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1
Ads
Ads

其實我覺得第五集的重點比較少一些,比較沒有像前四集一樣那麼暗黑,在第五集中多了一些好笑的橋段,尤其高文英變得更可愛、更調皮,好像跟前四集無極限霸道有點不一樣了。


而我覺得這一集的大重點大概就是在最後高文英與文鋼太的相認!!!(看了這麼久,好希望第六集兩人已經可以有愛的火花!但文鋼太就是很ㄍㄧㄥ,我也是醉了….)

Ads
Ads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5-劇情分析心得:文鋼太早知道受詛咒的城堡?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5-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文鋼太狠狠被高文英打臉


劇情故事線

Ads


沒錯,接續
上一集文鋼太讀完喪屍小孩之後芯里觸動極大,得知高文英在醫院被高大煥給掐脖子這件事,就冒雨出去找高文英。


高文英看到眼前的文鋼太,毫無猶豫地抱上去並且說:
好溫暖,我餓了」。


然後文鋼太載著高文英來到貝茲汽車旅館,文鋼太卻發現高文英沒帶手機和錢包就跑出來,開始生氣地說:「如果發生事情怎麼辦?」。


突然高文英說:「
你幹嘛發脾氣?你幹嘛這麼激動?你擔心我嗎?覺得難受嗎?心痛嗎?那你喜歡我嗎?不是,我是真的明白。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你別以為自己很了解,很理解我,你別搞錯了。你現在感受如何?你也是空罐頭嗎?」這段話好熟悉,這就是文鋼太早上才對高文英說過的話。(←文鋼太被高文英打臉第一發


結果連文鋼太也發現自己沒帶錢也沒帶手機XD ,才剛說高文英沒有帶手機和錢包就出門然後自己大發雷霆而已,結果自己也沒帶手機跟錢包就出門(←
又被高文英狠狠地打臉第二發XD


已經被打臉兩次的文鋼太只好帶高文英回到自己的住處。


Ads

觀後感


當高文英對文鋼太說出:「好溫暖,我餓了」這句話時。


這一句很顯然地是在呼應喪屍小孩的故事,但更妙的是高文英不僅要溫暖,更要食物,哈哈,果然是很像高文英甚麼都想要的特質,觀眾千萬不要把高文英想像承浪漫主義者,對我來說,看了這麼久,她其實是個現實主義者,她才不管感情,她要就是要,哪管你這麼多呢~


說到高文英與文鋼太去的【貝茲汽車旅館】,看到劇組為這間旅館取的名字我笑了!這是個很有趣的命名,因為「Bates Motel」是一部很有名的有關精神問題的驚悚美國影集,這也是之前在Netflix上很紅的一部驚悚美劇,我看完之後覺得男主就是一個對生命有著變態想法的人,但貝茲旅館這部影集很黑暗,所以我才會說劇組會把他們去的旅館取名為「貝茲旅館」真的別有巧思!(相關閱讀
貝茲旅館影集介紹



▸高文英心中的喪屍小孩:要食物還是溫暖?


劇情故事線


文鋼太偷偷帶著高文英來到家中,因為高文英的調皮,讓文鋼太顯得有些生氣,再加上因為高文英常常忽略文鋼太的生氣表情,因此文鋼太教導高文英:
表情承載著對方的心情感受和狀態,人們臉上隱含的情感,即使沒興趣,今後也要學著看,如果不想用心感受,就強記在腦海裡,不想與世隔絕的話,至少要做到基本的努力」。


