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dark第三季結局
Ads
Ads

終於我熬到最後一集了!我先來說說看完最後一集的感想~那就是:「結局好感人啊!」而且我超級霹靂無敵佩服《闇Dark》編劇對劇情編排的用心和細心!這是我第一次看過沒有甚麼破綻,最後又可以繞回第一季劇情的神劇!

這樣的縝密編排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再加上最後其實讓我看到哭…,這才是我最意想不到的!如果你還不敢對這部劇下手,怕看不懂的人,可以跟著我寫的【闇Dark觀後感+劇情解析】系列文觀看一定看得懂的!(文末有所有文章總整理)。

Ads
Ads



PS:如果還不懂第三季《闇》在演甚麼的人,可以看下圖,大約可以知道第三季不僅時空穿越,還有世界的穿越,但第三季第一集小約拿已經穿越去瑪莎的世界。而瑪莎B(就是很像瑪莎的那個神秘女)則是穿越到約拿的世界去。這一集有大量參雜「原始世界」

闇dark第三季世界觀

Ads


《闇Dark》第三季第八集結局觀後感+劇情分析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2053-最後是老克勞蒂亞解開「源頭」!(約拿的世界)


Ads

在上一集我就覺得克勞蒂亞這個人很厲害!從她殺掉瑪莎世界的克勞蒂亞B之後,就覺得她是個不簡單的人物~因為只有她的思緒和邏輯最清晰。果真在這一集就演出來了!


就在上一集亞當發現他自己毀掉源頭卻沒有變回原樣之後,老克勞蒂亞又出現了!說可以幫亞當結束這趟旅程,就是在說說亞當搞這麼久還是狀況外,然後白忙一場就對了~因為亞當根本就搞錯源頭


以下這一段是老克勞蒂亞的解釋,加上我做的一些解釋和說明:

  • 我們以為的二元論是錯的

    老克勞蒂亞說,我們所想的二元論(相對論)是錯的,不是光與影、黑與白、你的世界漢瑪莎的世界而已,一定有三維空間才對,說來說去就是凱爾特三角,所以還有第三世界存在了。這也就是我從第三季第一集開始會在文章一開頭放上的這張圖,就是這個意思。

闇dark第三季世界觀

Ads

  • 瑪莎、約拿世界源自於「原始世界」


    至於為什麼會有「瑪莎」、「約拿」的世界產生?那就是因為大家都是因為失去摯愛,想要解除摯愛死亡的事實。就像是年輕的亞當為了讓瑪莎活下來而不放棄;又像兔唇三人組就是瑪莎的兒子,所以夏娃才會一直竭盡所能想要保住這個結,因為如果結沒了,就沒有兒子了!


    而在原始世界」的H.G也是如此,因為在1974年自己的兒子和自己吵架,「夏綠蒂、馬雷克、桑雅(兒子、兒媳、孫女)」提早離開家中,卻在路上發生車禍。H.G為了守護心愛的人,想盡辦法讓他們起死回生,因此在1974-1986這段時間一直在研究時光機器。(詳細的故事細節可以看上一集紀錄)


    老克勞蒂亞說:「H.G創造時光機就是起出的錯誤」,原本以為可以把家人帶回來,卻沒想到毀了自己的世界,把世界一分為二,成了「約拿世界」、「瑪莎世界」。


    所以,H.G就是起源!必須要去原始的世界
    ,如果兩個世界的亞當、夏娃一直不斷創造新的自己,一直在無限巡迴,甚麼都不會改變的,所以克勞蒂亞打算在這個循環中來點不一樣!


    漏洞即是在:「世界末日發生時,時間靜止了小於一秒,只要時間靜止,因果定律也被暫時打破。」所已有改變的空間。(跟夏娃所說的那個可以決定的「點」一樣,只要在那個點做出不一樣的決定,就能扭轉~)



Ads


  • 老克勞蒂亞也是為愛(蕾吉娜)而不放棄


    亞當問,你怎麼知道這些?你怎麼知道源頭在哪?


    還記得中年克勞蒂亞殺了克勞蒂亞B,然後說她會找出方法,找出可以讓蕾吉娜健康活下來的方法那一段嗎?這段時間以來克勞蒂亞就是憑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在找尋那個方法!


    克勞蒂亞知道,這兩個世界是源自於另一個世界,如果蕾吉娜存在於這兩個世界都會死,所以老克勞蒂亞兩邊都要騙,要確保這個結保護好,然後確保他們兩個都留在黑暗中,要確保每件事都要先照著原本的樣子發生,最後才不會有差錯。(我只能說老克勞蒂亞果真很聰明啊!)


    只要結還在,兩邊的世界就註定重新承受並造成痛苦,這個結裡的每個人,沒有人能逃出宿命的安排(這也難怪小約拿要自殺都沒死不掉~小約拿應該很囧)。


    因此,這段也全解開了!


    為了事先保持這個【結】,克勞蒂亞在第三季第二集才會請「老特隆德」去把2020年末日後臥病在床的蕾吉娜給殺掉,並且當時老特隆德還對蕾吉娜說:「『她』說這樣才能救妳」!


