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第三季第三集
Ads
Ads

這一集中,感覺主軸比較著重在「瑪莎的世界」。其實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在瑪莎的世界中,同樣的角色、同樣的時間,卻是不同的人物關係?


後來我想想,或許這是刻意這樣安排並且想要驗證老瑪莎所說的:「我們在這世界也許做了不同的決定,但即便如此,他們也會在同樣的時刻會合。」這件事。

Ads
Ads


從下圖這一幕就可以看到,兩個不同世界,儘管發生不同的事,以及不同人決定,最終的結果都會是一樣的。所以我才猜測或許是這樣,才刻意安排兩個世界的人物和事件都有點微調。

Ads

尚未看上一集解析的人,一定要先看上一集喔!觀後感+劇情解析|闇Dark第三季第二集:末日倖存者去哪一年?


觀後感+劇情解析|闇Dark第三季第三集:約拿為何去瑪莎世界
圖片來源:NETFLIX

PS:如果來不懂第三季《闇》在演甚麼的人,可以看下圖,大約可以知道第三季不僅時空穿越,還有世界的穿越,但第三季第一集小約拿已經穿越去瑪莎的世界。而瑪莎B(就是很像瑪莎的那個神秘女)則是穿越到約拿的世界去了。

闇dark第三季世界觀

Ads


《闇Dark》第三季第三集觀後感+劇情分析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1810s-1822坦浩斯家族故事(約拿的世界)


關於坦浩斯家族的故事,在這一集中,一開始我就看到一頭霧水了,因為突然出現的角色和很深奧的台詞根本就是讓觀眾一恍神馬上看不懂!(這是我暫停倒轉最多次的一段!好煩啊!因為一直要去仔細想台詞有甚麼特別意義!)


首先在馬車上坐著一個先生和小孩,這個時間點大約是Gustav.坦浩斯的小時候時光。


另一個留著大鬍子的男人則是他的爸爸,手中拿著「阿麗雅德妮」這本書,以及戒指還印有凱爾特三角的標誌,這就是Heinrich.坦浩斯,是Gustav.坦浩斯的爸爸,也正是創造西蒙多時空旅人的人


藉由大約拿在本集的解釋,那個Heinrich.坦浩斯大概就是太愛妻子所以想要讓妻子死而復生,因此才會創造一個時光旅人的組織,他相信在發生錯誤之前可以避免錯誤,只是他以為可以帶來救贖,但卻只帶來詛咒。(畢竟人性為了自己的私益,會刻意擾亂原有的秩序)


這裡我要上坦浩斯族譜給大家看,因為我當初在看這個家族的時候根本霧煞煞!如果大家看族譜就會知道誰是誰了~

dark第三季 坦浩斯家族族譜

Ads


#1888-Gustav.坦浩斯被兔唇三人組殺了!(約拿的世界)


而時序來到1888年(約拿的世界),這個雙眼失明的老爺爺(Gustav.坦浩斯)被兔唇老中青三人組給殺了。


中年兔唇男說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凡是有眼睛能看,有耳朵能聽之人,或許認為沒有人能好好保守秘密,因為就算他唇齒緘默,指尖也喋喋不休,每個毛細孔都散發出背叛的氣息。


原來這個Gustav是要進城去發電報,打算將「時空旅人」的存在公諸於世,所以這個Gustav說:「你也是他們的一份子?時空旅人。」


只是我有點不懂,為什麼這個Gustav打算將「時空旅人」這件事公諸於世?因為這個Gustav.坦浩斯不是也和大約拿說過:「不管那個女孩(瑪莎B)對你的意義如何,都別忘了我們的目的是創造樂土,所有的災禍都可以被逆轉,世界即是如此創造而成。」


那代表這個Gustav.坦浩斯知道時空旅人這件事,但為什麼還要去公諸於世呢?


就在我還搞不懂的同時,這個老的Gustav.坦浩斯就被殺了….囧


Ads


#1888-瑪莎B告訴巴爾托斯約拿的真相(約拿的世界)


這個瑪莎B來到約拿的世界感覺就是讓大約拿深感威脅,可以感受到大約拿對她的不信任。
先整理上一集以來到這一集的順序重點:

  • 第二季最後一集結局中,大約拿在2020.6.27那一天收到諾亞捎來的信紙,這是瑪莎所寫的信,立面寫到:「如果要救活瑪莎,就要把法蘭西絲卡、巴爾托斯、瑪格努斯帶到安全的地方去。」當時大約拿就利用時光機帶著他們一起穿越了。
  • 因此在這一集中就解答了他們所穿越的年份-1888年坦浩斯工廠。
  • 而這一集中瑪莎B來約拿的世界1888年,找到大約拿,把大約拿給嚇個半死怎麼瑪莎沒死?
  • 大約拿把瑪莎B帶去給法蘭西絲卡、巴爾托斯、瑪格努斯看,瑪莎B說:「我承諾要修正這一切,這樣你們就不會在我的世界死掉,我也不會在你們的世界死掉,這樣烏利希,我的爸爸和烏利希才能回來,才能終止這一切混亂」。
  • 在瑪莎B出現後,告訴巴爾托斯約拿就是亞當這件事,巴爾托斯忍不住對大約拿質疑,說這些時光機根本不能用,大約拿也不知道要怎麼做。同時瑪格努斯也認為不管瑪莎B是誰,她都是大家可以離開的唯一希望。
  • 巴爾托斯要求大約拿自己說出到最後是誰殺了瑪莎這件事,但大約拿閉口不談(畢竟這是他心中最大的的痛)
  • 瑪莎B為了博取大約拿的信任,因此將自己時空穿越球的闇物質給了大約拿。
  • 這顆闇物質的確也成功啟動時光機,可是這時候瑪莎B跑不見了,原來她還有另外一顆闇物質,並且穿越去了。
  • 我比較意外的是,瑪莎B她穿越後居然是來到2053年見「亞當」!!!!(並且也是亞當要瑪莎B拿闇物質給大約拿的)

 

Ads


Q:末日前年輕諾亞給大約拿「瑪莎寫的信」到底是誰寫的?

→ 其實在上一集我一直認為那封信是「瑪莎B」寫的,因為在約拿世界的瑪莎並不知道關於時空穿越、世界末日的事,因此不應該約拿世界的瑪莎寫信給約拿。不過在這集中的瑪莎B說這封信也不是她寫的,這個…是瑪莎B說謊,還是其實在瑪莎世界的那個真正瑪莎寫的呢?


畢竟在這一集最後瑪莎B去見亞當,讓我覺得很可疑啊!!!!!!!!!!(抱頭)




Q:所以亞當是在操控瑪莎B?

→ 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這一集,總覺得劇情走向像是「亞當控制瑪莎B」、「老瑪莎控制小約拿」,只是目前不知道亞當與老瑪莎是合作還是對抗的關係。(他們的內心好難懂啊!)



Ads


#2019.11.5-麥茲屍體案(瑪莎的世界)


如果觀眾還記得在約拿的世界在調查麥茲失蹤案的細節,其實跟在瑪莎的世界有點類似,但過程卻有點不同。這其實也讓我很期待後面結局到底會怎麼發展的!


有些人認為《闇》第三季在劇情方面是舊哏重操、了無新意,但套用老瑪莎所說的:「在不同世界中,每個人做的不同選擇和決定,到最後都會使兩個世界會合」。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就代表編劇必須要花更多的心思在劇情、人物編排上,因為到最後須要讓兩個世界會合!(這樣我會打從心裡佩服編劇)



這裡幫大家整理在瑪莎的世界中,「麥茲屍體案」的處理過程:

  • 烏利希偵辦麥茲的案子,他不能接受麥茲就這樣憑空出現在地堡中。烏利希認為是有人把麥茲的東西藏起來,殺了另一個小孩,然後33年後穿上麥茲衣服的。
  • 所以烏利希去問瑪莎,地堡裡到底看到了甚麼?而瑪莎說一道光把麥茲給傳送下來(結果烏利希問他們是不是嗑藥了XD 怎麼覺得這一段有點好笑)
  • 瑪莎去找奇利安,因為奇利安不住在宿舍中,讓瑪莎找不到。原來奇利安被烏利希誤會他給馬莎毒品,所以兩個人鬧翻。(老實說但我不懂為什麼在這個世界要有奇利安這個角色?他到底有甚麼作用呢?)
  • 夏綠蒂幫烏利希查麥茲屍體案,於是去地堡查看。夏綠蒂找到地板上有一個「一芬尼(Penny)」的項鍊,(這跟在約拿的世界不同呢,而黑爾格也有一條這樣的項鍊)
  • 撿到項鍊的夏綠蒂則是來到教堂找牧師彼得,而夏綠蒂來詢問彼得1987年來到溫登時,黑爾格還住在那天小屋嗎?這裡就跟第一季一樣,她也是在懷疑黑爾格是涉案的人。(因為黑爾格也有一條「一芬尼(Penny)」的項鍊)
  • 結果在此同時,黑爾格逃去警局自己投案,說是他殺了那個男孩的!!!!!(這完全跟約拿的世界不一樣耶!)

