重在高文英的童年回憶上,以及把所有故事線繞在高文英身上。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6-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文鋼太與高文英相認


劇情故事線

Ads
Ads


文鋼太來到受詛咒的城堡,文鋼太與高文英見到面,高文英第一句話:「從甚麼時候開始的?從甚麼時候開始知道我是誰的?」


文鋼太說:「也許,從那天第一次和妳對到眼就知道了。」

Ads


高文英非常不爽文鋼太選擇用裝傻來掩飾認識她,甚至把她耍得團團轉。(高文英是希望文鋼太可以認出他吧)


文鋼太說:我知道妳希望我認出妳,但我一直想避開妳,我想一直裝傻,不去面對你,原因的話,那天已經告訴妳了。妳救了我一命,我卻逃跑了,我像個膽小鬼,在那之後,我一直在逃跑。我很謝謝妳那天救了我,我很抱歉明明自己先喜歡上妳卻還落荒而逃。其實我在轉身那一刻就後悔了。


高文英說:「所以你現在放下了?」
文鋼太:「我照顧我哥一個人就夠了,他已經夠我忙了」
高文英:「為甚麼你哥就可以,我就不行?你也要對我負責,我也需要你」
文鋼太:我真的不想再成為任何人的必需品了。


Ads

觀後感


這樣的相認也太讓我掉下巴,我真以為他們會有甚麼火花,完全跟我自己預測的不一樣呢。


對高文英來說,看得出來她非常生氣文鋼太用裝傻的方式來逃避她,文鋼太也坦承,或許是因為心裡放不下,所以才一直忘不了高文英,我想大概是文鋼太因為那次的逃跑,現在不敢面對高文英吧。而文鋼太所說的逃跑,應該是說「逃避」。


而其中還有一句我覺得可以探討的是「我真的不想再成為任何人的必需品了。」但要看懂這句話,必須要繼續往下看下一段,就會完全明白文鋼太為什麼這樣說。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6-劇情+心得:藍鬍子故事與高文英童年關係?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文尚泰爆打弟弟,文鋼太始終無法對哥哥放手


劇情故事線

文鋼太很生氣文尚泰不跟他回去原本的家,所以對文尚泰大喊「這裡不是我們的家!」,還把文尚泰的合約給撕掉,讓文尚泰很生氣,忽然把文鋼太撲倒,瘋狂打文鋼太並說:「我屬於我自己,我不屬於你。文尚泰的主人是我自己,不是你,是我自己!

而高文英說:「你哥已經拋棄你了,接下來你自己選,看是你也要拋棄他,還是被他綑綁一輩子。別再像以前那樣,傻傻地猶豫不決了。」

這一段讓文鋼太記起小時候,文鋼太拿到跆拳道紅帶,興高采烈地想要跟發發分享喜悅,但回家時看到被打傷的哥哥,媽媽對文鋼太大發雷霆為什麼讓哥哥自己一個人回家?媽媽一邊打文鋼太一邊說:你應該要整天跟他在一起的啊!你哥被打的時候,你在做甚麼?

文鋼太說:「我不是負責保護哥哥的人,我不屬於哥哥!我的主人是我自己!我真的很希望哥哥死掉!」(這就是為什麼文鋼太在上一段會對高文英說:我不想再成為任何人的必需品了』)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6-劇情+心得:藍鬍子故事與高文英童年關係?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當時文鋼太掉近冰水裡前其實是因為文尚泰先掉進水裡的。

當文尚泰先掉進水裡時,文鋼太對於要不要就哥哥「猶豫了」,當時高文英正坐在遠方看著文鋼太到底要不要救哥哥。後來,鋼太跳進水裡先把哥哥推上去,自己卻在水中無法起來,而那時候就是高文英救了文鋼太的。

最後文鋼太看到高文英與哥哥簽立的契約,知道哥哥還是想著不喜歡搬家的文鋼太,這讓文鋼太內心對哥哥的歉疚再次升高,更是讓文鋼太放不下哥哥。儘管南朱里的媽媽說:「你一直無微不至地照顧你哥哥,接下來就是著讓他能夠獨立自主吧,他喜歡甚麼是、喜歡甚麼人,你都不應該阻攔他。」


最終,文鋼太還是選擇了哥哥,要搬去和高文英一起住。


觀後感

我覺得這應該是文尚泰第一次打哥哥,並且說出:文尚泰是文尚泰的主人」這句話,其實我覺得尚泰的意思是想要說誰都不屬於誰。

另外,我覺得高文英另一方面是看出文鋼太對於文尚泰放不下心的那一面,因此想要藉機讓文鋼太了解自己其實已經被哥哥給綑綁一生了,才會讓自己這麼痛苦。這也可以解釋文鋼太對高文英說:「謝謝妳那次救了我,讓我現在的生活很痛苦」。

對小時候文鋼太的心情而言,他拿到紅帶只想要討媽媽歡心,可是媽媽卻把焦點放在哥哥身上,並且讓自己認為自己拿到紅帶有甚麼用,如果哥哥受傷,一切都是自己的錯,這也正是呼應文鋼太前一段所說的:「我照顧我哥一個人就夠了,他已經夠我忙了,我不想再成為任何人的必需品了」!因為文鋼太的存在就是為了照顧哥哥)

另外,為甚麼高文英又會說「別再像以前那樣,傻傻地猶豫不決了」這句話,那是因為高文英小時候目睹過文鋼太對要不要救哥哥的「猶豫」,這個「猶豫」就是因為文鋼太對媽媽說:「我真的很想要哥哥死掉」而來的,而高文英說的「猶豫」也就是這一幕。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可是看得出來文鋼太才是把哥哥綁在身邊的人,或許最該放下的是文鋼太才對。