    Q:蕾吉娜是不是特隆德的爸爸?



    →最後解答,蕾吉娜不是特隆德的女兒!!!!!!(這個哏居然從第二集保留到現在才揭開,邊劇真的很厲害!)


    在老克勞蒂亞要求老特隆德殺掉蕾吉娜這一段,特隆德有特別說:「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蕾吉娜是我的女兒」,這樣一句話就解答「蕾吉娜不是特隆德的女兒」了!(實在太讓我震驚!)

    這樣也可以套回老克勞蒂亞當時對中年克勞蒂亞所說的:「如果一切順利,蕾吉娜就能活下來」。(我想,就是因為當時中年克勞蒂亞早已經相信年老的自己,所以走上自己的路!不願意相信別人

Ads


亞當最終任務:叫小約拿去和瑪莎一起在「原始世界」消滅自己


因此,前面說這麼多,總結就是老克勞蒂亞解開了一切,那現在亞當需要回去找小約拿,讓小約拿可以趕上世界末日時間,阻止源頭,改變這一切,這樣在原始世界的大家才能活下來!所以這過程是這樣的:

  • (約拿世界)2053年份:亞當摧毀「瑪莎身體內的孩子」源頭,但卻是錯的源頭。
  • (約拿世界)2053年份:老克勞蒂亞來到這裡跟亞當說真正的源頭是在「原始世界的H.G」,只要在「原始世界」阻止源頭,那麼在其他兩個世界本就不該存在的人就會消失,在原始世界的人還是可以繼續活下來。所以老克勞蒂亞給了當時殺掉克勞蒂亞B時手上那顆「時空穿越球」。
  • (約拿世界)2020.6.27:這天是約拿世界的世界末日,亞當來到「約拿世界」把小約拿帶走,穿越到「瑪莎世界」去。而約拿問亞當這是哪個時空,亞當說:「問題不是哪個時空,而是哪個世界」,我的天啊,又圓回來了!(好佩服編劇啊!)
  • (瑪莎世界)2019.11.8:亞當和小約拿來到這一天,正是瑪莎世界末日倒數,亞當告訴小約拿要在「約拿世界中的法蘭西絲卡+瑪格努斯」把瑪莎帶走前,小約拿要把瑪莎給帶去「原始世界」。(這一段我看得好緊張~還好約拿很聰明,還知道要手刀攔截!XD)
  • (原始世界)1986.11.8:小約拿和瑪莎成功來到原始世界~準備改變這一切!(詳細過程請看下一段!)

Screenshot 2020 06 26 at 07.51.19 scaled 1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1986.11.8-小約拿和瑪莎要來阻止源頭(原始世界


當瑪莎與小約拿都穿越到「原始世界」的1986.11.8這一天,這一段真的太好哭!(衛生紙準備好!)

  • 瑪莎與小約拿來到原始世界,需要趁著H.G打開時光機之前到達洞穴,等通道打開。

    因為H.G打開時光機那一刻就是打開通道的時候,瑪莎與約拿必須要趁著通道打開時「利用時空穿越球去穿越」,需要到達H.G的「兒子、兒媳、孫女」出車禍之前阻止車禍發生。


  • 在洞穴中的瑪莎與約拿,我看見淒美的愛情

    他們兩人在洞穴中等待的那一段,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點好哭(我真的哭點很低…)。

    其他照裡來說他們兩個是才剛認識的,可是對話之中卻是充滿對彼此滿滿的想念。約拿問:「在約拿世界的約拿,他有不一樣嗎?」這一句話聽起來好心酸,畢竟眼前這個不是瑪莎、不是約拿,讓他們兩個人的內心滿是惆悵。

    而且,只要想到兩人在阻止起源之後,就會比此分開,所有世界不再有他們兩個,這就如同之前老克勞蒂亞說的:「必須要有犧牲」。(因此,最後的犧牲就是他們兩個)

    再者,第三季中一直在講的:「瑪莎與約拿本來就是個錯誤,是母體數據錯誤」。後來我好像才搞懂原來所謂的「母體數據錯誤」就是「H.G意外創造出來的兩個錯誤世界」。


  • 當H.G開啟時光機時,瑪莎與約拿這一刻也穿越到「起源」點

    他們在洞穴中穿越,兩人似乎分別在通道的不知名之處。然後在小瑪莎的衣櫃裡,只有小瑪莎看得到通道中的小約拿,小約拿只能看得到瑪莎。


  • 後來兩人成功穿越到「馬克雷、桑雅、夏綠蒂」出車禍前的那個「起源點」(也成功阻止他們句續開車前往,阻止這一切的起源了)


  • 瑪莎與小約拿成功了!

