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5更新 4
Ads
Ads

呼,一次都要花一小時追一集,其實有點累呢,但也非常過癮啊!自從看了第一集後,就一直想要追第二集,殊不知我還要寫一集文章,所以才會拖這麼慢,只能大概以一天一篇文章的速度分享吧…

在第二集中,我看高文英的霸氣態度越來越跋扈,但觀眾卻不會因此而討厭這個角色,反而越看越愛呢!而且高文英面對文鋼太的態度越來越不像那樣第一集那樣充滿荊棘,而是越來越柔和

Ads
Ads

這一集可以看出高文英已經被文鋼太的心給收服,看來高文英非要文鋼太不可!!(但文鋼太或許是因為從小的陰影,所以從小到大一直選擇逃避)

Ads

提醒:本篇的劇情+心得很長,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看喔!對第一集有興趣的可以先看這篇~劇情+心得|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1: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2-劇情+心得:紅鞋是甚麼意思?





Ads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2》劇情+觀後感(劇透)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1.高塔影子故事,高文英與文鋼太的童年回憶


劇情故事線

延續上一集的高塔影子故事,因為文鋼太跟高文英說她的眼神很像一個他認識的人。所以想要來這裡再確認過一次眼神。高文英文則說:「所以你現在在跟我搭訕嗎?就因為我跟你美好回憶中的那個女人很像」。


而文鋼太說:「別誤會了,那不是甚麼美好回憶,我喜歡過她」。



Ads


觀後感

這一段在我看起來,文鋼太在看見女孩撕毀蝴蝶翅膀的那一幕,應該是他小時候所留下的內心陰影吧。而且其實原本我以為他們會相認之類的,想說文鋼太都已經大老遠來到出版社確認眼神,並且很明顯地那就是他們的童年回憶,可是卻沒相認欸!(搔頭)

卻是高文英一直主動出擊想要得到文鋼太,其實也是有點有趣,畢竟在人設方面,高文英就是一個不會在乎別人想法的人,想要得到的東西就會想盡一切辦法得到的人(看她直接拿走餐廳的刀子、拿走公司員工桌上的刀子就知道,她想要就想要)。

而文鋼太就是一個不太會跟別人表達自己感受的人(看他常常被罵都臉帶淡定樣就知道),再加上這一集中戴洙有跟南朱里說:「鋼太這個人的個性,絕對不會跟別人身深交,因為他覺得自己終會離開,沒有必要去經營壽命只有一年的人際關係。」

所以面對文鋼太,高文英怎麼可能會這麼快放棄呢?(挑眉),我想,這也是文鋼太沒有對高文英有進一步動作的原因吧。

再加上,文鋼太似乎是對於童年遇到的那個小女孩產生陰影,因為很有趣地是文鋼太只說:「我喜歡過她」,而不是「我喜歡她」。代表那已經是過去式,也或許文鋼太對於這段陰影還沒釋懷,所以選擇逃避,也如此他才會沒有下一步動作吧。



Ads



2.高文英邀請文尚泰去簽書會


劇情故事線

高文英要幫文鋼太簽名,想要問名字時,文鋼太說出:「文尚泰」,這時高文英才知道文剛泰的哥哥,並且在簽名本中動手腳。(因為裡面不是簽名,而是邀請文尚泰去簽書會的訊息,居然利用尚泰的弱點,要尚泰去參加讀書會,然後可以幫他簽名並且一起合照留念,用這藉口就可以再見到文鋼太一面)

而李相仁代表一直要讓文鋼太收下蜂蜜水(其實裡面裝的是遮口費)!

回到家後,看著尚泰這麼開心挑選要去出版紀念會的衣服,看在文鋼太眼中也覺得開心,文鋼太總是把溫暖的微笑給哥哥,但卻把憂鬱留給自己。



Ads


觀後感:

這一段真的很有趣,因為高文英早就知道他們會有下次見面,畢竟她可是用她的聰明才智利用尚泰來當誘餌呢~原來在高文英心中早已經默默盤算怎麼倒追文鋼太,畢竟文鋼太的內心世界有點難進入。

而且,在高文英要在新書上簽名時,問了名字,起初文鋼太還有點猶豫說出哥哥的名字,這一段的文鋼太內心或許是因為不想把哥哥牽扯進來,另一方面更覺得這一切來的太突然吧!因為文鋼太本來都要走了,卻突然被劉丞梓這樣一提,搞得他自己也有點尷尬,不知道怎麼回應才好XD 這個文鋼太實在太可愛了!