高文英說她自己不是自閉兒,但文鋼太說:「但妳也不是喪屍小孩!」(文鋼太想表達的是高文英不是那種沒有情感的人,不是那種只要食物的人)。


文鋼太說:「那個喪屍小孩需要的是食物嗎,還是某個人的溫暖呢?喪屍小孩要的是溫暖,不是餵食。」


高文英則反駁:「我想要傳達的就是『喪屍小孩要得只是食物,區區是喪屍是沒有感情的,媽媽的四肢只是溫飽他的食物而已,想要溫暖只是那些情感主義者令人作嘔的同情心』。


Ads

觀後感


其實我覺得文鋼太告訴高文英有關表情的那一段,我覺得也是蠻有道理的,畢竟高文英有反社會人個障礙症,這樣的人會常常忽略別人的感受,只會放大自己的感受,這也就是為什麼文鋼太講到他覺得喪屍小孩要的是溫暖時,高文英會覺得文鋼太只是在亂下結論,另外,也是在說文鋼太根本就不了解自己的感受。


當高文英說自己又不是自閉兒時,文鋼太說:「
但妳也不是喪屍小孩(文鋼太的意思是說高文英不是那種沒有情感的人,不是那種只要食物的人)。


其實我覺得喪屍小孩的故事大概就是高文英在影射自己,因為文鋼太認為喪屍小孩需要的是溫暖,但高文英卻說喪屍小孩要的只是食物,我覺得高文英大概是因為內心不想要承認她想要的是媽媽的溫暖,因此才會這麼說,又或者我在猜,或許高文英對於媽媽來講,已經沒有任何感情,因此不需要她的溫暖。


我不得不說高文英在文鋼太房間過夜那一段超好笑,高文英真的是個很調皮的女孩耶,很喜歡整文鋼太。而高文英時不時就在虧文鋼太,但文鋼太明明內心就是有被撩,但又不想承認。這一段小倆口鬥嘴留給觀眾自己去看影集時體會!



▸文鋼太坦承自己的偽善


劇情故事線


在睡覺時,高文英說:
你的虛偽中帶著一股真誠,讓人心甘情願地受騙」。


原來,尚泰會一直看鋼太的臉,會觀察眉毛、嘴角的樣子,臉上的每一條紋路,尚泰會透過觀察表情,掌握鋼太的心情,即使鋼太全身有如撕裂般的疼痛,心情痛苦到想死,只要鋼太勉強擠出笑容,尚泰看到鋼太的表情,就會相信鋼太是幸福的。只要尚泰能這麼想就好,就算是假的也無所謂,反正露出笑容,並不難


而高文英聽完文鋼太這樣說,她說:「那你也對我笑一個吧,既然你說不難,那就笑一個吧」


高文英說:你小時候也是這樣嗎?笑容也是假的嗎?(因為高文英有看到文鋼太與媽媽開心的合照)


高文英說:「那麼那個女人呢?那個你曾經喜歡過,跟我有相同眼神的女人,你偶爾會想起她嗎?(看來高文英是替自己問的)而文鋼太則說:「不想,我想忘記她」。但文鋼太想要忘記高文英並不是因為高文英壞,而是自己壞,因為他自己逃跑了,像個膽小鬼,在那之後,他就一直在逃跑。


Ads

觀後感


還記得在
第三集時,高文英說過文鋼太是「偽善者」。(當時的文鋼太內心像是被看穿一樣的表情,完全無法反駁高文英,這一集中這一段就幫觀眾解答了)


而看到這裡,我也終於比較懂為什麼我前面幾集的觀後感會寫到,文鋼太都是把微笑給哥哥,把憂鬱留給自己這件事。這也是為什麼高文英會覺得文鋼太是偽善者,因為他總是把真實的感受埋藏在心中,刻意給別人自己好的一面。


然而,很意外高文英會說,「那你也給我笑一個吧」!這一句讓我有點驚訝,因為感覺高文英明明知道文鋼太的笑會是假的,但卻不在乎,我想,或許是因為她只想要用文鋼太外表的笑來欺騙自己,這樣她自己也甘願。


另外,高文英還有問到文鋼太與媽媽合照的笑容也是假的嗎?