    但令我想哭的是「兩人人間蒸發」那一幕,他們從此不會再存在、相遇、相愛,一切會不一樣了!(而亞當和夏娃兩人也是在最後和解與放下)就像是夏娃所說的:「都是因為心中的慾望而放不下,才會一直在循環之中」。



    如今,他們兩個都放下了~犧牲自我,讓世界變回原狀。

Ads


#最後剩下「原始世界」


還好最後是個happy ending,後來的世界,過著快樂的生活,而漢娜與沃勒有了孩子,當漢娜看到小約拿的標準黃色外套,有種既視感,也取名孩子為「約拿」。


而最後漢娜說的那席話更是讓最後的結局完美落幕。因為在過去的世界中,時空穿越與時間的循環之中,讓每個角色都充滿羈絆,而在原始世界的漢娜在最後一刻說出「感覺羈絆都不見了、消失了」。這也完美代表所有的牽連與宿命已經清乾淨了!


而最後劇組還是不讓沃勒給說出為什麼眼睛受傷這件事!(沃勒大概已經有三次機會要講出來都被打斷了吧!劇組真的很壞XD)



#小總結觀後感


終於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把這部史上最燒腦的劇《闇Dark》給看完了!我看完的總體感覺是「我好佩服編劇的邏輯和時間軸能力」!(果然德國人嚴謹的個性創造出來的故事都很有品質)


雖然有些人覺得《闇Dark第三季結局》太弱,但我卻覺得劇組很用心地把所有事情、理論都扣回前兩季(不然很常有許多第三季的劇都已經歪樓了…)。


在《闇Dark》之中,很多的台詞都是其來有自,甚至有很多寓意在的!看這三季的過程中,我很喜歡把所有台詞都拼湊起來,然後聯結起來,去了解為什麼他會這樣說~前後又以甚麼樣的關聯性。


再加上劇組很用心在挑選角色,這個也很佩服!(把老中青的角色都長得很像,雖然我還是有臉盲症XD)不過這些角色真的有用心設計過的。例如克勞蒂亞從小就喜歡雙手插口袋,老克勞蒂亞也是會雙手插口袋XD (真的蠻有趣的~)


最後我要說,這部果真是神劇無誤!這部我會這麼晚追是因為以前看過一次覺得太燒腦,每次看完腦細胞都死一堆很累~但其實很累的原因是看不懂!但後來二刷之後發現並沒有太難懂,所以就一口氣三季都追完了!而我自己也很用心地把每一集的分析都記錄下來,希望對於那些也想要追這部劇但又沒有勇氣的人一點支柱~


勇敢追下去就對了!


Ads

大家可以看完一集就看一篇劇情分析,這樣才不會看到很混亂!以下我把所有《闇Dark》一~三季的文章都列出,方便大家追劇囉: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8 Comments

  1. 喜歡小約拿和瑪莎b蒸發那裡~

    1. Netflix影劇中毒者

      我也喜歡~那段好感動,他們的愛情線在這一段鋪陳到現在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另外感動的點是終於追完了這部燒腦劇!族譜終於可以丟了~~~~~)

  2. 今天終於追完了(從大二到現在已經畢業了QQ)!神劇認定!
    有一幕就是約拿和瑪莎要去攔截的那一刻,突然在行車期間出現,差點讓那一家人車禍。
    我以為原來他們會車禍都是約拿和馬沙害得XDDDDD(又變一個循環)

    太感謝能在找影評的時候看到你的文章,不然我現在還在矇XDDDDD

    1. Netflix影劇中毒者

      你追得好快!
      我當初看一集要想好久~哈哈哈哈!
      超級燒腦啊!

      【我以為原來他們會車禍都是約拿和馬沙害得(又變一個循環)】→其實這個畫面我也有想過欸欸欸欸欸 XD 哈哈哈哈!!但還好不是,不然我應該會摔遙控器XD

      恭喜你看完燒腦劇!成功解鎖一個成就!看懂一部燒腦劇很有成就感吧?
      感謝你的留言回覆,這樣我終於知道我寫的文章有人看了XD

      1. 嘿嘿拍手都奉上了!
        因為看你的文章了解很快哈哈,不用一直去找XD

        最近想來追謀殺入門課!
        應該是可以入坑的吧?

        1. Netflix影劇中毒者

          哈哈,謝謝你的拍手贊助~(好感動喔)

          謀殺入門課的確不錯!(但我還沒看第六季,嗚嗚,我在的國家沒有第六季,哭~~~)
          雖然它不是神劇,但劇情轉折很大,剪輯技巧和故事敘述也很像在抽絲剝繭找線索~
          很適合喜歡重口味劇情的人XD
          當初我開始追就一整個停不下來,哈哈哈哈哈哈!

          1. 了解XD
            我看你也有寫謀殺的觀後感!
            到時候看完再幫你刷個拍手哈哈^^

            1. Netflix影劇中毒者

              謝謝你的支持,哈哈~我好感動!
              不過我一定要先告訴你,謀殺入門課的觀後感我寫的比較爛XD
              因為那是我創立這個網站時就寫的觀後感,
              所以內容很弱XD
              如果你看完有好的心得也可以分享給我~~~~
              一定會比我寫的觀後感好很多,哈哈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