而且在這一集中,當文鋼太希望戴洙可以載他們去簽書會場時,戴洙答應的當下問了文鋼太:「你比較愛我還是你哥哥?」,然後嚇得文鋼太馬上掛掉電話不回答,這就可以推斷出文鋼太他這個人的個性就是對於突如其來的好意會不知道怎麼反應。

呼應到高文英突然問起名字時那一段,完全是一模一樣的反應!我只能說文鋼太金秀賢實在太會演戲了!連這種小細節都可以演得這麼細膩!



Ads



3.高文英暗中調查文鋼太


劇情故事線

而文鋼太走後,高文英看著樓下的文剛泰背影說著:「真好看,真想要」。(看來高文英是想要主動出擊是吧?)所以就吩咐了劉丞梓去調查文鋼太,並且不可以告訴李相仁代表。



有人跟我一樣覺得這個劉丞梓長得很可愛嗎?尤其是看她著急的樣子,超像小孩子。好啦,這一段沒甚麼觀後感想,就只是想要講一下這個劉丞梓很可愛而已!哈哈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2-劇情+心得:紅鞋是甚麼意思?

Ads



4.高文英簽書會因插曲鬧的沸沸揚揚


劇情故事線:


但在簽書會現場,因為文尚泰看到一個小孩穿著劍龍裝,所以上前去摸,並且說了一大串恐龍的歷史,引發一陣騷動,而小孩子的爸爸抓了文尚泰的頭髮,看起來文尚泰不是很喜歡(大概就像高文英所講的,文尚泰的後腦勺就像是雷管,一碰就爆炸),所以文尚泰又發作了。

看在高文英的眼裡,正在數個著「救、不救、救、不救」(就跟文鋼太童年中的那個小女生一樣,也是數著:「救、不救、救、不救」)。

女王出場果然不一樣,高文英走向文鋼太並說:「馬上給我道歉,請你」(接著看向爸爸)。大家以為是要跟文尚泰道歉,結果高文英是要這位爸爸向「高文英」道歉(這個高文英真的常常不按牌理出牌欸XD)



Ads


觀後感:

這一段我不得不說,高文英簡直帥炸!(狠狠地幫文鋼太出了一口氣,我秒被圈粉了)!雖然這一段看起來就是高文英救了文鋼太的橋段而已。不過我看到這裡,總覺得編劇想要給觀眾的資訊如下:

  • 高文英大概是想要讓文鋼太對她的印象好一些,不顧自己的事業會毀滅的危機,還是站出來幫他修理了這對家長。
  • 高文英對於精神病的人觀察是很敏銳的,並且有同理心。(因為高文英看得出文尚泰的後腦勺是敏感袋,一般人應該無法第一眼看出來吧)
  • 這對家長對精神病患的眼光就只有「瘋子」的看法,代表的就是大眾對「精神病患」的不合理眼光,所以由高文英去修理,剛剛好而已。


這一段看起來就是爽度破表,但我認為這也是給觀眾一種反思的機會,平常我們對於精神疾病患者,是抱與厭惡的態度還是同理心呢?


Ads



5.高文英被評論家羞辱


劇情故事線

在簽書會中,也導出「評論家」這個角色。李相仁看到都熙才的作品「西方魔女謀殺案」,可以得知都熙才是推理小說女王,甚至可以知道都熙才是高文英的媽媽!而這個都熙才的作品也是評論家給捧紅出來的。

看來,不僅都熙才的作品會這麼紅是被這個評論家給捧出來的,連同高文英的童書作品也是因為李相仁用兩箱「蜂蜜水」給賄絡出來的。

而高文英氣炸了,依照高文英的個性大家又不是不知道,絕對是準備報仇啊~在高文英準備打這位作家時,被文鋼太給制止,第一次看到高文英被氣到快哭的樣子。


Ads


觀後感

這一段的確是在呈現李相仁做事都是用「蜂蜜水」來解決的。看得出來李相仁是個一心只要想高文英被捧紅而不擇手段的人。他相信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靠錢來解決,但我只能說李相仁很衰啊~遇到高文英這種人,一直要在幫高文英善後XD 每次看到李相仁崩潰的樣子真的很好笑!