 



Ads

#2019.11.5-漢娜一樣「碧池」我不意外(瑪莎的世界)


OK,我不知道大家對漢娜這個人設如何,但我始終不喜歡漢娜這個人設,她真的好邪惡啊!在第一季第九集中,我有統整出漢娜所出的險招XD。


這一集中,雖然角色不同,被劈腿的是漢娜,漢娜一樣是是這樣的個性,哈哈哈,不過在瑪莎的世界中,她因為被劈腿所以生氣是應該的,只是報復手段一樣狠XD


事情是這樣的:

  • 在瑪莎世界中,漢娜與烏利希是夫妻,但烏利希與夏綠蒂有染。在第三季第一集中,漢娜發現烏利希外套上有根金色的頭髮,以及有不一樣的味道。
  • 漢娜去逼問卡塔琳娜烏利希有沒有去找她,但卡塔琳娜沒有。
  • 於是漢娜懷疑到了夏綠蒂身上,因此假借送東西去警局時,遇到夏綠蒂,故意給夏綠蒂一個擁抱,其實是在偷聞夏綠蒂身上的味道,因此馬上知道烏利希劈腿的對象。
  • 後來,漢娜因為手中握有亞歷山大真實身分的把柄,因此去找亞歷山大想要提出交易,她希望亞歷山大用盡一切方法「毀掉夏綠蒂」。

Ads


#1920.11.5-小約拿為什麼來到瑪莎的世界?(瑪莎的世界)


這一集中,除了著重在瑪莎的世界之外,其實也著重在談論「小約拿為什麼來到瑪莎的世界」這個議題。只是這一段讓我一直認為老瑪莎很像是在鬼打牆,每次講話都要很迂迴,常讓觀眾霧煞煞為什麼就是不明講XD 沒錯,這個影集就是喜歡這樣XD


而且也在這一集中,讓我感覺「老瑪莎是在利用小約拿」…


Q:小約拿來到瑪莎的世界的原因?

→ 依照小約拿與瑪莎的對話可以得知,小約拿就是來拯救世界的。三天後就是世界末日,小約拿就是來拯救兩個世界的那個人。


觀後感+劇情解析|闇Dark第三季第三集:約拿為何去瑪莎世界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Q:老瑪莎內心是好人還是壞人?

→ 其實我有點看不出來,就很像是亞當是好人還是壞人我也看不出,不過老瑪莎懂小約拿的心,老瑪莎說:「約拿永遠會選擇瑪莎」。(我在想,老瑪莎大概是認為小約拿太愛瑪莎,所以所做的決定都會是為了瑪莎」。老瑪莎說:「萬事皆會循環,一次又一次,永恆不變,因為我們誰也沒準備好要放下。」(就因為會放不下,所以選擇時所顧忌的都會永遠一樣)


其實我乍看下來,覺得老瑪莎是想要讓約拿去救瑪莎,但老媽莎就是不明講,只說「如果你要救瑪莎,則一定要選光的那邊,你必須讓我成為現在的我」(OK,又是一段不知道想要表達甚麼的對話)。


但我大概理解或許老瑪莎是要讓現在的瑪莎可以知道穿越時空這件事,這樣瑪莎就可以漸漸走上老瑪莎的路。所以老瑪莎叫小約拿帶瑪莎走一趟未來,這樣就可以讓瑪莎相信了(因此小約拿最後帶著瑪莎穿越到2052年11.5去)


可是!


在後面有神翻轉!


首先,兔唇老中青三人組居然是幫老瑪莎做事!(驚)
而且呢,帶回三樣東西:「阿麗雅德妮」這本書、夏綠蒂懷錶、核電廠的主鑰匙」給老瑪莎。


然後中年兔唇男問說怎麼不告訴小約拿要做甚麼?
老瑪莎回答更妙:「他的瑪莎必須死亡,這樣大家才能活下來」(再驚)!

Ads
//MIR 文中廣告


這是怎麼回事?所以我前一段才說,這一集讓我感覺「老瑪莎是在利用小約拿」…(劇情越來越詭異了XD)

 

劇續追下一集:觀後感+劇情解析|闇Dark第三季第四集:亞當說出”起源”在哪


Ads

2 Comments

  1. #1888這段好像筆誤:巴爾托斯要求大約拿自己說出到最後是「誰殺了約拿」這件事,但大約拿閉口不談(畢竟這是他心中最大的的痛)→應該是「誰殺了瑪莎」吧?

    1. Netflix影劇中毒者

      哈囉,Wu:

      對唷,是我筆誤了,
      謝謝你的細心指正!!^^ 我已經更改囉~

發表迴響