雖然文剛太說「不知道」,但我是真心覺得他真的不知道,因為文鋼太也不太確定當時的笑容是真心的還是裝出來的幸福。畢竟小時後文鋼太總是認為自己的存在是要來照顧哥哥而已
因此這讓我覺得文鋼太可能也不搞不清楚當時的自己是真心幸福還是裝出來的


所以文鋼太說的「不知道」這三個字並不是呼攏過去,而是他自己心裡也在疑惑。


Ads


▸沒關係病院鬧鬼?高大煥會掐高文英的原因?


劇情故事線


這天晚上,沒關係病院, 吳車勇在院內聽到歌聲,原以為是鬧鬼。


南朱里跟吳車勇說,那是患有「解離性身分疾患」的劉宣海患者,從小就經常發出奇怪的聲音。她被形容為是一個「與鬼打交道」的人,並且當晚高大煥在睡夢中也被「鬼魂」給掐脖子。


而南朱里也問了護理長關於高大換在花園掐主高文英那件事,護理長認為是開刀後的後遺症,但南洙里認為那是因為高大煥想活下去,「如果他是因為不想死,而將自我防衛機制轉化為暴力行為」(因為之前南朱里說要去找高文英簽署手術同意書時就被高大煥制止,直說她來的話我會死掉,她要殺死我)只不過護理長認為南朱里只是「情感反轉移」而已。


觀後感


每次講到高文英和高大煥的關係,就是一個無解,不過南朱里所說的:
如果他是因為不想死,而將自我防衛機制轉化為暴力行為這句話非常耐人尋味。


畢竟從
第一集開始,高大煥口中一直知道高大煥很怕被高文英給殺掉,不僅讓我猜測當初高文英殺掉媽媽?還是說高文英曾經想要致高大煥於死地呢?


他們的關係和過去發生的事,又是無解的一段。(我永遠拚湊不起來,怎麼會這樣XD)


Ads


▸南朱里與高文英打架!文鋼太對高文英說:「我不屬於妳」


劇情故事線


南朱里一早從醫院回家發現高文英在自己家跟文鋼太過夜。兩個女人先是言語過招,火藥味十足,後來因為說到小時候的事情,結果兩個人大打出手。


文鋼太卻只認為是高文英動手的,高文英霸氣地說:「跟我走,離開這破房子」

文鋼太:「我住的地方自己選擇,再者,我不屬於妳
甚至說:「妳上次施捨的愛情,我換成錢還給妳。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5-劇情分析心得:文鋼太早知道受詛咒的城堡?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觀後感


我覺得這一段對高文英來說,不是那句「我不屬於妳」讓高文英在難過,而是
妳上次對我施捨的愛情,我煥成錢還給妳這一句才是讓高文英惱怒的一句話這對高文英來說應該更像是被看不起的感覺吧


老實說,其實我有點討厭南朱里…(如果有她的粉絲看到這一句,不要打我,我指得是我討厭南朱里這個角色的人設)。


其實我一直覺得高文英的個性很厲害,也應該是說很堅強,每次被文鋼太給狠狠攻擊她從來不曾在文鋼太面前掉過眼淚,這跟我看過的韓劇很不一樣呢,畢竟一般韓劇來說應該要像南朱里那樣哭哭啼啼才對XD 


Ads


▸南朱里被文鋼太拒絕


劇情故事線


就在得知高文英已經跟文鋼太告白的事後,南朱里也開始展開攻勢。


種種明示+暗示的示愛,文鋼太則說:「不要把心思放在我這種人身上」,而南朱里回:「我無所謂,就讓我喜歡你吧,那是我的心意。」


最後南朱里希望文鋼太能答應她一個要求:「我希望你不要因為心裡感到有負擔而逃走,要不然我會覺得自己很悲慘,而且會很傷心。」


觀後感


看來,文鋼太就跟當初載洙講的一樣,文鋼太是個不會深交的人,因為他不想要經營一個壽命只有一年的感情上。可是雖然文鋼太拒絕南朱里是因為自己不知道麼時候會離開,但我內心中是覺得文鋼太似乎是把高文英默默放在心中去了。