但我在想或許就是因為李相仁這樣的個性,才有辦法跟高文英合作吧~畢竟兩人就是一強一弱(誰是弱者大家應該知道XD)

另外,這一段中也講到「評論家」的得寸進尺與貪婪,我不曉得這是不是在影射韓國的演藝/藝文生態圈,需要用身體換取地位之類的狀況(因為這讓我想到以前曾經在新聞看過韓國演藝圈的醜聞生態),但我不曉得這一段是不是故意在影射啦~


Ads



6.蝴蝶擁抱法、來當我的安全插銷吧


劇情故事線:

而被評論家給氣暈的高文英,文鋼太用「蝴蝶擁抱法」讓她放鬆情緒,這也是哥哥文尚泰使用來自我穩定情緒的方法。

然後高文英說不要讓她生氣,她會爆炸。不如讓文鋼太成為她的安全插銷,負責控制高文英不要爆炸。但文鋼太拒絕,看得出來高文英有點失望。


觀後感

其實這一段兩人的互動有點曖昧呢。話說這個鋼太歐爸太容易觸碰女生的手了啦!很容易讓人小鹿亂撞欸~
至於這一段,大家應該都是在討論「蝴蝶擁抱法」這個動作吧。再加上高文英也不是省油的燈,來個近距離面對面更是害羞!(啊到底兩人甚麼時候可以擦出火花啦!敲碗~~~~)

我自己還去查甚麼事蝴蝶擁抱法,原來「蝴蝶擁抱」起源自墨西哥,一開始用來幫助經歷過災難,感受到心靈創傷的兒童。後來漸漸地使用在可以緩解焦慮、悲傷的動作。(關於蝴蝶擁抱法詳細介紹請點我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2-劇情+心得:紅鞋是甚麼意思?

Ads



7.文鋼太不是在避開,而是因為害怕所以落荒而逃



劇情故事線

蝴蝶擁抱法高文英覺得沒有用,反而轉過身來說:「面對創傷,應該是面對面治療,而不是在背後安撫」。


高文英:「你這不是避開,你是因為害怕所以落荒而逃,膽小鬼」。(原來這一段正式在說小時候那一段,小鋼太看到蝴蝶撕碎那一幕而逃跑)這是在說小鋼太面對他是因為害怕而逃跑。


Ads

觀後感

其實這一段就有點像是隱喻兩人小時候經歷過的那一段小小驚悚愛情故事(高文英撕碎蝴蝶翅膀那一段)。我總覺得兩人目前的狀態就是:「高文英知道小時候追自己的小男孩就是文鋼太;但文鋼太卻覺得對方隱隱約約是那個自己喜歡過的女孩,但因為心裡有陰影,又不敢跨出那一部。」

所以高文英才會這麼使勁在追文鋼太吧,畢竟小時候是自己把文鋼太給嚇跑的,現在既然遇到了,也愛上了,自然不會放過他。而我覺得另一方面也是高文英想要彌補自己以前嚇文鋼太這件事吧!

但是以目前文鋼太不給追的狀態來說,高文英大概是覺得小時候的文鋼太對於自己奇怪個性來說,還存在著陰影,所以當高文英說:「你這不是避開,你是因為害怕所以落荒而逃,膽小鬼」。

除了像是在講小時候文鋼太逃跑不敢面對之外,也對像是在說現在還不敢面對這段陰影的文鋼太,還是沒有準備好要面對恐懼!

而高文英所說的這句話,也正好是呼應第一集中「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故事觀點。要面對恐懼,才能讓自己茁壯、長大,否則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小孩子罷了。


Ads



8.南朱里來找文鋼太,希望他可以回津城市一起工作


劇情故事線

城津市,是鋼太與朱里的故鄉,但對於鋼太來說,這個故鄉有沉重的過去,因為他的媽媽被謀殺死掉了。

而當時唯一在現場的只有哥哥,但哥哥一直說是「蝴蝶殺的,他們說如果我說出來就會殺掉我」。當初原本警察局的人要把兩人安置在不同地方,但鋼太不想要與哥哥分開,於是兩人從警局逃走。(就是那時候兩人相依為命)

但文鋼太卻說:「但我不會去的」,雖然嘴上是說太鄉下了,但其實是因為內心中那個陰影還不敢面對吧。在晚上睡不著正在找下一份工作的文鋼太,找到沒關係病院院長吳智往說的一句話:「若要克服心裡創傷,應選擇面對而非逃避」。