Ads


▸藍鬍子故事


劇情故事線

晚上,尚泰起床時看到一扇門自己打開,卻被高文英制止,高文英告訴尚泰藍鬍子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一位有著藍色鬍子的伯爵,獨自住在一座巨大的城堡裡,雖然他非常富有,但大家卻都因為他的藍色鬍子而十分害怕,不敢接近他。

有一天,一個貧窮的女人來到了藍鬍子的城堡,說她願意成為她的新娘。藍鬍子非常高興,即將每個房間裡的金銀珠寶全數送給了妻子,但只有一個地方除外,那就是「地下室的房間」。

藍鬍子再三警告妻子絕對不能進入那個房間,但妻子最終還是敵不過好奇心,瞞著丈夫打開了那個神祕的房門,你知道那個房間裡有甚麼嗎?那個房間的牆上整齊地懸掛著一句句女人的屍體,她們就是從前不顧藍鬍子的警告,執意偷偷打開房門,最終下場悽慘的歷任妻子。

藍鬍子將妻子拖進地下室,然後砍下她的頭。最終藍鬍子又變回孤單一個人。

聽到這個故事的尚泰也告訴鋼泰,而尚泰問:「為什麼村裡的人都怕藍鬍子先生?」
鋼泰說:「因為他有藍鬍子,跟別人不同吧」。
尚泰說:「跟別人不同就可怕嗎?就要自己一個人住在城堡裡嗎?」
鋼泰說:「總有一天他能找到理解他、肯定他的妻子的」。

這一段也被高文英聽到,高文英聽起來很開心呢。畢竟自己也像是藍鬍子一樣是個奇怪的人,也是住在高塔裡,總有一天高文英也能找到能理解她、肯定她的男人。


Ads

觀後感


其實這一段的故事有點像是在訴說著高大煥就是殺死都熙才的人呢,因為小時候的高文英目睹過媽媽導在血泊中,頭破血流的樣子。


在上一集中我還在想到底是誰殺了都熙才這件事,以及為什麼媽媽就是高文英心中的心魔?當時我自己的推測有兩個方向(這只是我自己腦補的猜測XD):

  • 高文英在小時候或許原本是正常的小孩→因為都熙才的佔有慾太強烈→刻意把高文英塑造成一個怪物,不想要讓其他人與高文英在一起→因此高文英對都熙才倒在血泊中死亡沒有太大的感覺→或許當時是高文英放任媽媽死亡→因此在媽媽死後高文英內心有所歉疚,因此媽媽變成她的心魔,始終跟隨著她。
  • 高文英本身性格就有缺陷→在媽媽心中她就是個就是個怪物→媽媽對高文英而言就是個心魔→到了媽媽死掉時她選擇沒有救媽媽→內心覺得媽媽死後懷很在心因此靈魂仍然不放過她。

所以到底是誰殺了都熙才?在這一集中,感覺就是高大煥殺死了高文英的媽媽,之後高文英也自己擅自跑去了爸爸的禁地「地下室」,發現媽媽倒在血泊中,而高文英跑進地下室這件事被爸爸發現,所以爸爸當時才會選擇「掐死高文英」。

以上是我目前覺得比較合理的猜測~(或許你看到現在這一集心中可能也有一些猜測!)


Ads


▸高文英媽媽回來了?!


劇情故事線

常常披著毛皮的病患「姜恩慈」患有「精神病性憂鬱症」。其實她的女兒已經在前幾個月就車禍過世了,大概是內心對女兒放不下,所以時時刻刻想著女兒。而一心想要幫女兒介紹給文鋼太的姜恩慈,卻把高文英誤認為是自己的女兒。

姜恩慈對高文英說:這麼快就忘記我了嗎?是媽啊!我在這裡等妳好久了,這麼久沒見了,你瘦了好多。但在媽眼裡,我的女兒還是最美的。」(這一段搞得好像姜恩慈病患被附身一樣XD)

但我想高文英也是以為姜恩慈被附身了吧,所以才會說:媽,真的是妳嗎?妳回來了嗎?

結果這個病患只是把高文英誤認為自己的女兒而已,也讓高文英氣到中風。導致在課堂上的高文英對病患大吼,因為高文英一直聽到「是媽啊」!

畢竟當時的媽媽死掉的畫面深深烙在高文英的腦海裡,媽媽頭破血流、倒在血泊中的畫面永遠忘不了,到現在血跡還是在那片地板上擦不掉呢。

而在晚上,都熙才又來找高文英,並說:「媽媽說過,我會殺掉來拯救你的王子」。在哭喊中醒過來的高文英馬上對文鋼太說:「快逃,你快逃,快點滾」(但手抓得可是很緊)畢竟高文英常常是口是心非的人,文鋼太看得出高文英內心是需要他的。所以文鋼太才會說出那句:好,我不走」這種答非所問的話。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觀後感

對於媽媽,其實我是覺得高文英是想念媽媽的,儘管小時候的回憶太黑暗,可是高文英並不是喪屍小孩,她其實是想要得到媽媽的溫暖的(從她再去翻出梳子希望媽媽可以幫她梳頭髮那一幕就知道)

而且就在姜恩慈說出:這麼快就忘記我了嗎?是媽啊!我在這裡等妳好久了,這麼久沒見了,你瘦了好多。但在媽眼裡,我的女兒還是最美的。」這段話時,我絕得有兩種解釋:

  • 高文英的表情就像是想要跟媽媽說出心裡話一樣,對媽媽是思念的。
  • 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對媽媽太恐懼,所以說出:媽,真的是妳嗎?妳回來了嗎?」,覺得媽媽還沒有離開,又回來控制她了。

 

繼續追下一集: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7-劇情分析心得:我,剪掉項圈了


1593288047 69f3f260c8685f5fea77045ae3521ee7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