Ads


▸文尚泰對文鋼太說謊而生氣


劇情故事線


文尚泰看到高文英和文鋼太一起過夜的事,尚泰發現文鋼太已經說謊兩次了了。但文尚泰卻是在意高文英沒有穿他比較貴的恐龍衣服XD。


文鋼太與載洙談心的同時,載洙很生氣文鋼太和高文英來往這件事,所以一直罵他。文鋼太說
我最近老是忘東忘西,忘了憂傷、忘了蝴蝶、甚至忘了哥,有時我會忘得一乾二淨,所以,你偶爾要像這樣提醒我,讓我好好打起精神來


喝醉酒的文剛泰回到家,跟已經在躺平但還沒睡著的文尚泰說:
我比較喜歡你,你是我的全部」。


觀後感


其實看的出來文鋼太對於自己內心的轉變已經是不知不覺,可是他內心很害怕自己不小心拋棄哥哥,對文鋼太來說最放不下的也是哥哥,因此對於文鋼太來說,我想文鋼太最不能接受的是自己把哥哥拋在後頭這件事吧。(我在猜,或許也是因為這件事,讓文鋼太不喜歡與高文英有所更多接觸的原因吧~)


Ads


▸文鋼太早就知道被詛咒的城堡,兩人要相認了嗎?


劇情故事線


高文英把文尚泰從醫院給帶走,並且帶到家裡(受詛咒的城堡),並且要文尚泰簽下插畫師合約書。當文鋼太得知哥哥被高文英給帶走時,卻掙扎很久才打電話給高文英。



在電話中,高文英說:「你要來接他嗎?」
文鋼太:「你們在哪裡?」
高文英:「被詛咒的城堡」
文鋼太:「知道了」
高文英愣住:「你知道在哪裡嗎?」
文鋼太:「知道」
高文英:「你怎麼知道?」
文鋼太:「因為我去過,妳救了我一命,而我卻逃跑的那天」
高文英:「難道,你都知道了嗎?」



在等待文鋼太到來的同時,高文英跟文尚泰說了一段她自己過去的故事。


哥,我跟你說一件以前的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森林深處,一座被詛咒的城堡裡,住著一名少女,少女的媽媽總是對她說:「因為她很特別,所以絕對無法融入外面的世界生活,她必須在這座城堡裡生活才行」。


可是少女覺得,這座城堡就像監獄一樣,所以她總是向月神祈禱:「求求你,請讓帥氣的王子來拯救我吧。他今天會來嗎?明天會不會來呢?」。那名少女日復一日地等待著。



所以小鋼太小時候曾經當過高文英的王子,但小文英要出去找小鋼太時卻被媽媽給阻止下來,出去後的小文英把文鋼太送的花踩在地上,並叫他滾回去。所以這一次,長大後的文鋼太再次回到這裡,就跟小時候的場景一樣,高文英在高塔上等著,看到文鋼太。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觀後感


總算,千呼萬喚始出來,我都在想兩人到底知不知道彼此就是小時候所想的那個人,其實我想,他們內心都是知道的,只是不想要提起而已。畢竟兩人的童年回憶都不是太美好~再加上前四集以來高文英也說過文鋼太像膽小鬼因為害怕而逃跑,就能知道高文英早就知道文鋼太。


從高文英說出那句:「難道,你都知道了嗎?」這句話中可以合理推斷,高文英本來就知道文鋼太口中那個跟她眼神很像的女人就是自己,只是她不想要直說,或許是因為不能確定文鋼太的心意,所以想要從中探風聲XD 


而文鋼太大概也早就已經知道高文英就是小時候讓他逃跑的那個人,只是已文鋼太的個性那麼ㄍㄧㄥ,所以也不主動提起就對了。至於現在文鋼太來到這棟受詛咒的城堡,
一來是為了文尚泰,二來是因為他不想要再像膽小鬼一樣逃跑了


總之,兩人總算在這一集相認了(應該吧?不要到下一集又給我翻盤!)

繼續追下一集: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6-劇情+心得:藍鬍子故事與高文英童年關係?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