而文鋼太詢問哥哥要不要回去城津市生活,原本以為高高不要,果真,最放不下的其實是文鋼太,哥哥一口答應「好」。所以文鋼太說:「你真的好勇敢啊,我到現在還是膽小鬼」。


Ads


觀後感

在這一段中,城津市,很明顯地是文鋼太不敢面對的恐懼。其實也不難看出文鋼太他決定跨出心中的那一步,面對自己內心的創傷(媽媽被殺死這件事),覺得一直逃避是沒用的,要面對創傷才能解決問題。所以文鋼太才會對

至於他們的媽媽被誰殺死的,目前還不得而知。不過很有趣的是「蝴蝶」在這部劇中一直出現,不管是小高文英撕碎的還是文尚泰最怕的,都是「蝴蝶」。

至於蝴蝶的含意有甚麼呢?(我有找到這篇文章:《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蝴蝶劇情解析!蝴蝶指心魔?背後藏重生涵義,隱喻兩人愛情?

但以我自己的看法比較像是「蝴蝶」代表的是「每個人內心認為的意象」。(也就是說每個人心中的蝴蝶都不相同)。

  • 以文尚泰來說,「蝴蝶」象徵著媽媽被殺害時的恐懼意象,或許是因為文尚泰當時看到了跟蝴蝶相似或是跟蝴蝶有關的東西在現場,所以才會說出:「蝴蝶會殺掉我,他們說如果我說出去,就會殺掉我」!
  • 對文鋼太來說,我覺得最主要就是小時候看到小高文英撕碎的蝴蝶屍體所產生的陰影
  • 而對高文英來說,我覺得高文英就像是蝴蝶的化身外表光鮮亮麗,但其實是很脆弱的。


這一段只是我自己的內心理解,其實我覺得大家想要怎麼樣去解釋,只要內心覺得對就好,畢竟編劇導演就是想要留給觀眾這樣的想像,所以每個人的解讀和感受一定會不一樣的。


Ads



10.紅鞋小姐-紅鞋的涵義?文鋼太就是高文英想要的東西


劇情故事線

而焦急的李相仁代表則是急著要找高文英來解決「簽書會大亂」之事,但卻一直連絡不到,到最後好不容易連絡到高文英,高文英跟李相仁說了一段「安徒生的『紅鞋』童話故事」給李相仁聽。

高文英說:『有些東西即使再努力切割,也絕對無法徹底斬斷。這就是執著之所以這麼高尚又美麗的原因。我,終於找到我的紅鞋』。

因此,來到沒關係精神病院的高文英找到文鋼太,也讓文鋼太傻眼,直問:「妳,為什麼會在這裡?」。

高文英回覆地更奇妙:「還用問嗎?當然是因為想見你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觀後感

這一集的標題是「紅鞋小姐」,我還想說怎麼已經快到最後還沒有出現根標題有關的劇情,沒想到本集重點就在最後這一段。

原本聽完高文英講的「紅鞋」童話故事我還不太懂高文英想要表達甚麼,所以後來特別去查關於安徒生「紅舞鞋」童話故事。才知道所謂高文英講到:「我,終於找到我的紅鞋」這句話原來就是:我終於找到我內心渴望的東西。

其實高文英講的紅鞋故事還不是太完整,只有講出其中一段。(詳細的「紅舞鞋」故事可以參考此篇

我在網路上查到安徒生「紅舞鞋」童話故事的「紅舞鞋」暗喻著「性慾、性衝動」的含意。因為「性」是最讓人類克制不了的慾望,所以就像是故事中的女孩無法擺脫紅鞋(強烈慾望),所以必須靠劊子手幫她砍掉雙腳才能擺脫。

而我是覺得高文英說的:「我,終於找到我的紅鞋」。代表就是她找到自己心中那個渴望東西,看起來就是文鋼太對高文英來說就是一個強大的慾望,所以這剛好也可以呼應本集中,文鋼太離開出版社後,高文英看著樓下的文鋼太背影說著:「真好看,真想要」這兩句話。

不過呢,我也覺得還有另一方面的看法,因為從紅舞鞋故事來套用的話,好像把文鋼太給比喻成一個「強烈慾望」,這樣的套用有點是把文鋼太給比喻成無法擺脫的慾望了。所以我也覺得或許是因為高文英內心中有想要擺脫的東西,而文鋼太正是那個可以幫助高文英擺脫的關鍵點,所以才會非文鋼太不可。或許在兩人相處之後,高文英可以得到心靈上的救贖吧。(不然她怎麼會刻意去找自己擺脫不了的慾望呢?)

繼續追下一集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3-劇情+心得:我要不要乾脆跟妳一起玩?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